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沙18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星期六对党中央委员会作了两个半小时的发言,驳斥共产党人士所说的斯大林主义者争夺权力的企图。
    他的发言是回答卡齐米日·米雅尔,米雅尔在哥穆尔卡在会议上针对哥穆尔卡的“中间路线”共产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批评。米雅尔曾任地方政府部长,他指责第一书记哥穆尔卡的政策是“退回到资本主义”和向天主教会“投降”。
    透露消息的人士说,哥穆尔卡带着讥讽的口吻对委员会八十位委员说:“我本来以为我们在这个会议上只听一篇第一书记报告——我的报告。我们却好像听了两个报告。我要作回答。”
    这些人士说,他接着对米雅尔作了详尽的反驳,他说,这次辩论使他相信:“教条主义”(斯大林主义)跟修正主义(趋向西方或民主的倾向)一样对共产主义理论有极大危险。
    以前波兰共产党曾说修正主义有更大的危险。
    没有预料到哥穆尔卡会第二次讲话,在星期三委员会会议开幕的时候,他曾经作了历时六小时的报告,号召团结。
    这些人士说,在米雅尔发动了攻击以及“纳托林”集团的其他成员接着又进行了一连串的猛烈责难以后,哥穆尔卡决定作第二次发言。“纳托林”集团的成员都是曾经当权的党的领袖,他们在去年10月哥穆尔卡赢得权力以后被解除了职务。
    哥穆尔卡第二次发言后中央委员会的讨论就结束了。星期六的会议结束时没有发表关于这次秘密会议的公报,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全体会议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据说哥穆尔卡发言,使得米雅尔完全屈服了。哥穆尔卡威胁要使用他在上次全体会议上用过的手段——印刷这些发言的全部纪录。据说,米雅尔撤回了他的全部指责,并要求把他的发言删掉,以表现党的团结。
    只透露出了零零星星的消息,但是这些消息表明委员会曾进行惊人的争论。米雅尔着重攻击的是教会和国家之间的协议,这个协议是哥穆尔卡复权后马上造成的结果。他在着重攻击农业政策和国民经济的混乱状态。
    一项公报说,委员会听取了党监察委员会主席诺瓦克关于前公安部的“偏差”的报告,并通过了关于这个报告的决议。据说,这项决议执行结果将把前公安部长拉德凯维奇和前副总理雅库布·贝尔曼开除出共产党。公报宣布,总揽大权的政治局没有人事变动。
    可靠人士说,斯大林主义者还撤回了一项决议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说,去年秋天发生的匈牙利叛乱是反革命,并说波兰人承认苏联对共产党集团的领导地位。
    他们说,哥穆尔卡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他反对这项修正案的意见:“我们主张国际主义,但是不主张卑躬屈膝。”
    【合众社华沙19日电】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天解除了前“斯大林主义者”奥哈布的党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并且起用了他的两个支持者,这样来加强他在波兰的分裂的共产党中的控制。
    在统一工人党的第九次全体会议结束的时候发表的公报说,奥哈布(哥穆尔卡于去年10月接任他的党的第一书记的职务),“由于担任了农业部长的职务,已经被解除他的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奥哈布一直是哥穆尔卡的最热烈的支持者之一,这是很有讽刺意义的。
    全体会议选出了年青的著名作家莫拉夫斯基和司法部长泽农·克利什科担任书记处书记,他们两个人都是哥穆尔卡的坚定的支持者。
    奥哈布的降级引起了相当的惊动。自从10月以来,他已经逐渐地靠拢哥穆尔卡的政策了,在两天以前“斯大林主义者”卡齐米日·米雅尔提出激烈的攻击的时候,他是支持哥穆尔卡的。
    【法新社华沙1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波兰党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受到了“斯大林分子”的猛烈攻击。
    据说攻击集中于他的土地政策,那些批评者说这个政策促使合作社的解体和资本主义在乡村的复辟。不团结的现象仍然在党内存在,因为辩论的特点是一系列的人身攻击。
    据说,批评哥穆尔卡的人还攻击他对于工人委员会所采取的温和政策。他们说,应该用“铁腕手段”来对付这些委员会。
    同时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在去年10月的骚乱以后被开除的九百名党员不久将被“恢复名誉”和恢复党籍。

美官员认为和过去的态度是一致的
    【国际新闻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的谍报报告倾向于认为,中国毛泽东最近批评苏联有“大国沙文主义”的演说,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造成任何冲突的重要性,是不值得重视的。
