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杂志在1月25日的一期上刊载了题为“三大支柱”的文章说,和美国结成联盟、英联邦和一个越来越统一的欧洲——这些必须是英国的政策将在其中发展的骨架的支柱。在这个基础上,要是小心并且适可而止,麦克米伦可能把过去六个月中积累在外交部里的残骸重新建造好。
    为了要使英国的外交政策再次纳入正轨,麦克米伦将不得不仔细考虑外交政策必须在其中起作用的制度的性质。起支配作用的因素是:一方面,世界分成两个敌对集团,另一方面,这个国家与两个主要交锋国家——俄国和美国——中任何一个相比力量都大为衰退。如果是冲突变得更加激烈了,英国必须选择美国这一边。英国在第一次日内瓦会议上所起的作用,真正是一种建设性的作用,但是这只有在美国人相信我们的坦率和友谊时才有可能。再就是冷战的条件使大西洋联盟成了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基础。
    今天,我们在世界上的影响,有很大一部分依靠伦敦是一个松懈的独立国家的联邦的中心,附带是西方世界中建立亚洲人、非洲人和欧洲人之间的联盟的唯一的政治体系的中枢。扩大英联邦和使我们的那些至今还未获得完全自治的殖民地成为英联邦的正式成员,是英国所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也是一个西方所关心的重要问题。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共大战以来,产主义最的最大的成功,是在那些易受反殖民主义的激励的号召影响的民族中获得的。每一个以民族领袖的资格出现的恩克鲁玛或者拉赫曼,都是苏联政策的一次失败,但是这意味着宗主国方面实行一种开明的政策。由于民族主义在非洲和亚洲的扩大,我们只能以毒攻毒。英国外交政策成功的一个必然结果是,实行一个进步的殖民政策,麦克米伦的主要目标之一,应该是争取时间来发展这个政策。
    但是,如果说冷战使得把帝国改变为联邦的工作变得更加紧急的话,那么它也在我们自己和西欧之间建立了一种新关系。由于以原子战争为极峰的技术发展,由于易北河上潜伏着无情的敌人,现在,我们同欧洲是同舟共济,以致在其它水平上进行某种形式的更加紧密的联系,成了只不过是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必须最好地利用我们在地理上的位置。

