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敌人不惜使用任何手段,把西柏林当作对工农国家进行颠复活动的中心。西柏林是这样一些特务破坏组织和宣传组织的集中地:“反对非人道组织”、“自由律师调查委员会”、“德国社会民主党东方局”、“基督教民主联盟东方局”、美国里亚斯电台、盖伦组织、西方国家的侦察机构和各种各样的侨民颠复组织的团体。
    这些组织的活动不仅是收集有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间谍情报或进行破坏,他们还用各种方法企图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受到它们的宣传影响。民主制度的敌人利用在东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空散发大量传单,以及大量写假信的办法散布挑拨的诽谤消息,企图损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的威信,在居民当中引起混乱和不安。在节日或者在举行某种群众活动——群众集会、游行和人民游园联欢会的时候,敌人散的传单就尤其多。敌人不仅用气球来散传单,而且还用飞机干这种事情。
    大家都知道,像西柏林许多居民在东柏林工作一样,东柏林也有许多居民在西柏林的企业和机关里工作。而敌人的间谍机关就利用这个情况来进行煽动破坏。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间谍破坏组织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进行的颠复活动,我们来谈谈这些组织之一——所谓“自由律师调查委员会”所进行的颠复活动。这个“委员会”在1949年成立。领导它的是美国间谍艾德曼。“委员会”分为几个“总部”。其中第一总部是所谓“司法总部”,由一个前法西斯军官领导,任务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司法机构里征募特务。另外一个部的任务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高等学校里组织间谍活动。此外,有一个专门的部负责同波恩特务机关,特别是同凯撒的部进行联系。“自由律师调查委员会”不惜采用任何手段征募特务。使用了说谎、收买、许诺言、使用特务手段、恫吓和强迫。里亚斯特务电台每天都给“委员会”一次广播时间。事实证明,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律师”,实质上不外是为美国侦察机关进行破坏和间谍活动的组织者。不久以前在柏林记者招待会上所公布的材料表明,“律师委员会”的“自由捍卫者”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干着收集有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军事和苏联军队的情报的勾当。
    大家都知道,由于得到财政津贴,西柏林某些商品的价格被人为地维持在比西德低的水平上。西柏林从不曾缺乏工业品和食品。西柏林的主人以特别的热心“关怀”同柏林民主区接连的地区。他们尽一切可能在东西柏林之间制造人为的对照情况。在民主区,某些商品、特别是上等纺织品以及水果脱销的时候,西柏林的商店,尤其是靠边界区的商店就随时摆出大量的这种商品。
    在西柏林每年举办工业和农业展览会以及其他许多社会活动的时候,向民主区居民发售的入场券可以用东部马克购买,折换价格是一对一。并且,还出版许多出版物无代价地散发给民主区的居民。这些出版物的内容总是些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挑拨性诽谤捏造,而它们的外表都伪造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出版的一些刊物的样子。
    西德当局在引诱东柏林居民参加西柏林的各种社会活动方面是不吝惜金钱的。据“每日镜报”报道,现在西柏林和波恩正在商谈拨款一千四百五十万马克来“促进苏占区居民的文化发展”。西柏林的“每日镜报”写道:“这批款项将用来优待东区居民观看西柏林的戏剧、电影、演奏会和展览会”。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鉴于吴庭艳即将访问美国,国际合作署向报界发表名为“美国和越南的合作”的背景材料。摘要如下:
    越南的问题是:这一新近独立的国家是否能继续自由下去以便履行它作为国际大家庭中有主权的一员的使命,或者它是否将被共产党人夺去。战后世界的痛苦经验告诉了美国人,凡是牵涉到保卫自由以反抗共产主义威胁的地方,美国是不能够置身事外的。
    如果建立起一个拥有印度支那—马来半岛的亚洲共产主义帝国,它就会对自由世界的经济给予强有力的打击。因为这里控制着全世界90%以上的天然橡胶、大约占世界产量60%的锡,并控制着太平洋上重大的航运通道。
    到1957财政年度结束时(6月30日),在美国对越南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三年中,将共用去七亿五千万美元以上。但美国国防部以根据共同安全法拨付的经费所提供的军事物资和军事训练的费用却不包括在内。
    美援是在1950年开始的;到1955财政年度结束时,为印度支那的前三个联邦成员国所提供的援助共达一亿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这三个国家就是现在已经独立的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在为保卫这些联邦成员国反抗共产主义而进行的军事行动中,通过法国还提供了另外一笔援助共七亿二千六百九十万美元。
    1955财政年度和1956财政年度美国援助集中在装备、训练和资助国家军队;安置从北越来的六十六万难民;通过供应进口商品的资金维持经济的稳定等方面。
    1957财政年度计划是以用在“防御援助”或经济援助上的二亿五千万左右美元这一基础上拟订的。它计划使用其中二亿左右美元进口畅销品,其余的五千万美元将用作经济发展。

【本刊讯】东京讯:在3月间访问过苏联的日本记者和社会活动家?x中政春说:赫鲁晓夫在3月18日接见他的时候说,“在哪一年度、在第几个五年计划以后实现共产社会,现在还很难正确地加以说明”。谈到了苏联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问题。
