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可以对就裁军和视察问题达成某种协议丧失希望。但是,他告诫说,虽然看来俄国在对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较前认真,但是它并没有放弃用苦苦地讨价还价的方法以占便宜的希望。
    艾森豪威尔还说,杜勒斯国务卿所说的可能在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和北极地区建立初步视察地区的初步意见还不是政府的意见,对整个问题正在仔细研究中。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顾问“正在考虑邀请朱可夫元帅和其他俄国领袖访问美国。”
    这家杂志说,美国政府官员们由于朱可夫好战的演说而担心,并且想使俄国人放心:美国希望和平。
    【路透社伦敦15日电】一位西方出席会议人士在这里说,英国出席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代表诺布耳今天指责苏联不向苏联人民宣布安全预防措施而进行秘密的核试验。
    在小组委员会短短的二十分钟的会议上,诺布耳是主要的发言者。
    有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代表参加的五国小组委员会自从3月18日开始了目前这一系列的会议以来,它已经对它的七点议程完成一次初步的“浏览”。
    明天再开一次会以后,据信可能小组委员会将休会使各代表能够返国向政府汇报。
    【路透社汉堡15日电】今天在基督教民主联盟代表大会闭幕以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阿登纳总理,他是否同意设立一个视察区而不同时规定德国重新统一。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已经提出建议以设法知道空中或其他的视察是否可能。他说:“这同裁军没有关系。”“裁军将是第二个或是第三个阶段。我很愿意同意设立这样一个视察区。”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预料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阿登纳总理5月访问白宫的时候亲自向他保证,在达成任何东西方裁军协定之前将同他充分商议。
    负责官员们说,艾森豪威尔所以准备提供这样的保证,为的是由最高一级来支持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所作的保证。高级官员
    们希望,杜勒斯公开保证在这个问题上,要同阿登纳“取得最密切的协调一致才采取行动”一举,将能平息德国在这个问题上发生的激动情绪。
    【合众社温哥华14日电】外交部长皮尔逊今晚说,加拿大将同意对加拿大北部进行空中原子视察的任何计划,可是这只是在获悉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开放天空”建议的全部详细情况的时候。
    他还说,在俄国放弃它的在建立空中视察之前停止核试验的建议以前,西方不能够同意视察计划。
    【合众社瑞典斯德哥尔摩15日电】瑞典国防大臣斯文·安德生今天表示,瑞典可能会向美国购买导弹;但是他强调说,并没有考虑原子武器。

【路透社巴黎15日电】据接近在这里举行的十五国秘密会议的人士说,据信法国、英国和比利时采取坚决态度,反对在对欧洲苏联集团的禁运货单中再添任何项目。
    美国的一项反建议主张在对苏联的禁运货单中增添一些项目,这样它才同意法国在英国和日本支持下提出的放宽贸易管制的要求。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大概会一致同意对中国禁运货单不作那么全面的修改而对苏联禁运货单不变,以此作为折衷解决办法。据悉,在星期五特重新研究美国的建议,在接到华盛顿的新的指示后美国的建议已经加以修改。
    据悉,美国在对苏联禁运货单中要增加的项目中包括了电缆这一项。这引起了英法的反对,因为两国是对苏联输出电缆和铜丝的主要国家。法苏贸易协定中规定,在1957年要向苏联输出一千二百五十公里长的加强的电缆。

【路透社罗马15日电】意大利总统乔瓦尼·格隆基今天晚上授命一个温和的进步分子天主教民主党员佐利参议员组织新政府,代替在社会民主党退出以后而垮台的联合政府的任务。预计,新政府全部由天主教民主党人组织,只控制众议院中五百九十个众议员中的二百六十四人。
    【法新社罗马15日法文电】虽然已经指定了一位新总理,意大利的阁潮还是不能解决,照今晚的情况看来,阿多内·佐利的任务还是很困难的。总统决定责成佐利尝试组织一个天主教民主党清一色政府,这一决定说明中间派四党民主团结所遭遇的严重危机。
    萨拉盖特既然已经脱离政府,这就迫使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作出抉择:或者公开宣布反对共产党,从而再度设法实现社会党的统一,或者宣布保持他同共产党的联系,从而迫使社会民主党重新转到中间派各党阵营去,以便力求给予民主团结以新生命。
    意大利社会党领袖拒绝表示照第一个解决办法行事,这便使得萨拉盖特试图重新搞四党联盟。可是共和党的领导决定保持行动自由,因此没有任何可能来实现这种尝试。于是只剩下两个可能的方案:要么由三个党联合组成新政府,要么由天主教民主党组成清一色政府。后一方案引起了共和党和社会民主党人士的激烈反对。于是格隆基在塞尼帮助下试图解决民主团结问题,特别力求共和党改变他们的决定。
    总统的努力没有结果,因此他被迫又回到清一色政府的方案而借助于佐利所享有的权威、借助于这位预算部长在议会人士中受到的重视。

