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4日电】苏加诺总统昨晚宣布,他要成立一个超议会紧急的事务性内阁。这个内阁会采取正确和坚定的行动,并且会要求按照总统的方案成立一个民族委员会。总统是在独立宫的前厅上在许多国内外记者面前讲这番话的。
    苏加诺总统说,组织内阁的工作将按照两个同时进行的手续进行,即:(一)总统任命印度尼西亚公民苏加诺博士组织内阁;他会邀请称职的人参加内阁;(二)苏加诺博士以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官的身份在这个战争和戒严状态阶段指定称职的人出席内阁。召集政界领袖开会
    总统在作这一宣布以前,在独立宫的一次会议上接见了大约七十位政界领袖;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武装部队的三十位代表和警察方面与检察总署的十位代表。
    总统在会上说,他已经向到场的人问过,他们是否愿意按照他的请求或者他的任命而出任超议会紧急的事务性内阁中的部长。
    总统说:“我十分高兴也十分感动,因为这些政治领袖中间的绝大多数今晚都答应接受我的邀请或者我的任命。”
    【法新社雅加达4日电】前副总统哈达不在被邀请出席会议的国家领袖之中,而被邀请出席会议的国家领袖中包括武装部队的各参谋长在内。
    【美联社雅加达4日电】苏加诺在星期四晚上同政治领袖们在总统府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这次会议包括了共产党首领艾地,还有马斯友美党的领袖纳席尔。
    苏加诺暗示,他的内阁将不包括共产党人,但是民族委员会将有他们参加。
    纳席尔在会后告诉一位记者说:“我没有听见苏加诺总统说过任何能表明他无意让共产党参加内阁的话。他也没有说他将使共产党人参加内阁,不过就理论上说来,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几个星期以前,纳席尔说,他的党将拒绝在一个包括共产党人的民族委员会中和共产党人合作。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觉得,目前共产党人参加民族委员会这一点是肯定的了,尤其是因为议会不能推翻这个内阁。

【合众社伦敦4日电】今天据悉,英国准备达成“临时协议”,承认将苏伊士运河通行费全部付给埃及,并且至少一部分以可以兑换的货币交付。但是,这种让步的条件是这样的谅解:在苏伊士最后解决办法中,运河将“与政治绝缘”。
    据说,这种妥协的计划昨天晚上已经由外交大臣劳埃德交给一个不愉快的保守党人会议。据说,英国准备达成“临时妥协办法”是考虑到美国在苏伊士问题上的态度的缘故。
    许多保守党人认为美国据说愿意妥协这件事是屈服和耻辱。据说,在劳埃德暗示了英国在考虑把全部通行费付给埃及之后,昨晚在保守党秘密会议上已经表示这样情绪。
    英国一直希望目前在开罗的谈判将能劝使纳赛尔同意挪出比拟议中的25%通行费更多的钱供发展需要。但是英国的苏伊士政策现在又暗中带上紧急的色彩;由于有迹象表明包括德国、意大利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在内的其它运河使用国都在准备行动起来,因而航运界要求政府迅速加以解决的压力已经增强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4日电】据这里的议会人士说,当局正在使英国保守党在心理上对政府在苏伊士运河通行费问题上让步有所准备。
    在昨天保守党议员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据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给人这样一个印象,这是英国准备在两个条件下把通行费全部缴给埃及。第一个条件是,埃及应该在所收的通行费中,划出25%作为保养运河的费用。第二个条件是,埃及运河管理当局不得坚持全部以黄金和美元缴纳通行费。
    这些人士说,在这里的保守党议会人士中间,对美国在运河问题上的态度感到“极其”失望。这些人士指出,由于美国总统在最近的百慕大会谈中极力抵抗英国要求向埃及的纳赛尔摊牌的压力,英国除了让步之外没有其他办法。美正等待埃及最后答复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正在等待埃及对管理苏伊士运河问题作进一步的澄清。他说,这个问题的情况从昨天以来并无变化。
    他提醒记者们说,昨天他曾说埃及对于美国对埃及关于运河问题的备忘录的意见的答复,仅仅是初步的。他说,美国尚未接到埃及政府的最后答复。
    发言人断然拒绝透露美国或埃及在苏伊士运河的地位问题上的态度。哈马舍尔德说不需召开联大特别会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赞成在政府之间举行谈判的一切可能性都试探过之前在安全理事会中对苏伊士运河问题进行一场新的辩论。
    哈马舍尔德说,埃及关于在苏伊士运河中通航的建议同安全理事会所通过的原则没有冲突,虽然埃及的建议并没有包括所有这些原则。秘书长说,埃及关于仲裁的建议非常接近于他自己在10月24日所提出的那些建议。
    哈马舍尔德说,他不认为有必要召开大会特别会议来处理加沙地带问题和苏伊士运河问题。他说,运河问题主要是要由埃及和各海运国家来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台北4日电】台湾的有资格人士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发表声明之后表现出某些惊讶,根据声明,美国总统没有给予蒋介石任何有关在金门和马祖岛受到攻击的情况下美国给予军事援助的正式保证。人们对美国政府在对国民党中国具有如此重要性的问题上采取这种态度感到吃惊。
