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3月30日的“民族”周刊以“在老挝的卑鄙勾当”为题发表了来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说:几个月以来,印度支那的小国老挝一直有可能马上改组内阁而接纳共产党寮国的一批人。寮国作为得到大臣职位的交换条件,表示愿意对王国政府作出两项重大的让步:一,寮国将放弃它所统治的两个北部省份;二,它的约有二万五千人的军队将予以解散,某些单位并入国家部队。
    我们的国务院一直是以厌恶的态度对待这整个问题的。事实上,在去年年底,美国外交官员非正式地对老挝说,如果寮国赤色分子被接纳加入国家政府的话,美国将不再给予这个国家任何援助。这并不是一件小事情,因为我们一直在每年给老挝三千六百万美元,作为维持它的正规军队的经费。
    美国当局一直在暗示说,应该把1956年12月28日的整个协定(编者注:这是指富马和苏发努冯决定成立联合政府的宣言。)取消,王国政府应该结束和寮国的一切来往。华盛顿当局认为有机会在老挝首都万象扶持一个更加亲美的政权,国务院和五角大楼认为首相富马亲王对左派太软了。华盛顿的人选是副首相卡特·萨索里特,他是一位右派政治家,他一直在公开地警告他的同胞警惕现在盛行的既赞成和共产党中国、俄国和北越建立友好关系也赞成和西方建立友好关系的中立主义。
    在老挝可能发生一次目的在于使一个美国傀儡政权上台的政变之前,我们最好提醒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两位高贵的兄弟福斯特和艾伦(编者注:福斯特是指美国国务卿约翰·福斯特·杜勒斯,艾伦是指他的弟弟、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是永远不会在老挝处在十字路口的时候干什么卑鄙勾当的。

【法新社拉巴特2日电】摩洛哥外交人士今天说,5月间在丹吉尔将举行一次非洲独立国家会议。
    在最近加纳(前黄金海岸)独立庆祝典礼结束时,初步拟定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是: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加纳、苏丹、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和埃及。
    这些人士说,现在正在进行磋商以确定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具体日期。美国时时想到非洲
    【印度报业托辣斯华盛顿2日电】美国政府正在变得时时“想到非洲”。政治观察家认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最近的非洲之行就是美国防止非洲走“错误道路”的计划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国务院正打算把新成立的非洲事务司归它自己的助理国务卿领导。以前,这些事务是同范围更广泛的地区的事务合并在一起的。官员们缄口不谈可能由新设的司领导的地区的范围,但是美国不久将在非洲增设四个领事馆。
    这里的政治评论员分析对非洲的新兴趣时,把战后获得美国支持的亚洲民族的高涨跟目前非洲的走向自由的趋势作比较。他们还强调了英法两国在殖民地和前殖民地世界中的弱点。(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许多美国官员希望从下面这种情况得到“前车之鉴”:有一些新独立的美洲国家倾向于对“美国思想方式”保持“中立”。
    据说,尼克松已经向国务院提出报告,建议不仅要在美国宣传措施方面进行重大改变,而且要在领事馆人员方面作重大改变。英加强在南非的贸易
    【美联社伦敦1日电】英国正准备在未来的几个月期间全力进行一次推销运动,以便向南非销售更多的商品。英国将在开普敦、德班、纳塔尔和约翰内斯堡举行贸易周:这反映出伦敦工业界日益关切改变对南非联邦输出贸易的停顿状态。
    南非至今在英国的出口市场中仍占第五位。去年英国向南非运出了价值一亿五千四百万英镑的货物,但输出总值比1953年减少了四百万英镑。因此,英国在南非联邦的商业代表们,正把商店橱窗里塞满英国货物,以吸引南非的主妇们。
    这次的推销运动计划从双方面进行;但是贸易部发言人说,至今为止,仍无任何迹象表明南非计划在伦敦也进行同样的大力促进贸易的运动。
    英国是南非联邦1956年最大的顾主,过去三年间每年从南非进口货物的总值从七千二百万英镑增加到九千一百万英镑。

【美联社贝鲁特2日电】约旦首相苏莱曼·纳布西星期二否认说,他完全无意因和年青的国王侯赛因发生一次争执而辞职。纳布西是在和贝鲁特的一个新闻记者在贝鲁特和安曼之间的一次电话交谈中提出他的否认的。
    关于纳布西辞职的报道是早些时候由埃及的中东通讯社从安曼发出的。纳布西说,“我们仍旧在执政,国王是支持我们的。”
    几天以前贝鲁特流传着由黎巴嫩通讯社传出的说有人企图暗杀年青的国王的谣言,但是几乎立即为这里和安曼的官方所否认。
    【合众社安曼2日电】国王侯赛因今天召见了约旦的政界和军界领袖。纳布西也是宫中召见的人们之一。
    一位可靠人士告诉合众社记者说,这次会议是由于目前的内阁危机而召开的,这次危机是在纳布西反对国王对共产主义的见解的问题上沸腾起来的。侯赛因希望阿拉伯首脑讨论美参加巴格达条约
