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4月12日刊载了一篇华盛顿通讯,标题是“有人想找出一种合法方法来排斥艾森豪威尔么?”。摘译如下:
    正当最有权威的最严正的评论家告诉我们说华盛顿在举行“全国笑谈一周”的时候,有人正在后台准备着一场具有十分长远计划的戏剧。
    那些曾经两次硬使艾森豪威尔接受尼克松当副总统的阴谋家们,现在在努力促成尼克松早日占据他们为他准备的职位:美国总统。奇闻野史宣讲者不大提到(或者说,只是悄悄地提到)在一次总统记者招待会上发生的令人相当不痛快的事情。那次记者招待会上,诺兰派(他们是深知尼克松阴谋的内情的)的战略家们通过一个记者向艾森豪威尔提出了一个最具爆炸性的问题:“你当真想退出政治舞台,让尼克松去执掌总统实权吗?”
    当时,总统在各大报纸的记者们面前极为激动。仿佛是他受到了政治阴谋的伤害,他脸色苍白、十分痛苦,把脸转向这个记者,缓缓抬起右手,战巍巍地做了一个防御的手势:“这是大家把我选做总统以来我所听到的最骇人听闻的怪论!”
    这种断然否认显然无效。华盛顿人人都知道:总统自从胜利蝉联以来就遭到一批具有潜势力的大垄断集团的反对,它们同共和党右翼有着密切联系,尝试着要把他从执掌实权中排斥出去,而让副总统来继替。
    这个右派认为他的外交政策已经过时,因为他们认为“苏联集团显然在瓦解之中”,而且总统的对内政策是代价太大了,因为他的社会政策“公然是罗斯福式的”。
    说得明确些,是尼克松阴谋派在要求驱向战争,“来利用也许不可再得的机会”;在此同时,有人在对“艾森豪威尔福利王国”发动攻势,这种攻势由来已久,它原是诺兰为了给自己增加本钱来在挫败阴谋派计划之后继任总统而利用的手段。阴谋派想尽速取艾森豪威尔而代之,诺兰派则要让他生存下去直到任期届满为止。
    现在,尼克松阴谋派想前进一步。这一派人借口总统健康情况可虞,坚决要求国会制定总统可以被宣布为不宜执行职务的条件。斗争已经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开始了,这个委员会正开始调查这个问题。已经有人提出方案,规定美国最高法院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可以有权排斥一个有病的总统。但是,法官们(他们大多是本届政府所任命的)对于是否承担这种受政治左右的职权还在迟疑不决。

【美新处纽约州罗彻斯特19日电】在这里聚会的三百位世界第一流物理学家对于用来解释原子核物理学的基本法则的公认的三项定律的正确性表示怀疑,揭开了客观地分析和实验的科学方法的又一些实例。
    这里昨天对叫做CPT的三项定律的正确性表示了怀疑。奥本海迈博士向出席第七届罗彻斯特大学高能原子核物理学年会的世界物理学家们提出他的怀疑时,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惊奇。奥本海迈博士是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所所长,而且是战争时期的原子弹计划的主持人。
    在这三项定律中,P代表Parity(对等性)。对等性定律实际上是说,在自然界中发生的任何过程也可以像在一面镜子中看到的那样发生。这项原则在几个月前受到了极大的怀疑,使得物理学家们对T(代表TimeReversal,即时间倒转)定律的正确性表示怀疑。这项定律认为,如果时间倒转的话,以前发生的连续事件就会再度发生,不过是次序颠倒罢了。例如,把一个篮球丢过去碰一个网球,网球再转而碰高尔夫球。如果时间倒转的话,事件的次序会不会颠倒转来发生?时间倒转的定律认为是会这样的。
    奥本海迈博士怀疑这个定律的正确性。他的意见引起了关于三项定律中的第三项定律C(ChargeConjugation即电荷结合)定律——的问题。这个定律说,一个带电荷的粒子必须有一个带负电荷的配偶。例如,质子和反质子。
    CPT定律受到怀疑的全部结果必须等待进一步的理论工作和经验工作。在推翻对等性定律方面担任主角的物理学家是普林斯顿的杨振宁博士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李政道博士。另一个中国物理学家吴剑雄博士走上讲台时受到鼓掌欢迎。吴博士是出席会议的三位妇女之一,她进行了决定性的实验,表明对等性定律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错的。
    在这个正式的会议以后,物理学家们分组开会讨论杨振宁等人推翻CPT定律对宇宙实体和其他科学领域的自然法则的观念可能产生的结果。
    【美新处纽约州罗彻斯特18日电】世界物理学家在高能核物理学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成就,他们正式肯定了核质点Sigmazero的存在,并且研究出了它的许多特点,包括重量和质量在内。
    这个质点是物理学家们认为“奇异的东西”之一。若干年来它一直是在理论上存在,经过一年来全世界各实验所的实验,它的存在已经获得证实。
    这是讨论高能核物理学的罗彻斯特大学第七次年会上的另一个主要事件。在五天的年会上有全世界三百名物理学家交换了材料和情报。年会于4月19日结束。
    西格马济罗是一种Hyperon——一种重核子,它是组成原子核的成分。所以认为它是“奇异”,因为它能够保持它的能量“很长的时间”然后才消失。对物理学家来说,“很长的时间”是用几百万分之一秒来计算的。
    物理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计算出将近所有的核“物质”——微观世界中的质点——而且已经列出它们的大部分特点。现在最需要的是一种可以解释核“物质”的作用和关系的广泛的理论。
    罗彻斯特大学科学家们提出了一项理论,这项理论可以成为对原子质点知识的重大贡献。会议主席马沙克博士所说明的研究工作是,利用一项新的法则来解释核子——原子核和一切物质的基本质点——和核子之间的相互影响力量。
    这种概念说明核子力量的三方面结合。据马沙克博士说,这是到目前为止对两个高能量核子相互影响的最完善的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