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维也纳27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拒绝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关于召开最近的四大国高级会议的建议。米高扬是在结束了到奥地利的四天正式访问乘飞机返莫斯科前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米高扬在答复问题时说,杜勒斯的建议是不适当的,因为建议中包含杜勒斯无权要求的条件。米高扬说,苏联赞成前英国首相艾登爵士提出的目的在于在德国建立东西方之间的“限制武装区”的计划。
    米高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应该由德国人自己围着一张会议桌来加以解决。他说,苏联愿意协助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它是被要求给予协助的话。
    米高扬说,由于欧洲有些国家参加了大西洋公约,另外一些国家参加了华沙条约组织而产生的“复杂形势”,奥地利的例子很难适用于欧洲其他地方。米高扬说,但是如果这两个组织接近起来并且其间还有裁军促成了更多的谅解,那末奥地利形式的解决也许是可行的。
    米高扬说,裁军问题不能一下子完全解决。他主张逐步解决裁军问题,而从停止原子核试验和在一旦发生战争时禁止使用核武器开始。
    米高扬又说,然后等到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就可以销毁原子核武器储藏,把它们用于和平用途。
    【合众社维也纳27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在结束他对奥地利进行的为期五天的正式的国事访问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杜勒斯把一次新的世界大国会议同要求苏联预先做到的某些条件联系起来,他并没有提出一个克服两个世界大国集团之间的谈判中的僵局的真正建议。”
    米高扬说,“我们并不害怕美国的任何威胁。虽然我们不希望发生一次新的世界大战,但是我们准备保卫我们自己以抵抗任何攻击。”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代开罗“金字塔报”发)美国和欧洲的一些报纸认为约旦的危机是保护中东不受共产党侵略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第一个步骤。
    这里的官员们说,看来问题并不这样简单。他们完全认识到约旦局势比简单的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人的竞争要复杂得多。他们认识到在考虑如何处理目前的纠纷时,除了国王侯赛因和左翼分子之间的斗争外,还要注意到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一些旧因素。
    美国官员们承认,约旦的纷乱是对那一部分地区的和平的威胁,而且也为有关各方造成了混水摸鱼的机会。因此,他们认为这种局势需要人们运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某些心理因素。
    国王侯赛因没有要求美国出来干涉,也没有迹象表明他打算这样做。即使他这样做了,美国是否会考虑采取这样一种方针,那也是值得怀疑的,除非有更多的证据,证明苏联要在这种危机中公然进行干涉。
    这里的印象是:美国官员们认为如果事态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大概约旦和伊拉克就能够处理它,用不着任何外来的帮助。目前局势中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所处的地位,因为他目前有三千部队驻扎在约旦。沙特曾经把这些部队交给侯赛因使用,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他有意收回这个建议。但是,一些叙利亚和埃及领袖刚刚访问过他,他们也可能使他的意见有了某些改变。
    这里认为如果约旦的局势变成一团糟的话,以色列非常有可能来夺取约旦的巴勒斯坦。人们认为这样的一种发展对这个地区的所有阿拉伯领袖们都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他们认为归根结蒂,考虑到这样一种可能性,叙利亚和埃及人不能不去干涉约旦的危机。
    看来比较肯定地是美国准备给予约旦大量的经济援助,如果国王侯赛因渡过了目前的大风暴和镇压了他自己的国家内的左冀分子的话。

【合众社开罗27日电】埃及政府报纸“共和国报”今天说,苏联政府已经照会艾森豪威尔总统,警告他不要在约旦进行干涉。消息说,这个照会说,美国的军事调动严重地威胁了中东和平,并且警告不得“违反约旦人民的意志”而进行任何干涉。
    这家报纸的驻纽约记者马来克说:“我从私人方面获悉,俄国已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一个紧急照会,警告他不要违反约旦人民的意志而对约旦进行任何干涉。照会又说,在约旦人民进行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的时候,美国的责任是克制它的感情和避免采取不智的行动”。