【路透社北京23日电】(漆德卫)纪念王母娘娘的道教节日,每年春季依然吸引着大批的人涌向北京的东郊。在中国的阴历3月初,数以百计的人们来到蟠桃宫烧香。有些人是到庙里来朝拜的;但是还有许多人是为了游逛节日大庙会而来的。在庙会上,摊贩、马戏班子、耍把戏的聚集在灰溜溜的、尘土飞扬的街道上和蟠桃宫附近的场地上。
    这座庙本身倒并不怎样堂皇,但是保管得很好;奇形怪状的诸神的塑像和壁画修缮得也很好。根据传说,王母娘娘住在中国西部边境的昆仑山上,她代表道教的妇德(柔顺或无为)。
    今天,这座庙代表了中国的新旧两种面貌。当人群挤过把着大门的面貌狰狞的金刚的时候,迎面就看到一张彬彬有礼的告示,要他们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在人群里逗留过久,以防染上正在本市流行的流行性感冒为了加强这一警告的效果,在第一道院子里设立了一个医疗站。而同在这个院子里,有个乞丐用企求的眼光看着逛庙的人们,却小心翼翼地看着两个警察;同时老和尚忙着卖香;他们的脸真像是习惯用于雕刻的桃木雕出来一般。
    两个年轻的工作人员挥舞着喇叭筒,催促人们向前走,使人们不停地走过主要祭坛;那上面高高地堆积着馒头和别的供品。他们的努力并不很成功,因为在祭坛的那一边人们挤不动了;一个满面春风的老太太把一个签筒伸给每一个人,他们就从里面抽出一根编有号码的签来。他们把这根签拿到一张桌子那儿去,从那儿换到一张纸头,这张纸头把他们的命运告诉他们。有一个三十岁的单身汉抽的签告诉他说,他要“交好运”了,他将“金榜题名;早生贵子;买卖土地能赚钱(这在中国是不大可能的),并且长命百岁”。还告诉他说,对他来说修行是不能成正果的,还说他不可与官府交往。可与官府交往。
    庙外也有许多算命的,看手相的。很少有人把他们当一回事,但是他们大多数都被一小堆一小堆的人围着,特别其中有一个开着玩笑给人们看手相;他一面对他们说着他们的生平,一面大谈一些猥亵的细节,发表一些色情的言论。
    在成千上万只脚踢起的和一阵阵的风扬起的灰尘中,闹声震耳欲聋,摊贩、耍把戏的和七、八个马戏班子外的铜锣为了引人注意和招揽顾客,都竞相喊叫、敲打。
    中国市集上的一种受欢迎的玩艺儿,一直是穿得花花绿绿的、脸上抹粉的舞蹈者在由他们的一些伙计们平扛着的一根木杠子上表演各种奇技和武术。在比较大型的杂技中间,有成百种的小玩艺儿:木偶戏、耍动物、变戏法、说相声和拉洋片等。
    卖饭的、卖水果的、卖糖果的、卖气球的、卖大批大批色彩鲜艳的玩具的人们,一直在闹嘈嘈地进行买卖。有些货摊子出卖的货品之杂,简直叫人无法相信,从衣著家具一直到比破铜烂铁好不了多少的东西。
    自由市场很活跃;许多农民带着他们生产的东西和手工业品来卖。但是政府官员在人群中走着,他们检查着商品类别和价格。有一个官员对一个面貌凶恶的卖铁壶铁
的人详加盘问,结果被这个生气的小贩和他的杂在人群中的朋友们大骂一通,不得不停止记录,狼狈地走开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4月1日载文介绍德国作家雷马克新著“黑色的方尖塔”,摘要如下:
    雷马克(“西线无战事”的作者)湎怀自己的过去,把他在1923年疯狂的通货膨胀的德国的一段生活写成了一本思念故乡、富有风趣而委婉动人的小说。奇怪的是,“黑色的方尖塔”的读者假如不知道它主要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可能以为书里的人物和故事都是虚构的。这是因为雷马克当时生活环境具有那样的特殊性质。
    他当时在威斯特伐利亚的一个小城里给一家墓碑公司做好几种工作,写诗,并且星期日在一家疯人院里奏风琴。在墓碑公司的工作使他看到死亡的悲惨,也看到通货膨胀经济的非常可笑的一面。由于写诗,他参加了一个爱谈琐事的文学俱乐部。但是他的生活中动人心弦的一件事——虽然战争已经使他那样地心灰意懒——是他同他在疯人院里遇到的一位姑娘之间的友情。
    在这部小说里他叫她做日尼薇芙。她是一个娇弱而美丽的早发性痴呆症患者,经常出人意料地在双重人格之间变化着。一个(珍妮)是性格乖张的。另一个(伊莎贝丽)倾心地爱着这位年青人,他们谈话的时候她往往提一些关于世界现象的最扰人的问题。
    从伊莎贝丽那里他懂得了从来没有梦想过的深厚的爱情。以后有一天,像疯人院医生所预料的,她变成了“正常的”日尼薇芙,完全忘掉了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从此他再也没有见到她。
    雷马克用这些互相毫不相干的材料写成了一本充满青春气息的小说——里面有誓言、有快乐、有痛苦的询问,也有自然界的美。希特勒和纳粹主义正在兴起,他们的野蛮的征兆正在出现。……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消息:(一)27日上午七时五十五分马祖方面的四姆屿海面发现中型目标两个向我接近,八时十六分又在该地发现中型目标一个向我接近,我方开始发炮射击,至八时四十分击沉匪炮艇两艘,另一艘负伤逃去。(二)十时三十七分马祖方面的梅花海面又发现匪炮艇四艘掩护机帆船航行,十时五十二分匪岸炮、船炮同时向我射击,经我海军军舰还击后,至十一时三十九分击沉匪炮艇二艘,击伤一艘,机帆船数艘。

【合众社伦敦27日电】权威人士今天透露,美国、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除冰岛外)和日本,将于下星期开始正式讨论放宽对赤色中国贸易限制的问题。
    据说英国将对美国的计划提出反建议,而要求更加自由地处理对中国的贸易限制,而使这些限制和目前对俄国和各卫星国家港口比较松弛的限制完全一致。据了解,法国企图得到一种类似的放宽,而日本据说也是赞成更自由地处理禁运问题的。
    预定于下星期二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将引起广泛的谈判,在这些谈判中预料美国将受到它的盟国要求它让步的强大压力。人们认为,美国不可能向盟国的要求作进一步让步的压力屈服。美国已经表明,它将不放宽美国对赤色中国的贸易禁运,即使其他国家放宽。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有资格人士指出在统筹委员会内,将就法国关于放宽西方国家与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的建议在巴黎展开讨论。法国所建议的是使对于共产党中国所施行的限制同对其它共产党国家的限制一致。统筹委员会决定把法国的这项建议列为它的议程的第一项。

【法新社北京27日电】(记者:洛甘)今天这里获悉,去年1月改造以来改为公私合营的一些中国中小型私营公司要求恢复它们先前的私营地位。包括上海、杭州和天津在内的各大城市都有关于这种行动的消息。
    它们提出这个要求是根据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今年早些时候召开的会议上所证实的原则:即对自己的地位感到不满的农民和实业界人士应该请求改变这种地位。提出这个要求的动机一般是希望赚得更多的收入。
    这些企业所采取的行动是去年年中开始的一个运动的第二阶段;从那时起,在一月份的全力改造运动中经过改造的私营企业开始推翻,或者无视条例规定而建立起一些并行的秘密工厂,生产需求量极大的货物。这种企业和小商人主要包括摊贩、挑贩、小杂货店和当做家庭企业而不外雇伙计的小饭馆。
    本地的中国报纸谴责这种倾向是“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并且一直要求负责官员向那些“有抗拒情绪的前资本家”耐心解释社会主义化的意义,说明今天中国所发生的社会转变是扭转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