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波恩20日电】西德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有“某些迹象”表明,苏联正在以原子武器装备它驻在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军队。这位发言人说,他对这个问题不能谈得“更明确”。
    【路透社汉堡20日电】西德的独立报纸“世界报”今天说,在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驻有装备着原子武器的苏联军队。
    “世界报”驻波恩记者施罗德说:“这项消息的来源是很可靠的,因此,无论苏联是否加以否认,它的真实性是无庸怀疑的。”苏联发明潜水艇拖船
    【德意志新闻社斯德哥尔摩18日电】挪威通讯社昨天晚上报道,据说苏联潜水艇有了惊人的发明——由潜水艇拖拉的“拖船”。
    挪威通讯社根据瑞典报纸“斯德哥尔摩新闻”登载的消息说,在东德佩纳明德附近的波罗的海中看到了这样的潜水艇。
    “拖船”比潜水艇小,而且显然是用来载弹药和火箭导弹的。这两艘船能同时浮沉。有谣言说,“拖船”能在七十公尺到一百公尺的深处发射火箭导弹。它们还能用作油船,从而大大增加“母”潜水艇的航程。苏联制造新型喷气客机
    【合众社柏林20日电】东德“青年世界”报今天说,苏联正在制造一种新型喷气客机,称作图—114。
    该报说,图—114有四个喷气发动机,时速565英里(1英里等于1.6公里),可飞行一万二千四百二十英里不用着陆。
    该报说,这种飞机长六十五码,两排有三十个客舱,有一个餐室和酒吧间。
    该报说,这种飞机正由图—104制造者图波列夫制造中。
    该报说,这种飞机不久将试飞。

【法新社华沙21日电】有资格的共产党人士认为:哥穆尔卡这一伙人在波共九中全会上取得显著的胜利,从而巩固了自己的地位。斯大林分子已经被击退。他们没有能够使自己的任何一个代表进入政治局。泽农。克利什科的当选议会副议长和莫拉夫斯基的被任命为宣传部长兼中央委员会书记,加强了哥穆尔卡的地位。但是波共内部仍然存在着的思想上和行政上的紊乱只能有助于斯大林分子的活动,在华沙人士看来,他们的转变是一种策略,其目的在于促使支持哥穆尔卡的中间分子失去警惕。
    【新华社华沙21日电】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九中全会上已作出决定,将前政治局委员雅库布·贝尔曼和前公安部长斯坦尼斯瓦夫·拉德凯维奇两人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和统一工人党,因为他们应对1949到1955年间公安机关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错误负政治上的责任。他们没有很好地执行党对公安机关的监督,甚至有些最重要的政治问题他们也未向当时的政治局报告。决议还指出贝尔曼和拉德凯维奇同志在犯这些错误时,并非有意识的挑衅和别有用心,他们也未指示在侦讯工作中采用不容许的手段,而对此应负责的是前公安部副部长罗姆考夫斯基、第十处处长费金(均在狱)、副处长斯维亚特洛(早已逃往国外)和侦察处长罗赞斯基(在狱)。决定还指出贝尔曼和拉德凯维奇同志在三年之后有权重新申请入党。
    【法新社巴黎21日电】雅库布·贝尔曼是波兰共产党从1945年到1956年的“元老”。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宣布把他开除出党。自从他在1956年被迫辞去党的领导职位以来,在报纸上和人们的许多发言中一再要求对他起诉。
    贝尔曼在1901年生于一个犹太家庭,他是在华沙大学受教育的,他在共产党被正式宣布为非法的时候参加了共产党。他在1939年逃到苏联,帮助成立了波兰人的“塔德乌斯·科斯久什科师”,随后就在红军中作战。
    1944年,他被任命为在卢布林成立的“解放委员会”的副主席。他在1945年回到华沙的时候被认为是最高的思想权威,他的特点就是对克里姆林宫的无限忠诚。贝尔曼曾经代表波兰共产党人参加共产党情报局把南斯拉夫开除出去的那次会议。
    贝尔曼在进行克里姆林宫指使的清洗工作中起了主要作用,他带头以“异端分子”的罪名逮捕了哥穆尔卡等人。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斯坦尼斯瓦夫·拉德凯维奇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起到1954年止任波兰公安部长,有“波兰的贝利亚”之称。他刚刚被波兰共产党开除出党。在雅库布·贝尔曼(也是同时被宣布开除党籍的)的领导之下,他在战后的年代中指导了对波兰各个重要政治人物的清洗工作。
    拉德凯维奇生于1905年。他原来是一个教师,1927年参加当时还在地下活动的共产党,以后参加苏联情报工作,1941年参加红军。他终于成为“波兰爱国者委员会”(在苏联成立的一个组织)里最积
    极的成员之一。1944年任“科斯久什科师”政治委员。一年以后任卢布林“解放委员会”公安处长。他从解放以后任公安部长,直到1954年波兰警察改组。
    拉德凯维奇倒台的直接原因,是他最亲信的部属之一斯维亚特洛投向西方。
    他先被任命为国营农场管理部部长。在哥穆尔卡的战斗的追随者的压力之下,他终于在1956年4月完全脱离政府和中央政治局。哥穆尔卡的追随者认为拉德凯维奇和其他几个人对过去的恐怖时期、对波兰变成苏联的卫星国家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在去年10月党中央委员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许多人在发言中要求对他提出控诉。

