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沙22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报道,波兰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今天赞扬了共产党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
    英德里霍夫斯基说:“我认为,在波兰我们是能够从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得到好处的。”
    他说,波兰人钦佩中国人使用的建设性的方法,他们应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又考虑到他们国家的实际条件。
    英德里霍夫斯基说,最近由波兰知识分子和艺术家成立起来的中波协会的宗旨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和波兰之间的合作。

【合众社华盛顿22日电】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麦格纳逊今天宣布,一个新成立的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将研究打开中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的可能性。麦格纳逊自兼新成立的对外商务小组委员会的主任,他说它的第一个任务是了解,我们在禁止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一切贸易方面,为什么“步调不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致”。
    麦格纳逊对记者说,“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我们不喜欢那个四亿人民的政府的政策就永远让他们留在经济竹幕的后面。谁都到那里去,只有我们不去。在3月份,单在上海就有除我国以外的世界各国的六十九艘船停泊过。”麦格纳逊说,商务部“肯定赞成我们研究”美国和红色中国的贸易政策。
    参议院调查小组委员会去年举行过意见听取会来了解为什么美国在减少、禁止其他国家运往中国的货物项目的国际协定上签字。政府实际上回答说,在盟国要求增加贸易的情况下,这里政府所能得到的最好的协议。
    麦格纳逊承认,这个问题依然是一个难办的问题。他说,“将来台湾和那些地方会有许多人大喊大叫,但是,对于红色中国的贸易,国会迟早是必须说一些话的。我们的步调是同世界各国不一致的。让我们看看我们为什么会这样。他又说,“我们知道,日本如果没有亚洲大陆供应原料是不可能生存的”。
    许多参议员强烈地反对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的限制。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5月18日在一篇题为“波兰和中国”的社论中写道:波兰和中国正在出现共产主义理论中的某些非常有趣的发展。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已经觉得有必要概述对波兰新取得的自由的某些限制。同时,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某些传统的解释提出了尖锐的异议。
    哥穆尔卡警告左翼“修正主义者”不要企图恢复“资产阶级思想”,这种警告表明了波兰态度的范围。他说,共产党的力量必须是巩固“民主的自由”的主要工具。毫无疑问,哥穆尔卡监视着毗邻的苏联和监视着他自己队伍中的斯大林主义者,这很可能是警告不要给予这些斯大林主义者更多的可乘之机。哥穆尔卡无疑是一个共产党人,但是他不是斯大林主义者。
    也许这个事实是一个有用的警告,告诫人们不要期望波兰会采取西方路线。但是,重要的是不要被波兰制度的名称的语义所蒙骗。一旦人们尝到了较大程度的政治自由的甜头,就很难再压制讨论。要是波兰在美国的帮助下真正能够结束强制缴售粮食和建立一个自由市场的话,其他变化就几乎一定会发生的了。值得注意的是,哥穆尔卡强调了农业合作社,而不强调旧式的强制的集体农庄。
    这些事项中无论哪一项都不应该影响美国对波兰的贷款和运给它剩余农产品。这个安排是对波兰独立的投资,而不是对思想的投资。但是,为了履行美国援助从铁幕后挣脱出来的人民的诺言,为了帮助稳定波兰的地位,早日完成这项交易是必要的。哥穆尔卡演说的主要重大意义在于表明他所受的压力和表明如果得不到帮助,波兰就可能偷偷地恢复原状的危险。
    有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人曾经劝波兰人在维护他们的不受俄国控制方面少说多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重新研究他们自己的概念。华沙报道的毛泽东所发表的一篇迄今保密的讲话,猛烈指责苏联在匈牙利的策略,并要求在共产党同人民之间有一种较为自由的关系。据说毛泽东还猛烈攻击斯大林主义者的教条主义,并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以寻求通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这种做法不能使克里姆林宫的帝国主义者高兴,就像苏联努力拉拢外蒙古不能使北京的人们感到高兴一样。
    如果得出这种结论,就是认为这种理论上的分裂派——如果是分裂派的话——意味着波兰和中国将信奉资本主义,或者是这些共产党国家将不再在外交事务中多少作为一个集团而行事的话,那将是愚蠢的。但是这种发展着重表明:并没有一个稳固的共产党心脏地带。波兰和中国有它们自己的利益,它们对莫斯科企图进行统治的做法感到愤恨。不幸的是,美国的政策几乎像是有意迫使中国投入俄国的怀抱,同中国取得甚至最低限度的和解的任何希望也是远得很的。美国对波兰采取的欢迎和鼓励它适度地摆脱俄国的控制的态度,是聪明得多的。必须通过迅速结束关于贷款和运送剩余农产品的谈判的办法,把这种态度具体地应用出来。

