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28日电】英国前驻苏联大使凯利今天在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现在共产党人认为中共毛泽东主席是“决不会犯错误的领导”。凯利指出,他在斯大林逝世前十个月就提出过这样的预言。
    凯利在评论北京“人民日报”去年12月29日发表的一篇官方文章时说,这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具有冷静、自信的正大光明态度,把功过公平地归于俄国人、波兰人、匈牙利人和南斯拉夫人,确定了党的今后的方针,在估计俄国的成就的时候,是既能明辨是非而又有所赞扬的”。

【本刊讯】伦敦“工人日报”4月22日以“党应该是一支统一的力量”为题,发表了英共伦敦区委员会书记约翰·马洪21日在英共代表大会的发言,对党内民主问题发表了意见。他扼要叙述了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原则后,驳斥那些说在英国的情况下不必要有一个革命的政党的人。他说,“思想统一的必要性、民主集中制的必要性是由于阶级斗争的性质产生的,而不是取决于和平或暴力的问题。
    “资产阶级为了保卫它的阶级利益,发展了一个中央集权的政权。工人阶级反对这个政权的力量在于它的人数。要取得胜利,千百万的工人必须在统一和坚决的领导下,在群众革命运动中发挥他们全部的政治力量。为了准备和领导这样一种运动,工人阶级的政党本身必须是革命的、统一的、坚决的和集中的。”
    马洪接着说:“我们对这次代表大会以前的情况不能满意。在四百零一个选派代表的支部会议上,出席的总共只有三千一百五十二人。有资格出席的人数却在一万一千人以上。如果所有的支部都行使它们的权利,可能出席的总数会超过二万八千人。”
    “这些数字表明,某些人所说的情况是不真实的,他们说党员们愤怒地吵闹,要求得到顽固的执行委员会拒绝给予他们的权利。情况不是这样,这也不是问题的所在。问题是执行委员会和地区委员会还没有找到办法帮助支部开展支部的生活,使得绝大多数的党员参加支部会议。”
    在支部和上级委员会的关系方面,心须消除引起不满的原因,并且规定双方更充分得多地交流意见。
    有人批评说,党内生活中有许多缺点和错误,如果挖一下根,可以发现这样一个严重的错误:即过于强调集中,而忽视民主的倾向。执行委员会曾经认为这种批评是正确的。人们要求代表大会同意这一批评,并决心使它成为彻底检查全党各组织的活动的起点,以便能够进行各种改革,而这会有助于使全体党员参加党的政治生活。
    约翰·马洪然后谈到了修改民主集中制的企图。他说,“有人建议给予党员个人以可以不遵守他们所不同意的决定的权利,给予个人以可以不受党的监督就发表他们自己的材料的权利,支部应当有权委派他们的代表去参加代表大会,或者有权否决该支部的一个党员选入高一级的委员会的提名。“这些建议是要把个人置于集体之上,把少数置于多数之上、把某一个党组织置于整个党之上。”
    “但是共产党的力量、它作为一个统一的组织而行动的能力,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而产生的:那就是个人自愿地和集体结合起来。我们不同意某一个人有某种把他们自己置于其它人之上的神权,可以允许他们让他们自己随意决定他们是否要接受党的决定的主意。”
    “关于一个支部应当有权委派它的代表去参加代表大会或者否决它的一个党员选入高一级的委员会的提名的建议,是由于对支部和党的关系的错误了解而发生的。”
    “支部是整个党的一部分,部分不能大于整体。决定政策和领导的是党的代表大会。”
    马洪认为,少数派的报告只是口头上赞扬民主集中制,然后把一些建议凑成一种纲领,而用这个纲领来破坏民主集中制。
    “由于少数派的报告,使派系组织合法化、使那些不同意党的决定的人不负为这些决定而斗争的义务,给予他们反对党的决定的权利,允许个人不受党的监督就发表和散发争执的问题,这样它将结束党的统一和纪律,并且把党降低到一个互相纷争的宗派的组织。”

