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新闻社东京19日电】由于自然灾害和北平共产党政权估计上的严重错误,可能有二亿中国人在今年春季挨饿。据西方人士说,其中遭受有饿死危险的有三千万之多。
    忧心忡忡的大陆政府说,在今年“丰收”以后,一切都会缓和的。然而,这还需要四个月,在那时以前,赤色中国得忍受困难,据西方权威人士说,除非共产党愿意从一夜间变成一个工业国的路上退回来,否则这种困难是不会减少的。
    虽然这些专家估计挨饿的数目为两亿,但是他们说,“无论如何”,这个数目还可以再加上五千万。
    中国政权已经把许多经济问题摊开来,但是人们怀疑它企图把严重的缺点掩藏起来,特别是管理合作社方面的严重错误。
    1956年自然灾害的整个规模是从零散的大陆消息中估计出来的,这个灾害现在正在发生影响。这些灾害合起来造成了惊人的后果。两次可怕的台风、水灾、虫灾和旱灾使河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苏和吉林各省的千百万人濒于饥饿的边缘。
    无数本来是肥沃的土地完全荒废了。庄稼的损失在像上海和北平这样的大城市中引起了严重的勒紧裤带的现象。这个政权越来越厉害地要求中国的六万万人民厉行节约。他们特别是针对城市,以及华东、华中和满洲的农民。
    中国人是个人主义者,特别是那些耕地的人。饥荒——有迹象表明差不多十万人已经饿死——和冷漠无情的劝说发生了什么结果是难于估计的。
    最难收集的有关赤色中国的情报(仅次于明显的军事情报)是反抗政权的斗争到底有多大规模。
    最近几个星期里,有迹象说明,好几个大城市中都发生了严重的学生示威游行。除此之外,官方自我责备的言论提供了最好的线索。
    共产党的领袖们现在指责党的工作人员造成了“矛盾”,意思是说,“笨拙的工作”在广大阶层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一直是爱发牢骚的人)中间引起了显著的不满。这个政权已经用含混的行动和措辞承认,它正处于经济困难中。它卖掉稀少的农产品来购买工业器材的做法显然已经使它自己倒了霉。
    把粮食输出穷困的中国,一直被人看作一种罪行。但是,共产党却一直在这样做,而其输出的速率大概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结果是——即使撇开1956年的自然灾害不算——慢性的缺少粮食、引起通货膨胀、黑市以及自从1949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盗窃行为。
    党主席毛泽东匆匆忙忙把小农阶级集体化的做法使得这种情况更加严重了。正如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所说,一个结果是严重的缺少耕畜,因为农民不肯“像照顾他们的私人牲口那样来照顾公家征购的牲口。”
    农民一直没有完成征购任务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饲料。另外的原因是缺少好处而且他们想把粮食卖给黑市。
    中国在1953年、1955年闹过饥荒,今年又闹了。从来没有一个权威人士认为中国的群众可能接近不满意的爆炸点。然而,他们的确感到共产党政权正在走钢丝。虽然共产党人不能控制自然,但是他们可以减缓他们的工业发展来减轻消费者的负担。这些专家们认为,除非他们这样做,不然中国政权就将遭到严重的反应。

【合众社台北19日电】对于美国驻在台湾的数以千计的士兵和他们的眷属的审判权问题今天正在未定之天,因为美国正在同国民党中国谈判签订关于部队的地位的协定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蒋介石政府希望签订一个像美国同日本所签订的一样形式的协定。如果签订了这样的协定,中国将有权审判美国军人及其眷属在岗位以外以及下班以后所犯的案件。
    驻在台湾的美军人数是保密的,但是据一般人估计不到一万人,包括眷属在内。其中大多数同美国军事顾问团有关。美国和国民党中国曾经签订了一个协定,规定这个顾问团享有同美国大使馆同样的外交豁免权。此外还签订了一些有关后来到台湾来的其他陆海空军人员的类似的临时协定。
    最初的那个协定原来只打算适用于几百人,其他一些类似的协定也不过是临时的,美国每次派新部队前来的时候,都需要同国民党谈判它们的地位问题。因此,美国急于缔结一个关于部队地位的协定,这个协定将适用于以后在紧急时可能仓促地赶到这里来的一切士兵。
    除了审判权以外,部队地位协定还将包括一切对美国人员的民事诉讼、关税和其他若干项目。
    尽管国民党希望握有某种对美国士兵的审判权,然而这里的气氛同日本有很大的不同。国民党官员在遇到任何牵涉到美国人中国人的案子时,总是破格地设法达成幕后的解决。他们还竭力不让国民党的报纸透露这种事件,以免激起任何反美情绪。而且,对于美国当局在处理显然是美国人有过错的案件时一般都很宽大这一点,国民党也很少提出抗议。

