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台北24日电】为了抗议把一位被控犯有杀人罪的美国士兵开释,今天有五千名中国人冲击了美国大使馆。他们扯下了美国国旗,捣毁了美国大使馆的办公室。
    暴众把国民党的旗子插到大使馆房上,然后就冲进大使馆的两层楼建筑,捣毁书桌,把铁书橱从窗户扔出。这时,三卡车总数约一百人的中国国民党警察站在旁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所有美国人在暴众把大使馆内部变成屠宰场以前都撤出了使馆。暴众从四百人很小一批慢慢变成了五千人以上,他们听说这名美国上士从台湾逃脱的消息以后情绪非常愤慨。
    这是台北美国大使馆第一次受到的攻击;自从蒋介石政府尚未迁到台湾时大陆上发生共产党领导的示威运动以来,这是反美情绪最猛烈的一次爆发。
    这些中国人捣毁了大使馆,纵火焚烧大使馆停车场停放的汽车和卡车。然后他们企图放火烧毁大使馆——一座现代化的两层水泥建筑物。
    国民党政府派白色装甲汽车赶到大使馆,但是不能制止骚乱。打字机、书籍和文件从楼上被抛下,电话机从打破玻璃的窗户扔出去。
    暴动者咒骂国民党警察,这些警察拿着枪留在卡车内。枪上没有上刺刀。
    中国救火车来到了出事地点,但是并不设法像平时阻止暴动那样以高压水龙管喷水来阻止暴动者。
    成千中国人拥往出事地点。周围几条街都挤满了人。他们原先是来抗议军事法庭释放一名美国上士的行动的。这个上士发现一个中国劳工从浴室的窗子偷看他的妻子在淋浴后擦身子,就把这劳工打死了。
    【中央社台北23日电】台北美军军事法庭于23日中午十二时五十五分宣布枪杀中国人刘自然的美军顾问团上士雷诺无罪。当时法庭旁听席上之美军人员响起了一阵掌声,掩没了在旁死者妻子的泣声。
    依照美国军法规定,对宣判无罪的案子,检察官无权再提起控诉。

【本刊讯】5月4日台湾出版的“新闻天地”发表文章说,台湾驻菲律宾“大使”陈之迈4月24日宣布对菲律宾采取“水鸟外交”政策。什么是“水鸟外交”呢?陈之迈解释说:“水鸟在水中游泳,在水面的上身看去,好象若无其事;但它在水中的脚,却不停地摇动。而我们对菲的外交工作,正是如此。”陈之迈又说:“水鸟外交政策,起于中日战争之前,那时候我国的外交,在表面上看好象水鸟在水中游泳一样,非常平静,但在内中,正如水鸟的脚,不断地运动着。”陈之迈并向华侨呼吁,要求配合他的“水鸟外交”。文章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菲两国之悬案,随日而增,一方面由于菲律宾是个新兴民族主义很浓厚的国家,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大陆变色,以前驻菲的外交大员,乞哀求邻的外交作风,多于据理力争,致使两国之间一切悬案,一延再延,而演成今日的局面。”

【本刊讯】今年3月号的美国“大众科学”刊载了根据钱学森教授提供的概念画出的氢发电厂设计图,并附有短文一篇。
    文章大意说,在我们知道控制氢弹的聚变反应以后,我们就能够利用海水里的氢取得既安全且大量的原子核电力。首先是,用什么方法来燃点它。
    接着问题是,什么样的锅炉才能受得住这种和太阳一样热的火焰呢?
    根据钱学森教授的设计,这种抗热的“聚变锅炉”是由一个庞大的石墨圆筒制成,直径为325英尺,长3250英尺。重氢瓦斯用压缩机打进炉里,使炉壁冷却了,但是在炉里却燃起了熊熊烈火。炉里的热瓦斯开动了同发电机连接的瓦斯涡轮机,于是就产生了电。
    在涡轮机排出的废气里的未燃燃料中的“氧化”物——氦和重氢——被除掉以后就可以继续加以利用。这种发电厂所发的电为三亿瓦,比今天全美国的发电量还要大。

