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高级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今天严厉谴责为作曲家规定法律的音乐领导者,他要求为管理苏联音乐界的作曲家协会选举新的、更为称职的领导。
    他在作曲家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批评家和作曲家同样感到气愤的是,在那些负责领导音乐界的人们中间,常常有一些空谈的教条主义者,他们显然不懂什么音乐和不够热爱音乐,虽然他们受过音乐教育。这样的人曾经阻碍、而且正在阻碍着创造性思想的发展。”
    萧斯塔科维奇进一步抨击在青年联欢节上听到的某些往往是庸俗的、颓废的和陈腐的外国歌曲……另有源源不断的具有创造性的新歌曲才能成为反对陈腐歌曲的斗争工具。
    萧斯塔科维奇要求同斯大林个人崇拜的残余继续进行斗争,他说,这种个人崇拜扼杀了自由讨论和批评。他解释说:“我指的是那种不能容许的辩论方法,这种方法实际上是使辩论双方中的一方名誉扫地,因此,实际上就不再有辩论了。”
    他最后在长时间的鼓掌声中要求选出音乐界的新领导,“不让音乐界的官僚主义者和官僚作风有存在的余地,使那些爱统治的官僚主义者感到不舒服”。谢皮洛夫批评阿飞舞伤风败俗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前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今天说,“博吉吴吉舞”和“摇摆舞”(即所谓“阿飞舞”)是放纵情欲,是最下流的本能性格的爆发。
    他说,全体苏联作曲家、作家和艺术家的责任是“进行斗争,拯救文化脱离资产阶级的坠落,脱离灾难,免于灭亡”。谢皮洛夫又说,不幸,最近有一些苏联作曲家有了一些模仿“拙劣的爵士音乐——以及它的狼号鬼叫之声”的表现。苏联一些作曲家模仿美国爵士音乐
    【美联社莫斯科3月29日电】俄国作曲家赫连尼科夫说,美国爵士音乐和拉丁美洲的森巴舞(也是身体摇摆的一种美国舞)在苏联十分流行,“以致现在竟然成了全国性灾难”。
    苏联报纸报道,他告诉现在举行的作曲家大会说,“没有价值的、没有灵魂的”外国音乐渗入了苏联各共和国。他说,“试举一例譬如说出现了像鞑靼舞曲这样的音乐作品,这是爱沙尼亚民歌旋律的森巴版,配以坠落的爵士管弦乐。”
    他说,就连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忠诚的工作人员最近也同爵士音乐发生了关系,他们鼓励创作这种音乐在7月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上演奏。他激烈攻击波兰来的叫作“蓝色爵士乐”的管弦乐队,他说,这是“模仿美国爵士乐,甚至还学得不到家”。“蓝色爵士乐”管弦乐队去年来莫斯科演奏过。
    【美联社莫斯科3月31日电】莫斯科报纸“苏维埃文化报”说:“阿飞舞首先是一个大发洋财之道,它使投机的狡猾商人获得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利润。”它又说:单是胜利公司在去年录制了一千三百五十万张唱片、印制了二百七十万份被奉之为偶像的阿飞舞大王普雷斯莱唱的阿飞舞歌曲。这家报纸说,由于利润这样大,提倡者不惜“大规模地毒害青年和使音乐文化进一步坠落”。
    关于美国爵士音乐和这种音乐愈来愈深地渗入苏联的问题已经成为莫斯科的一个主要问题。苏联作曲家在他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代表大会上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在寻求打击美国爵士音乐的最好办法方面花了一些脑筋。大家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创造一种新的活泼的苏联轻音乐形式。美国艺术的悲剧阿飞舞压倒了歌剧
    【本刊讯】2月28日的“纽约邮报”登载了一篇文章说:埃德·苏利梵和大都会歌剧院老板鲁道夫·宾恩今天向这个摇摆舞的世界的现实低了头,停止了他们的电视歌剧音乐会的安排。宾恩说:“大都会歌剧院发现它无法同(阿飞舞大王)普雷斯莱竞争。”苏利梵说:“你如果播送歌剧,就要失去观众。”他们将要提前一个月结束他们的合同。
    苏利梵说,宾恩“对我指挥歌剧上演的那种方法感到不高兴”。例如在2月17日,这位大都歌舞节目混在一起。
    会歌剧院的老板曾反对把他的一个演员同其他杂耍
