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5月19日发表了布拉德沃思发自新加坡的一篇题目为“暹逻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关系”的文章说:曼谷的政治专家们认为,叫回目前流亡在中国的“自由暹逻运动”的亲共领袖乃比里的正在发展中的运动,是暹逻的反美情绪和对中立政策的愿望日益增长的新的证据,暹逻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重要成员国。
    这星期,泰“自由报”请内政部长乃炮透露证明乃比里无罪的秘密消息,乃比里曾被控要对1946年国王阿难陀之死负责,并且据说他同这件事有牵连,而暹逻民主党的领袖乃宽就没有责任。这个请求的意义在于为一般人所承认的这个事实:泰“自由报”是一家亲政府的报纸,它为乃炮将军个人所控制。
    说明总理披汶·颂堪元帅和乃宽将军赞成乃比里回来的迹象造成了这样一种信念,相信政府希望缓和曼谷和苏联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肯定保证同中国的关系。虽然总理继续宣布暹逻忠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为了西方防御的目的,用美元来扩建梭桃邑海军基地,暹逻的财政部长却公开主张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关系。

【美联社台北19日电】蒋介石总统星期六驳斥了任何关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妥协的说法,他说这是不可能的。他说,关于双方进行秘密商谈和他们可能达成妥协的谣言完全是虚构的。
    总统是在台湾中部日光湖接见四位拉丁美洲访问者——其中有三位是记者——时发表他的意见的。蒋说,不时发生的和谣是中共散布的,其目的在于“安定大陆上的人民和防止起义”。
    他说,中国赤色分子正在利用和谣作为一种安定人心的武器,“可是在我们同共产党之间绝对不会有任何谅解”。他说,中国共产党对于大陆人民施行非常牢固的残酷的控制,因而目前在那里发生起义是有点困难的。
    蒋说,毫无疑问,美国第七舰队在共产党一旦侵犯台湾时是会参战的。
    蒋说,在数量上,中国共产党空军以四比一的比率超过国民党的空军,并且赤色分子可能有较好的飞机。

【本刊讯】蒋帮举行的所谓“第三届县市长暨临时省议会议员选举”,已经在上月结束。在这次“选举”中演出了不少丑剧,现在根据台湾和香港报纸的报道,择要介绍如下:“陪选”和分赃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因为“民社党”和“青年党”实际上是“陪选”性质,所以暗中要求国民党分配“名额”,“新生报”说这是“彼此分赃”。强迫投票
    蒋帮为了使这次“选举”搞得“好看一些”,规定公务员无故不参加投票的,要被旷职论处,还要造册报告省政府查核。政见限制五百字
    蒋帮“选举法”规定竞选者发表“政见”的时候,不得超过五百字。台北“市长”竞选者林清安的“政见”最短,全文只有28个字。威胁、利诱、巫栽
    周百炼本来想争取为国民党台北“市长”的候选人,但是国民党已内定黄启瑞作“市长”了,于是先给×送去匿名恐吓信和手枪子弹,后来又答应给他“卫生处长”的职位。
    “新生报”说,有的竞选者想出了一个绝妙手段,派人拿着对方的名片去敲选民的门,请他们投票,这样来引起选民对他的对方的厌恶。请客送礼,结缘和尚
    在竞选中,拉拢请客,每无虚席;酒楼菜馆,生意兴隆。甚至同他们毫无关系的私人婚丧喜庆,竞选者也争相参加,讲话拜托,送礼如仪,客气一番。4月7日是浴佛节,台北的“市长”竞选者黄启瑞与高玉树争相到来,随缘顶礼,借以同僧尼居士们“结缘”。台北市福州同乡会举行会员大会时,黄启瑞抢先来捐台币数千元作救济费,高玉树接踵赶到,照样说一番好话后,以压倒的姿态捐助台币万余元。选面包还是选饼干4月4日台北市千多儿童代表在中山堂举行“儿童节”庆祝会,两个竞选市长的又争先恐后而来,一位抢先派送儿童每人一份饼干,另一位也抢着派送面包,在场的家长们以幽默的语调互相询问:“面包和饼干那一份重,你选面包还是选饼干?”装模作样
    高玉树为了拉拢下层选民,故意把汽车放置不坐,而坐了三轮车到处活动,并宣布不拆“违章建筑”的棚户。另外一个省议员竞选者郭国基更别开生面,居然在竞选宣传车上装置起纸扎的大炮,表示他当选后要对“国民政府”开炮。投票竞赛
    为了怕人们都不去投票,台北市“选举事务所”把全市十个区四百个里分为两个组,互相竞赛,并定出“给奖标准”。凡区投票率达选民总数80%以上,里投票率在85%以上,就发给奖状。告洋状
    在台北市“市长”的争夺中,国民党是集中火力打击民社党的高玉树,不但在报纸上谩骂,台北市警察局还派出警车以保护为名,监视高玉树的活动,这样就引起双方争吵。高玉树就向美国驻台“大使”蓝金告洋状,请求他们的洋大人支持。