    【合众社贝鲁特2日电】侯赛因上星期派遣塔尔霍尼前往叙利亚,又在星期日派遣他前往埃及,分别邀请库阿特利总统和纳赛尔总统参加新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消息说,侯赛因希望讨论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这件事。
    在塔尔霍尼访问叙利亚的时候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塔尔霍尼还带去国王的一封信,警告叙利亚要管束它的那些图谋刺杀他的极端分子。
    据信驻在约旦的叙利亚军队约有一个旅共五千人。据信,侯赛因国王担心的是叙利亚和他自己的国家都被拉到共产主义那边去的倾向,听说他的王位在近几个月来曾经有好几次摇摇欲坠。国际新闻社宣传中东局势危机
    【国际新闻社开罗2日电】今天,约旦的火山又喷射出另一阵危机的火花,并且不吉利地飞溅到其它六七个地方。
    自从以色列宣布撤出加沙地带以来,开罗第一次到处在认真地谈论战争。外交家们提出了严重的警告说,约旦政府辞职能够把小小的约旦投入一次牵涉到整个中东的内战。最后一分钟的信号的改变使纳布西内阁昨晚没有正式辞职,这就是说,危机今天将达到高潮。
    阿拉伯高级人士预言,约旦的任何内部起义“自然将”引起同以色列的新冲突。
    纳布西内阁的真正的灵魂据说是极左的国务大臣黑马维。这个内阁曾经要求坦率地反共的侯赛因批准同俄国建立关系,停止所有美援,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支持立刻同叙利亚和埃及成立联邦。
    中东的其它麻烦事看来正在酝酿:黎巴嫩——夏蒙总统拒绝接见批评政府实行亲艾森豪威尔的政策的民族阵线代表团。叙利亚——政府里极左派分子和右派分子之间的斗争有造成一次新的危机之势。也门——一个由九人组成的阿拉伯联盟特别调查委员会将要到达来研究“英国的侵略”。利比亚——阿拉伯的报道说,人们反对政府的亲西方政策越来越激烈了,同时有未被证实的谣言说,可能要发生一次政变。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建议大大增加美国对非洲的技术援助计划。这个报告是对全世界的技术援助进行三年研究的结果,它是由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民主党人)提出的。
    曼斯菲尔德的报告今天只谈到对两个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技术援助,还补充谈到在联合国帮助下进行的多边计划。这个参议院委员会认为,“在新近得到独立的非洲各国,在公共行政和资源利用方面特别需要援助,而在这些方面,联合国的多边帮助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的双边援助为有效。”报告说,非洲各附属国的开发,“主要是宗主国政府和这些领地的人民的责任。”有些议员主张削减外援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参议员诺伊伯格(民主党—俄勒冈州)今天说,“只有一个人——艾森豪威尔总统”能够使政府的对外援助计划不被国会扼杀。
    参议院一个研究对外援助的特别委员会准备在明天重新举行意见听取会,研究总统的四十四亿美元共同援助计划。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有些议员主张把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这一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计划款项削减十亿到二十亿美元。众议院中主张节约的领袖们今天表示决心还要从政府所要求的储存战略矿物款项中削减下大约三千万美元去。同摩洛哥签订贷款协定
    【法新社拉巴特2日电】据宣布,美国和摩洛哥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将给予摩洛哥以二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这项协定是在美国国际合作署的计划范围内缔结的。
    据在这里的外交部说,这笔二千万美元的款项是贷款,而不是赠款。这笔款项将用来购买消费品,货单将在以后提出。此外,在这一个财政年度中将执行一项技术合作计划。用这两千万美元购买的消费品将在摩洛哥出售,所换得的当地货币将用来资助这个国家的建设工程。
    美国经济代表团团员将呆在摩洛哥帮助执行这个协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增设远东业务部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编者注:这个银行属于联合国,但实际上完全由美国操纵,成为协助美国输出资本进行经济侵略的工具。)行长布莱克(美国人)今天宣布该银行成立了一个新的远东业务部。
    他说,由于该银行在亚洲和中东的业务繁重并且日益发展,这么做是必要的。过去,亚洲和中东的业务一直是由一个部处理的。
    远东部将负责在缅甸、锡兰、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业务,该部的主任将由一个老资格的银行雇员马丁·罗森担任。旧部的其余部分将称为南亚和中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