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党在社会主义
    建设中的作用
    哥穆尔卡继续谈到党在波兰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他说,关于改善管理国民经济和治理人民的国家的工作、也就是按照社会主义民主的精神使生活民主化的工作的计划的成功,将首先决定于党,决定于党的力量和团结、党的意识形态、党同群众的联系以及党影响群众的程度。
    只有在密切联系消灭资产阶级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影响以及不断扩大和加强社会主义在广大劳动群众中间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影响的情况下,才可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群众在意识上的这种转变过程是不可能自发地进行的,只有在由于人民的统治而产生的政府制度的改变的影响下才能进行。宪法的改变是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改变群众的意识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只有党、只有党在群众中间的活动以及它的思想和政治工作,才能提供推进这个过程的主要动力。
    我们的党愈是壮大,一切社会主义和进步力量的联合力量愈是强大,我们政治上的盟友——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愈是坚定不移地赞成社会主义的纲领,人民波兰的民主自由的范围也就愈加广泛。
    构成党的力量的有许多因素。构成党的力量的首要条件是党内的团结。
    党内的团结不能是建立在服从地执行命令的基础上的机械和盲目的团结,而必须是出于全体党员的意愿、信仰和一致的目标的自觉的团结,必须建立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上。这是党的力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党内有充分的言论自由。每一个党员都可以说出他对党内事务的看法,都可以表示他在党的政策和党的实际工作上的意见,都有权批评党的活动以及党的领导方面或党机构的工作的各种缺点和不足之处。但是,党员无权在党外发表同多数党员的态度以及为了这个目的而选出来的党机构所规定的党的政策不一致的意见。
    这是应该做到的事,这是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的精神和文件的贯彻。而我们党内的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由于违反了党的健全的和自觉的团结所应依据的基本原则——团结,这也意味着我们党的力量,也就受到相当大的破坏。我们没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列宁主义的党的生活准则。在关于党的团结的列宁主义原则受到破坏的同时,我们党的政策也产生了严重的错误,所有这些再加上国外事件,促成了党的政治危机。危险的局面是早在八中全会以前很久就开始了的。党证明无力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当中实现它的领导作用,因为它没有能力一致地引导它自己。
    为了有必要克服比较长期存在的党和国家的危急情况才产生八中全会的决议。除了国内原因外,国外事件也对这种情况发生了影响。毫无疑问,苏联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那就是说对个人崇拜的揭露,也对这里的局势发生了影响。当初决不能产生其他情况。在已经造成的这种情况下,除了内部斗争外,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解决政治危机。
    八中全会带来了彻底的改变,它领导党脱离了危机。由八中全会改组的、作为党中央委员会执行机构的政治局,今天能够采取一致的行动了。这是党的伟大的胜利。党开始慢慢地脱离了虚弱症,但是,最近危机的后果并没有立即消除。
    党比较长期来的软弱无力使反动力量重新活动起来。它们曾以八中全会的口号为幌子向我党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这次大选证明,党的力量虽然有了削弱,但是,如果进行了组织工作方面的努力,它是能够进行大规模的竞选运动的。
    八中全会以后一直到目前为止,党还没有能够建立起它的队伍的充分团结。从某些党员的思想上的混乱,目前在宣扬的各种错误理论,修正主义倾向、否定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基础的倾向,就可以看到过去时期的后果。
    哥穆尔卡在强调指出修正主义的特殊危险性时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党的团结是党具有力量的最重要的条件。修正主义破坏党的团结,在党员和工人阶级中间对党的政策的正确性散布不信任。它解除党和工人阶级为社会主义斗争的武装。修正主义是社会发展的障碍。在我们的情况下,修正主义者的眼光和思想实际上是倒退的,他借口为将来铺平道路而打算恢复过去的东西。
    党不能容忍在它的组织内存在任何集团和派系,不管它们采取什么样的名字。
    但是,在阶级敌人面前解除党的武装的不仅仅只有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保守主义同样也解除党的武装,虽然采取的方法有所不同。哥穆尔卡又说,我们已经看到并且仍旧在看到很多例子,有的歪曲和错误地解释八中全会以后党领导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有的夸大消极的现象,有的完全在否定的基础上表示阴险的不信任和进行批评,此外更不用说对个人进行攻击那种有害的做法了。
    哥穆尔卡说,党的团结是党的力量的最重要的源泉。但是它并不是唯一的源泉。
    只有当党能够通过它的日常实际工作和工人阶级以及劳动群众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时候,只有当党和他们共甘苦而同时又把这种生活道路纳入党自己的政治倾向中去的时候,党才能是强大的。
    只有当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根据他们自己的信念和经验认为并承认党是他们自己的党,是他们自己的好领袖时,党才能是强大的。取得这样的条件是党的主要的任务,虽然这种任务是艰巨的。
    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掌握在群众中间发挥政治影响的方法,鼓励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并在党的机构的工作中克服保守主义。
    我国政治和经济生活的领袖们应该更加接近群众。
