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纽约13日电】“纽约邮报”批评艾森豪威尔政府决定派一个斗牛士导弹中队驻扎台湾这件事说,“这简直好像是针对国内放的政治烟幕为的是掩饰同时传来的消息,即我们同意放宽对盟国同北平实行贸易的某些限制。”
    “邮报”表示担心有关斗牛士导弹的协议可能被北平用做新的进攻的借口;该报说,“只要福摩萨是蒋介石绝望的梦想的庇护所,是毛泽东暴发的野心的目标,”那么台湾地区的危险获得“继续存在”。
    为了打破它所谓的“目前的僵局”,“邮报”再度提出了它的托管台湾的建议。“我们相信,对不久的将来而言,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立联合国对福摩萨的托管制度并有不受共产党侵略的明确保证作为支持;我们相信,如果美国提出这一建议,他会在欧洲,同样在亚洲,得到巨大的支持。当然如果征询一下台湾人的意见,他们是否喜欢他们目前这样继续无保险状态下去,而不喜欢托管的光荣妥协,那可能是适当的。”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驻扎斗牛士式导弹将能堵塞在负防御责任的美国第七舰队到别处作战时给台湾防御留下的漏洞。例如,在最近的约旦危机中,部分第七舰队舰只被从台湾地区派往印度洋,转往中东,以便在一旦发生纠纷时支持那里的美国第六舰队。派出的舰队由于风暴平息而回来了,但是这件事明显表明,中共如果想做的话,他们同样可以在世界上一个地区制造麻烦以便削弱美国在另一个地方的防御。”

【本刊讯】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发表里查德·休斯的以“蒋介石还抱着希望”为题的香港通讯说:蒋介石又一次发现1957年将是“共产党”在中国“垮台的”一年,并且号召大陆上的工人举行暴动,因为他的进攻准备“已经接近高潮”了。他更具体地声称:“由于极端缺乏原料,上海的工业生产已经下降了一半。”这是一种危险的胡话。这些不着边际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仅使一些人想入非非,而且可以加深英美两国在对中国政策上的裂痕。英国人对国民党情报的态度也许过于保留,而美国人对于它实在是过于相信了。
    由于中国人坦率地承认过困难,承认过物资缺乏和计划有缺点,反对北平的人们就宣告中国国内出现了严重的危机。不仅香港的几家得到津贴的国民党报纸不断地宣称“中共濒临崩溃的边缘”,而且一些有影响的美国作家——他们不幸地不了解革命以后中国的情况——也满怀希望地喊叫起来。最后的结果自然和由于过高估计共产党的力量和成就而造成的错误概念同样危险。
    联合国最近一项独立的经济报告说,1956年中国国民收入增加了10%以上(达四一一亿美元),其中22%用于工业上的扩大再生产,工业生产增加了25%。
    根据我最近到中国访问期间记者们所能得到的材料,可以相当可靠地预言工业化速度将有所改变,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也将有所更动。现在北平正在公布这些变动,但是人们把这些加以错误的理解,用来证明他们关于中国国民经济破产和政治、经济崩溃的预言。
    由于它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中国共产主义具有比苏联共产主义大得多的力量和危险性。毛泽东和他的谋士们用这种适应性和灵活性做出一个现实的决定:降低工业化目标以便发展农业。同样地,他们提高了物价,实施了节约措施(主要是使受到宠爱的工人们刻苦,以使农民得到好处),警告了官僚主义者,承认了物资的缺乏,并且鼓励了自由市场。这一切做得都很坚决,确实地反映了当权者的力量和信心,而不是软弱和惊慌。
    至于“残废的”上海,三个月以前我——和任何访问者一样——曾有机会站在锦江饭店的楼顶上看到成片的烟囱,看到这六百万人口都市的郊区正在建设着许多新的发电站和工厂——西边是重工业,东边是纺织工业和轻工业,看到新建房屋的鲜红的屋顶代替了陈旧的茅棚。
    对于造成这些物质进步的共产主义组织化和极权主义表示遗憾,是有教育意义的。认识到它最后要威胁整个亚洲和威胁西方的利益,这是现实的。但是无视或者否认他们的成就并且预言这个政权即将崩溃,这是一种危险的愚蠢。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今村天津11日电)决定搭乘第十六次接侨轮船兴安丸回国的在华日侨,从10日以来开始向天津集中。据料,回国日侨远远超过前些日子由中国红十字会通知日本方面三团体的人数三百人,约将达一千四百人。
    截至11日为止,到达天津的回国日侨,有被释放的战犯神田久吉、在华达二十年的杉本正枝等二十人。这次回国日侨除去被释放的战犯六人以外,还有回国日侨和回国探亲的人等。其中,小孩子有八百人;回国探亲的有四百人;回国日侨有一百人。
    回国日侨所以突然这样增加,是因为在回国探亲的妇女中有不少是在数年前同旅日华侨结婚而后到中国去的日本妇女,而且这些妇女都带着两三个孩子。
