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贝尔格莱德“文化出版社”正在准备出版一本纪念十月革命的有代表性的书籍。这本书是南斯拉夫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而特别出版的一批书籍中的一本。
    将在11月7日在贝尔格莱德的一次特别集会上宣读的一个报告将载入这本书内作为序言。此外,书内将收载列宁和其他作家关于十月革命的一系列的理论教义、当代人物关于列宁和十月革命的作品以及关于十月革命在其他国家内的反应的文章。其中一章将专门谈到南斯拉夫参加1918年和1919年的事件的事情。此外,还将谈到铁托总统参加十月革命的事。
    “文化出版社”和其他出版社为庆祝十月革命将出版的书籍中有列宁关于苏联在1917年以前在革命期间和革命以后的情况的论文集,列宁著作“社会再生产的理论”和克鲁普斯卡雅的“列宁回忆录”。

【路透社布拉格7日电】在将于5月19日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性地方政府选举中,每七十个捷克斯洛伐克人中约有一个人当候选人。这次选举的用意在于表明,人民对于为时已达九年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权的支持,依然不为最近东欧其他国家内发生的暴乱所动。
    5月19日,将选出新的三年一期的州、县、市、自治市和乡人民委员会的二十多万个官员。
    这次选举运动是在共产党领袖们和报纸的警告声中开始的,他们警告说,西方正在敏锐地注视着这次选举,看有没有人民对共产党的支持可能破碎的迹象。
    今年,候选人要比上次1954年地方政府选举时约多一千五百人,因为布拉格当局根据去年6月间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共产党会议所发布的地方分权化措施,已经把更多的权力交给了人民委员会。
    大约有七十万公民——为全人口的二十分之一以上——已被编入了为准备这次选举而建立的许多特别委员会中服务,这次选举是在“在争取社会主义、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团结起来”的口号下进行的。为了保证正确地进行这次选举,建立了由内务部长鲁道夫·巴拉克主持的一个中央(选举)委员会。
    共产党官员们正在大力进行活动,挨门挨户地劝说并且用别的方法来使得这次在匈牙利的起义开始后六个月的投票,像他们所说的那样成为“布拉格政权稳定的一块纪念碑。”
    在火车的各房间里已经装上了扬声器,好向漫长旅途中的旅客们述说党的成就。在主要城市中的共产党“宣传鼓动”站已经开展了一个文化晚会的计划,在这些晚会上,老百姓可以在歌唱、民间音乐独奏或是军乐队演奏的令人兴奋的进行曲的间歇中听到候选人们谈论当地的问题。有些集会是由像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三次获得者查托皮克那样的著名运动员来演说的,他们述说他们支持共产主义的道理。
    共产党官员们强调指出,人民委员会进入了它的生命中的决定阶段,因为它的三年任期在1960年结束时正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二个五年经济计划的最后一年。这就意味着必须选举最适当的人来担任工作。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今天的“战斗报”谈到现在在中国进行的关于工作和管理作风的讨论,它指出,这个国家正在渡过它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极其有趣的阶段。在中国,过去几年中在社会和经济方面有了显著的变化。随着这些变化,也产生了在其他已经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国家中所产生过的同样一些问题。行政手段的管理方法有妨碍群众的创造精神的危险,中国领袖们很快地了解到了这一点。他们正在努力避免和消灭官僚主义。在他们所作的努力中,非常典型的是:他们在寻找自己的中国式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评论员在表明中国的具体特点正在中国日益显示出来之后,追述了周恩来最近同一批苏联记者的谈话。在那次谈话中,这位中国总理说,并不一定要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总是在一切问题上持有同样的看法。这篇评认指出周恩来的意见说: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应该是大家都共有的,但是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中都有其特点。
    “战斗报”最后说,今天人们以极大的兴趣听社会主义中国——一个有极其丰富的革命经验的国家——的意见。无论如何,这对于在社会主义国家中间交换意见和经验,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贡献。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4月21日消息,美国国际合作署驻南斯拉夫分署署长拉逊在贝尔格莱德“新闻晚报”上发表了谈话,讲到南斯拉夫和美国将来的经济关系,他强调指出,“如果我们注意一下过去和现在的南斯拉夫和美国的经济关系的发展,我们就可以确信地说,它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而且一切都表明这种关系在将来会获得特别良好和互利的发展。
    劳·拉逊指出,加强经济联系对两国都有好处。据报纸写道,在这个问题上他还谈到“美国可能增加对南斯拉夫的投资”。
