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中国报纸要求取消美国军人的外交豁免权。在台北这个人口达735,000人的城市中,约有四千名美国军事援助官员和其他的美国人员。
    据说美国大使兰金——他曾被一个暴徒用石子打了一下——跟国民党外长叶公超举行了一个午夜会议。在这次会议举行之前,叶公超曾同现在住在台湾中部日月潭休养地的蒋介石通过电话。副总统陈诚现在主持政府事务,陈诚很受这里美国人的尊敬,认为他是一个直率坦白的人。
    台北卫戍司令黄珍吾中将在今天午夜颁布了一项戒严法,规定十项可以判处死刑的罪行。
    同时美国海军正式发言人德维海军上尉说,“美国军事人员受伤的为数很少,到现在为止,在情况已经查明的军人中,我们没有接获有人重伤的报告。但是可能还要几天才能收到完全的报告。”
    在共有十条的戒严法颁布后两小时,有一百卡车的国民党中国军队开进台北。
    在骚动中,一个中国警察朝天开了三枪,想制止对大使馆的袭击。群众就袭击他,大声骂警察说:“你给外国人收买了。”
    受伤的美国新闻发布官博斯告诉合众社记者说,在骚动前,“我们邀请刘太太到大使馆来谈谈她的不满意见,但是她没有来。”刘太太对中国记者说,“我决不踏上美国的领土。”
    在审讯以后和骚动以前,中国报纸的反应是愤慨的。国民党报纸“中国新闻”说:“我们认为,审讯是轻率的,判决是不公平的。美国军事法庭自始至终只听杀人嫌疑犯的片面说词。”这家报纸要求取消对美国士兵的外交豁免权。
    在社论中语气最强烈的是独立的“联合日报”,它说:“一个美国人的生命一定比一个中国人的生命珍贵得多;外交官应当享有豁免权,但是这个特别权利应当限于给为数不多的有修养的外交官,豁免权不可以给予任何像雷诺兹那样行为不良的士兵。”
    官方政府报纸“中央日报”说:“各界对这个判决普遍表示愤怒,但是所反映的情绪只是针对这个案件。至于对一般的美国官兵,我们仍旧保持传统的友好态度。”
    【合众社台北25日电】观察家们说,这里突然爆发的反美运动,美国官员们普遍感到意外。
    雷诺兹事件使得某些观察家们早就注意到的潜在的反美情绪像火药那样猛烈地爆发出来了。现在最有希望的预料是:中国军队将实行镇压,而情况将慢慢恢复正常。但是一个反应——这个反应一定会产生——是数以千计的美国士兵对中国人的极大的愤怒。
    回顾一下,好意的国民党中国政府对于这种显然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绪也许得负一部分责任,因为它许多年来故意缩小公众,特别是中国报纸的反美表现,因此就加剧了压力,而星期五由于雷诺兹事件愤慨情绪就爆发了。中国公众和报纸显然厌于知道他们总得向美国人让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15日刊载古纳瓦地尼自科伦坡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锡兰与共产主义握手,但是政府否认采取了赤色路线”,文章说:
    锡兰将要共产主义化吗?若说每个人都有这个问题那是不正确的,但是它确实一直是这个国家许多人们在考虑的问题。班达拉奈克总理本人最近在一次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的答复是明确的“不”。当然,要期望他会说什么别的那是徒劳的,因为那些以为这个答复会是“是”的人们相信,为锡兰的共产主义化扫清道路的正是班达拉奈克。
    对班达拉奈克的指责是,他的左翼政府正在帮助共产主义在锡兰的事业。班达拉奈克政府奉行它所宣布的新德里式的中立主义政策,已经对共产主义国家伸出了它的友谊之手。已经派了一位大使去北京,另一位正在前往莫斯科。北京和莫斯科也在科伦坡建立了大使馆。
    班达拉奈克还向显要的和不那么显要的共产党访问者敞开了大门。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总理曾是锡兰的国宾。共产党中国的工会工作者曾来这里访问,并且和当地的共产党人自由地交往。对于锡兰人到铁幕以及竹幕后进行访问的限制也已经取消了,而本地的共产党正在打算派一个由五百人组成的代表团去参加今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的世界青年联欢节。
    所有这些事态发展都增强了班达拉奈克政权和先前的科特拉瓦拉政府以及沈纳那亚克政府之间的对比。特别是在科特拉瓦拉当政时,对于所有和外国共产党人和共产党国家的接触都是极不赞成的。而且告诉外国共产党人说,他们不能访问锡兰,即使他们是足球员也不行。
    先前的各届右翼政府还曾利用一切机会破坏共产主义在锡兰人民心目中的信誉。它们把共产党人描绘成为宗教和民主的敌人。班达拉奈克在他的政府中有几位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人物。其中两位是重要的部长,一位是负责粮食和农业工作的,另一位是负责工业的。只有一位是锡兰的计划委员会的候补主席。但是人们并不认为这些马克思主义者是莫斯科式的共产主义者。多年来他们就是托洛茨基分子。
    共产党则表示愿意支持班达拉奈克政府。锡兰众议院内的三名共产党议员最近退出了他们一贯所处的反对派地位。现在这三个议员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团体采取行动的。他们自从退出反对派集团以后,在任何问题上都没有投过反对政府的票。