    哥穆尔卡接着说,党应该把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中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觉悟最高、最富有战斗精神的部分吸收到自己的队伍中来。应该设法把仅仅是挂名的党员,把那些在思想上消极的、对党的工作不积极的人们,转变成为真正的党员。但当这种努力不能产生效果的时候,就应该把这些人从党的名册上剔除掉。哥穆尔卡说,党没有必要去追求数字上的发展。党的质量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活动能力问题应该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经济问题
    哥穆尔卡接着谈到了经济问题;他说,在五年计划中虽然规定人民的实际工资和收入要增加30%,但是这一增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产生必要的繁荣。哥穆尔卡说,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正如我们充分认识到增加实际工资的最大可能性问题一样。所规定的限度在有利的条件下是可以超过的,但是不能超过得太多。
    在1956年和1957年,增加的速度大大超过了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比例。正如常常指出的,工资总额在1957年将比1955年增多二百五十亿兹罗提。由于实际工资及农村人口收入的这种迅速增加超过了计划的限度,因而在市场上供应一般消费品方面引起了某些困难。因此,商店最近缺乏牛油,有时也缺乏牛奶。
    哥穆尔卡说,黄油不够是由于消费量增加而造成的。他在说明这一点时引证了一些材料,说明在今年的头四个月中,黄油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大约增加了41%左右。肉类、加工过的肉类和猪油的销售量也曾有增加。
    但是,由于国内生产的黄油数量不足以满足人民的购买力,因此正在计划增加从外国进口的黄油的数量。
    哥穆尔卡重着指出,在国家目前的经济情况下,无法找到更多的资金来增加工资。为了这个目的,整个经济必须努力找到必要的办法。
    哥穆尔卡谈到工矿企业里在提出经济要求以后进行的短期的罢工时说:
    必须说清楚,我们的党是反对罢工的,既不能组织罢工,也不能支持罢工。同时,万一工人们放下工具不干了,我们不希望采取行政措施。
    如果发生工人们停工的情况,那么党必须经常到他们那里去研究使他们采取这个步骤的原因。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国家)里,罢工永远是告警信号。罢工不是表示在行政管理上有毛病,就是表明捣乱分子或者敌视人民政权的分子在进行活动。这两个因素有时是同时出现的。
    思维中的教条主义,即思想教条主义,在实践中、在行动中就变成宗派主义。
    从性质上说,教条主义者常常是保守者。然而我们党的队伍中表现出来的保守主义,产生于教条主义的思想根源的并不很多,而是由于不会用新的方法进行工作,由于没有掌握八中全会的决议,而最重要的是由于活动者没有充分的政治上的准备,以新的工作方法进行活动。
    最重要的是,罢工表示出有关党组织的政治上的软弱、党和工人阶级之间缺乏联系、党和群众之间缺乏政治联系。
    如果党的组织和工会能够进行适当的活动,行政方面的弊病就可以避免发生,同时并防止发生由于行政上的弊病而引起的罢工。如果党和工人阶级之间有政治联系,敌对分子或肇事分子将得不到进行活动的机会。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罢工只对罢工者自己和整个工人阶级产生反作用。我们之所以要反对罢工的道理就在这里。我们并不否认工人的罢工权,但是我们必须告诉他们:罢工并不是改善生活条件的办法,它们并不增加国家的财富,相反地,是使它减少。因此,还是不罢工更好些。
    这样一种罢工的工人阶级或是它的各个部分同人民政权之间存在某种矛盾的一种表现。但是,这些矛盾并不是对抗性的,或者可能是非对抗性的。它们通常是可以通过人民政权同工人阶级之间相互谅解的办法加以解决的。
    哥穆尔卡接着说,就工人的工资而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用阻止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办法保障已经增加了的工资。同兄弟党的关系
    哥穆尔卡在报告中接着谈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与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发言者说,在第八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以后,我们与苏联、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南斯拉夫、英国的同志们以及其他几个国家党的代表们举行了很多次的会议。
    在某些问题上、有时甚至在重要的问题上,我们在看法上存在着某些(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分歧,我这样说并不是什么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例如,我们的法国同志在某些问题上与我们的看法不一样。我们与南斯拉夫同志之间也存在着看法上的分歧。我们与其他某些党之间还有其他的分歧。任何一个注意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发展的人都知道,其他党之间也存在着这样的分歧。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在国际革命运动最近经历了震动以后。然而,我要非常坚决地强调:在我们所有的会谈中,任何参与会谈的人都确信这种或是另外一些意见上的分歧并没有违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思想和目标的共同性以及团结我们一切的党的阶级内容。
    在我们党内和在其他党内都有一些同志认为,为了要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全世界的工人党和共产党就都必须在任何问题上都是绝对一致的,甚至是在每一件次要的细节上。我们认为,用不着这样的,而且甚至是不可能这样的。
    我们的党认为,革命的工人阶级运动的各党之间的现存的意见分歧,不仅没有削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且使它更为多彩,证明它的健康,条件是:这些分歧所引起的讨论是由各党在意识形态的共同性和共同承认的一般法则的基础上来进行的;各党在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中,各党应当遵守和应用这些一般法则。在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方面,我们一向强调把我们同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起来的东西,而把那些能够使我们分裂的东西撇开,让时间来判定。如果偶而由于必要而不得不在各党之间举行公开讨论的话,我们认为,这种讨论应该在相互忠诚的原则上举行,并且在这种讨论中绝不应该提出没有事实根据的指责。
    在这方面,在波兰和在国际运动中并不是什么都是对头的。
    在过去两年的大变动之后,由于被揭露的和暴露的同个人崇拜有关的一切事物,在波苏关系方面发生偏差之后以及在匈牙利发生事件之后,我们党中有些党员失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指针,这一点首先表现在对苏联和苏联共产党进行的各种没有根据的公开攻击上。
