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作家爱伦堡先生今天在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某些苏联作家在作品中描绘生活的阴暗面,只会对改进生活有好处。”
    今天“真理报”的社论说,在上星期苏联作家协会全体会议上“严厉谴责了”一些作家。这些作家“为了煽惑人心,一直在歪曲地描写生活的、很少艺术价值的作品上大做文章”。社论说,全体会议以接受党的领导为自豪,并且抨击外国报纸上的“那些恼羞成怒的诽谤分子”打算劝说苏联作家使文学脱离党的领导。
    谈到作家代表大会的成就,爱伦堡先生说,“选择主角和题材的不同并不说明观点不同,因为所有苏联作家都忠于我们的人民,并且了解它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莫斯科航讯】据“苏维埃文化报”报道,最近苏联文化工作者座谈了文学艺术的党性问题。出席会议的有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作家理事会书记苏尔科夫、画家尤恩等著名人士。发言者反击了对苏联艺术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攻击,谴责了国外某些活动家企图以右派社会民主党人的理论和“民族共产主义”的理论“重新考虑”党性原则。
    米哈伊洛夫在发言中指出,列宁文学艺术的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基础,现在这个原则更加必需,因为思想斗争尖锐化了。现代的思想斗争证明“民族共产主义”的理论企图把革命思想加以修正。他说,在外国,某些人断言,好像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对某些人失掉作用,其实,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产生是合乎规律的辩证发展的结果,是阶级斗争的结果。在国外,反动力量用抽象主义来反对现实主义,但抽象主义引导人脱离现实,不是把认识弄清,而是弄糊涂。他谈到创作自由时说,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所有文学家都附属于钱袋,即使那些人已闻名于世。一年前,当我们和卓别林在伦敦谈判购买他的影片时,卓别林说很希望影片在苏联上映,但却无力这样做,因为这些影片的所有权已属于资本家主人。
    苏尔科夫说,在四十年间,党领导了文学的发展,我们的文学任何时候也没有感到受限制。他举出许多例子说明党对文学及时的帮助。他说,去年忽然有一些“聪明人”提出党中央委员会是否需要对文学艺术采取决议,正是这个时候在国外出现了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批评。他说,从1905年列宁的文章和列宁同高尔基的通讯起,党提出的文学纲领不仅不束缚文学家的创作力,而且帮助他们写出了像“静静的顿河”、“苦难的历程”、“教育诗”等不朽的作品。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专家们今天说,俄国处在严重的经济困难中。他们说,这是莫斯科为什么对裁军较为认真的一个理由。
    他们说,俄国人发现军备竞赛的费用越来越高。估计俄国和它的卫星国家今天已经有八百万军队。裁军将缩小这种军事结构,以及很大部分随之而需要的费用。这些专家们说,它会受到俄国人的欢迎,因为在苏联的国内存在着许多其他的经济困难。
    这些分析家们说,俄国的改革等于是共产党特权阶级承认苏维埃经济处在严重的困难中,并没有接近于达到乌托邦。这些人士预测,苏联的改革不能解决苏联的经济问题。他们认为,共产党人的确想要减少浪费和增加生产,但是事实上只是“对各种各样的缺乏效能重新作安排”。
    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上星期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扼要叙述了一项计划;它被看做是1928年开始实行著名的五年计划以来在苏联的经济方面的最大的行政改革。
    赫鲁晓夫基本上建议废除莫斯科对各部的范围很广的控制。根据新的制度,很多部取消了,日常的工作的控制交给了九十二个新的地区经济委员会。但是,重大的决定仍然要由莫斯科来作。
    这些权威人士说,有证据表明,莫斯科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得不进行改革。这包括高昂的生产成本、房屋和其他建筑工业的困难、生产的没有达到指标、浪费和疏忽。缺乏配合,原料缺乏,抗拒技术改革,隐瞒超额完成指标的现象,而且在苏联国内还隐约出现了严重缺乏人力的现象。
    这种人力的缺乏从明年开始将变得非常严重,到1970年仍然会感到它的影响。据这里的专家们说,这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遭到的巨大死伤和随之而来的出生率的下降所造成的。明年苏联学校的注册人数将减少约一千五百万没有达到学龄的学生。
    由于存在这些因素,俄国人正在设法主要通过地方分权来提高效率。他们正在强调“就地配合”的口号。
    但是,美国的分析家们认为,苏联人在治疗他们的经济毛病时是在治标而不是治本。
    这些专家们认为浪费是苏联的基本经济制度所固有的。他们强调,它仍然将主要地由莫斯科控制,而且强调的将是指标而不是质量。重新改组没有触及到有关原子能工业、军火工业和类似的工业的八个部这件事在这里引起了相当大的兴趣。但是,对美国专家们来说,这并不意味着苏联人在策划任何侵略行动。专家们怀疑,如果俄国人是在策划进行侵略,他们怎么会在这个时候实行全面的经济改组。

【合众社莫斯科15日电】昨晚透露,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苏俄已经释放了10%以上的囚犯,取消了三分之二的西伯利亚劳动营。苏联副总检察长库德里雅夫采夫昨天晚上在接见哈佛法律学院美国教授贝尔曼的时候透露了这种以前一直没有发表的消息。贝尔曼是研究苏联法律的权威。拘禁的囚犯中政治犯不到2%
