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国务院在本周给埃及外交部的通信中说,纳赛尔所提出的关于埃及管理运河的建议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是不合理的。据说,美国的答复留下了同埃及谈判的余地,除非是纳赛尔关上了大门并且把他的计划付诸实施的话。纳赛尔想得到美国贷款
    【美联社开罗1日电】联合国在苏伊士运河清理工作中的财政方面代表麦克洛埃星期一同纳赛尔总统会谈,研究可能贷款给埃及设置运河新装备的问题。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埃及至少想获得一千万美元来补充去年11月的战争中所损失的拖轮、疏泥船和航运上的辅助设备。埃及管理运河方面的官员已经提出警告说,除非补充这种装备,否则他们便不能管理得很妥当。
    联合国人士说,补充准备这个问题正在从两方面来研究:可能通过联合国本身提供经费,或者更可能——通过像世界银行那样的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经费。
    麦克洛埃还在这里讨论到支付清理运河费问题,他现在估计这笔费用至少需二千万美元。联合国人士说,支付的办法大概是这样:在一定时期内,在运河通行费上增收附加的费用。
    传伊拉克不让美英建设新油管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所以要大事宣传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会议上达成了协议,决定从伊拉克经过土耳其到地中海沿岸建设一条油管(以便绕过苏伊士运河),其目的是要使埃及政府在运河问题上作更多的让步。
    伊拉克星期六向阿拉伯联盟保证,它是不会让这种油管通过它的领土的。

【合众社马德里3月30日电】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今天到达这里对西班牙进行不到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他定于明天同佛朗哥举行特别的会谈。政治观察家说,这次会谈的不寻常的迹象表明佛朗哥对于突尼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重视。
    观察家们说,这也表明这里对于地中海条约发生的兴趣。预料布尔吉巴可能在他同佛朗哥和其他西班牙官员举行的会谈中提出这个计划。布尔吉巴是从摩洛哥飞到这里的。据说他在摩洛哥同苏丹穆罕默德五世(这项计划的热情支持者)讨论了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和欧洲国家缔结这项条约的主张。
    同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领袖会谈
    【法新社拉巴特3月30日电】前来访问的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今天在这里说,他在摩洛哥逗留期间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讨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
    布尔吉巴对记者说,在他同民族解放阵线领袖举行会谈期间,他们“制定了一些方案,目的在于使阿尔及利亚问题摆脱它所处于的恶性循环的状态”。
    他又说:“我们希望在数周内可能得到解决。”布尔吉巴说,“由于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散处各地,它的集体责任需要进行磋商。”布尔吉巴指出,在商谈期间,摩洛哥领袖没有参加。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3月29日电】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星期四下午在卡萨布兰卡在四千人左右的集会上发表演说,他说摩洛哥和突尼斯应该给阿尔及利亚人民以援助,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力量来组成一个单一的集团。
    突尼斯首相肯定地说:“我们从突尼斯到卡萨布兰卡形成一个单一民族,但是只有当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愿望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的联盟才能实现。”

【合众社德黑兰1日电】官方人士今晚说,侯赛尼·阿拉首相已经辞职,但同意留任到星期四,那时由宫廷大臣埃格巴尔博士为首的新内阁将向国王巴列维宣誓就职。
    他们说,阿拉将接管埃格巴尔所主持的部。
    【合众社德黑兰1日电】政界人士今晚说,预料,在美国下令在谋杀三个美国人的地区停止第四点计划工作后,伊朗政府就要垮台。预料,阿拉首相很可能在星期三向国王提出辞呈。
    虽然这次辞职早就在酝酿之中,可是据信,在这个时候提出辞职是由于第四点计划分署署长格莱高雷今天决定,在警察逮捕到杀害三个执行第四点计划的美国人的匪帮头子之前,停止美国在伊朗东南部的援助。现在,那些匪徒还消遥法外。
    政界人士说,阿拉首相的职务将由宫廷大臣埃格巴尔担任。
    大家知道,国王要建立一个有力的政府,而据说,他不满意阿拉管理伊朗开发计划的那一套做法。伊朗开发计划得到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的援助。内阁辞职主要是为了礼仪上的原故,预料新阁在大体上还是和目前内阁一样。
    大家知道,国王非常器重埃格巴尔,并且大家认为他比阿拉来得能干。作为内政部大臣,埃格巴尔在共产党在1949年企图谋害国王后在议会建议通过法律,宣布共产党非法。埃格巴尔受过瑞士和法国教育。他刚从美国作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客人访问归来。大家认为他是亲美和反共的。
    据传,内阁的变动由于在明天结束的德国总理阿登纳的访问耽搁了。明天又是伊朗的全国节日。因此,预料最早也得在星期三以后提出辞职。编者注: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驻伊朗第四点计划官员威尔逊、卡罗尔和他的夫人、及伊朗工作人员二人上周在公路上遭到土匪伏击。除卡罗尔夫人被绑外,其他四人都被土匪击毙。美国对此事件大为不满,国务院曾发表声明表示关怀。伊朗国王曾下令出动大批军警追击土匪以营救卡罗尔夫人。美军用飞机也帮助进行搜索。伊朗邻国巴基斯坦的边境也加强巡逻以防土匪逃往巴基斯坦。3月31日,伊朗警察在距出事地点两英里的地方发现了卡罗尔夫人的尸体。现已运回德黑兰准备随同其他二人尸体送往美国。

