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8日电】波兰手工业和私营工业在不久就要开始经营它们自己的对外贸易企业。这个企业将起一个职责有限的协会的作用。其51%由国家所有,而49%由手工业和私营工业所有。
    这个企业在进出口方面享有国家对外贸易企业所享有的同样的特权。这个企业的一部份利润由国家指定用作在国外购买手工业和私营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和设备。

【美联社华沙11日电】波兰政府已下令赶紧进口黄油以帮助解决食品缺乏的现象,这种现象正引起许多人的不满。
    过去许多周食品商店门外排队购买的人长达二百码。所有奶品和肉类也都缺乏。由于人们害怕物价上涨,其他商品如食糖和蛋类等也有抢购现象。
    部长会议星期五命令轻工业增加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等的产量用来帮助吸收过剩的现金。对外贸易部宣布,正在计划在今后三个月增加消费品的进口。
    本周“晚快报”社论警告说,由于商品缺乏,华沙人民已感到“忧虑”,市场也“紧张起来”。

【国际新闻社纽约10日电】在纽约中心区进行的一场斗勇斗智的斗争中,一位波兰对外贸易代表团的官员今天走出了隐藏之所,他说,他已经抛弃了他的由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并且要求在美国避难。
    这位官员就是二十三岁的阿里安·泽林斯基。他在事先安排好的一次会见中对国际新闻社的记者讲述了他的情况。
    这位年青的波兰人说,他是4月10日来美国的,是一个参加已于4月30日在纽约的科利西姆结束的国际贸易展览会的十一人波兰贸易代表团的官员。泽林斯基说,他不希望回到波兰去,因为尽管那里到处在说“改革”,然而,在受苏联控制的政府统治之下,“那里是没有自由的”。

【合众社加利福尼亚州长滩18日电】波兰要是派遣它的美女代表前来这个城市参加7月11日到21日的世界小姐竞选的话,它将是铁幕后面第一个参加这种竞选的国家。
    竞选的负责人梅恩赫德今天说,华沙赛里那剧院的克累科打长途电话告诉他,波兰正在竞选,准备选出最美丽的女郎前来长滩作为波兰的代表。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5月11日以“对波兰的一个姿态”为题写道: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以公开承认波兰在东欧国家的新地位而开始。这个委员会的惯例是从西欧或北欧选出主席,从东欧选出副主席。但是这次波兰的兰格教授在法国的建议下当选为主席。他与上届副主席另一个波兰人卡茨—苏什截然不同。卡茨—苏什是斯大林时代波兰外交政策方面影响最大的五个人之一。在若干时日以来,他的影响显然已在下降。对于欧洲经济委员会把主席让给波兰这一姿态,波兰代表团以撤换卡茨—苏什的代表资格作为报答。这样一来,欧洲经济委员会就第二次为波兰希望在经济政策上独立提供了讲坛。几个星期以前,波兰代表团曾利用欧洲经济委员会的煤业委员会会议,呼吁西方对波兰采煤工业投资,而波兰则以增加运交给西方的煤的数量作为交换条件。