【本刊讯】据台湾“中央日报”5月6日报道:陈诚在5月5日所谓“联合国中国同志会”上,以“怎样争取和平”为题发表演说。陈诚说:“怎样才能阻止共产奴役,同时又能避免核子战争呢?现在民主国家的主要政策,就是保持强大的威慑力,不过,完全寄托在威慑力之上是不可靠的”。陈诚说:“我们认为,阻止奴役与战争的有效办法,是解放政策加威慑政策同时双管齐下。现在民主国家的力量,用之于执行威慑政策者多,用之于推行解放政策者实在太少。”
    陈诚又说:“推行解放政策,就是采行一切可能的步骤与方法,支援铁幕内人民的革命运动,必要时应该用强力来支援他们推翻那个制造战争的共产制度与好战集团。用强力来支援铁幕内人民的革命,有时可能造成局部战争,但民主国家若能妥善而适当的运用这种局部战争,则可以避免全面性的核子大战。局部性的小战与全面性的大战,虽然同是不祥之物,但事实若迫使我们必须在此二者之中,选择其一,我们当然只有选择局部性的小战了”。
    【法新社纽约22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特文宁将军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里说,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是当美国的国家安全受到了威胁就在小规模战争或者局部性冲突使用原子武器。
    即将
    就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特文宁说,他决不能理解认为在小规模战争里使用原子武器就必然会导致世界大战这种看法。如果有某些国家想把区域性的战争扩大的话,那它们就不会顾忌美国使用哪一类武器而径自这样做。

【波兰通讯社华沙22日电】“人民论坛报”社论在评论波兰统一工人党九中全会的成就时说:“我们是坚定地沿着八中全会所规划的道路在前进。波兰除了去年十月间所采取的党的路线之外谈不到有其它党的路线。党的巩固,党员群众的团结以及对任何会妨害这种团结的趋势的抗争,构成了成功地执行我们的任务的关键。
    九中全会,而且特别是哥穆尔卡同志的报告,对于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问题作出了有意义的、创造性的理论贡献,这条道路是符合列宁主义的普遍原则的,同时也考虑了我们的历史条件和具体的民族特点”。
    “人民论坛报”指出,九中全会驳斥了那种从帝国主义宣传的军械库中剽窃来的所谓民族共产主义的荒诞观念,而且它说:“我们是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政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我们将像保护我们的眼珠一样来保护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同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所显示的实力构成了人类进步的唯一前景,并且构成了使世界免于遭受一场原子战争的危险的可能性。”
    我们波兰共产主义者如果能以一种聪明的、有效的方式引导我国沿着波兰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话,那在我们正确地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时候就将是对共同的国际斗争作出了最大的贡献。
    在对波兰的社会主义建设条件作理论的和实际的分析的基础上,九中全会有力地重新肯定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纲领。
    该报强调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可能性是次定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力量和它的影响范围。
    “人民论坛报”继续说:波兰进一步民主化的三条基本方针:工人委员会,人民会议,农民自治组织,同时也是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根本因素。
    在讨论党的团结问题时,“人民论坛报”强调指出,党是在同危害党的团结的两个趋向作无情的斗争的过程中争取达到党的团结的。
    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引起的震惊之后产生的修正主义曾经成为党内的主要危险思想,但是,它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已经遭到清楚无语地驳斥。那些丧失社会主义指南针的人,那些过份夸大已往的错误,以致完全否定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人,那些通过介绍同社会实际不相容的错误和虚伪的理论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人,党是不会容忍他们的这种态度的。这种意见意味着向敌人和革命运动面临到的困难投降。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造成了相同的后果,虽然形式是不同的。教条主义使革命思想成为一堆僵化的东西,使党不能随着社会现实的改变而前进,使党在发生的困难和矛盾面前解除武装,损害并削弱党和群众的联系。
    我们在政策上所作的改变是用来反对偏狭的和教条的论点,反对宗派主义的工作方法。今天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最明显地见诸于行动上的保守主义那种形式,见诸于应用简单化的工作方式,以及不能根据生活的需要而行动。
    为了顺利达到党的统一,必须发展党内民主,严格地实行党的原则。这必须首先反映在党的机构和群众的日常接触中,党员和党的组织积极从事制定、讨论和完成党的任务中,遵守自由讨论和批评的原则中。为了完成领导国家的职责,党必须是工人阶级的先锋,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意识以及加强党在社会上的领导作用。
    文章最后说,九中全会的决议是根据十月精神而制定的,是整个党,整个工人阶级和整个国家的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