    库德里雅夫采夫说,现在拘禁在俄国的囚犯中,政治犯不到2%。他说,大部分是战时勾结德国人惩罚苏联公民的叛国分子。
    库德里雅夫采夫的职位大约相当于美国的司法部长的职位。
    据库德里雅夫采夫说,除了政治犯以外,目前劳动改造所的囚犯有50%是强盗,20%是无赖(胡闹中比较厉害的一类),其余则是其他各种各样的罪犯。库德里雅夫采夫提到部长会议在1956年10月25日颁布的一项未经宣布的法令,其中规定取消“劳动改造营”,确定只有两种囚禁方式:劳动改造所和监狱。据说这项法令还确定了这项原则:被判剥夺自由的囚犯只能拘禁在他们所居住的地区。
    法令还规定设立地方监察委员会,授权民选的地方当局监督正确地对待囚犯。取消三分之二的西伯利亚劳动营
    库德里雅夫采夫谈到取消三分之二的西伯利亚劳动营,并且代之以劳动改造所的事情,他对贝尔曼说,劳动改造所跟劳动营不同之点有:工作制度较宽;囚犯的工作按照他们的擅长和条件分配;在劳动改造所,不仅强调惩罚,而且也强调对囚犯的教育和改造;劳动改造所为囚犯设立普通学校和技术学校,这些学校归教育部管辖;开始实行囚犯自治;亲戚可以探望囚犯。
    库德里雅夫采夫在提到其余的三分之一的劳动改造营时说,在新的劳动改造所尚未建成以前,现在继续使用着这些劳动营;所有囚犯最后都将拘禁到劳动改造所里。他说,在这项计划实现以后,所有劳动改造营都将取缔,在僻远和人迹难到的地方囚禁囚犯将被禁止。
    他说,现在管理劳动改造所的人跟那些职业管理员大不相同,那些职业管理员已经在1953年司法部暂时接管囚犯管理工作时被调走。
    他说,新干部由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组成,其中包括许多律师和教员。25年来判处的案件正在重新审查
    据他说,过去二十五年来所有被判处服刑的人的案件已经加以重新审查或者正在重新审查,其中包括那些已经释放或去世的人的案件,以便能够完全恢复名誉。最高苏维埃(俄国的议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派代表驻在各个改造所,他们有充分的权力可以不必请示莫斯科便在当地恢复囚犯的名誉。

【本刊讯】巴黎“人道报”5月16日发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决议说:
    中央委员会听取了关于它的代表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突尼斯共产党的代表举行会谈的报告,中央委员会对这些会谈取得的结果表示庆幸。这些会谈是在兄弟般的情绪中进行的,对于加强这些党之间的团结,对于开展法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关系都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央委员会祝贺同保加利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会谈中双方意见的完全一致。另一方面,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恢复正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两党之间进行合作有了可能,尽管目前还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总之,这些会谈对于加强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对于在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绝对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巩固这个运动的队伍,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最近一个时期中,帝国主义者曾经希望破坏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然而他们的希望已经破灭。这个运动已经胜利地经历了考验,它已经更加强大,它的团结也更加巩固了。
    今天,光辉的十月革命在全世界开辟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以后四十年的今天,苏联在实现社会主义方面、目前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方面的伟大成就,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取得的胜利,强大的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开展,以及各国工人与和平力量的加强,非常有力地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深入人心。
    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保加利亚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突尼斯共产党的会谈,采取了适当措施以求加强互相合作和改善彼此交流经验的办法,因而可贵地有助于发展这些党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中央委员会对于这种成就表示庆幸。中央委员会满意地指出,今后数周内将要举行其他会谈,特别是同德国统一社会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瑞士劳动党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