    消息又说,苏联照会要求美国“不要干涉约旦事务”。它说,照会警告艾森豪威尔,任何干涉约旦内政的行动都将不仅在中东并且对世界和平发生严重的后果。哈格蒂说未接到照会
    【美联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大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六再度在电话中同杜勒斯讨论了约旦政府的危机。有人向哈格蒂谈到报载俄国已经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致送照会,警告美国不要干涉约旦事务,哈格蒂说他已经查核了这件事,然而“我们在白宫和国务院内都没有这样的照会”。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永恒报”4月22日报道,泰国华侨著名人士、客属总会理事熊朗川4月20日向这家报纸发表谈话说,现在已经到国共双方携手合作的时候了。他说,如果他能有助于国共合作,他愿意前
    往台湾和中国大陆,为双方的和平合作而奔走。
    熊朗川说,他原先是一个反共最力的人,但是现在对中国共产党政策的认识已经有了改变,所以提出上述的主张。他还在这家报纸上发表一篇“告全世界华侨书”。他认为中国问题是绝不能依靠外国来解决的,国共双方领袖应当按照人民愿望来办事。
    他在告华侨书的最后说,我们的要求是为了国家,为了和平,为了中国的团结。
    “世界日报”23日发表社论,希望毛主席在最近所说的国共将进行第三次合作的谈话,能够成为事实。社论说:“关于国共第三次合作之说,不管是宣传还是事实,就中国人民的立场来说,总希望这不是一种宣传而是事实”。

【法新社贝鲁特27日电】据今晚消息说,现在在开罗和纳赛尔商谈约旦情况的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面对着在他自己国内朦胧地出现的内阁危机。消息说,包括财政部长和司法部长在内的叙利亚政府的三个成员已在今天提出辞呈。据说这些部长们曾要求以政治上中立的人来代替内政部长、大马士革地方行政长官和警察首脑。
    和某些人士的猜测相反,贝鲁特的消息灵通人士并不认为库阿特利在开罗主张突击式地解决约旦危机。这些人士指出,叙利亚一直是相当谨慎地对待约旦的局势的。他们认为更可能的情况是:叙利亚总统在目前将同意国王侯赛因对危机的处理,并且将设法和纳赛尔总统以及国王沙特一道来寻求一项方案,来保持受到最近发生的事件的严重打击的阿拉伯团结。
    某些消息甚至认为库阿特利打算设法作为约旦国王和反对他的某些政党之间的调停人,条件是国王继续忠于“已获解放的阿拉伯国家”集团的政治方针。同时,据悉国王沙特在设法使埃及总统和叙利亚总统相信,他们应该支持国王侯赛因的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
    【美联社大马士革27日电】政府官方人士星期六说,叙利亚现在对约旦局势的态度是袖手旁观,以免加剧紧张局势”。一个发言人说,“你们知道,约旦政府在外交事务方面并未作任何改变。这就是说,无需担心。”,
    【法新社贝鲁特26日电】黎巴嫩政府发言人今天晚上说,黎巴嫩支持约旦国王侯赛因目前的政策。发言人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说约旦的独立是“非常重要”的声明。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的这种态度只是证实了美国以前那些声明,他们将进行干涉来保护任何中东国家,以免它们受到共产党侵略。”法新社说约旦新阁不稳
    【法新社黎巴嫩贝鲁特25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认为,侯赛因国王在消灭约旦国内“颠复活动”的日渐有力的斗争中看来已经获得了一些成就。虽然如此,由于坚决亲西方的新内阁现在是不肯妥协的,而且不能期望得到公众的支持,特别不会得到巴勒斯坦约旦人的支持——虽然阁员中有三个巴勒斯坦人——因此情况还是不能肯定的。
    大家知道首相哈希姆主要是一位政学权威。外交大臣里法伊是大家知道得到西方和美国的同情的。内政大臣马德费林以前曾经屡任内政大臣,并且曾为已故国王阿卜杜拉所信任。国防大臣图康(巴勒斯坦人)也是很亲西方的。
    一家大马士革报纸的总编辑爱德华·萨勃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评论约旦局势的文章里指出,约旦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财政上的困难,原因是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没有履行它们关于提供经济援助以代替以前英国援助的诺言。
    萨勃说,约旦国内从民族主义者到共产党的一切极端主义者都是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的,它们认为艾森豪威尔主义就是西方帝国主义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