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说,他在过去三天中在中苏门答脑和南苏门答腊进行的短暂的访问使他感到,中央政府和各省政府之间的互相信任已经恢复一些了,同时最近对于中央政府的善意所抱的显而易见的疑团已经消除。
    朱安达总理说,“在我访问以后,我能够看出在我国恢复正常状态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了。”他说,他可以意识到中苏门答脑和南苏门答脑的军政长官对于他所领导的政府有着一定程度的信任。
    朱安达继续说,他打算在斋戒月后把他的旅行扩大到西里伯斯和其他地区。他在这次访问中,同雄牛师委员会主席侯赛尼中校和叛军军官西姆波朗上校举行了会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5日电】朱安达说:很难说各省的骚动是外国分子煽动的。为了国家的发展,应当给予各省广泛的自治权。我们应当合作来找寻最妥善地实现自治的方法。他说,他不能完全同意雄牛师委员会这样的要求:各省收入的80%留给本省,只有20%上缴中央政府。总理还答应考虑各省这样的要求:他的政府将组织的民族委员会应当具有代表外部地区的参议院性质。

【共同社东京24日电】作为国宾到达日本的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24日下午到首相官邱和岸信介举行了会谈。在岸首相发言谈到目前日巴两国贸易关系和希望签订文化协定后,苏拉瓦底总理发言说:
    一、日巴两国对世界形势有着同样的看法,两国都是自由主义阵营的一员,这是值得高兴的。希望今后继续合作下去。
    二、看一看目前的世界形势,我认为不可能有中立。自由主义阵营以外的国家会对我们加以强迫或引诱,但是,我们不会上为。我要坚决站在自由主义阵营这方面实行合作。在自由主义阵营里面,大家都能以互相让步的精神进行合作,但是,共产主义阵营里面由一国来控制其他国家。特别使我吃惊的是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在布达佩斯声明说“苏联有权利当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者”这件事。
    三、实现和平除了依靠联合国以外再没有别的途径。为使联合国充分地进行活动,就必须以世界的舆论为其背景。
    四、我们很了解日本对贸易问题的希望。巴基斯坦也想扩大贸易数量,并且也想尽多地购买开发经济所必需的机器。
    五、我赞成签订文化协定。巴基斯坦将充分研究日本草案,希望在岸首相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在卡拉奇签字。

【法新社巴黎25日电】埃及日报“消息报”今天说,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和埃及昨天公布苏伊士运河“国际”备忘录之后,埃及认为苏伊士运河事件已经肯定地解决了。可是,这家日报在开罗电台所广播的一篇社论中说,“引起”这个问题的国家仍然打算使“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人民报”说,西方对于运河通航问题不那么感到兴趣,而是希望回到运河地区在那里重新建立它的“霸权和进行有效的渗入”。这家日报说,西方关心的是以它自己的方式解释联合国通过的关于运河通航的六项原则。这家报纸又说,但是西方的“帝国主义的论点欺骗不了任何人”。法不能接受埃及备忘录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法国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看来埃及提出的关于苏伊士运河的新备忘录“实际上是令人不能接受的”。这些人士说,备忘录是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通过的关于运河航行的六项原则的。他们说,备忘录提出了一种片面处理通行费问题的办法。

【合众社开罗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埃及将邀请美国的中东特使理查兹在他的旅行中最后到埃及来一下,但是埃及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机会是很小的。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说:大马士革和安曼将不会邀请理查兹。该电台在评论约旦危机时说:在理查兹到达中东的时候,“镇压英雄的约旦人民”的准备工作就已经作好了。
    该电台说:“只要叙利亚和约旦的人民反对,理查兹代表团就是一个失败,艾森豪威尔主义就是另一个失败。”
    【路透社贝鲁特25日电】也门驻黎巴嫩代办阿德南·塔西西今天在这里说,也门还没有决定究竟是接受还是拒绝有关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以理查兹为首的代表团在也门访问期间,国王艾哈迈德怀着极大的兴趣听取了关于美国对待中东的政策的解释。国王告诉理查兹先生说,在决定他对艾森豪威尔主义采取什么态度以前,他将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袖磋商。塔西西又说,国王还告诉理查兹先生说,他衷心地希望为加强也门和美国之间的关系而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星期四晚间透露,它正在暂时把理查兹特使拉出中东。国务院宣布,理查兹将要到西德的波恩去同国务卿杜勒斯商谈。杜勒斯将到波恩去参加在5月2日至4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的会议。
    把理查兹拉出中东的决定,使理查兹脱离了一个尴尬的局面。