【合众社汉堡14日电】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说,同1936年相比,西德的工业生产已经增加了一倍多,它的对外贸易也从1949年的每月平均数二亿四千五百万德意志马克(五千八百三十一万美元)剧增到三十二亿德意志马克(十一亿九千万美元)。
    他说,西德今天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共达一百九十亿德意志马克(四十五亿二千万美元)。
    艾哈德说,西德工人的工资和薪水在过去五年中已增加了一倍,目前每年总数达六百八十亿德意志马克(一百六十二亿美元)。他说,在过去八年中,就业人数已从一千三百五十万人增加到一千八百六十万人。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际合作署今天说,美国援外计划使美国能够在军费方面节省“巨额”款项。这个机关还说,援外计划对美国的输出和某些工业的就业情况产生了“重要的效果”。它“没有给美国商业带来有害的外国竞争”,并且帮助确保了战略性原料以及美国工业发展所必须的其他原料的供应来源。
    国际合作署是在题为“援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这样一本十三页的小册子里谈到这些情况的。国际合作署说,最近几年的援外费用仅占美国全部生产的1.2%到2.4%。然而,它承认这些计划“给美国纳税人加上了一个很重的负担。”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今天发表的商业部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用于各种援外计划的钱是六百二十亿美元以上。其中约30%用于军事援助。报告说,到1956年底为止,美国援外费用包括五百七十六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长期贷款和赠款以及十亿零八千三百一十四万三千美元为购买剩余农产品之用提供的短期贷款。美国还向三个金融组织投资三十五亿美元,它们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长期贷款的60%用于西欧。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日电】世界银行今天宣布,它自从在1946年开始营业以来,已经向四十四个国家发放了总数超过三十亿另六千三百万美元的一百六十六笔贷款。

【英新处伦敦13日电】远东评论:“对中东的煽动”
    中东的岌岌可危的局势正由于中国的插足其间而更形险恶。北京政府正在支援俄国在这一地区的活动。中国人也许是不愿意看到俄国在这一个重要的地区暗中抢先。
    中国人活动的特色,从共产党人在其他地方所运用的策略看来,也是大家司空见惯的。他们所争取的是潜入阿拉伯国家的各种组织中去,特别是工人、教师和学生组织。因此北京才热衷于促进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职业团体之间的各种交流和互相访问。
    伴随着文化交流,也发动了贸易攻势。中东除石油、棉花和钾碱之外几乎并不出产中国特别需要的任何物资;而中国也很少出产中东市场需要的重要产品。了解这些以后,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政治上的目的了。
    中国在对中东日益加紧活动的时候,显然想就中国有穆斯林少数民族这件事大肆渲染。因此它宣称对伊斯兰教的发展非常关心。为了表现这一点,它组织了中国穆斯林到麦加朝觐。
    这些朝观者中间有些人的举动引起了不十分好的评论。例如他们去年到麦加经过缅甸时,在遵守教规方面是很松懈的。这引起了缅甸穆斯林记者协会的尖锐批评。它说:“人们在怀疑中国朝觐团团员是否享有到圣寺去礼拜的自由,因为朝觐圣地的人每天必须到礼拜寺祈祷五次,但是在仰光的圣寺里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个朝觐团的团员。”看一看北京政府过去在宗教事务上的行径,那么中国要装成伊斯兰教的保护者就不免显得有些可笑了。为什么战前中国至少有三千万穆斯林,而现在公布的只有一千万呢?
    有迹象表明,中国和俄国都在准备进行大规模攻势,它们将利用中国和俄国的穆斯林博取阿拉伯人的欢心。但是当阿拉伯人同共产主义国家发生了真正的接触以后,共产党人就很难继续掩盖他们国内伊斯兰教的真实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