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比汽油更好的人造燃料
    一种新的高能燃料,预计将使得将来动力的情况有所改变,终有一天会作为动力的来源同汽油竞争。
    这种新燃料叫作海卡勒,它的能量要比汽油多50%。它是从三种元素的化合物中提炼出来的,这三种元素是:氢、硼和碳。
    海卡勒是军事方面研究的东西,人们认为它可能成为导弹和空间舨的动力来源。预料在若干年以内它仍将是军事方面的东西。在非军事方面,喷气式客机大概将是最先利用这种奇妙的燃料的,这种燃料的惊人的动力会延长飞机的航程、增加它的载重量和速度。海卡勒的发明者卡勒里化学公司将在今年秋天开始建造一个工厂来生产这种新燃料。(美国“新闻周刊”)直升喷气飞机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一架能够先垂直上升然后再进行水平飞行的喷气飞机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试验。
    这架飞机是由这里的瑞安飞机公司制造的,定名为X—13式直升喷气飞机。这个基地在9日宣布了4月11日所进行的第一次连续飞行的详细情形。飞机从地面垂直上升,并转为水平飞行,最后垂直下降时就使机首朝上,完全静止下来,然后再慢慢下降到它的“系留塔”上。
    瑞安公司的发言人说,X—13式在垂直上升和正常飞行的时候完全是依靠喷气发动机的动力。这架飞机将在空军研究与发展司令部的主持下受进一步的试验。公司发言人说,这种飞机在性能上大大超过螺旋桨推进的直升飞机。X—13式的第一次飞行是在1955年12月10日,但并没有对它的垂直“飞行姿势”和转为水平飞行的性能进行完整的试验。(合众社)用直升飞机救火
    美国海军说:它正在试验使用直升飞机作为飞行的救火机。这个新技术是在每年一度的海军空中武器大会时表演的。它使用一架装备有五百磅灭火装置的西考斯基直升飞机。
    4日透露的这个消息说,驾驶员散佩尔通过一个长喷口喷射出一股蓝白粉——有一百五十磅——去压制住火焰,压制得完全可以使“援救者”把假想的受害者从假想的着火爆炸坠地的飞机中救出来。
    散佩尔把直升飞机驾驶到火边离地面一尺左右的地方,在大约十二尺长的木栏处(?)向火焰喷射。几秒钟内,火焰大大减弱,穿着石棉衣衣服的救火人员没有困难地接近了。“座舱”。
    所用的化学物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加过压力的苏打水。这个机器不是设计来灭火的,而是要在火焰中开出一条道路,以便援救组能够救出困在飞机残骸中的人员。(美联社)五年内把导弹射上月球
    美国陆军的一位科学家已经建议大约在五年的时间把一颗导弹射到月球上去,“如果有人愿支付这笔费用的话。”
    陆军弹道导弹署的德国出生的布劳恩博士告诉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说,如果除了发射一颗具有闪光能力导弹,以便可以在望远镜里看到这颗导弹的到达以外没有更多的要求。
    关于为什么任何人都要尝试完成到月球的飞行题,布劳恩说,“对于究的基本刺激纯然是好奇心,这应该继续那样。”但是他又说,在空间里的一个站台的某些可能的用途已经很显然——作为到更深的太空中旅行的出发点,洲际电视和广播的联络站,“以及作为世界性的气候预报的基地,单是防止收获的损失就可能每年节省几十亿美元。”(美联社)

【本刊讯】柬埔寨通讯社发表了一则通告说:柬埔寨内阁曾于4月19日举行会议,决定立即实施禁止外侨经营若干职业的法令。这个法令规定的十八项不准外侨经营的职业,除少数外,多由华侨经营。
    这个法令是在西哈努克同意下通过的,但一年来并未能实行。未能实行的原因是:一、柬埔寨人一时还代替不了,甚至码头工人都不行。据华侨说,今年初曾试行不要华侨码头工人,结果拖长了装卸时间,使船主和商人都有意见,因而只好作罢。理发也有类似情况。至于一些更需要技术的就更有困难。二、华侨商人用钱收买柬埔寨人的牌照或由柬埔寨人出名领牌照;一些柬埔寨人贪图不做事只拿钱的便宜,也愿意这样做。结果是偷天换日。三、直接负责这些事的柬方公务员贪污受贿,因此未能执行。这次内阁已通过决定要严惩这类公务员。
    这一措施的执行将影响许多华侨的生活,从今天起金边的许多理发店因未雇柬埔寨人作理发师而宣布停业了。据过去华侨的反映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们有办法应付,因此也没有什么特别忧虑的表示。拖延至今很少有人照办,而且也过去了。不过,如果这次柬埔寨当局真要雷厉风行的执行,情况就会改变,不仅会使一些华侨陷于失业,也会在柬埔寨的经济生活中引起某些混乱。因为不少柬埔寨人一时很难代替这许多行业,有些行业与生活关系密切,短期停止也会影响正常的生活的。事情的发展还要看进一步的变化。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公共卫生官员今天说,在新加坡感染了十多万人,在香港和台湾也感染了很多人的“甲型”流行性感冒是同今年曾经在世界其他广大地区流行的症状轻的病同型。
