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纽约24日电】“台北爆发反美狂潮,那里的美国人实际上处于包围状态”。
    这是无线电台、新闻电报机和报纸标题整天报道台北局势发展而在这里产生的印象。自从撤出大陈以来,台湾方面的消息从来没有这样多的“宣传”。
    台北骚动成为今天的头条新闻。到今天上午七点三十分,全国广播公司安排了从台北的直接广播,由它自己的记者报告目击情况。
    在各晨报中,只有纽约“每日新闻”截稿较晚因而来得及刊载合众社的第一批消息。“每日新闻”的通栏标题是:“五千人袭击台湾美国机构”,首页用这个标题:“由于判处一个美国兵无罪,暴民袭击我驻台北大使馆,撕下国旗。”
    在各晚报中,“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用两行通栏标题:“暴民捣毁美国驻台湾大使馆,殴打美国人,”接着用这个标题:“中国人撕下国旗;动员警察——国民党人因杀死偷看者的美国兵被判无罪而愤怒起来”。
    “纽约邮报”的标题是:“美国大使馆被捣毁,美国人给台湾的骚动分子包围”。纽约“美国人日报”的标题是:“暴民捣毁台湾美国使馆”。
    突然爆发反美骚动的事,使美国人目瞪口呆,虽然迄今还没有发表评论。但是关于事件的一些报道表明:一、这是自从国民党接管以来台湾发生的最严重的反美骚动。二、自从1950年以来台湾一直在第七舰队保护之下,这显得中国人“忘恩负义”。有人担心会使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并影响对蒋帮的援助
    这里的某些中美观察家认为,今天的骚动使中美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个事件刚好发生在向国会提出共同安全法案的时候,在这个法案中规定拨给自由中国相当大的款项。由于援外问题的意见听取会刚刚开始,人们担心会对国会发生影响。
    观察家担心甚至会对中国政策有更广泛的影响。他们相信,反美示威将使美国国内已经在鼓吹改变政策的亲北平而反台北的分子得到新的宣传材料。“纽约时报”说台北反美事件是令人沮丧的
    要求美蒋采取纠正措施恢复“谅解”
    【合众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评论说,“恢复”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相互谅解是必要的”。
    该报说,“中国国民政府为台湾爆发的反美暴动而表示的深深的歉意无疑必须予以充分重视。我们对这次事件所感到的遗憾并不下于中国人。它不只是令人遗憾的;它也是令人震惊和令人沮丧的。人们有理由为此深感不安。
    “把发生摩擦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限度,无疑显然是美国,也是我们的友好国家的责任。在这一方面,在台湾的情况显然是失败的。必须采取纠正措施。在美国人看来,台北示威的范围和激烈程度显然是和造成它的原因不相称的。”
    台北的暴徒们也许还没想到他们给他们的共产党敌人提供了很好的军火,但是他们所做的就正是这件事。国民党中国经不起这点,我们也经不起。恢复相互谅解是必要的。“华盛顿邮报”说这是十年来最惊人的反美事件之一
    并企图把事件原因推到共产党人身上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台湾暴乱的原因,如果能够确切断定的话,一定是错综复杂的。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提出了三种可能的主要原因。
    “华盛顿邮报”说,“暴乱可能是由共产党人组织的。
    “暴乱可能是由蒋介石政府鼓动起来的,以便使美国在对待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上不要有任何改变。
    “暴乱也许是自发的。”
    总的说来,国会和美国决策人应该彻底分析这一事件,“华盛顿邮报”说这是十年来最惊人的反美暴乱之一。
    “在台湾岛,我们慷慨地提供军事援助,这不仅是为了支持蒋,而且是要把它变成一个陈列橱窗。
    “我们曾经得到保证说,这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投资,可以使人拒绝与大陆上的北京政府发生任何关系。如果说这是一次不会影响全局的事件,这种结论是否恰当呢?尽管美国给人帮助,是否他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指望在国外受到欢迎呢?
