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纽约23日电】一位美国前驻澳大利亚的陆军武官说,由于历史上的原因以及由于北平的“重要性”,“美国政府应该尽快地同红色中国政府开始进行最高级谈判”。
    已退休的赫斯特准将在弗吉尼亚大学的“评论季刊”的春季号上写道:“美国应该准备好在最近的将来同一个愿意并且能够做这样一些事情的中国举行谈判:第一,放弃把武力作为改变同它的邻国的现状的一种方法;第二,在把沿海岛屿立刻让给它以及在联合国主持下协议决定台湾的临时地位的情况下,答应在台湾海峡停火;第三,谈判统一朝鲜和印度支那的问题,使它们都成为独立国家,由一项双方签订的一般性条约来保障它们的中立;第四,同日本谈判缔结一项条约;第五,同非共产党国家谈判缔结公平合理的贸易条约;第六,准许外国人进入该国旅行,以便进行教育、科学、宗教和文化上的交流,不论思想路线如何;第七,签订一项条约,相互保证遵守双方一致同意的这几点。”
    赫斯特说:“中国大概会向美国要求这些东西来作为交换:第一,承认;第二,撤销对它以中国的正式代表的资格进入联合国的反对态度;第三,取消一切歧视性的贸易壁垒;第四,支持它申请不受歧视地加入一切目的在于协助促进信贷和发展工业、卫生、教育和科学的国际组织的要求;第五,拒绝给予它的紧邻任何军事上的支持,即使它们在国防上有这种需要;第六,签订一项条约,相互保证遵守双方一致同意的这几点。”
    赫斯特认为,北平“在最近的将来迫切需要的主要是:一、开发它的资源,二、大大增加信贷和贸易,同时减少行政管理费,以便迅速改善目前人民的很低的生活水平,三、在政治和经济上不依靠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以免损害他的独立或破坏它的团结。”
    赫斯特赞成让北平进入联合国,他说,“的确,这种谈判需要极其仔细的准备,极其精明的准备,需要作特别对美国来说很困难的情绪上的保险。但是还必须记得,中国是一个事实,它有着一个有效地控制着六亿人民的共产党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取得和平的话,除了同中国进行最高级谈判以外是否还有其他合理的办法呢?”
    赫斯特的文章第一次详细说明了进行“双边”谈判的条件。这篇文章之所以是很重要的,还有两个原因:它反映了在中国问题上主张采取的
    “现实”态度的人数并没有减少。这种意见出现在非常受人尊重的“弗吉尼亚评论季刊”。附带说一句,赫斯特的主要论点是,在“同俄国作战的真正危险”来临以前——可能在十年后,必须有一个“受法律支配的实行合作共处的世界”。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据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即将决定修改它在对共产党中国关系的两个重要方面——贸易方面和旅行方面——所持的态度。通常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在过去一个月中,国务院认定美国不能再坚持它在对华贸易禁运和禁止到共产党中国旅行的这两个问题上所持的顽固态度了。同时,这些人士赶忙着重指出,他们没有从任何美国官员那里得到任何暗示,说明美国正在放软它对共产党中国的全面政策。
    国务院的官员们肯定地表示,他们像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坚决地认为,只要中国拒绝放弃使用武力,只要美国公民仍然被拘禁在中国,只要中国拒绝履行它根据持久的朝鲜和平安排所承担的义务,美国就不能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正常的贸易。
    许多外交观察家最近得到的印象是这样:国务院已经感到它在对华贸易方面所持的不妥协态度正在日益妨碍它同欧亚两洲主要盟国的良好关系;同样,禁止记者访华这个措施也已经在国内变成一件越来越加令人为难的问题。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觉得,关于对华关系这个总的问题在最近几周越来越活跃起来了;在关于苏伊士运河的讨论圆满结束以后,大概立刻会成为国际舞台上更重大的问题。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种活跃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主动对日本和其他邻国采取了比较合理的态度,对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暂时停止军事威胁,并且建议通过谈判和同国民党领袖蒋介石和解的方法解决台湾局势问题。

【合众社东京24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表明,政府可能让共产党中国领袖访问日本,如果北平政权提出这样的建议的话。但是他说,他不相信北平政权会建议进行这样的访问以同日本领袖进行高级会谈。首相在参议院的内阁委员会上说:“如果有这样的建议,我觉得没有理由拒绝。”
    观察家认为岸信介是对一种假设的局势作出的假设的答复,因此对他的谈话不予重视。岸信介是在答复社会党人秋山长造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秋山长造问道,是否需要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领袖之间举行会谈。
    首相着重说,他不打算访问北平,他也不打算派出一个“特使”,因为“在目前阶段即使举行高级会谈也不可能取得任何适当的结论。”岸信介没有详细说明。日本政府官方对北平的声明保持缄默。说不采取中立主义也不接受原子部队
    【共同社东京24日电】参议院今日上午质询情况如下:
    中田吉雄问:在东南亚各国,中立主义得势,而日本不应该采取中立主义吗?