【合众社伦敦20日电】国务大臣艾伦·诺布耳今天向下院说,如果西方盟国在这个星期没有能够就放宽对红色中国的贸易禁运问题达成协议的话,英国就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整个情况了”。
    诺布耳在工党议员竭力要求采取单独行动以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贸易的情况下透露说,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诺布耳拒绝说明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他说,“将尽快地提出”关于英国未来政策的声明。诺布耳的警告是由工党阿瑟·汉德逊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引起的,汉德逊要求政府因为盟国不同意放宽限制,它可以单独“删减对华禁运的货单,使之与对苏联集团实施禁运货单相同”。
    英国已经允许出口商把拖拉机和可能还有其他的“非战略”物品运往共产党中国。
    政府一直受到反对党工党和英国企业界人士两方面的压力,要求放宽限制。德国和日本重新参加竞争,使英国必须寻找新的市场。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如果俄国的外交军事代表希望看一看美国的武装力量,那末18日他们就可以参观一个堂皇的标本。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附近举行的展览上,在现在这个喷气—导弹—原子时代美国能够用来作战的差不多所有武器应有尽有。
    由于庆祝一年一度的武装部队节而安排的这个展览会将包括刚刚进行生产的新武器。展出的有一种鲍马克长射程截击导弹,是以超音速速度在极高高度飞行,并以电子控制在距离发射地点200到300英里的地方打击敌机。靠近它的是美国空军的“恶棍式”导弹,这是一种火箭发动的导弹,由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发射出去,轰击敌人的军火工厂、机场或港湾等目标。
    在几百码以外,一个陆军的“红石”式弹道导弹高高地耸立在它的发射座上。这项武器能够携带一个原子核弹头达到200英里的地方,它是陆军计划达到一千五百英里射程的“丘辟特”中程弹道导弹的前身。
    海军展出了它的“雷古鲁士”式轰击导弹,它是制造出来供舰只或潜水艇发射的,并且还能够把原子弹头带到几百英里的距离。陆军的最新的防空武器“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是放在紧靠着标准的“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的地方,赫尔克里士式在长度和粗细方面都大大超过了阿贾克斯式。它的非正式估计的射程是一百英里,而阿贾克斯式的射程则是二十英里或三十英里。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马格鲁格中将上月在一篇报告中对众议院预算款项小组委员会说,美国陆军最后应该拥有二百五十营配有“奈克”导弹的部队;每一个营配有三十二个发射台。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陆军部今天说,政府自己所作的关于十六亿美元预算经费的削减,将使国家的奈克导弹防空体系的完成推迟三、四年。
    政府在把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七百一十八亿美元的预算送交国会之前,自己就照陆军的要求把导弹经费削减一十六亿美元。
    陆军负责后勤的副参谋长马格鲁德说,陆军原先要求从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奈克导弹体系的经费为一百一十三亿美元。但是,他说,政府把这个数字削减为九十七亿美元。美正研究反导弹火箭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陆军目前正在研究一种新式的甚至能够破坏弹道洲际导弹的反导弹火箭。这件事是美国特种武器局局长达利少将在这里向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发表的一篇声明中透露的。
    美国陆军研究和发展室主任加文中将在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补充了他的同事的声明,他强调说,对这些武器的防御事实上是可能的。他驳斥了认为洲际导弹是没有任何防御办法可以防御的“最终武器”的流行意见。

【美联社纽约14日电】一则从伦敦发给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的报道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现在“又受到了猛烈的攻击,他将在今年秋天的某个时候退出内阁,这是相当可靠的。”“新闻周刊”说,参加波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观察家们认为,在那次会议上,“他对英国的‘大计划’的说明失去了比它得到的更多的支持者。”
    这家杂志还说,在国内自由派的保守党人“窃窃私议说他只不过是艾登爵士的一个使童;右翼保守党人说,他的演说是‘兴味全无的’。”
    【美联社伦敦17日电】左派政党和右派政党都要求五十二岁的劳埃德辞职,许多人认为劳埃德是“苏伊士象征”,而他们是想忘记这个象征的。首相正在抗拒要求立刻把劳埃德免职的压力;但是在议会休息室里听说外交大臣可能在今年秋天被解职——可能委任他担任别的内阁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