    他说,我们必须研究美国在吸收外国资金方面的经验,以及其中有什么好处。外国资金的流入在种种方面帮助了我们经济的发展。没有国外的财政支援,很难想像美国会有这样迅速的进步。劳·拉逊说,我认为,这样来看,美国贷款人不止一次地表示愿意提供资金,而要比较全面地发展许多国家的年轻的民族经济,比如,南斯拉夫经济,就必须要有资金,这是很自然的。我认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在最近两年中将加强起来,这是必须的,因为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使美国贷款人对贵国更感兴趣。
    至于美南经济关系中第二个重要方面,也就是经济合作,美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那只要略微看一看在过去的成就和最近的声明就可以看清。美国是打算在将来继续执行这种政策的。
    从1950年接受美援计划的时候以来,南斯拉夫已得到价值七亿美元的商品的援助。拉逊说,在4月5日,由我签订了一个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将供应南斯拉夫所必需的大量小麦和棉花。几天前,负责研究美国援外计划的美国参议院专门委员会代表克莱恩在华盛顿建议美国继续给予南斯拉夫经济和军事援助。

【合众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合众社按:合众社的老资格记者诺曼·杰·蒙特利尔正在南斯拉夫作一千英里的旅行,这是他十年来第一次访问那里。这条电讯描述了过去十年中南斯拉夫的变化。)
    南斯拉夫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可是贝尔格莱德飞机场上玛丽琳·门罗(美国著名的女电影明星——编者注)的照片比铁托元帅的肖像还要大些。
    这是一个正在乱哄哄进行建设的国家。到处都是自相矛盾的事物。它是一个把苏联当作一切社会主义的本源来致敬的社会主义国家,可是并不妨碍它向西方仿效任何能促进它的计划的办法。
    贝尔格莱德本身在这十年中已经经历了一场惊人的变化。已经铲除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轰炸所毁坏的一万二千幢建筑物的一切痕迹。到处都盖起了供工人使用的公寓住宅,对一个普通的家庭,租金限定为每月大约五个美元。但是买一套衣服要花一个月的薪金,而一双宴会用的女鞋要半个月的工资。
    在铁托元帅居住的警卫森严的白宫周围不让闲人去的德森杰山顶住宅区的山坡上耸立着一些超现代化的别墅。白宫是一个被夸耀吹嘘的名胜。但是不准游客们去。
    斯利伏维斯是一种全国性的饮料,一种力量很大的上等的白兰地。由于南斯拉夫人饮酒过多,政府加征了额外的斯利伏维斯税,而用这笔钱来建立清凉饮料的工厂和饭店。每一个人都被劝告饮用柠檬水,但是即使是一个早餐会也都饮斯利伏维斯。
    南斯拉夫希望美国游客前来游览,正尽他们所能作的一切吸引他们到这里来。吃饭价钱是低廉的,南斯拉夫航空公司自夸它的国内票价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建设连接大城市的新公路正在无休止地进行。所有的主要中心都在建筑旅馆。但是,还缺乏钱,旅馆的管理人员仍然依靠西方的指导和训练。贝尔格莱德的巨大的新都会饭店全部有冷气设备,但是旅馆仍然拒绝为客人们供应肥皂。
    南斯拉夫人不论在城市、工厂和农庄都在努力工作。政府机关和国营企业每星期工作六天,从上午七时起至下午二时止。在机关里,除了抽空喝一点放在桌上的糖汁很浓的土耳其咖啡以外,是没有休息时间的。但是,工厂工人却保证有比较轻松的“喝咖啡时间。”
    尽管工作很紧张,贝尔格莱德的咖啡店和沿街酒吧间内却成天挤满了无所事事的男女顾客。但是,为了在市中心赶建一座南斯拉夫新的新闻大楼,人们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时——夜班费外加。
    汽车很稀少,但是中等价格的美国汽车却很显眼。只有政府官员们乘坐它们。南斯拉夫正在开始建立它自己的汽车工业,根据同意大利商人在完全资本主义基础上谈判的许可权来装配菲亚特汽车。
    人们每晚都在大街上来回散步,有一条林阴路在下午七时后禁止车辆通行以便使兜圈的人群有更多的地方。商店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货品。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进口货多得很。商店里在什么时候都是挤得满满的。穿着古怪然而多彩的服装的农村妇女挤在百货公司的柜台前购买针线和肥皂。但是,一盒口红需要普通书记的半个月的工资。钱花得很快,通常只有在急需时才用。
    伊丽莎白·泰勒,基姆·诺瓦克,格雷斯·凯利和阿瓦·加德纳(都是美国著名的电影名星——编者)这些熟习的面孔在杂志封面上占优势地位。南斯拉夫满是影迷。在十年中,它把它的电影院增加三倍,一年的观众有一亿人。全部影片的三分之一是来自好莱坞,其次受欢迎的是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影片。政府毫不丧气地承认,南斯拉夫影片是最不受欢迎的。
    夜总会繁荣。一瓶酒是一块五毛美元,一个夜总会收费四角五分,可看一场还算好的表演节目。另一个受人欢迎的爵士乐俱乐部收入场费一元美元,它包括一杯酒和一个由一个南美舞蹈队表演的喧噪的滑稽节目,一场雷特、史基尔登式(雷特是美国的一个滑稽明星)的滑稽剧和一个粗率地演奏西方流行曲调的三重奏。
    南斯拉夫人喜欢美国人。他们故意地不看外国人,而不是眼盯着他们使他们发窘。共产主义并没有表现彻底。但是它在那里有着坚实的根基,而政府官员们最先坚持说,共产主义是要留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