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大家知道,美国在最近时期内曾策划扶植胡适等亲美分子倒蒋介石的台。这里是一篇胡适写的为蒋介石“祝寿”的文章,借艾森豪威尔的两个故事讽刺蒋介石,劝他不要独揽大权。摘要如下:故事一
    文章先叙述艾森豪威尔的故事说,艾森豪威尔就任哥仑比亚大学校长之后,大学副校长对他说:“大学里各部分的首长都想来见校长,谈谈他们的工作。可否让我替你安排一个日程,约他们分日来见你,每天可以见两三位,每人谈半个钟头,总够了罢?”校长赞成这个提议。
    艾森豪威尔校长接见了十来位先生之后,发现他一共须要接见六十三位首长。于是他向副校长喊道:“天呵!太多了!太多了!副校长先生,你知道我从前做盟军的统帅,那是人类有历史以来空前的最大的军队,在那个时期,我只须接见三位受我直接指示的将领,——我完全信任这三个人。他们手下的将领,我从来不用过问,也从来不须我自己接见。想不到,我做一个大学校长,竟要接见六十三位主要首长!他们谈的,我大部分不很懂得,又不能不细心听他们说下去。我问的话,大概也不是中肯的话。我看这是糟塌了他们的宝贵时间,于学校实在没有多大好处!副校长先生,你定的那张日程,可不可以完全豁免了呢?”故事二
    艾森豪威尔在就任美国大总统后,有一天,他正在高尔夫球场上打球,白宫里送来一件公事,说有一个问题急须候总统批示可否。总统的“助理”拟了两个批稿子,一件是准备总统批示许可的,一件是准备他批示否决的。
    艾森豪威尔在球场上拆开公函,看了两件拟稿,他一时不能决断,就在两个拟批上都签了名,另加一句话,说,“请狄克替我挑一个罢。”他封好了,交来人带回白宫,他仍继续打他的高尔夫球。(狄克是副总统尼克松。)故事的后记
    文章然后说,这两个故事都含有讥笑的意味。但这两个故事都最可以表示艾森豪威尔先生真有做一国元首的风度。做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军队的统帅,而能全权信任三个替他负全责的将领,不必接见第四个人,这是何等风度!一个第一流的军人做了一个世界有名的大学的校长,而能自己承认没有专门的知识,愿意全权信任负责的首长,不敢轻易“糟塌了他们的宝贵光阴”,这是何等风度!做了世界第一强国的元首,遇着了自己一时不能决断的问题,能够自己不轻易下决断,“请狄克替我挑一个罢”,这是何等风度!
    中国古代的政治思想家也曾细细想过一国元首的风度问题。吕氏春秋说,一国的元首要努力做到“三无”,就是要“无智,无能,无为”:“无智,故能使众智也。无能,故能使众能也。无为,故能使众为也。”这叫做“用非其有,如己有之。”这是最明智的政治哲学。
    我们的总统蒋先生是终身为国家勤劳的爱国者。我在25年前第一次写信给他,就劝他不可多管细事,不可躬亲庶务。民国22年,我在武汉第一次见他时,就留下我的一册“淮南王书”,托人送给他,盼望他能够想想淮南主术训里的主要思想,就是说,做一国元首的法子是“重为善,若重为暴。”“重”是“不轻易”。要能够自己绝对节制自己,不轻易做一件好事,正如同不轻易做一件坏事一样,这才是守法守宪的领袖。
    20多年的光阴轻轻的飞去了。蒋先生今年七十岁了,我也六十六了。我在今天要贡献给蒋先生的话,还只是淮南王书里说的“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要救今日的国家,必须要努力做到“乘众势以为车,御众智以为马。”
    怎样才能够“乘众势以为车,御众智以为马”呢?我想来想去,还只能奉劝蒋先生要彻底想想“无智,无能,无为”的六字诀。我们宪法里的总统制本来是一种没有行政实权的总统制,蒋先生还有近四年的任期,何不从现在起,试试古代哲人说的“无智,无能,无为”的六字诀,努力做一个无智而能“御众智”,无能无为而能“乘众势”的元首呢?(原文载1956年11月台湾“自由中国”半月刊第九期)

【中央社纽约2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版也刊载了最近访问过大陆的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特派记者理查德·休斯的一篇关于中国大陆的文章。休斯的文章的标题是“关于北平的报告:共产主义的,但是中国的——毛的政权与俄国坚决站在一起反对西方,但是,一个访问中国的人说,它的方法仍然是东方的那种具有耐性的方法”。
    “纽约时报”星期日版的封面是一张谴责英法在苏伊士运河采取的行动的反西方标语的照片,这些标语是贴在英国驻北平大使馆的墙上的。这家杂志还用了两版的篇幅刊登“北平的宣传”,登载了贴在北平墙壁上的宣传画和标语,来说明北平“努力要把将近六亿的传统的个人主义者改造成为‘社会主义新人’的形象”。
    休斯说:“在北平,战争的紧张气氛要比莫斯科少得多。北平的宣传机器同莫斯科的机器不一样,它没有使人民在美国侵略的可能性方面处于神经过敏的状态。甚至它也把台湾问题压下来——虽然毫无疑问:只要这个政权愿意,它随时会使这个问题再度沸腾起来。”
    北平的制度似乎把比苏联的制度较大的行动灵活性同较大的力量和目的结合起来。毛泽东“从来没有陷于蒋介石的困境,蒋介石是忠于孔子的温情主义哲学和中国大皇帝的极权主义传统的,他喜欢在他周围的人都是忠于他个人的人,即使他们是不廉洁的或是无能的官员。”主张搞“两个中国”以便继续霸占台湾
    【中央社旧金山1日电】宣传美国应该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旧金山著名海运贸易周刊“太平洋装货人”,现在主张实行一种对台湾的中国政府不利的政策。
    这家杂志在今天长篇社论,宣称它的责任不仅在于积极而肯定地鼓吹(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对华贸易,而且在于建议一种办法,使美国逃出美国政府目前已经陷入的政治陷阱。这家杂志明确地说,它为“如何处理蒋介石和福摩萨”这一问题指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社论说,解决办法是继续保证蒋介石在福摩萨的地位,只有在以后再举行公民投票,暂时我们将继续给福摩萨以一定规模的经济援助,使它成为资本主义在亚洲的样品。必须承认:蒋毕竟还是我们的傀儡——实际上目前他也就是这样。在福摩萨成立这样一个典型的傀儡国的费用,可以从我们的军事开支项下支出。可以在贸易方面求得一种解决办法,使北平方面通过这种办法同意尊重福摩萨的完整(必须以相当慎重的态度对待北平方面的这种表示)。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应当节省大量的钱,不要把它化在为了使蒋的军队成为对中国大陆的一种进攻威胁而进行的那种轻率努力上。必须承认“放蒋出笼”这种作法的欺骗性,它一直只不过是一种欺骗,欺美国人容易受骗和不了解亚洲事务。
    1946年的联合国宪章法令使中国成为一个“大国”,这是愚蠢的。但是,如果在1957年还不认识到安全理事会只是一个被削弱了的“上院”,如果继续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国人民当作麻疯病人一样地避之犹恐不及而不让他们参加一个国际讲坛中的无能为力的委员会,那就更加愚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