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的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正在企图劝说自由世界国家加紧限制同欧洲共产主义集团的贸易来换取可能实现的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限制。同时,美国政府将继续禁止它的国民同共产党中国有任何贸易关系。
    这些人士说,这就是美国面临着好几个国家,特别是英国和日本由于赞成发展自由国家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而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暂时”采取的态度。
    美国权威人士说,政府在百慕大会谈以前不久,已经决定它将同意略为增加自由世界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
    这些人士说,自从去年10月匈牙利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政府就主张加紧自由世界和欧洲共产党集团国家之间的贸易限制。华盛顿所以决定加紧限制,是受了苏联最近几个月中对西方的强硬态度的影响,也由于知道目前苏联存在经济困难。
    美国政府认为要做到促使国会同意略为增加美国以外的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是比较容易的,只要这种让步能因对东欧采取强硬态度而取得平衡。
    预料在今后几个星期中,华盛顿当局将把这种想法告诉外国政府和美国国会。这种活动的结果在日本首相岸信介在6月19日到华盛顿作正式访问时可能揭晓。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政府决定允许放宽自由世界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一举会对美国大企业产生影响,有些实业家已在争取得到准许和北京进行贸易。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卡利贾维先生在今天发表的证言中告诉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对美国施加“最大的压力”,来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战略贸易的控制。
    卡利贾维说,所提到的国家正在向共产党中国输出某些物资,这些物资美国认为是战略物资,而它们认为不是战略物资。他说,“当一种物资”具有特别的战略意义,或在运输的物资数量很大时,我们提出了抗议。这类物资大部分是根据禁运条例的“例外”条款输出的。
    卡利贾维先生说,对苏联的战略贸易控制最近并没有改变。“但是,匈牙利和波兰的叛乱提出了一些关于是否应当对完全受莫斯科统治的国家加以区别的问题。”
    他说,波兰的局势正在提出关于由于他在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但不能公开的原因,美国是否应当着手一个贸易计划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1日发表了苏兹贝格从巴黎发来的报道,标题是:“亚洲政治家极力称赞北平花衣吹笛人的迷人本领”。(编者注:苏兹贝格是“纽约时报”的董事长兼社长,民主党人,是极端反共的保守分子,同洛克菲勒和金融界有密切联系。)
    文章说:在华盛顿读起来可能不太高兴,但是事实无疑却是这样:非言辞所能形容的周恩来先生在最近访问自由亚洲中获得了足以与哈姆伦的花衣吹笛人相匹敌的个人胜利。(编者注:“花衣吹笛人”的典故出自欧洲民间传说。相传在1284年,德国哈姆伦城老鼠猖獗;当时有一个神秘的穿花衣的吹笛人在城中出现,将老鼠赶光,但是居民们却没有遵守诺言给他一笔钱作为酬报。于是在圣约翰节他又来了,把笛子一吹,全城的儿童就跟着他去,所有的孩子都在一个山上洞穴中失踪了。)周恩来先生的个人魔力和政治魔术显然足以使得一群相当数目的非共产党政治家进入一个精神上的洞穴,这正如那个世纪的吹笛人把孩子们领到预先准备好的那个洞穴一样。
    在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的会客室中,放着一幅配有银框子的这位面带笑容的中国人的签名照片。苏拉瓦底认为他是一个“令人高兴的出色的人”。
    尼赫鲁则认为:“周是一位出色的人物,是我所遇到过的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似乎能容忍,并且或者比其他的人更要谨慎些。当然,他虽然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人。但是,他给人的印象是:他十分虚怀若谷。不管他实际上是不是,他总是给人这一感觉。这一点是重要的。”
    手腕高妙的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亲王热情地说出他的看法:“周有着伟大的人格。我发现他十分温和。”达乌德汗的兄弟、外交大臣纳伊姆汗亲王也说:“他在这里除了要改善关系以外并不要其他的东西。他无疑是有能力的和讨人喜欢的。他给别人以突出的印象。”一位“精明的”人物
    在锡兰,在有名的万隆会议上曾经同周恩来有过纠缠的约翰·科特拉瓦拉爵士承认:“他是一位精明人物。他知道什么时候生气,什么时候该和气。他讲得一口好英语和法语,但是为了有思考的时间,他谈话时总是通过译员。他非常实事求是——而且富有魅力。”