【法新社巴黎25日电】六十九岁的约旦新首相易卜拉欣·哈希姆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他和任何政党都没有联系。他已经领导过四个约旦内阁。他在伊斯坦布尔大学学习法律后在1918年在大马士革被任命为最高法院院长,后来在他本国当司法大臣。他在1932年到1933年第一次担任首相之职,后来在1945年又被任命为首相。在1954年,哈希姆当选为参议院议长,后来在1955年被第三次任命为首相。1956年7月3日他又被聘请领导政府。这一届政府在1956年10月27日就下台了。
    萨米尔·帕夏·里法伊曾先后在1944年到1945年和1947年当过首相。据开罗电台报道,他被任命在哈希姆的内阁担任外交大臣之职。在1950年3月,他被聘请组织政府。这个政府要和以色列和解。可是主要由于舆论的反应和阿拉伯军团的反对,他没有完成这个任务。他领导过在穆弗蒂内阁在1950年12月辞职后被任命的约旦政府,并且同时任外交大臣之职。
    【路透社伦敦24日电】哈希姆曾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签订外约旦——那时的名称——和英国之间的原来的条约的政府的一个成员,他曾亲自签订过1946年使约旦王国独立的条约。他是摄政会议的委员。当侯赛因国王在1955年出国在欧洲进行访问时,摄政会议代行国王的职务。他是上院议长,并且是被指定监督1955年第一次选举的看守政府的首相。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2日登载了一篇介绍叙利亚情况的特稿说,这个国家是在中东产生问题的主要地点之一。在与苏联集团合作方面它甚至更甚于埃及。它对西方也更加敌视。
    叙利亚的国内情况是不稳定的,它正处在相等于实行戒严令的一种“紧急状态”中。四十七个反对政府的人最近受到审判,四十二人被判处徒刑。
    好几个月以来,一群亲苏的民族主义的陆军军官不断地加强了他们的势力。亲苏力量中的首要人物是三十二岁的情报局局长萨拉杰中校。这个局不仅控制情报和反谍工作,还控制军事警察工作。一般认为,萨拉杰中校不是一个共产党人,而是阿拉伯复兴党的党员。和很多其他民族主义者一样,他主张只要俄国人表示愿意在反对“帝国主义者”方面实行合作,与苏联合作就是符合叙利亚的利益的。
    今天没有人能够说出谁真正在叙利亚掌权。一般认为库阿特利总统和内阁并不是自主的。据推测控制权掌握在一些青年军官的手里。萨拉杰中校是引人注目的人物,但是他是否不止于是他这一群人的名义上的领袖,这还有疑问。
    叙利亚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它没有伊拉克或沙特阿拉伯那样的石油资源,没有任何相当规模的工业发展,然而却有广阔的荒凉的沙漠。它的地理地位是有战略价值的。叙利亚位于地中海和亲西方的伊拉克之间,它使伊拉克和土耳其分开了,而伊拉克和土耳其同为巴格达条约的盟国。如果中东发生战争,一个亲苏的叙利亚向苏联提供空军基地这种事情可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土耳其将被困在敌人的两颚之间。
    作为叙利亚人的不妥协的“民族主义”态度的一部分,他们一向拒绝美国的援助。他们的民族主义中有强烈的仇视外国人的味道,而且他们怀疑任何西方的东西。许多个月以来,叙利亚同许多国家谈判在叙利亚建造一家炼油厂使它不必进口石油产品的问题。他们竟拒绝了去年美孚油公司的建议,决定由政府出钱用二千三百五十万美元来建造一家炼油厂。最近同一家捷克斯洛伐克公司签订了合同,虽然从美国人那里原是可以得到较好的条件的。

【法新社波恩25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对报界说,他在今天会见苏联大使安德烈·斯卡尔诺夫的时候曾要求澄清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要求。
    总理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上星期曾经写信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说他希望使德国中立化,因此想使它退出北大西洋公约。总理说,另一方面,苏联驻波恩大使馆的公报在4月22日发表文章说,建立俄国同西德的良好关系,并不需要放弃同外国现有的军事联系。
    阿登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要求澄清这个矛盾。我还没有收到关于这个问题的说明。”说不能处二等国地位
    【路透社波恩25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以“不现实”为理由,拒绝了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所提出的,主张在东西方之间设立一个包括德国在内的中立化地带的建议。
    阿登纳说:“我真不明白盖次克尔先生怎么会要求我们把自己置于监督之下,使我们下降到二等国的地位。……盖次克尔先生很可以不在这个问题上耗费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