【美联社曼谷3月30日电】总理銮披汶·颂堪星期六宣布泰国新内阁组成。
    内阁阵营如下:总理銮披汶·颂堪;国防部长乃沙立元帅;财政部长乃哇拉干·班差上校;外交部长旺·威泰耶康亲王;农业部长乃屏·春哈旺元帅;交通部长乃挽若中将;内政部长乃炮·是耶暖;司法部长披耶叻(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披;文化部长銮育他塞海军上将(兼副总理);教育部长拍域查然·兰沙里;经济部长拍姆里攀·裕他吉;合作事务部长乃是立少将;卫生部长乃芬空军中将(兼副总理);工业部长乃巴曼少将。
    【法新社曼谷1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新内阁对銮披汶来说是个人的失败,因为:一、除了1948年4月的第三届内阁以外,在历届的内阁中,他一直担任国防部长职位;二、銮披汶第一次只担任总理而不兼任其他部长;三、常任官员已经包括在内阁中,尽管他曾说不把他们包括在内。观察家们还指出:新内阁中最重要的职位是由陆军掌握的——那就是国防、财政和交通三个部。銮披汶的政策无改变
    【路透社曼谷1日电】泰国总理銮披汶今天在国民议会说,他的政府将继续鼓励外国对泰国工业进行投资,继续支持联合国的原则,并为泰国同美国之间的密切关系进行辩护。
    议会就总理的施政演说展开激辩,大多数反对党议员都说,跟前一届内阁的政策相比,新政府的政策并没有任何改变。
    经济人党领袖触的努七要求泰国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
    总理说,当英、法、荷三国使它们的殖民地获得自由的时候,俄国和中国共产党人都接管了越来越多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不顾缅甸的友谊,侵占了缅甸北部的一部分领土。銮披汶还宣布,政府打算调查华商,“以便找出他们同共产党人的关系。”

【路透社安曼1日电】约旦首相纳布西和他的内阁今天在紧急会议上暂时决定向国王侯赛因提出辞职。据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国际事务。
    新闻记者问及内阁即将辞职的事,首相说:“我们是生活在事实之中,不是生活在谣言之中。”这是表明内政陷入危机的第一个消息。内阁曾经在昨天举行两次会议,讨论一般政策、阿拉伯问题、百慕大会议所引起的问题以及法国和以色列最近就埃及问题所发表的声明。
    【合众社贝鲁特1日电】中东电台报道,在约旦国王侯赛因没有经过同他的反对西方的内阁进行商谈,就派遣他的宫廷首席顾问前往开罗进行未经透露的使命以后,约旦突然发生了政府危机。
    开罗电台说,约旦内阁一致认为,纳布西首相应该提出辞职,抗议派遣顾问前往埃及的做法。据埃及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纳布西今天向亲西方的国王提出了“重要的奏折”。
    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官方电台说,发生危机是由于曾经在英国受教育的二十二岁的国王要求纳布西免去左翼阁员的职位。
    侯赛因派遣了宫廷总管塔尔霍尼在昨天前往开罗去见纳赛尔。安曼的消息说,塔尔霍尼带了一封信,要求阿拉伯国家元首再举行一次会议。塔尔霍尼是国王侯赛因的第一亲信,他常常以特使身份前往其他国家首都。侯赛因本人是坚决反共的,他在今年春天早些时候由于下令禁止苏联在约旦搞宣传几乎引起了危机。
    【法新社大马士革1日电】约旦陆军参谋长阿布一诺瓦尔将军今天来到大马士革。他将同叙利亚陆军参谋长会谈两国武装部队合作和配合的问题。约旦国王致函纳赛尔内容和理查兹活动有关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首席顾问塔尔霍尼今天出人意料地来到这里,并且递交了一封国王的信给纳赛尔。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并不排除埃及部队驻扎在约旦的可能性,如果产生这种军事需要的话。他又说,要采取这种行动并无政治上的困难,因为根据去年8月成立的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联合军事司令部的规定,埃及军队发生任何紧急情况时,可以驻扎在约旦的任何地方。
    他说:“约旦一直在担心以色列会发动攻击,军队不断保持着警惕。”他还证实“平常驻扎”在约旦的沙特阿拉伯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已经“进驻亚喀巴湾地区去接替从约旦基地撤出的英国军队。”他又说,但是,这些是“例行的调动”。
    塔尔霍尼说,侯赛因国王致纳赛尔的信件的内容是关于这个地区的“一般局势”的。据悉这封信件的内容,是同两天前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信件和将在明天交给沙特国王的信件的内容是相似的。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侯赛因国王致阿拉伯国家元首的“紧急信件”的内容是关于艾森豪威尔特使理查兹即将进行的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