【合众社檀香山22日电】吴庭艳昨天说,他的美国之行一点也没改变他对要求所有越南出生的中国人接受越南国籍,否则就得送往台湾这一法令的主意。
    在飞机旁举行的一个非正式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吴庭艳是否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将使对越南华侨的政策有所改变。吴庭艳通过越南驻美大使陈文章回答说,“政策方面没有改变。”
    有人问到同共产主义和渗透活动进行斗争的新方法,这位越南总统回答说,“我们迄今所使用的方法已证明是有效的,但是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
    在刚要起飞之前,吴庭艳在事先拟就的声明中说,他看到“美国领袖们和美国人民完全了解到亚洲的共产党威胁,也完全了解亚洲国家虽然有无数的困难,但在抗拒这一威胁方面还是休戚与共。
    “我还想说,我这次对美国的访问加强了我对民主的信心,也加强了我对美国制止共产党扩张的能力的信心。此行之所以加强了我对民主的信心,是因为我看到了由于实行民主方法而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此行所以加强了我对美国帮助和保卫自由世界的能力的信心,是因为我认识到美国人民在道义方面和物质资源方面是多么丰富。”

【美联社卡拉奇22日电】财政部长赛义德。阿姆贾德·阿里说,巴基斯坦应当“面对冷酷的现实”,不再太多地依赖美国援助。
    阿姆贾德·阿里作过三年巴基斯坦驻美大使,他星期二在白沙瓦对记者说,“我们”对美国的“经济上的依赖”已经大到超出预料之外,我们越快的自力更生,对我们和国家就越好。
    这位部长说,巴基斯坦“对美国承担的义务”应当有一个限度。
    同时,在卡拉奇,政府宣布它将从美国购买六艘自由轮,吨位最高到一万吨。官员们说,这项交易正在迅速做成,以应付船舶的缺少。

【法新社安曼21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约旦共产党领袖纳西姆·提瓦勒在化装起来,穿着贝都印部落的衣服,率领一个骆驼队企图进入叙利亚时被逮捕了。
    【路透社安曼21日电】今天宣布,警察昨天逮捕了左翼阿拉伯复兴党的领袖之一阿梅因·舒凯尔先生,因为他参加了约旦最近发生的事件。
    同时,约旦内阁批准免除了七位文官的职务,因为他们没有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
    【合众社开罗20日电】约旦新任驻埃及大使今天说,他已对埃及报纸攻击他的国家这一点提出强硬抗议。里法伊大使说,他警告埃及领导人说,如果继续进行这种攻击,“只会扩大埃及和约旦之间的裂痕”。
    里法伊是约旦副首相萨米尔·里法伊的兄弟,他告诉合众社说,他自上星期三到达这里以来,已同纳赛尔总统和外交部长法齐就这种攻击事件进行了讨论。这位约旦大使今天向纳赛尔呈递了国书。
    里法伊说,埃及政府初步答复说,埃及报纸是自由的,政府对报纸的消息不负责任。里法伊说,“如果电台和报纸继续进行攻击”,我们自己的报纸和电台不能保持沉默,其结果对两国都没有好处,只会扩大两国间的裂痕。他不相信这些报纸会违反埃及政府的愿望继续进行这种宣传运动。
    他说,目前他正在设法断定“埃及究竟想得到什么”。里法伊是前约旦驻美大使,他说约旦希望加强它同埃及结成的阿拉伯联盟。他说,尽管有最近发生的危机,约旦的外交政策依旧不变,约旦依旧遵循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制定的方针。
    【路透社安曼21日电】沙特阿拉伯今天付给约旦政府一百五十万第纳尔(一百五十万英镑),付清了沙特阿拉伯根据今年一月间的代替英国津贴的阿拉伯团结协定而给予约旦的第一期援助款项。
    根据这个协定,沙特阿拉伯每年应该付给五百万英镑,分两期付款。埃及应该付给同等数目的款项,叙利亚应该每年共付二百五十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