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今天在这里的总部召开的会议上就苏联最近给丹麦的照会交换了意见。
    在理事会的下一次会议上,将就这个问题进行更充份的讨论。
    【法新社巴黎1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法国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给北欧国家的警告也是针对西欧国家的。苏联似乎希望煽动这些国家来对伦敦和华盛顿施加压力,以便考虑采纳苏联关于禁止——至少是暂时的——原子核试验的建议。此外,苏联似乎希望在英国扩大在议会里的逆流,伦敦的某些工党党员扬言要对百慕大会谈结果进行批评。
    面对着这些逆流,面对着社会不安定,再加上保守党的顽固,例如谴责释放马卡里奥斯大主教的索耳兹伯里和工党的反对,例如对英美关于导弹的协定表示不满的齐里亚库斯,这些表示了麦克米伦将处于动荡不安的一周。苏报谴责瑞典反动势力
    【合众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指责瑞典“反动势力”阻挠两国的友谊和企图回到冷战的日子里去。
    “消息报”在一篇长文章中要求建立“友好关系”,并说,如果两国警惕有害的外来势力的话,就能达到这一目的。它指责瑞典反动势力利用“苏联公安机关逮捕进入苏联领土的间谍和破坏分子”无耻造谣生事。

【路透社布达佩斯3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晚对西方记者说,目前在这里美国公使馆内藏身的前匈牙利天主教总主教明曾蒂红衣主教,曾经告诉罗马教皇说他要离开匈牙利。
    卡达尔说:“就我们所知,罗马教皇两度促请明曾蒂恢复他的匈牙利总主教的职位,但是,他表示无意于这样做。相反地,他告诉罗马教皇,他要到国外去。”
    有记者问,匈牙利政府是否反对这位红衣主教离开这个国家,卡达尔回答说:“那要看情形了。就我们所知,匈牙利人民并不需要他。政府肯定地并不需要他。”卡达尔说:“对明曾蒂和那些给他以庇护所的人们来说,很难找到一条摆脱这种局面的出路。”他又说,就匈牙利政府而论,这位红衣主教在法律上仍处于匈牙利法院的判处之下。
    卡达尔是在布达佩斯歌剧院举行节日纪念会时的休息时间内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有记者问他,纳吉是否将被提交审判。他回答说:“我认为纳吉像明曾蒂一样,在他住在的地方很舒适,生活得很好。这也是一个难于找到一条出路的局面。”
    卡达尔在回答有关纳吉短命政府中的国防部长和基利安兵营司令帕耳·马勒特将军问题时说:“正在审查他的案件,这已不是一个秘密。西方记者报道说他已经死了,但是,这是不真实的。”“我们在匈牙利按照计划正在做很多的事情,但是并不是审讯。”
    有记者问卡达尔关于前文化部长雷瓦伊·约瑟夫的情况。雷瓦伊最近从莫斯科回来,并且批评卡达尔的新组成的共产党是向“反革命倾向让步”。一直有消息说雷瓦伊可能得到一个重要的职务。卡达尔回答说:“雷瓦伊是一个病人。他的心脏非常不好。即使他不生病,他也不会马上进入政府的。”
    卡达尔又说,眼前他的内阁“不会有惊人的变动的”。
    【法新社布达佩斯3日电】有记者问卡达尔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卢卡奇·捷尔吉的情况,卢卡奇作为纳吉内阁的一员而被拘留在罗马尼亚。卡达尔回答说,可能他不久将回到匈牙利。
    他又说:他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他这个人三十年来只活在书本堆中从事科学。去年秋天,他卷入了政治。让他脱离出来将不是困难的。如果他没有走上那种冒险的道路,肯定地,他当初就不会发生什么事情的。

【新华社乌兰巴托航讯】这里最近出版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党的生活”杂志上,发表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2月7日签署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为巩固团结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的任务”。
    文章说,最近一个时期,由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猖獗,国际局势有了显著的紧张。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挑拨和支持,在匈牙利发生了旨在推翻人民民主政权,恢复法西斯霍尔蒂制度的反革命暴乱,假如它们的目的兑现的话,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性更加增大。
    侵略者企图打击社会主义体系,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把匈牙利变为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发动侵略战争的跳板的阴谋已遭到彻底失败。苏维埃社会主义政权帮助匈牙利人民保卫革命果实是苏联履行了对匈牙利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所担负的国际义务。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坚决相信,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般的援助下,在恢复被反革命分子所制造的创伤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当前,在反动势力进攻的时期,各国工人阶级和革命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各该国内和全世界范围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巩固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赞同并感激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共产党、工人党之间进行的谈判,并进一步巩固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所做的努力。
    与此同时,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指责对共产党和工人党为加强相互了解和合作的事业毫无贡献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者。
