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纽约27日电】(代开罗“金字塔报”发)埃及在安全理事会赢得了苏伊士争端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安全理事会没有正式或最后地赞同埃及的宣言,可是在事实上它在试验的基础上接受了这个宣言。
    一般的情况不是敌对的,就连主要的反对国法国也从法律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而且没有抨击埃及。某些外交官说这是由于这位法国代表的性格,他是前联合国副秘书长。
    华盛顿已警告以色列不要试图派试验性船只通过苏伊士,并且还警告法国不要怂恿以色列。“金字塔报”独家得悉,这个警告是在九天以前发出的;它还包括亚喀巴湾。对法国的警告的语气甚至比对以色列的警告的语气更为强烈。“金字塔报”今天得悉,这个警告还有一个方面。它要以色列和法国不要干涉约旦危机,要以色列不要采取袭击西岸的任何措施。
    在联合国的亚非外交官认为,埃及赢得了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最后阶段;现在剩下来的唯一的困难是以色列船只的问题,而美国希望这个问题通过国际法院来解决。

【合众社厄立特里亚阿斯马拉27日电】美国巡回大使理查兹今天在北非厄立特里亚的首都阿斯马拉说,尽管约旦发生了动乱,艾森豪威尔主义已经击败了共产主义在中东的威胁。
    理查兹在自从到中东来向阿拉伯国家解释艾森豪威尔主义以来第一次接见记者时对合众社记者说,共产主义最终是不能获胜的,并且说,在同杜勒斯会谈以后,他打算继续执行他的任务。理查兹将于明天前往雅典,然后再去西德的波恩和杜勒斯会面。
    他说,在讨论以后,他要回到中东来,虽然他是否访问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将取决于将来的事件。
    他说,在他已经访问过的国家是非常成功的,它们曾经超乎人们的所有预料。他说,所有国家都欢迎了艾森豪威尔主义,虽然要人们完全了解它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0日发表一篇题为“中东出现反共联盟”的文章说,三个东方国王似乎正在建立一个非正式的联盟以反对共产主义渗入中东。这三个互不相同的国王是约旦的侯赛因、伊拉克的费萨尔和沙特阿拉伯的沙特。
    他们的萌芽期的联盟的最具体迹象出现在约旦最近的政府变动期间。那时费萨尔国王和沙特国王都打电话给安曼的侯赛因国王,保证他们的军队要支持他。不久以后,在沙特国王首先访问约旦首都安曼,然后访问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时,会就这个联盟进行进一步的酝酿。
    沙特王室同约旦和叙利亚的哈希姆君主之间历来都是互相敌视的。尽管这样,他们仍然要建立这样一个非正式联盟。这种联盟的产生是由于他们都害怕埃及总统纳赛尔所领导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亲苏倾向。
    不久以前,沙特还表现出他同受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影响最深的两个阿拉伯国家埃及和叙利亚有亲密的联盟。可是最近,人们认为沙特国王已经对纳赛尔中校在叙—埃—沙集团中的领导愈来愈不信任了。
    据信,沙特国王2月的美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想弄明白,如果他脱离开罗领导的轴心,美国是否会支持他。沙特国王向侯赛因国王保证在约旦以后扑灭左派势力的斗争中要在军事上给予支持。侯赛因国王所撤职的人正好是纳赛尔中校的门徒。
    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和纳赛尔中校的威望都同三个阿拉伯国王之间日益密切的连系不无关系。观察家认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存在给予了阿拉伯世界的反共分子新的勇气。注意力现在转向了约旦。据悉,那里的侯赛因国王热望邀请理查兹去向约旦政府说明美国计划的条件。……