    他们又说,然而没有证据证明,从任何其他地区传到那里去的这种疾病是亚洲的这种流行病的根源。去年12月日本发生了一次流行病,但是很明显,那次以后已经很久了,不可能是日本以南大流行的根源。医学依然没有找到关于全世界流行性感冒时常流行的解释。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多尔博士指出,它是“流行性的”就是说,“大概会在任何地方突然出现”。多尔是收集世界所有地方的流行性感冒资料的机关的首脑,他说,在1957年,到现在为止广泛地流行了这种病,但都是“甲型”的症状轻的病。
    多尔说,今年流行性感冒到了传染病程度的国家有美国、波兰、日本和德国。
    官员们说,正在进行不断的研究,以弄清楚流行性感冒到底是怎样从世界一个地方传染到另一个地方去的。然而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解释。同时在世界广大地区流行的这种疾病通常是同型的这一事实更加增加了其神秘性。他们说这种神秘是传染病“播种”的神秘。

【本刊讯】5月11日的英国“经济学家”登载了驻金边记者的一篇题为“柬埔寨:外援和自由”的文章说:柬埔寨是周恩来的格言明显的反证,周的格言是,一个国家的独立是以它不依赖外援的能力来衡量的。这个不到五百万人的国家从各种意识形态的国家得到了援助,并且利用它的中立相互抵销了从两方面来的压力。一年前,这里的观察家们一心注意着柬埔寨几乎公然侮辱它一年从那里大约获得价值五千万美元援助的美国,并且对这种情形感到焦虑。在“如果你们停止了援助,我们也许要共产主义化”这种含蓄的讹诈之下,这个美国巨人继续拿出钱,而且尽可能显得很威严。
    这四股外援的风——来自美国、法国、中国和俄国——正在柬埔寨掠过,有时候结果是稀奇古怪的。法国人正在磅顺湾建筑柬埔寨的第一个深海港口;而美国人贡献了一条要用一千八百万美元、长一百四十英里的公路来穿过丛林把这个港口和首都金边连结起来;当这个港口和这条公路明年完工的时候,通过这些港口和公路也许将运来七个月前到金边的中国和俄国援助代表团所答应的设备。
    就象四个巨人挤到一个小房间里一样,提供援助的人互相踏到脚指头。俄国人答应提供的一个五百张床位的医院,正在美国人所准备的地点建造;这是有象征性的。最奇怪的可能是这件事:俄国人去年秋天到达金边殷立大使馆的时候,的确拜访了美国新闻处征求关于他们应该怎样进行工作的意见。象这样一个到处都是贫困的国家,存在着这样一种诱惑,就是忘掉政治,问双方为什么不把力量联合起来为了这个国家的利益进行合作,而毫不具有任何不可告人的动机。有人认为,在柬埔寨,这几乎是能够发生的。
    事实上,西方援助管理人对于俄国和中国的援助代表团自从到来以后就没有产生什么实际的结果是很看不起的。中国人曾经答应援助建立“四个工厂”——水泥、纺织、造纸和夹板。柬埔寨的石灰石——据说是很丰富的——的样品已经送到中国去化验,以确定这里是否真正能够制造水泥;中国代表团现在已经回到北京。至于俄国的援助,除了答应建立而迄今仍未实现的一个医院以及只运来了价值约七十镑的外科器材(据美国人说是生了锈的)以外,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
    中国援助的数目相当于八百万镑,据估计,其中三百万镑将用来建设四个工厂。这三百万镑的工业设备是政府之间的直接赠送。另外五百万镑是在商业援助的基础上提供的,这种对等基金制度与美国在柬埔寨、越南和其他很多国家内所使用的制度几乎是相同的,虽然并不完全相同。根据美国的制度,货物是由私人公司进口的,它们以当地的货币交付价钱,作为对等基金,然后,把这笔基金用在国内援助工程方面。中国给予柬埔寨的援助的不同之处将是:购买的机构不是私人公司,而是柬埔寨政府,中国的“对等基金”(这种基金将有不同的名称,但它的作用是与美国的基金一样的)将由柬埔寨政府向私人企业出售它所购买的货物而筹集起来。这些技术上的问题表明,共产党人在援助中立主义国家方面仿效美国。
    柬埔寨的政策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在东南亚的这一角防备共产主义的方法哪一个最好?南越的方法呢还是柬埔寨——它比分裂的越南不易受到攻击——的方法?在南越,共产党人是完全非法的和受到逮捕的,那里,只有一条官方路线,报纸受到严格的箝制。而在柬埔寨,双方都被容许自由地发挥,只要不污蔑王室,他们可以出版他们所希望的东西。在柬埔寨,的确在自由方面是有进步的,问题是:这种做法是否聪明?大批的中国和越南少数民族(中国人有三十万,越南人有四十万)倾向于同情北京或河内,金边的书店里充满了中国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