    从回国日侨的居住地区来看,由黑龙江、长春等东北一带来的人占一大半,另外也有来自福建、山东和广东等各省的人。也有些妇女到达天津以后,被丈夫和孩子的感情拖住而对回国犹豫不决。
    又讯,日本政府决定不准许在送还华侨时同中国籍丈夫一起去中国的妇女回国探亲。被释战犯说监禁期间受到良好待遇
    【共同社天津13日电】(记者:今村)星期日到达天津的六名日本“战犯”说,他们在被监禁期间共产党中国人给矛他们的待遇是非常良好的。
    这六个人在服了去年判处的徒刑之后最近从满州抚顺的一个战犯监狱中被释放。其中之一神田久吉服满了他的刑期。其中吉房虎雄道由于表现良好而提前释放。他的十四年的徒刑减少为八年,而且据说,他的释放使得仍然在监狱中的另外三十八名“重刑战犯”对获得自由抱有很大的希望。
    神田久吉说,自从去年8月对四十四名日本“战犯”进行了为时很晚的判决以来,“战犯营”改称为“战犯监狱”而对日本人的待遇非常的良好,废除了强迫劳动。他又说,又有六个人将在今年8月服满他们的刑期。
    患肺结核的病人说,他的那个营的医院有六个月的时间每天给注射链霉素和给他喝牛奶。他说,他在前来天津的火车上遇到一位素不相识的中国人热情地表示了日本人和共产党中国人之间的友谊。

【本刊讯】据泰国官方报纸“正义报”8日报道,泰国总理銮披汶6日在回答这家报纸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宣称,泰国现政府遵守联合国宗旨,因此不可能采取中立政策,遵守联合国宗旨将有利于泰国。他认为,某些政党和报纸要求政府实行中立政策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因为在“民主制度”下,各方面都有权利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銮披汶认为,中立政策反而有可能成为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障碍,假如联合国通过决议要会员国抵抗侵略时,而采取中立政策的会员国却不肯遵守。
    銮披汶又针对“美援”问题说,认为泰国接受“美援”便使泰国丧失独立的见解,是非常错误的。他说,泰美援助协定并没有任何规定,可以使泰国在实行自己的政策时的自由受到即使是些微的侵犯,那些协定的重要内容,只是规定美国给予“援助”,而泰国则使这些“援助”获得成果而已。銮披汶最后强调说,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会有所改变,为了世界和平,我们将遵守和推崇联合国理想,同时将忠诚严格地执行国际间的协定。
    另据“泰人报”9日透露,銮披汶曾在7日由他主持的变政团会议上报告目前的泰国局势说,泰国报纸和群众集会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一、要求政府和中共政府建立联系;二、要求割断和美国的联系,并且停止接受美国的援助;三、要求让乃比里返国。銮披汶说,这些要求,等于要求现政府变成共产党。关于反对派要求实行中立外交政策问题,銮披汶再次认为,这是难于办到的。他还认为,反对派和报纸目前猛烈地抨击政府,也不能使政府改变政策,同时也不能使政府地位受到任何影响。经济部长主张中立中泰贸易自由开放
    据“永恒报”7日报道,泰经济部长裕他吉5日向这家报纸的记者说:中国已经强大起来,它将对世界的这一地区产生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应当采取中立,以便迎接新的形势。但是我们肯定地不接受共产主义到泰国来。
    谈到中泰两国间的贸易问题的时候,裕他吉说,泰国政府已经完全开放自由,再没有任何阻挠了。商人也正在进行贸易,由泰国输出的商品也可以直接运往广东。裕他吉指出,那些指责政府阻挠对中国贸易的人,实际上是要政府承认中国。但是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势下,泰国还不能承认中国,这要等到中国进入联合国以后才能承认。自由民主党议员乃荣要求摆脱美国枷锁
    泰国自由民主党发言人、议员乃荣·炎是拉7日发表谈话说,泰国政府同意把梭桃邑军港作为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海军基地,是破坏和平、危害泰国人民安全和“引狼入室”的行为。他要求政府撤销这项决定。
    乃荣在自由民主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政府答应将梭桃邑军港作为外国的海军基地,使泰国丧失主权,是违反宪法的。政府并未获得议会同意,就答应把梭桃邑军港转移给东南亚条约组织作为海军基地。
    乃荣还要求政府摆脱美国的枷锁,采取中立政策,接受各方面的无条件的援助。他说,目前美国完全控制了泰国的军事,泰国对美国已经没有军事秘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