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渥太华17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昨天晚上主张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以此作为对付共产主义的武器。他在英属哥伦比亚的潘迪克顿举行的政治集会上说,“外交承认是一回事,但是把加拿大的产品卖给外国是另外一回事。”
    皮尔逊说,把可以用来对付加拿大的物资卖给中国是愚蠢的,但是他又说:“我们应该从对这些(亚洲)国家供应剩余农产品这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这可能使我们更容易削弱这些国家的共产主义。”
    【路透社萨斯喀彻温省韦伯恩17日电】贸易部长霍威昨晚说,加拿大将乐于向共产党中国出售小麦以换取黄金或美元。迟些时候他告诉记者说,迄今为止加拿大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并未就出售小麦问题进行谈判,虽然加拿大目前向中国出售肥料、白报纸等非战略物资。

【合众社新加坡19日电】马来亚电台政治分析员星期六晚上说,共产党中国现在正处于危机和革命之中。
    弗兰克·苏利梵在每周的“星期六要闻”节目中讲话的时候说:“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正在经历着一个广泛变革的时期,这种变革的目的在于使中国的全体人民认识到他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完全新的形势,他们的共产党统治者们以前没有遇到过,没有预料到,而且除非能够说服每个人接受他们的思想方法,否则就不能应付的一种形势。”
    苏利梵说,中国的危机是经济和社会的危机,“这种危机要求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如何把它的人民的巨大需要同如果它要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就需要的巨大发展调和起来”。
    苏利梵说,这个革命是“政治和社会的革命,这个革命要求解答这样一个问题:统治者和人民彼此是否一致;是否知道他们真正往哪里走;中国目前的生活方式和共产党人所实行的制度对于人民和国家是否合适。”
    苏利梵是中国政治问题的权威,他说,虽然这次危机和革命是由于环境的偶然事件而行起的,但是现在为了解决有关问题而作的努力却是有计划的。
    苏利梵说,“总之,中国共产党统治者认识到,现在成为他们的负担的危机和革命是过去所犯的严重错误的结果,无论过去所采用的方法可能引起甚么牺牲,无论需要进行调整以使这些错误在将来不发生,他们是下定了决心的。在最本质的意义上来说,他们丢了面子,而打算挽回面子。
    苏利梵在评述现在正在赤色中国进行的“整风”运动的时候说,“共产党造成了这些错误,而现在却设法使人民来纠正它们。现在它希望他们来分享赞美或同担罪责;如果大家都有责任的话,那么就不能抱怨任何人了。这似乎是目前进行的改革运动的真正目的。”
    苏利梵说,毛泽东写了一篇题为“谈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文章,他说,这位赤色中国领袖在二十年前写过一篇几乎类似的文章,这篇文章导致了1937年中国共产党内的一次整风运动的。
    苏利梵说,毛泽东在今年2月间写的这篇文章估计了中国今天整个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情况。苏利梵说,不论促使把思想写下来的原因是甚么,毛泽东的文章是在中国进行的一切讨论的起源,“因为毛主席的话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真理”。
    苏利梵说,毛认为有必要写这样一篇文章,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中国目前存在危机和革命的非常重大的证明。
    苏利梵追述了2月27日毛召集在北平举行三天的最高国务会议特别扩大会议以来的事件,他说:“这次国务会议和它的议程含有异常的保密气氛是中国情形并不全都很妙的另一个重大的证明,这样的看法是有理由的。”
    政治分析家列举了在最高国务会议秘密会议以后一直到4月27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体党员发出举行整风运动和学习毛主席的文章和演说的指示为止发生的一系列事件。
    苏利梵说,中国这个改造共产党的运动将在今后六个月中进行,在此期间,运动将逐步加紧,最后是举行一次共产党代表大会来进行总结和决定中国将来的格局。
    这位评论员说,所有这些运动大概在共产党接管大陆中国的八周年、10月1日前的几星期中发生,因为共产党对周年几乎像教徒对宗教一样的虔诚。