    苏利梵说,他的使歌剧更加适合全国观众的胃口的努力引起了宾恩的不高兴,因此他们同意在3月10日举行了第四次演出以后就取消这张规定演出五次的合同。

【本刊讯】柏林“新德意志报”3月19日刊登了希腊共产党中央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公报。
    公报报道,全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强调指出:人民一方和美英帝国主义与金融寡头一方的矛盾,要求实行民族、反帝、民主性质的改革。希腊共产党决心全力争取和平实现这些改革。
    全会重申,党认为自己的中心任务是促进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在实现民主改革和保卫和平的目标下。科利扎尼斯在会上作报告时强调指出,纠正党的领导以前在争取工会统一问题上所实行的宗派主义方针,对团结希腊全体爱国力量为民主改革而斗争有巨大意义。恢复瓦杜西阿诺斯和马科斯为中央委员
    公报谈到萨查利阿第斯事件时说:“第七次(扩大)全体会议决定恢复马科斯(瓦菲亚迪斯)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的权利。在党内制度不正常的时期,中央委员会根据未经证实的控告并违反党章,处分了马科斯同志。全体会议还恢复了瓦杜西阿诺斯同志的中央委员的权利。
    “全体会议讨论了前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萨查利阿第斯的立场。大家知道,第六次中央全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在1956年3月讨论了当时希腊共产党内部的严重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以萨查利阿第斯为首的党的领导犯了严重的宗派主义性质的错误以及党内制度不正常。这些错误特别表现在:萨查利阿第斯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在1946—19449年武装斗争时期内没有被揭露,也没有受到批评。”萨查利阿第斯抗拒各种批评他的错误的作法。他给希腊共产党定下了不正常的党内制度,使得任何批评都受到压制,党的正直的工作人员遭到诽谤。开除萨查利阿第斯出党
    “萨查利阿第斯无视集体领导的原则,实质上不顾中央委员会而任意行动,企图建立自己一人对党的统治。他难以容忍地漠视在希腊的非法状态下工作的党的干部的安全。有鉴于此,第六次全体会议曾经确认萨查利阿第斯应对这一切负主要责任,并且解除了他的中央总书记职务并撤消了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
    “萨查利阿第斯没有理解到自己的责任,认识到他的冒险主义政策对希腊共产党和人民运动的严重后果,和帮助纠正这种错误;反而企图规避党中央对他的活动进行讨论。他曾有机会纠正自己的错误和站到党的正确的立场上来。但是,他不仅拒绝参加第六次全体会议,而且在会后的一段时期,竟企图对抗党的决议的执行。萨查利阿第斯在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态度和发言表明,他已经滚入敌视党的立场,攻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提出虚妄的论点,歪曲事实和诽谤党的干部。第七次全体会议一致谴责萨查利阿第斯的敌视党和同一个共产党员不相称的立场,并且一致决定把他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开除出党。”
    公报报道,第七次全体会议选出了由七人组成的政治局。当选为政治局委员的有:格罗佐斯、帕察利迪斯、科利扎尼斯、马科斯(瓦菲亚迪斯)、斯特林果斯、席奥斯和鲁索斯·格罗佐斯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全体会议决定重新审查在党内制度不正常的时期对一些被控或受诽谤的党员所采取的措施。全体会议认定,党前一时期在恢复党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党员和党的领导之间的信任恢复了,于是就激发了共产党员的创造力。
    公报说,全体会议强调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团结一致,并且声明希腊共产党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