    “是否是早已暗中在破裂的我们对华政策的基础已经开始崩溃了呢?”美“世界电讯与太阳报”认为美国处于不利地位
    【合众社纽约25日电】“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评论说,我们认为,在台湾发生的“这个令人遗憾的事件中,在两点,情势是不利于我们的”。
    该报社论说:
    “这样猛烈的反美纷乱竟然在台湾爆发,这是令人震惊的事……
    “平心而论,我们认为在这个令人遗憾的事件中,在两点上,情势是不利于我们的。有一点是,我们派在台湾的美国人员是过多了。
    “第二点是,美国陆军宣告一名美军上士无罪,似乎是轻率的、刺激人的行动。”
    社论又说:“显然,单单是我们的军事部队驻在海外,驻在一个不论对我们多么友好的国家,早晚会引起紧张的气氛。”
    【中央社华盛顿24日电】一方面,华盛顿和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报纸用刊登横贯全页的大黑字标题的消息来看待台北发生的捣毁美国大使馆的骚乱,另一方面,国务院官员们却在设法尽量缩小这个事件的严重性,并且私下希望台北局势将马上在控制之中。
    但是一向乐于刊登这类性质的耸人听闻的消息来增加它们报纸在街上的销售额的华盛顿和巴尔的摩的晚报,在第一版用八栏宽的标题刊登从台北傅来的骚乱消息。华盛顿“明星报”第一版的消息标题是:“台北暴徒抢劫美国大使馆”。它的第二版的消息标题是:“台湾暴徒使美国人陷入危险。”
    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小报“华盛顿每日新闻”刊登的“美国大使馆受到了台湾暴徒的捣毁;美国人受到了攻击”三大行的标题占了第一版的一半篇幅。赫斯特系报纸“巴尔的摩新闻邮报”在第一版以通栏双行标题显著地刊载了台北的消息;标题说,“暴徒劫掠美国驻福摩萨大使馆,三个使馆人员遭棒打”。
    同时,在国会方面,台北的暴动使诺兰和周以德诸位中国的朋友们很伤心,并且为敌人对中国国民政府发动新的进攻提供了弹药。这一被美国报纸报道为反美情绪的表现的事件,是正当美国国会在讨论援外法案时发生的,因而就特别不合时宜了。

【合众社伦敦25日电】英国的一些报人今天认为,台湾暴动的造成应该怪美国派在台湾的士兵品质恶劣。
    英国各报以通栏大标题刊登了台北事件的报道。报道中的重点使人感觉美国给中国国民党那么大量的援助,结果并不完美。
    英国为了同赤色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曾经遭到美国的痛击。
    英国官员们在揣测,台北事件是不是可能使舆论开始改变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特别在贸易和参加联合国问题上。“每日电讯报”认为这是台湾人民长期仇视美国的结果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评论说:“台湾的这次猛烈的反美暴动,对美国的公众和官员们是个晴天霹雳。台湾的存在完全靠美国的支持和援助,但是换来的不是感激却是敌意。
    “人们的结论是:单就那名美国兵被开释这件事而言,并不致于引起这样的暴动和无法控制的反应,除非还有其他潜伏的原因。
    “据认为,暴动的起因之一是,在收入很多的美国军队到达外国时必然会引起的那种磨擦,在台湾是太厉害了。”
    这家报纸说:“年纪较轻的中国人讨厌美国人在那里,把他们视若仇敌,而老一辈的人气的是美国人破坏了中国的传统。
    “还有人认为,派到台湾去的美国人员的质量,不论是军事人员或者外交人员,本可以更优秀一些。
    “现在为时尚早,还不能说这次的事件以及已经表现出来的国民党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是否会改变美国的那种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而一心支持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固执态度。”
    伦敦“泰晤士报”说:这种摩擦“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各种方式下”酝酿着。“新闻纪事报”认为台北反美事件是亚洲各地整个反美情绪的一部分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今天认为昨天晚上在台湾台北发生的反美示威是亚洲各地整个反美情绪的一部分,并且是美国为了维持它在世界的统治地位而不得不付出的不可避免的代价。
    这家自由党的日报说,“中国国民党人忘了供养他们的人。”
    “亚洲各地都在表现反美情绪。
    “促使美国退入美国要塞的任何事情对自由世界来说都是不好的。支持威信扫地的蒋介石的政策可能的愚蠢的,但是像这次发生的那种骚动,将鼓励美国的孤立主义而不会鼓励美国的现实主义。
    “当接受外援的人撕下美国国旗的时候,自从战争结束以后投入外援中的千千万万美元看来像是不好的投资。”
    “新闻纪事报”又说,“但是美国人必须明白,你们即使用美元也不能收买朋友。
    “实力和影响不是受人欢迎的品质,在国际上,伟大是要它自己的纪录来证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