    根据在华盛顿得到的消息,这些报告指出,毛泽东发表的、以及后来在全世界广泛宣传的演说,同他从1949年以来对共产主义所采取的态度是“一致的”。
    据谍报官员们说,也许毛泽东在2月间所发表的演说(这篇演说为许多西方观察家所忽视)的最关键的方面就是,他仍然主张继续实行“斯大林主义”纲领或者实现完全的民族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建立重工业和一个警察国家。
    毛泽东在1949年采取了这种斯大林主义的纲领,这种纲领从来没有缓和过,虽然据指出,在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以后,毛泽东也谈到了“非斯大林主义化”,但是他是不那末诚心诚意的。
    总之,美国官员们认为在毛泽东的演说中,没有什么新的或者不平常的地方。他们最感兴趣的是,由于某种难以说明的原因,这篇演说突然出起风头来了,尽管这篇演说包含着,他在过去六年中一次又一次地谈到的老概念。对我国的估计有争论
    【中央社纽约18日电】美国报纸本星期经常报道有关毛泽东对共产主义思想理论所作修改的消息。这些消息的主要来源是华沙,一个波兰代表团访问了北平之后最近回到了那里。
    波兰共产党人带回来的毛泽东的讲话内容,马上引起了一些美国观察家们的猜测:莫斯科和北平在关于共产党国家之间适当关系的问题上发生了“深刻的分歧”。“新闻周刊”甚至这样揣测:“由于俄国正在自顾不暇,中国似乎插手监督起卫星国家来了。”“北京能够代替莫斯科来作红色的太上皇。”
    但是“新闻周刊”又反驳了自己的假想,它指出:“中国距离遥远(它离最近的东欧卫星国家还有3600英里),这对它是不利的。”
    但是美国的空想家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关于“中国的铁托主义”的希望。英国经常宣传的关于莫斯科和北平之间存在着矛盾的种子,并且应该加以利用的那种论调,在这里的所谓外交问题专家当中得到许多拥护者。乔治·斯坦纳在“哈泼斯”月刊上发表的文章实际上就是以这一论点为主题思想的,因此他才主张承认北平政权。据说艾森豪威尔有赞成这种想法的倾向。
    另一方面,像国会议员周以德这样的中国问题专家们认为,北平正处于严重的内部问题和经济困难中,美国不应当用任何行动来帮助北平“解脱出来”。他们警告说,美国如果继续幻想把毛泽东变成铁托,将来只有给美国带来麻烦。据报道杜勒斯国务卿和罗伯逊助理国务卿赞成这种看法。
    关于对华政策问题的争论就这样继续着,争论的各方都注意等待北平的“脱离正统”和“修正主义”的新征象,并且估计它们对莫斯科和北平之间的关系以及北平将来的对外活动可能发生什么影响。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5月16日以“哥穆尔卡受到了北京帮助”为题刊载基德尔自维也纳所写的一篇文章说:
    今天当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它的决定性会议的时候,毛泽东的影子在华沙显得很大。而关系重大的问题是:波兰是否将继续它那大胆的“自由共产主义”的试验,或者是,毫不改悔的斯大林主义者是否将重新得到控制权。
    在敌对的派系之间谨慎从事的党的领袖哥穆尔卡在召集这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七名高级共产党人来确定波兰的政策之前曾等待了四个月。在今天中央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的时候,为一个新的共产主义形式而奋斗的“开明派”握有一张对付那些渴望着过去那种严格控制办法的斯大林主义者的王牌。
    他们从遥远的北京得到了对他们的信念的强有力的支持,他们相信,共产主义必须抛弃压制和思想控制。为了要克服自从斯大林死后动摇了世界共产主义的危机,那就必须找出一条新的道路来。
    从毛泽东的一篇轰动的秘密政策演说的反响中渐渐地显现出了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崭新的道路。波兰代表团由于最近对北京的访问,了解了毛打算重行塑造共产主义的企图的主要情况。
    毛说:“一朵花在房子里是长不大的,把它栽在温室里,那它既不会茁壮也不会漂亮。”去掉它的中国式的比喻,这句话就意味着,中国除了共产主义以外,别的意识形态也应该有发言权。
    作为一个开端,将要发行头号敌人蒋介石的全集,中国电台将转播“资本主义”电台的广播,特别是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中国公众在对共产主义重新估价的时候也可以知道总是受到攻击的“美国之音”的某些材料,毛抛弃了斯大林的那种只会加深对抗的程度和使敌人数目增多的暴力方法。
    毛的重新估价很可能对波兰之外的地方产生深远的影响。东欧的人觉得,北京正在逐渐从克里姆林宫手中接过世界共产主义的思想领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