【合众社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18日电】(合众社记者诺曼·蒙特利尔)在铁托主义牌共产主义统治下的南斯拉夫工业化背后,资本主义式的自由竞争是一支惊人的力量。在这个国家在里耶卡的最大的造船厂中,工人们在为红利而竞争,造船厂本身和它的同行在为外国订货而竞争。
    在卢布尔雅那的透平和工作母机工厂中,一位在芝加哥受过教育的经理焦急地想增加各别的产量和降低成本,以便他能够向国外销售比其他南斯拉夫工厂或者外国工厂更为便宜的产品。
    萨格勒布的重要的拉德·库查尔电气机器工厂派遣了推销员到世界各地去在完全是资本主义的商业基础上竞争订货。为了鼓励推销员,目前正在制订一种在共产党教学中没有听到过的佣金制度。
    乌利卡马尔夏拉提塔决不可能是麦迪逊街。但是沿街的商人们都怀着妒忌心情谈论“我们能”从美国的推销技术“学到的东西”。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在南斯拉夫的人口中70%是农民,而现在,在南斯拉夫完全依靠农业为生的人民不到60%。以前从来没有看见过螺旋钻的农民们在成群地涌往正在扩大的城市,去开动他们从未见过的工业机器。
    拉德·库查尔工厂是南斯拉夫的一件极好的展览品。像所有的工业和企业一样,它是由一个由雇员们选出的工人委员会来管理的。他们从够格的专家中选出各部门的负责人,而工厂的经理可以用西方的在报上登广告:“征求经现”的简单办法来寻找。这个工厂目前雇用了四千个工作人员,每年的总产量为八百万美元。它目前刚刚把一个电力站的整套设备运往巴基斯坦,目前还在制造第二个电力站的设备。
    拉德·库查尔工厂在为巴基斯坦的第一个电力站出价的时候比德国制造商低了8%;它在为第二个工厂出价的时候比德国和日本的出价只低了千分之七。经理说,“为了在商业中支持下去,我们必须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
    在1948年,同莫斯科发生破裂,接着在1953年改组经济,使它脱离中央集权这一点,对于共产党的工厂负责人来说是令人吃惊的。他们说,“我们不得不自治,制订我们自己的计划、控制我们自己的预算,处理我们自己的进出口。不再有中央控制了,也不再有一种有指导的经济了。每一个企业将独力行事。如果无利可图的话,必须由负责人来负责。
    南斯拉夫的大部分工厂都在努力争取得到20%到25%的总利润额,在对外销售方面平均可以得到10%的利润。每一个工厂将规定它自己的价格,直接向外国顾客出价。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南斯拉夫工厂可以为同一订货进行竞争。失去了合同就不甘心。
    拉德·库查尔工厂的推销主任几星期前到阿姆斯特丹参加订制三万个小型洗涤机摩托的投标。另一位推销员在新德里参加承造三千个中型电动机的投标。该厂希望向美国打开销路,但是“运输成本和税额太高”。该厂对于制造一种新式铝制电动机(比竞争者制造的轻30%)抱有很大希望。电动机式样已经取得专利,德国和瑞典制造商已经采用这种式样。
    卢布尔雅那工作母机工厂向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口了三台水力发电涡轮。起重机、工厂升降机、水泥工厂和矿山用的机器运销全世界。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和埃及是起重机和油管活门的买主。
    南斯拉夫工业设施没有一个得过苏联装备或苏联的技术援助。一切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联合国提供的技术援助。只有一个工厂,里耶卡的“5月3日”造船厂从美国海外特需订货得到益处,为地中海国家建造500吨级的船只。
    工业化意味着城市的头痛问题。人口增加了——卢布尔雅那人口从8万9千人增至14万人,萨格勒布的人口从27万增至50万人。交通不成问题,因为南斯拉夫有不少汽车。但是房屋缺乏。所有的工厂都会扩大规模,如果它们能够找到容纳更多工人的地点的话。工业化和生活水平提高(这个水平仍然是欧洲最低水平之一)的一个结果是,工人们不再满足于许多人家合住的公寓,而需要更多更好的私人住宅。
    由于住房不够或工厂厂址交通不便,许多工人要求给更多的工资,不然就不干。在拉德·库查尔工厂,由于生产成本高,工厂去年无法支付一次以上的分红,一次分红等于一个月工资的60%。在卢布尔雅那,该厂付给的两次红利相当于两个月的额外工资。
    每一个工厂把它的利润的48%交给贝尔格莱德的联邦政府。这笔钱被认为是偿还联邦原先修建这些工厂的投资。其余利润,一定数额交给共和国(或邦)政府,交给区(或县),交给市。一般工厂都留下本厂利润的60%左右作为红利。
    南斯拉夫每一个工厂都得到合法的权利,决定利润的分配。这里没有自动在全体工人当中平分金额的事情。在拉德·库查尔工厂,只有26%的职工分得了去年的季度奖金。从理论上说,整个利润可以给予一个人。在更多的情况下,利润可以用来给予被认为对本厂的成就有重要作用的人以较多的奖金,并且用来鼓励有才干的人。
    拉德·库查尔工厂去年有12%的工人转职了,因为该厂没有提高工资也没有把奖金发放面放宽。各工厂还互相用给予更高额的工资或更好的生活条件为诱饵,拉走了高级人员。甚至国外还有人争相聘请南斯拉夫的人数少但是人数在增加的熟练劳动者——六位专家去年移居瑞士就任更好的职位。
    至于工厂扩建,南斯拉夫国家银行提供贷款。但是华尔街对于申请者也不能这样固执。有位经理说:“这纯粹是同银行进行的农业事务。你得保证你能够得到6%的利息,你得是个可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