    我们的党在八中全会上对于应当怎样建立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其中也包括波兰和苏联的关系这一问题上十分明确地表示了它的意见。但是,我们丝毫没有破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正好相反,决定我们的态度的正是这些原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党坚决地谴责那些想要反对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团结、想要破坏波苏友谊和联盟、破坏国际主义原则的任何事物。
    我们的力量和人民波兰的力量,我们通过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走向更加美好的将来的良好前景,我们的独立和主权,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特别是取决于波苏联盟。把世界从一次原子战争的恐怖中拯救出来的希望和可能就在于这种团结所形成的力量。
    苏联(今年是它存在四十周年)尽管经历过使这个国家遭到破坏的多年战争,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国家。
    我国的发展前景同苏联的发展前景也是密切联系着的。凡是从经济角度考虑问题的人,都不能低估苏联的经济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的意义。
    我们的党必须像保护眼珠那样保护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团结和以共产党和工人党为首的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在估价匈牙利事件的时候,我们的意见可能同其他政党不同。但是这并不改变这种共同观点:为了拯救和平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苏军协助镇压反革命的必要性是可悲的,但却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党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在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中的忠实的同盟者,我们的党和波兰人民充分重视德国统一社会党对巩固欧洲的和平所作的贡献,对波德友谊的事业所作的贡献,尤其是通过承认我国西疆的神圣不可侵犯所作的贡献。
    我们也正在加强同另一个邻国的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国际主义联系,不仅是在党与党的关系的基础上,而且也是通过扩大我们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来加强这种联系。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说也是如此。
    我们党怀着深切的同情注视着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中国共产党以最大的勇气发展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学说。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力量和它同人民的紧密团结的一个表现是这个国家实行了解决非对抗性矛盾的新方法。同样,百花齐放这一提法是大胆地迈进新的一步,是到现在为止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所没有过的事情。
    许多国家的党的实例表明,在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正在寻找着进行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我们的党也在走同样的路。只有不模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差别和基本矛盾,这种寻找才会获得结果。我们的某些修正主义者看不到这个差别,因而走上了导向叛变的道路。我们看到,波兰报纸上发表的一些评论国际问题的文章就没有看到这个差别。
    我们的党正在肩并肩地同全世界的工人阶级革命运动一起前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同这个运动分开。我们拒绝并且将继续拒绝想用任何形式的民族主义和修正主义来污浊我们的思想或者用教条主义来歪曲我们的思想的一切企图。我们拒绝并且将继续拒绝想要在我们党内寻找“民族共产主义”的任何无聊的企图。同时,根据我们对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解,根据我们的传统,我们将继续为贯彻社会主义思想而奋斗,我们将继续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和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的合作。
    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防止战争、用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和平意志的锁炼来束缚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这样一种顽强的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具有不同的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共处的原则得到我们党的热烈支持,只有通过相互合作和发展经济及文化关系,这个原则才能有效地贯彻。当全世界各国之间存在持久的和平时,社会主义能够最迅速和最充分地发展。因此,为了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和最根本的利益,并且根据全世界一切国家人民的利益,我们党奉行着和平和同全世界争取各国和平发展的一切势力团结起来的政策。
    哥穆尔卡最后强调指出,这些干部的思想应该纠正。这是最重要的任务,这是全党必须抓住的一个环节,以使它的巨大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在这个力量发动起来以后,党将能够克服在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人民波兰的工人阶级和广大的劳动群众将满怀信心地跟随党。整个社会的爱国力量和团结在全国统一阵线——为和平、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阵线——内的一切善良人士都将跟随党。(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