【路透社伦敦27日电】侯赛因国王现在看来要把一切寄托在贝都印族的传统效忠上面,他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就曾经帮助过侯赛因的祖父阿卜杜拉创立起这一沙漠上的王国。贝都印族以及外约旦(在约旦河东岸的那部分)的地主家庭成了这位年青的君主在目前这一危机中所能够依靠的唯一坚强的和可以依靠的支持力量。
    但是,这一支持力量在数量上仅仅是今天约旦的一百五十万人口中的一小部分,在这个人口中来自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占三分之一;另外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或有祖先住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
    在约旦只有大约五万贝都印族人,虽然他们在约旦的军队中占相当大比例。可靠的估计是:约旦军队的大经一半是贝都印族人,但是这些人中的一半,在四千人和五千人之间是从邻近的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贝都印族中招募来的。国王只能依靠军队中大约五千个约旦的贝都印族人的绝对的和不动摇的支持,这五千名约旦贝都印族人大约占全部二万人的四分之一。
    由于军队的前司令诺瓦尔少将和哈亚里少将(他们现在都在叙利亚)的背叛,军队的高级军官现在是嫌疑分子。
    突然解除贝都印族从所爱戴和尊敬的格拉布的职务使他们吃了一惊,据说这个部族差一点就要叛乱,只是由于他们的酋长指出他们首先和唯一的忠诚应该给予国王,这才没有发生叛乱。
    班尼萨克部落是部落中比较重要和最强盛的,他们非常珍爱他们的传统和敌视城市居民以及人口中的巴勒斯坦份子。国王一声号召,可能在这些部落人员中立即引起反应,但是,他们的作用很容易被作过高的估计。
    贝都印人基本上是没有受过教育的文盲,而且常常在饥饿线上挣扎着,但是,对于一个被比较世故的人认为几乎是野蛮人的民族来讲,他们却有着惊人的智慧。一般的贝都印人在沙漠和半沙漠地区牧羊,几乎一年到头在有水的地方来回迁移,他们住在黑色的破帐篷里,他们身体很结实,自信心很强,而且根本上是单纯的。他的政治只限于他的牲畜、家庭、部落和酋长。他的生活是封建主义的,人生观也是封建主义的。
    在约旦东部的石山和山谷一带,贝都印族男女(几乎不可避免地都穿着黑色斗篷似的外衣)和他们的祖先一点儿也没有什么不同,他们的祖先多少世纪以来一直在同样的道路上抱着同样的目的流浪。
    当贝都印人参加军队以后,仍然保持着他们对于他们的酋长和部族所遵守的纪律。他们一般说来是不喜欢、并且是比较轻视他们其他的阿拉伯籍战友的。在格拉布将军统率的时候,贝都印族士兵通常是作为一支战斗部队而编在一起的。在与以色列作战的各阿拉伯国家的军队中,只有贝都印族部队打得最出色;他们使以色列人所遭受的麻烦要比所有其他阿拉伯人加在一起还要多。

【法新社贝鲁特28日电】昨晚传到安曼的消息说,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已经接近达成协议,打算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的军队撤出约旦,让侯赛因“自己去想办法”。这就意味着侯赛因手里将留下五千名忠心的贝都印军队和几万名宫廷卫队来对付大约六十万愤怒的巴勒斯坦难民;这些人有些指责他独裁,有些说他叛国。
    侯赛因在约旦危机的第一阶段中显然赢得了一次不可靠的胜利。约旦军队将发生动摇,甚至可能参加叛乱。因此这位受过英国教育的国王将请求沙特把军队留在约旦,并且想办法叫叙利亚军队撤出。一部分沙特阿拉伯军队驻在亚喀巴附近,准备必要时开赴安曼;另外一部分驻在杰里科附近约旦河上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渡口。
    预计侯赛因将努力反对叙利亚和埃及在过去几天的会谈中向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建议。观察家说,侯赛因将不愿沙特阿拉伯的援助对约旦的前途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而谋求它给予更多的有效的援助。
    他们说,侯赛因宁肯要这种援助,而不要伊拉克关于提供援助的“有问题”的谣言——伊拉克的援助可能促使以色列攻击约旦。观察家说,他对接受美国援助也是犹豫不决的,因为这会使他在所有阿拉伯国家面前信誉扫地。
    侯赛因拒绝理查兹到约旦来并不意味着侯赛因将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财政援助。
    因此沙特便成为约旦和美国之间的一个必要的中间人,并且成为约旦王国的保护者。侯赛因和他的国家的命运将取决于沙特肯不肯接受这个双重任务。
    【国际新闻社开罗27日电】据说埃及人和叙利亚人的对手段圆滑的沙特采取了“强硬”态度,因为他在过去六个月期间同侯赛因的友谊有了迅速的加强,尽管他们之间存在着家庭纠纷。但是,沙特也是左右为难的。如果他不同埃及和叙利亚一起来要求侯赛因恢复阿拉伯四大国的团结和退出亲西方阵营,人们就会指责他背弃了其他阿拉伯国家。如果他同纳赛尔和库阿特利一起要求侯赛因不要接受艾森豪威尔之下的美国援助,那他就是与他公开表示过的赞成美国的反共主义的态度背道而驰。侯赛因拒绝同苏建交
    【路透社安曼28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约旦国王侯赛因已经拒绝同意前纳布西内阁所作出的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这位年青的国王的这个决定是他对付约旦共产主义和其他左翼主义的一系列步骤中最新的一个步骤。
    约旦干扰开罗电台的广播
    【美联社耶路撒冷28日电】这里广播收听员今天说,约旦人正在对开罗电台的新闻和评论节目进行干扰以防止在约旦被人收听。广播收听员说,干扰范围仅限于新闻广播和评论。这里的收听员说不上这是不是只是暂时的现象。他们说,自从星期六傍晚以来他们就注意到了干扰。
    【合众社安曼28日电】约旦电台今天打断预定的节目,广播了约旦报纸上的一篇文章,呼吁阿拉伯报纸、电台不要散布“不正确的”关于约旦的消息。
    这篇文章说,这种消息只能对以色列有利。文章说:约旦是一个小国,它面对着以色列这个共同敌人,准备完成保卫阿拉伯事业的任务。我们不希望,不愿意,也不甘心在我们阿拉伯国家同族兄弟的手中遭受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