【合众社华沙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本星期在党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取得了对“斯大林主义”派的重大胜利,并且部分地在重新统一党方面获得成功。这些人士说,但是,波兰“民族”共产主义的基本路线并没有改变。
    虽然这里的许多观察家们认为,哥穆尔卡星期三讲话以后正在更紧密地靠向莫斯科,但是,如果你仔细地研究一下这一讲话,那么你就会发现,波兰有关的政策并没有大变动。
    哥穆尔卡说,工人委员会的权力不应更大,那就是说,它们的权力应当减少些,这句话是哥穆尔卡整个讲话中可能引起麻烦的唯一的方面。这种话是波兰工人所不喜欢听的。
    由于去年十月以来波兰实行的独立政策,许多人显然已经忘记了哥穆尔卡是一个地道的共产党人。但是在他的讲话中,他谈到了各方面的问题——都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来谈的。
    据认为,哥穆尔卡召集全体会议——自从1月以来,这次会议至少推迟了六次——是由于这个国家在工业方面的不安。自从选举以来,在各个工业中心——譬如在波森省和罗兹——,一直有罢工发生,同时还发生了一些骚乱,最后一次发生在雅罗斯拉夫。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哥穆尔卡决心争取党的团结,其目的是要取得同群众有联系的下层党员更多的支持。显然,目的是要向工人们解释,不能一下子就改善他们的处境。
    党分裂了,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说得简单一点,可以说,有一派意见反对哥穆尔卡,这一派人由“斯大林主义分子”组成。
    人们一般认为,副总理泽农·诺瓦克是这一派人的领袖。观察家们本来认为,他会领导对哥穆尔卡的进攻,他可能被接纳入政治局,以便安抚“斯大林主义分子”,使他们保持安静。这些事情一件也没有发生。(编者按:泽农·诺瓦克一直是政治局委员,这一点美国记者不会不知道的)
    有谣传说,哥穆尔卡的头号拥护者、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将进入政治局,但是显然哥穆尔卡觉得目前没有必要改变。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全体会议正好是哥穆尔卡的另一次胜利。他已经赢得对斯大林主义派的一个胜利。他并没有使莫斯科狼狈不堪,因为他的讲话是极其马克思主义的。对西方的态度根本上没有改变,尽管他的话语可能使西方听起来没有像大选后所讲的话那么甜蜜入耳。
    不过,或许最令人感到兴趣的事情之一,是日益增长的对中国和对一切中国事物的兴趣。这里许多观察家认为,哥穆尔卡目前不是倾向莫斯科而是倾向北平。
    【美联社纽约20日电】俄国威胁的力量对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来说显然是太大了。苏联共产党一直在有效地施加压力。显然哥穆尔卡被迫屈服到相当大的程度。
    哥穆尔卡在党的九中全会演说表明了这一点。他的演说包含了对党员和人民中间的不安的某些让步。可是它也包含了很多迹象,说明苏联的意志由于有大规模武装力量的威胁作后盾是坚强得抵抗不了的。有人认为波兰在哥穆尔卡统治下,如果得到美国物质帮助的话,也许会像南斯拉夫那样更靠近西方。可是这种想法开始看来像是一个空想。
    在哥穆尔卡的演说和苏联党最近关于修正主义的宣言之间可以看出显著的共同点。莫斯科党的圣经“共产党人”杂志在一个月前刊载了两篇关于这个问题的文章。哥穆尔卡在去年10月才从他作为一个潜在的铁托主义分子遭到的迫害和锢禁中脱出身来,现在守本分响应“共产党人”所规定的路线。
    这里,从哥穆尔卡演说和“共产党人”的文章中找出一些例子:“共产党人”:修正主义分子“想要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和……败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的主张。”哥穆尔卡:“修正主义解除了为社会主义进行斗争的工人阶级的武装。”
    “共产党人”:“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内部的一点点宗派都会成为反革命的武器。”哥穆尔卡:“党不能够容忍党内任何宗派,不管名目怎样。如果在党内区分左翼,中间分子和右翼的话,这是政治上的胡扯。这种胡扯总是导致分裂。”
    “共产党人”:“讨论必须不致于使党的纪律遭到削弱、不致于使行动的一致遭到破坏……如果表现在组织的决议中的集体的意志的话,就不会有也不可能有纪律和行动的一致。”哥穆尔卡:“批评和讨论必须是有创造性的。然而,党员没有权利在党外宣布他的看法,如果他不同意多数的观点的话。”

【美联社梵蒂冈城18日电】罗马天主教教皇庇护第十二引人注目地重申了天主教会对共产主义的反对,号召它的主教们,特别在波兰的那些主教们学习波兰一位圣徒的榜样,这位圣徒是在三百年以前被哥萨克人折磨死的。
    教皇的这个指令包含在星期六公开发表的一封通谕信中,这封信是在他赐与波兰天主教大主教斯特凡·韦辛斯基红衣主教以红帽子后不久发表的,这个赐与典礼很简短,只有少数几个人参加。波兰大主教接受教廷红衣主教冠
    【波兰通讯社罗马18日电】梵蒂冈教皇宫里今天上午举行仪式,授给波兰大主教韦辛斯基红衣主教冠和一枚戒指。参加典礼的有克累帕奇、霍罗曼斯基、巴兰尼亚克林纳等主教,梵蒂冈教廷的几名代表,和特别邀请参加典礼的约三十名波兰牧师。

【波兰通讯社华沙17日电】波兰统一农民党全国活动家会议在5月16日结束。
    这次会议是党内对思想纲领和组织工作进行的长期广泛的讨论的重要部分。就最高委员会书记瓦迪斯瓦夫·雅古希丁和斯塔夏克的报告所进行的三天的讨论正是集中这些问题上。对党在人民民主制度条件下的作用和性质,在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的原则下的党的独立地位、同右倾倾向和教条主义作斗争、加强和发展党,特别是党的主要环节——农村党小组的方法等问题,都作了全面讨论。统一农民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合作是讨论中所涉及到的主要问题之一。
    【路透社华沙14日电】统一农民党书记瓦迪斯瓦夫·雅古希丁今天说:在波兰几个省的村庄里,发生农民骚动事件。
    他说:“由于对农民问题缺乏关心,以及有些人民会议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使农民等待了两个月还得不到对他们的要求的答复才引起骚乱和捕人的事件。
    雅古希丁是在华沙举行的党全国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农民常常提出不现实的要求,资产阶级和反社会主义的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
    他说:农村地区新生活的形成正碰到官员们相当大的抵制。这些官员仍然抱着十月前(民主化以前)的态度。这就引起许多不安和急燥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