【本刊讯】索非亚“工人事业报”3月25日刊登了波科夫的一篇文章“共产主义是‘民族’的吗?”
    作者首先指出,“民族共产主义”理论的基础是所谓的走向社会主义的“自己的道路”、“摆脱苏联的独立”。有些人有目的地夸大马克思主义关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需遵守民族特点的论点,并且把它同有普遍意义的规律对立起来。
    作者说:走向社会主义的“自己的道路”,这是所谓的“南斯拉夫路线”的基础。在南斯拉夫负责人士的言论中,在南斯拉夫的报刊上,企图从理论上来论证这种路线。在波兰某些报刊上也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言论。
    修正主义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杜撰出“斯大林主义”这样一个词,他们用这个词来对付那些不同意“自己的道路”或是“南斯拉夫路线”这种理论的人,对付那些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人。
    波兰某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空谈家用社会主义的牌子来掩饰自己的反马克思主义的面目,他们做得还要过分得多。他们毫不在乎地把他们自己所虚构的“斯大林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划上等号,而且还制造出这样一个耸人听闻的口号:“为反对斯大林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实际上,“帝国主义”这个字在这里只是用来掩饰卑鄙的诽谤的。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将派一队人到埃塞俄比亚去测绘青尼罗河流域,以期开发这条河的水力资源而为埃塞俄比亚造福。商务部发表了这一公告,它并没有说美国准备资助这种开发。但是这里的人们认为,这一行动同美国在1956年7月退出埃及阿斯旺高水坝计划时所发表的声明有关。
    国务院在那个时候说,需款三亿美元的这项埃及工程已经不再是可行的,但是美国准备考虑援助尼罗河的区域性的开发,使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以及埃及获得利益。
    青尼罗河的源头在塔汕湖,它在埃塞俄比亚境内海拔六千英尺。它在苏丹同白尼罗河汇合而成巨大的尼罗河,向北穿过埃及入地中海。目前的美国援外计划并没有规定一项区域性的尼罗河计划,而今天的公告也并没有说短时期内就要进行。单单勘测、绘制青尼罗河流域的地图就至少需时一年半。
    但是,商务部的海岸和测量勘察部门派一队人去测绘这个地区,将为以后可能给予的财政和技术援助打下基础。
    这篇公告说:“埃塞俄比亚需要开发青尼罗河流域的水利资源以改善它的经济。在能够开始开发工作之前,必须先绘制精确的地图。根据现代的意义可以称为埃塞俄比亚航空测绘图的地图,目前并不存在。这项测绘工作将由十一名美国专家来进行。

【本刊讯】南斯拉夫“青年报”3日出版的一期上刊载了一篇题为“‘民族共产主义’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文章说:关于不平衡发展的规律不仅适用于社会主义前的社会,而且即使是在新的条件下、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期、甚至在工人阶级掌握政权的那些国家中,这个规律还是表现出它的效力的。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唯一合理的结论,这就是给大家规定一个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一定形式是没有的,而且也是不可能有的。
    但是,在工人运动中有些人认为,“一只靴子什么脚穿上都合适”。这种人认为他们是“唯一能够正确”说明社会的发展的,他们向工人运动和党推荐死板的公式,在这方面几乎不考虑特点。因此,在这方面,斯大林的见解在很长时期以来被宣告为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最新成就。
    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对这种主张和这种实践迟早发生不可避免的冲突。顺便说说,在企图剥夺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和它的党独自解决本身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权利时,这种冲突也曾经在工人运动中发生过。
    因此十分明白,在南斯拉夫共产党反对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张的斗争中,特别强调保卫工人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在独立解决本身发展的一切问题方面的权利,还特别强调保卫这样的权利:根据对自己国家的条件所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寻求以及采取最适合本国条件的解决办法。总而言之,是争取各国工人运动之间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平等
    。
    对这个斗争的称呼是各种各样的,在东方被称为社会主义的背叛行为、企图复辟资本主义和投向帝国主义阵营,在西方也有各种各样的叫法,但是最经常的是“民族共产主义”。
    这个斗争的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同时顺便说一句,向社会主义过渡有各种不同道路的主张也已经取得了胜利。这在一些党与党之间的和国与国之间的文件中已经是用文字肯定了下来的。但是,资产阶级的报纸直到现在还在继续讲什么“民族共产主义”。对我们为社会主义民主的斗争所作的别有用心的解释,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人从来没有想到要去驳斥它,因为不值得一驳。
    但是,最近时期以来,“民族共产主义”这种资产阶级的名词已经成为对南斯拉夫的无原则的攻击的主要论据之一,这种攻击现在越来越凶。最近苏联等国报纸上的一些文章说南斯拉夫是“民族共产主义”危险思想的体现者,这些文章好像发现了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斗争中的这个“新的帝国主义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