    苏利梵问道:“如果中国共产党政权得到它自称的那样的成功,那么为什么还需要这个运动呢?是不是由于中国关心到它必须依靠他们的产品的输出来购买极其需要的钢铁、石油、机器和各种装备的农民的经济地位呢?是不是由于中国计划人员落在发展的后面呢?否则的话,如何解释建设工程减少、各种物资缺乏、物价上涨、中国必须告诉它的许多毕业生由于现在没有工作给他们做所以他们要回学校去或是在农村工作呢?是不是由于中国已经规定自己在十五年内成为一个现代工业国家而现在认识到世界不再是工业时代而是原子时代,因而它试图成为二十世纪先进国家而在进行的飞跃已经落后于时代呢?这些是中国危机和革命背后可能存在的几个问题。”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17日在记者招待会中对金门前线最近发生的炮战加以分析时,认为“并不表示任何特殊的现象”。
    柳鹤图少将说:“过去金门前线炮战沉寂的原因,是共匪为了配合和平攻势的宣传,现在匪方已自知失败,依据其一贯的侵略政策,恢复对我前线地区的炮击,也是必然的。”
    柳鹤图在答复记者询问时,相信金门对面的匪炮阵地仍在经常加强,但是他不愿对金门炮战未来的演变加以推测。他只说:“我不想替共匪作计划。”
    关于浙闽地区匪新筑的机场是否完全使用及匪机活动问题,柳少将的答复是在浙江地区新筑的机场都已有匪机进驻,这个地区上空也经常有匪机活动。在福建地区新筑的喷气机场尚未有匪机进驻迹象,不过他强调以前曾经提到的一点,即匪机如果要进驻福建的新机场,也并不需要很多的时间。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新闻室15日下午11时发表,15日下午6时50分至7时56分在金门西南方的前房匪炮阵地曾向我大金门前线盲目发射三十发,这次匪方发射的炮弹是俄制一五二榴弹炮,我方并无损失。
    【中央社澎湖14日电】风季已过,台湾海峡水城又面临紧张阶段,中美海空军已加强海峡巡弋,防止匪军蠢动。担任协防台澎的美国第七舰队舰只已恢复澎湖为中心之海面二十四小时巡弋,且经常有舰只停泊及空中搜索,前线国军军官之定期慰劳假防卫司令部亦下令自5月1日起至9月底止一律停止,岛上处处显示出在加强战备迹象。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国防部新闻室13日发表战报称,金门对岸之后茂、石冒头两地匪炮于12日午夜十时二十五分至十时二十八分向我小金门发射二十发,我无损失。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国防部消息,12日清晨3时40分至上午10时零5分,金门对岸大嶝、青屿等处匪炮阵地曾向我大小金门第一线零星发炮共四十二发,我无损失。国防部新闻室说,当匪炮零星发射时,我前线炮兵未予还击。
    【中央社金门12日电】大嶝后面之深江匪炮,今日上午又向我大金门东部地区射击十三发。金门防卫部今日下午发表公报称,深江匪炮于今日上午9时45分至10时零5分向我大金门盲射13发,我无损伤。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5月12日说:由于铁托与卡达尔最近交换信件的结果,匈南关系突然有了改进。据悉这些信件不仅可能为匈南且为南苏的和解铺平道路。这次交换信件显然是匈牙利在苏联的坚持下首先作出的。看来这个策略的行动主要目的是巩固匈牙利政府的地位,但是在南斯拉夫和其他东欧国家的关系改善方面已可感受到它的影响。例如,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给南斯拉夫以长期贷款,其他东欧国家报纸也已停止了对铁托的攻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星期六发表声明拒绝奥地利提出的给予现在住在南斯拉夫休养地旅馆内的五千个难民以避难的建议。这家通讯社说,南斯拉夫政府并不认为,奥地利的建议提出了一个解决难民问题的办法。
    南斯拉夫人认为难民是一个麻烦问题,因为他们住在政府要用作接待游客的旅馆里。通讯社的声明使这里的外国观察家感到惊异,因为,只在一星期以前,南斯拉夫曾要求联合国难民组织的高级专员为难民寻找新居。

【中央社东京18日电】自由中国影片“养女湖”昨天由评判员在亚洲第四届电影节上放映,它的低劣的艺术和技术水平使亚洲其他国家的评判员感到失望,尤其引起了中国评判员的愤慨。九个评判员一致认为,无论在技术上或艺术上,这部影片很可能在四十三部参加电影节的亚洲影片中间得到最坏的分数。
    无论在艺术价值、导演、音乐、表演、剧本、摄影或艺术指导等方面,中国影片“养女湖”远远低于至今由电影节评判委员会所规定的合格水平。中国评判员大为气愤,如此低劣的影片竟然被自由中国选为中国最好的影片之一来参加国际比赛。
    一个香港评判员指出“养女湖”甚至低于自由中国影片的一般所接受的水平,这表明台北是如何不关心国外的声望和宣传。
    在放映这部中国影片的时候,所有的观众都走掉了,只留下几个评判员,他们为了照顾情面只好挨过这段时间。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最折磨人的时刻,一个评判员开玩笑地说,应该发给中国导演一种特别奖,因为“他居然有脸把这部影片拿出来参加国际比赛”。
    这部影片原应是一部悲剧,但是一个菲律宾评判员说,这是一部喜剧。
    中国评判员在看了这部影片以后认为,将来台北应该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在影片运出以前对参加国际比赛的影片全部进行审查。这些评判员指出,在国际上放映一部在技术水平上特别低劣的中国影片比干脆不放映更坏。
    (中央社编者注意:上述材料主要供参考,请与总编辑商量,是否要将这一电讯发表——记者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