    班达拉奈克总理认为:“他是一位有修养、有才干的人物。周恩来希望同尽可能多的人友好。他彻底驳斥了认为中国是扩张主义者的想法。他告诉我说,中国人有艰巨的建设工作要做;这需要他们在今后许多年内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这上面。”
    在目前可以感觉到中国从喜马拉雅山那一边传来的呼吸的尼泊尔,充满了对最近这位客人的好感。阿查里雅首相回忆说:“他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外交大臣夏尔马接着说:“他表现了对普通人的亲切。”反对派领袖辛格说:“周恩来同人们谈笑风生,而且甚至同贫民们握手。”一位英国外交家无可奈何地承认:“他留下了一个出色的印象,这帮助了建立对中国的信任。”
    作为一个跑来跑去的推销员,周恩来的技巧是值得钦佩的。他在阿富汗参观一个正在由西德人负责建筑的水坝的时候,朝这项工程的倔强的负责人艾伯莱恩先生说:“你看上去像是抽雪茄的人,来一支吧,”说着他拿出了一支大哈瓦那雪茄。知识渊博的谈论家
    事后,艾伯莱恩用赞佩的口吻回忆说:“周恩来开始讨论到关于沉淀的技术性问题。他表现了广博的知识。他认为我们的问题对中国的治黄计划可能有用。”
    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这位中国政治家使得贵族地主、满头银发的顾尔马尼省长非常高兴。这位健康的老资本家一边抽着水烟管一边追述说:“周看来对于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丝毫不妥协感到很苦恼;他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人。他称赞我们的工厂技术,并且要求我许可他派专家到这里来学习。”周为一切人所喜欢。在喀布尔,他叫人在他两手围抱着一群微笑的孩子的时候照个相。在加德满都,他照了一张高高兴兴地拥抱衣衫褴褛的人的照片。在印度各个地方,他总是戴着花环,笑容可掬。一个喜欢说挖苦话的英国人说,“很有圆滑和防腐的味道。”
    周的行李上的标记是和平、佛教和跟全亚洲友好。缅甸、印度和锡兰都不能忘记,中国是最大的佛教国。他没有不怀好意地暗示无神论思想。相反地,当周在印度的时候,他让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也到印度去。他捐二千美元给锡兰的佛牙大庙,并且在缅甸散发关于宗教问题的小册子。周恩来的旅行是一次非常谦虚的旅行。谦虚和好学是这次旅行的主要特点。没有人提起过匈牙利。假如你踏着这位北平的吹笛手的脚迹而行的话,你不由得想起,他曾经怎样使我们自己的严肃的马歇尔将军高兴。你看到他和亚洲主人周旋得很成功时用不着感到惊奇。我们怎么来使他的娓娓动听的宣传效用消失呢?(文内标题是原文有的)

【中央社华盛顿5日电】据华盛顿“明星报”专栏作家布朗说,关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在美国政府中存在相反的两派,这在华盛顿或国外都不再是一个秘密了。
    布朗在今天发表的他的报纸联合长栏中说,艾森豪威尔的若干“非正式的顾问”,其中包括杜鲁门任总统时的合作署署长霍夫曼和白宫特别助理克斯顿包姆,都认为美国必须对中国大陆采取“现实的”政策。
    布朗说,霍夫曼和克斯顿包姆提出三项建议作为走向现实外交的第一个步骤:(一)放松对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封锁;(二)强烈地要求蒋介石停止对重要的中国共产党港口如厦门和福州的国际运输的干涉;(三)当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出现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时,只是“象征性地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布朗说,另一方面,国务院的高级决策者、特别是国务卿杜勒斯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决定继续目前对待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因为这些政策反映了美国人民的意见和利益。
    布朗说:“据杜勒斯的亲信说,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在很多问题上作了妥协的杜勒斯,是那样强烈地认为他宁可辞职也不顾意在中国这个问题上让步。罗伯逊也是这样。尽管艾森豪威尔的非正式的顾问们努力影响他接受关于中国的现实的意见,艾森豪威尔看来并不会冒与杜勒斯决裂的危险。”商务部长谈贸易限制
    同时,据消息报道,政府人士一方面继续推行严禁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政策,但另一方面已不再坚决对反对盟国方面所提出来的主张放松与赤色中国的非战略物资贸易的限制的要求。“华盛顿邮报”根据商务部长威克斯昨天所发表的言论,于今天发表报道说,政府官员们不久——可能在今后两三个月内——要试探国会对这一问题的意见。
    威克斯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第一次透露了美国政府对英、日和其他盟国提出的放松对中国大陆贸易管制的要求的答复。据消息说:威克斯说,就盟国的贸易而论,使对赤色中国的贸易壁垒“更加接近和苏俄相同”,那有某种好处。但是他又说,办法不是把对赤色中国的壁垒放低到与苏俄一样,而是应该加紧对苏联的管制。
    威克斯把在如果来自盟国的压力增加以后美国会采取的这一行动叫做“报复”。但是威克斯明确表示,就美国本身的贸易而论,美国的全面禁运决不会有任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