【合众社关岛17日电】(合众社编者按:驻在关岛的美国空军的原子轰炸机在任何战争里只消几小时就能消灭共产党中国。下面是描述美国太平洋防御这一重要基地的文章。)
    在关岛的珊瑚礁上已经建起一个强大的军事基地。巨大的扩建工作正在进行,消耗着成千万的美元,目的只有一个:在任何一天的不到八小时的时间之内,从这里起飞的空军快速喷气式轰炸机就能够完全摧毁辽阔的共产党中国全部和俄国东部的一切重要目标。
    战略空军指挥部所属轰炸机第三师师长萧特准将告诉合众社记者说:“用大量飞机进行轰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空军联队(关岛驻有一个联队)在一次攻击里可以投下的炸弹的威力,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始至终全世界空军所投的全部炸弹的总和。”
    中国和俄国东部的这些目标究竟是些什么地方,这是一个严格保守的最机要的秘密。但是萧特将军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张全亚洲的大地图,它的范围远远超过辽阔的中国和俄国东部的一大部分的边界。萧特将军说,他的轰炸机能够不费事地击中这张地图上的任何重要目标。对于使用加油技术的现代喷气式轰炸机来说,这些目标的距离是很近的。上海离关岛约2640公里;南中国海岸离此约2400公里。B—47式轰炸机的速度每小时在六百公里以上。
    但是另一方面,是否在美国轰炸机从关岛起飞以前共产党就能进行突然袭击来摧毁关岛基地呢?萧特将军肯定地回答说:“不会的。”他说,关岛有良好的防空设备。菲律宾、台湾、冲绳和日本等前沿基地的空袭预报都是很迅速的。
    在关岛的轰炸机部队在任何一分钟都可以出动进行全面的战争。每一架飞机有一个已经指派给它的具体的目标。目标的实际所在地是绝密的。但是,这些目标无疑包括中国和俄国东部的全部重要地区在内。
    萧特将军在关岛大约有四十五架B—47式喷气轰炸机,此外还有二十架加油机。使这些大型轰炸机飞向亚洲大陆的绿灯的命令将直接由战略空军司令部奥马哈总部发出。萧特将军在指挥可怕的毁灭性力量时,对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李梅中将负责,并且只接受他的命令。
    萧特将军解释说,他的轰炸机部队在紧急时期能够执行三项不同的任务中的任何一项:(一)他能够采取“挫其锋芒的行动”,那就是在自卫的时候摧毁共产党的同样的轰炸部队。(二)他能够发动“制止性”的轰炸以消灭可能的敌人的力量。(三)或者他能够进行“猛击”,完全摧毁敌人的工业能力,并且摧毁他的继续作战的意志。
    在牵涉到美国和其他非共产党国家存亡问题的事情上,是没有什么情面可讲的。
    联队整个整个地每三个月轮换到关岛一次。战略空军司令部驾驶员从关岛驾出的B—47型轰炸机是一种光滑的、结实的战争武器,设备是应有尽有。B—47型飞机由于速度快,它是一种很难加以截击的飞机。雷达操纵的大炮从后方——截击喷气机可以进行攻击的唯一可能的方向——自动地尾追进入“防御尾锥”范围以内的任何进击的飞机,并对它开火。
    【合众社关岛18日电】军事将领们把这个热带岛屿关岛称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周边防御的“枢纽”。这个岛屿现在给予西方以“海军支持”(第七舰队),并且在战时,不仅可以作为第七舰队并且在必要时还可以作为整个太平洋舰队的一个重要的运输地区。这里的负责官员表明,对于关岛来说预定要进行的是军事扩充而不是削减。
    关岛的心脏是战略空军司令部在安德逊空军基地的大规模轰炸机基地,现在已经在进行进一步扩大这个空军基地的设施的工作。海军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连续的工程,这些工程的目的是要改善这个岛屿的和平或战时的设施。海军管理着关岛的大部分设施,因而使空军能够放手集中搞战略轰炸机的问题。
    在关岛和整个马里亚纳群岛的海军司令是阿蒙海军少将。
    今天住在关岛上的共约有六万五千人,其中约有50%是军事人员或者同这里的军事部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