    共产党无疑希望从新政府对它的宽容政策中得到好处。有些人批评班达拉奈克政府,因为他们认为事实上共产党正在获得好处,而且将继续如此。他们还指出,在印度,尼鲁赫一面同外国共产党亲密地来往,一面却激烈反对本国的共产党,而班达拉奈克看来甚至不想破坏本国共产党的威信。
    班达拉奈克通过他的对外国共产党友好的政策,已经从莫斯科那里取得了提供大量经济援助的诺言,此外北京和布拉格也答应给予数目较小的援助。这方面的援助不仅仅是赠与、贷款以及财政援助和技术援助,同时还将帮助锡兰的对外贸易有机会向多方面发展——现在主要是依靠西欧和美国。
    锡兰是否正在走向共产主义?班达拉奈克的支持者们认为,防御这里和其他任何地方的共产主义的最可靠的办法是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及收入,而共产党所给予的经济援助同美国的经济援助一样地能够在这方面帮助政府。
    从政治上说,这些支持者指出,在现任政府当政以前,锡兰共产党一直得以为了它本身在这个国家内的利益而袭断共产党中国及其领袖们的威信和影响。这些支持者不无理由地认为,作为亚洲人物,像周先生这样的人对于其他亚洲人具有一种魅力,这是不可否认的。
    这些支持者从上面这一点出发而争论说,班达拉奈克的政策已经打破了锡兰共产党的这种垄断权,使政府分享了中国领袖们的威信所产生的一些利益。
    在这方面,他们认为班达拉奈克政府从周先生的锡兰之行中所获得的好处大于锡兰共产党所获得的好处,并且认为政府决定在莫斯科和北京设置使馆的做法将获得同样的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诺兰星期五说,台北暴众的骚乱使他感到“震惊”。诺兰一直是国会中支持蒋介石政府最力的一个。
    诺兰说:“伤害美国公民、破坏美国财产的暴众的骚乱,在盟国、中立国家或是不友好国家中间都是不可宽恕的。”
    “台北这一事件对我说来,对自由中国的朋友们说来,都是令人震惊的。即使那里的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了秩序,也不能抵销这种不负责任的暴众骚乱。
    “我希望福摩萨岛上有责任感的人们能够保证使这类事件不再发生;这种事件只会对共产党人和自由中国的其他敌人有利。”
    参议员民主党领袖、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林顿·约翰逊也对台北的骚乱提出了批评。
    他说:“我们曾经为之做了这么许多事情的人们,竟会为了一次偶然事件而捣毁我们的房屋,扯下我们的国旗,我想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令人惋惜的是,警察竟不能克制那些极端分子。我国政府已经要求赔偿全部损失。这是最低限度的事情。”
    国会议员们普遍认为这一局势严重,有些议员说这一定会伤害中美关系。
    前驻印度大使、参议员约翰·薛尔曼·库柏说,他担心这次暴民行动“反映对美军驻台湾一事的反感越来越大。”他说,他认为这种反感在其他国家也日益增大。
    参议员迈克。门罗尼说,他认为这件事将使国会“仔细研究我们同台湾的关系”。
    他说,“这件事将对这种关系有一定程度的损害。”
    参议员艾伦·埃伦德说,这个暴乱表明有必要修改美国援外计划,来保证有更多的美国援助送到“群众”手里。
    他说:“这个岛上对于驻有这样多的美国人表示愤懑,因为有很多人并未由于我们给予的这种援助而得到好处。
    “我们帮助一个有钱的人改善他的企业,但是他没有把他的财富通过提高工人工资或其他福利分给他的工人。我们要是帮助人民群众,在那里花的钱就可以少得多,而得到较大的好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参议员罗伯逊说,其他议员跟他一样对台湾的骚乱也很关心,说,“在那个地区看来有着冲突发展的背景,而我们是希望得到那里的好感和友谊的”。
    罗伯逊提起国民党台湾时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它从我们赠与计划中得到更加大方的帮助。我们使他们生存下去。强烈的反美情绪是必定有某种背景的,这是我们必须了解的。”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希肯鲁普参议员说,这次暴乱“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我感到十分遗憾。这是我们应当仔细考虑的事情。”
    希肯鲁普说,现在来说这次暴乱是否可能对美国给台湾的援助发生任何影响是太早了。他说,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将根据东方的形势采取符合我们自身利益的行动”。他说,我觉得,由于这次事件“将需要采取某些措施,为的是保证它不再发生”。
    参议员弗兰德斯说,负责军队地位条约的参议院军事小组委员会“把尽速了解有关这个事件的事实作为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