    ?x中政春是在日本“朝日新闻”3月27日刊登的题为“赫鲁晓夫会见记”的文章中这样说的。
    ?x中政春写道:我了解苏德战争期间的苏联,这次访问相隔十三年,苏联的面貌已完全改变。出现在莫斯科郊外的巨大住宅建筑使行人为之目眩,在莫斯科市内行驶的六、七辆汽车中,就有一辆装有私人汽车的牌子。因此,我趁访问的机会向赫鲁晓夫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苏联究竟会在什么时候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今后再来几个五年计划,就可以从社会主义社会完全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
    ?x中政春写道,赫鲁晓夫的上述说明大概也是真实的。要想加以说明,首先恐怕要作各种假定。我于是提出问题说:“如果不发生战争的话”。但是赫鲁晓夫的答复还是一样。
    赫鲁晓夫说,“目前在我国,经济的暴风式的发展正在进行。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在人口每一个人的生产量方面赶上美国。这个问题除了同有无战争的问题有关系以外,还同非常多的技术的发展有关系。主要的问题是发展生产力。目前在我国市民之间,低工资工人和高工资工人之间还有差别。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必须消除这种差别。但是,这不是要降低学者、知识分子、高工资熟练工人的生活水平,而是要把一切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到高工资工人的水平,来加以解决。在这里,发挥重要作用的是生产自动化和劳动过程机械化的发展。我们确信,劳动对人来说,将不再是痛苦,而将成为生理的欲求。目前在我国,有很多工人,同时也是设计者、发明家、作家、美术家、音乐家、社会活动家。这种情况显示出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的过程。”
    ?x中写道,随后,赫鲁晓夫谈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作了崭新的理论说明。“我们同时又是国际主义者。在我们的概念里面,不可能有这样的规定:单独在苏联国内就能够建设共产主义。我们的任务、我们的志向,同中国人、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都是一样,总起来说,在于实现高度的生活水平。换句话说,我们各国的经济将会逐渐变得平等起来。社会主义阵营在经济和文化上都会变得平等起来。”他的志向好像是:如果苏联的经济力量发展下去,就会提高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物质和文化的水平,最后大家一起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赫鲁晓夫继续说,“像这样的发展过程,对资本主义阵营国家是不可能不发生影响的。要是这样,那么掠夺战争就不再引起兴趣,地球上的幸福一定会明智地加以分配。如果中国人、朝鲜人、我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生活都达到一样的高度水平,那么,其他国家的人民,尤其是日本人也会想在自己的国土上看到这样的制度罢。为此目的,氢弹和大炮也就不需要了。我相信美国人最后也会理解这个问题。按照我们的理解,所有民族都是平等的。如果经济力量发展、良好的国际条件出现的话,像目前所理解的国境、军队和压迫人的行政机关就会被取消,在各个地区会在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组织成全面合作的各种机构。这个任务是巨大的,当然,这不能靠两个或三个五年计划所能解决的。我们将会赶上美国。这个期间并不是很远的。苏联已经存在四十年这个事实,是保证我们今后会取得成功的一个保证,同时也是一个证据。在这四十年间已经把我国的经济水平提高了三十倍。就是思想觉悟最低的人,也能够认识到我国制度的的优越性。在我们中间也曾经有过错误和缺点。但是,在四十年间完成了很多事业。时常有人谴责我们,说我国在诞生的初期阶段,革命组织曾经是残酷的。可是,我同一些活动家会谈时曾经屡次说过,资产阶级本身对工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工人对资产阶级也决没有干过。”
    在同赫鲁晓夫会见的时候,?x中政春首先提出了关于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问题和日苏关系中的一些问题。
    ?x中政春在他访问记中最后写道:我同赫鲁晓夫先生会晤以前,曾经访问在去年新成立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我同日本学者也很熟悉的副所长等三位教授就同一问题进行了交谈。三位学者一致的看法是:假定不发生战争,只是按照苏联国内的条件来说,在今后再执行三个五年计划,就会具备共产主义社会的物质条件。但是,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矛盾、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矛盾一类的情况,要完全加以解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将是遥远的未来的事情。
    另外,再附带记述一些情况,以供参考。我同赫鲁晓夫先生会晤以前,曾经访问在去年新成立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我同日本学者也很熟悉的副所长贝金(译音)、雷明(音)教授和佩布兹内鲁(音)教授三个人就同一问题进行了交谈。三位学者一致的看法是:假定不发生战争,只是按照苏联国内的条件来说,在今后再执行三个五年计划,就会具备共产主义社会的物质条件。但是,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矛盾、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矛盾一类的情况,要完全加以解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将是遥远的未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