    然而,这些人士认为,进攻这些防御坚固的岛屿需要这些的军事准备——特别是需要制空权——这种军事准备意味着一种对台湾本土的威胁而使美国发动反击。事实上,国民党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保证了在台湾受到侵略的情况下美国可以进行军事干涉。布朗透露美国向蒋帮保证“保卫”金马的经过
    【中央社华盛顿3日电】一位著名的报纸专栏作家今天说,中国共产党政权曾经知道美国答应帮助保卫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这不是一个假定”,因为“它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在磨刀擦枪,但是从来没有企图在国民党的领土上登陆,也没有企图大规模轰炸这些领土。”
    康斯坦丁·布朗今天在华盛顿“明星报”上发表的专栏中,谈到比尔的新书“杜勒斯传”时说了他自己对美国怎样和在什么时候保证保卫沿海岛屿的看法。
    自从这本书发表以来,比尔的报道被国务卿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否认了,但是布朗今天对这个“只有在华盛顿的几个人知道的”关于美国的许诺的消息作了如下的报道:
    “1953年,中国国民党人曾经应美国的要求,在大陈诸岛构筑了工事并且驻扎了大军。1955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人在一江山大举登陆,并且似乎要对大陈诸岛发动大规模进攻。国民党外交部长叶公超那时在华盛顿同国务卿杜勒斯等人谈判共同防务条约。当共产党人开始进攻时,杜勒斯要求叶公超劝告委员长把他的部队撤出大陈岛,因为他们抵抗不了多久,而我们又不准备就在那个地区把我们的海军和空军牵连进去。”
    文章继续写道:“杜勒斯根据自己的意志建议说,如果蒋介石答应撤退的话,第七舰队的舰只可以帮助撤退大陈岛上的军民。”叶公超认为这样做将损害台湾政府在大陆上的威信。他认为他的国人将情愿死战而不愿再度撤退。杜勒斯然后又建议说,如果蒋介石答应撤出大陈岛,美国愿意签订协定,保证金门和马祖岛的安全。杜勒斯暗示说,他曾经同艾森豪威尔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且已经使总统同意了这样一种义务。
    “蒋介石接受了这个新的建议,命令叶公超同杜勒斯草拟和签署了这样的协定。靠这个协定,蒋介石才命令他的部队撤出大陈岛。
    “在1955年1月底,艾森豪威尔发表了一篇公开谈话,而据蒋介石的解释,这篇谈话意味着美国实际上没有承担守防沿海岛屿的义务。他立刻打电报给叶公超说,在这种情况下,他决不从大陈岛撤退一兵一卒。第七舰队的运输船已经到达了大陈岛,准备撤运蒋军。那里的中国部队司令接到了台北的命令,令他留守岗位。第七舰队司令在这种出乎意料的局面下,发表公报说,由于气候条件,撤运工作延期开始。
    “叶公超被请到了国务院,问他他的政府为什么要违背一个写得明明白白的协定。据说他回答说,错误不在他的政府而在美国政府。放弃大陈岛是以美国参加防守金门和马祖为前提的。杜勒斯同叶公超一同到白宫去见总统。艾森豪威尔向叶公超保证说,杜勒斯在保证第七舰队除了台湾和附近的澎湖列岛以外同样保护沿海岛屿的时候,是根据他的命令采取行动的。大陈诸岛在2月6日开始了撤退工作。”

【本刊讯】雅加达华侨报纸“生活报”最近连续刊载印尼华侨拥护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报道。这家报纸3月19日的一篇报道说,最近以来,祖国政府与台湾当局“和谈”之说甚嚣尘上,许多有血性的中国人,包括海外(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华侨,听到这消息,都通过各种方式表示衷诚拥护,盼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早日完成。
    椰城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巴城中学”校长司徒赞先生,也于昨天晚上就和谈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了谈话。他一开始就说:我的意见跟大家一样,就是衷诚地赞同人民政府和台湾当局进行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司徒先生接着肯定地说,海外的老国民党员一般都是热爱祖国的,他们都是怀着救中国和盼望祖国繁荣富强的崇高愿望而参加了国民党的。我们对他们这种伟大而纯洁的抱负是敬佩的。
    海外华侨包括国民党人士梦寐以求的祖国的繁荣强大,今天已经成为有目共见的活生生的现实,因此,广大华侨也跟着走向爱国大团结。可是由于我们华侨间还有一些人彼此有成见和误会,不能好好合作,也还有一些人不大了解祖国今天的进步情况。我们希望这些人有机会也回到祖国去看看,相信他们看了祖国的进步情况,一定也很高兴的。
    司徒先生最后说: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华侨包括国民党人士,应该消除成见,团结起来,肩并肩,手携手,同为促进祖国完成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华侨的工商业,文教和社会福利事业的进步,以及促进同当地人民的传统友谊而努力!
