1957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此间外国观察家今天说,东欧各国给铁托总统祝寿的贺电的措词非常亲切,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国家正在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指示互相配合地努力结束六个月以来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争吵。
    观察家认为,自从在匈牙利发生叛乱的原因上意见不一和南斯拉夫拒绝加入莫斯科操纵之下的“社会主义阵营而造成苏南关系的紧张以来,东欧各国对铁托六十五岁寿辰的祝贺,是它们第一次对贝尔格莱德表示友好的举动。
    观察家说,铁托元帅昨晚发表谈话说,苏联领袖已经停止了攻击南斯拉夫的运动,他的话表示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重新改善关系的时期已经开始了。
    铁托元帅昨晚透露,南斯拉夫已经主动地同俄国人重新进行接触。他对南斯拉夫报纸“政治报”记者说,他认为使苏南关系继续恶化将是“不智的”。这是两年以来苏一南关系的第二次变化。
    外国观察家说,目前两国很可能开始彼此接触和互相访问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他们认为,南斯拉夫不太可能再建立起共产党之间的紧密关系来使自己重新受到约束。这些观察家说,虽然南斯拉夫希望建立正常关系,但是有关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分歧仍旧存在。

【美联社华沙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晚上说,华沙条约国家周末在布达佩斯举行了一次高级会议,讨论减少占领军问题,这是苏联新的“和平攻势”的一部分。
    他们说,这次会议是莫斯科最近的大规模和平运动的继续。消息灵通人士说,举行这次会议显然是要讨论苏联这样的建议: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减少它们在西欧的军队,俄国在共产党集团国家中的军队也可以减少。
    消息灵通人士说,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觊维兹星期五晚上离开华沙前往参加会议。(国外有消息说,哥穆尔卡和其他波兰领袖曾经到莫斯科作了一次秘密访问。波兰驻莫斯科大使否认这个消息。)
    以前已经有消息说,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赴匈牙利首都。

【美联社纽约22日电】苏联可能仍然有一个所有领袖都是平等的集体领导机构,可是,赫鲁晓夫愈来愈受到注意。
    这位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在莫斯科报纸上占的篇幅继续愈来愈大。给他的捧场的篇幅数量完全盖过了给党主席团的所有其他人捧场的篇幅的总和。
    苏联公民每天看报的时候可以看到赫鲁晓夫的演说、赫鲁晓夫签名的电报、赫鲁晓夫的照片。读者可能会疑惑:在苏联是否一个新的“个人崇拜”在成长从代替被谴责的斯大林崇拜。
    许多遇见过赫鲁晓夫的西方人士相信,他不希望占斯大林的位子作为一个“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博学万能的“人类的灯塔”。可是,某些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认为,苏联的极权主义制度会迫使他或者另一个人成为苏联和世界共产主义的新的独裁的统治者。
    就在几个星期以前,伏罗希洛夫称赫鲁晓夫为“共产党和苏联的一位有决心、有原则和精力永远充沛的领袖”。伏罗希洛夫对赫鲁晓夫说,他在实行关于在西伯利亚和中亚细亚开垦新的土地的计划时表现出“异常的精力和决心”。伏罗希洛夫在发给赫鲁晓夫列宁勋章时称赞他的“卓越的功绩”。
    苏联报纸报道,在同一个仪式上领取政府奖章的人表示很高兴,他们荣幸地“和苏联共产党的卓越领袖赫鲁晓夫一起”领取奖章。自从斯大林去世以来,苏联领袖没有一个在苏联报纸上受到称赞过,即使词句很朴实。
    在以前,在苏联报纸第一版上刊载并拍给地方党领袖祝贺他们的成就的电报通常都是由“中央委员会”签名的。现在这些电报署名为“尼·赫鲁晓夫”。
    在五一节,在红场陵墓场上,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站在坛的最左面检阅队伍和发布命令。他旁边站着赫鲁晓夫。然后是党主席团的所有其他团员。他们大部份是严格按照名字字母为序的。

【合众社莫斯科23日电】今天在莫斯科最难搞到的东西之一就是一本
    “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发行的小书,这本书有一个容易引起误解的书名,它叫“为了健康的生活”。
    如果在美国出版,这本书一定会叫作“优雅的举止”或是“礼仪”。这本书非常受欢迎,因此很难买到。
    这是俄国人最接近于艾米利信箱的东西(美国专门回答各种家庭、礼仪等问题的信箱——编者注),俄国人在这本书的开头写了一段前言,说:资产阶级的举止只不过是“人的真实面貌”的一种狡猾的掩盖,苏联人的举止则“揭示了他那伟大的内在的修养。”
    这本书谈到关于吃饭、饮酒、穿衣、在公共场合的举止、跳舞和同妇女的关系等问题。

【路透社布达佩斯23日电】匈牙利主教团已经决定参加全国和平运动。今晚宣布说,关于在和平理事会中组织一个罗马天主教委员会一事,主教们已经和全国和平理事会取得协议。乔纳德的主教恩德·哈姆瓦斯博士将是委员会的主席。
    此外他们还同意组织一个天主教新的和平运动“和平事业”的组织委员会。喀罗查的大主教格罗斯·约赛夫博士将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这里的观察家说,主教们决定组织这两个和平机构,显然证实了教会和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已经在一项使得它们之间的关系在最近几个月中紧张起来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5日宣布:“在21日举行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开除前中央委员志田重男的党籍”。
    志田去年被揭发了丑闻,并且自从去年1月以来就行踪不明,后来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八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受到了解除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和丧失党籍的两项处分。
    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重新肯定了如下三点:一、志田曾经秘密地进行游乐;二、志田非常缺乏作为一个党的负责干部应有的革命警惕性;三、志田的失踪是有意识的而且是有计划的。
    全体会议于是对他继上次作出丧失党籍的处分之后,这次又作了开除党籍的处分。
    这次全体会议做出的决定的最后部分说: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根据以往查明的情况和后来的发展情况认为:志田是党和工人阶级的叛徒,虽然他已经丧失了党籍,但是对他应当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因此决定今后把他看做是已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