    从南斯拉夫的领导同志们所发表的言论中,可以看出它们对目前的世界局势,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一些问题,坚持着错误的政策,对匈牙利事件和苏军对匈牙利的援助怀着不正确的看法,因此,铁托和卡德尔的言论只是有利于国际反动势力。
    南斯拉夫的领导者们在个人崇拜问题上一味重复外国反动宣传的解释,认为个人崇拜是社会制度的产物,但是,实际上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揭发了个人崇拜,而且对有效地消灭个人崇拜的后果方面也提供了条件。南斯拉夫的领导者们以对其他共产党及其领导者的粗鲁的攻击来代替同志式的批评,而这点也正有利于想尽一切办法破坏共产主义运动的反动势力。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者们错误地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和工人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作用的学说,这证明他们正倾向离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因而才有了南斯拉夫的目前情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者们及其刊物,忽视其他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尤其忽视对世界上第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苏联的经验,而夸耀所谓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最正确的、唯一可行的道路,并且企图强迫其他国家运用。
    离开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首先对南斯拉夫本身不利,这从南斯拉夫接受美国军事援助和它同已经被拉入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土耳其、希腊一起参加了巴尔干条约等事实可获得证明。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认为,根据目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重要问题,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摆着如下的重要任务:
    1、为了加强以苏联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团结,要经常作好一切工作。
    2、全面发展和巩固以伟大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好关系,扩大和这些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广泛学习和应用这些国家的人民在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以便顺利地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
    3、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大大改进党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使他们能够在我们一切工作部门中善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保持正确、纯洁的思想观念,以便善于分辨和制止对革命的歪曲和诬蔑。
    4、对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一切表现,首先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表现进行斗争,对违背党的政策的一切倾向、言论和反苏反共的外国反动宣传的追随者予以坚决的打击。
    5、对于国际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及其追随者的阴谋活动要经常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
    6、党员应教育人民,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并同社会主义的内外敌人进行无情的斗争。
    7、加强党在人民民主政权的一切机构中的领导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工作的内部规则和原则。
    8、全面扩大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他们更加拥护党和政府,并对他们广泛解释和介绍当前国际局势和有关我国内外政策的问题。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苏联军队继续驻扎在匈牙利这一事实就是卡达尔政府公开招供它得不到人民的信任。
    国务院的声明全文如下:“卡达尔政权在3月28日在莫斯科和苏联政府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再次否认联合国有权处理匈牙利问题。它硬说匈牙利的10月起义是由美国发动的一次法西斯反革命运动,这是又一次捏造纪录。
    “但是纪录是很明显的,这次起义是自发的。它受到全国的支持。它是由于苏联武装部队的干涉才被摧毁的。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军队继续驻扎在匈牙利而且有组织地镇压匈牙利人民这一事实,就是卡达尔政权公开招供它得不到人民的信任以及没有苏联军队的保护,它就不能存在。
    “卡达尔政权已经用报复的手段设法去指认,逮捕和处罚那些在10—11月起义中参加过任何行动的人。它已大规模地逮捕匈牙利公民。它已经用法令恢复残酷的流放作法、它已命令所有匈牙利居民要向警察当局报到核对身份证。它在公开声明中已明白地说:苏联军队将无限期地留驻在匈牙利以便保护这个政权和威吓匈牙利人民。
    “这些事件只能被认为是要在匈牙利完全抑制全部人权和自由的进一步的步骤。它们是在这个国家内恢复了斯大林主义的恐怖的某些最坏的作法的标志,并且是对4月4日共产党人庆祝1945年苏军‘解放’匈牙利纪念的讽刺性的对照。我们认为这些事态发展将引起1月10日联合国大会为了调查匈牙利问题而设立的特别委员会的关心。这个委员会将向联合国大会报告调查结果,大会对匈牙利问题的讨论并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