    3月26日这家报纸刊载的一篇通讯说:记者拜访了池任男老先生,请他谈谈关于“和谈”问题。池老先生远在清光绪32年(1906年)年青时代,就向往着“光祖宗的玄灵,振大汉之天声”。当时获得旅暹京萧佛成介绍,则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武昌起义,民国建立,池老先生在原乡嘉应州革命军司令部工作。二次革命失败,池老先生即南来爪哇经商。民国四年以后,他去函商得孙中山先生同意,在本市领导组织“万隆中国国民党支部”。池老先生对于华侨社会公益,支援华侨文教事业等,成绩卓著,深得社会人士好评。
    他谈到北京人民政府与台湾当局和谈的事,池老先生非常坚决地说:“为公为私蒋介石先生都应该毅然接受和谈,因为除了和平解放台湾,蒋先生回北京以外他不可能获得更好的出路。台湾孤岛,地小人多,连年来完全依靠美援过活,试问一个俯仰都要听凭强邻指挥的‘政府’会有前途吗?”“据传说,这几年来的台湾,在蒋介石领导下,八十万大军训练成功了,正准备‘反攻大陆’,如此,蒋介石是否要接受和谈”?我插嘴地问。“这倒要回顾历史了”,池老先生很认真地说:“蒋介石如果明智,应该知道战争并不能得到出路。”他回顾了解放战争中蒋军的惨败的情况以后说,“相信蒋先生比我们看得更清楚、更明白,只可惜他不能毅然决然的摆脱美政府的制肘罢了。”
    “照这样说,如果蒋先生审察大势,俯顺舆情,接受了和平解放台湾,那时,美政府会不会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指斥,干涉或加以破坏呢?”我问。池老先生坚决地说,“解放台湾是我国内政问题,绝不容许第三者无理干涉或破坏。”
    “问题的核心全在我全中国的人民,”池老先生继续说。“当然,我海外侨胞,大家也应捐除成见,携手合作。我历来的主张:同胞不可互相残杀,有事大家坐下来谈。我侨各人的事业间有不同,思想信仰或有差异:但在“爱国一家”的大原则下,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大家应推诚相见,为完成中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大家应该明白,有富强的祖国,才不致成为海外孤儿呀。”
    3月8日“生活报”刊载泗水的消息说:老国民党员黎公耀先生就和谈事发表意见说:“和谈是最好的,我对和谈是拥护的,因为中国和平统一,国家才能真正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才能安定,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为了人民和国家前途,双方都应退让,和平统一才能实现。”
    3月17日“生活报”以“亲蒋份子更应支持和谈”为标题发表文章说,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和谈是好事”,大家一定毫无疑义地支持,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若干亲蒋份子,恐怕不一定就能拥护。
    照我的看法,就是这些亲蒋份子才更需要支持和谈。因为一则,他们的祖宗坟墓,父母妻儿许多都在大陆,他们耍回大陆省亲或与家人团聚的焦急心情将不下于任何人;再则,美国十余年来对蒋介石的压迫与侮辱,特别是最近利用“自由人”对蒋介石的排斥,已足使他们明白看出美国的野心和蒋介石摆脱美国控制与北京政府和平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从而希望和谈成功,以便跟着蒋介石同时跳出泥坑,投向光明。
    假如现在这里还有几个不喜欢和谈或不顾和谈成功的人,那不是思想麻痹,眼光短浅,便是以亲蒋为名,实则是美国豢养的奴才走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