    首相答:美苏两国都说,只要对方不停止,就不能停止原子弹试验。想要依靠力量的对立来保持和平,这是人类的不幸,不过,现实是不能忽视的。坚持民主主义和自由主义,同各有关国家实行合作,乃是最好的办法,采取中立主义是不正确的。
    中田:据说如果不重整军备,就有遭受侵略的危险。外国军队真有足够的配备,在没有美军时就能入侵吗?
    防卫厅长小泷:以日本周围的各国来说,苏联陆军五十万人、飞机四千五百架、舰艇七百艘,共产党中国陆军一百五十万到三百万人、三千架、三百八十艘,北朝鲜六十万到七十万人、五百五十架,韩国二十万(加上后备部队共达六十万人)、二百架,台湾四十万人、五百五十架。并不是说它会立刻侵犯日本,但是也不等于说,因为国际紧张局势已经暂时趋向缓和,就可以不加强自卫力量了。
    中田:坚持日本方面关于不接受美国原子部队的主张,不很困难吗?
    首相:国民对保有原子弹氢弹武器问题的想法,是比世界任何国家的国民都激烈的。关于接受美国原子部队的问题,断然拒绝的想法依然没有改变。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向各盟国政府分送关于修改目前向共产主义国家运货单的具体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的建议有两个目的:一、加强对自由世界同苏联集团之间贸易的限制;二、完全禁止向共产党中国输出那些对苏联集团完全禁止输出或者仅有一部分允许输出的货物。
    这些建议是:一、继续保持统筹委员会现有的三种禁运货单,并增加其中一种的内容。这三种货单是:严格禁止向苏联集团输出的产品、部分地限制输出的货物和严密监视输出并可随时加以修改的货物。美国当局建议在最后一种货单上增加约五十类货品。二、废止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现有的禁运货单;对共产党中国完全禁运统筹委员会三种货单上的全部货物。三、对于盟国政府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援用例外程序向共产主义集团输出某些一般属于禁运范围的货物的条例,将比以前更加严格地执行。
    现在尚未获悉美国政府希望在统筹委员会的第三种货单上增加哪些货品;但已经获悉这些货物具有某种“战略性质”,并且包括滚珠轴承。这对于正在争取获准向共产党中国输出滚珠轴承的意大利将是一个特殊的打击。英官方感到不满足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官方人士今天认为,最近美国关于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管制的建议是“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的一大步”。
    但是,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这些建议并没有完全满足英国想消除对中国的差别贸易货单的愿望,这种货单禁止以某些战略物资同中国贸易,虽然并没有禁止以这些物资同苏俄和东欧共产党国家贸易。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正式评论美国的建议的时候说:“我们欢迎美国在百慕大会议以后欣然同意放宽一些对中国的贸易管制。但是,在我们有机会仔细研究这些建议以前,还不能对它们作出肯定的估计。”
    英国人士今天指出,根据美国的建议,加到苏联货单上的货品将只受到部分的管制,就是这些物品不能通过东欧运往中国就够了。日将另提一项计划
    【中央社东京24日专电】日本通商产业相水田三喜男昨日告记者说,日本“并不感满意”,而将在统筹委员会下月在巴黎集会时向该委会另行提出一项。
    据接近日本政府的人士称,美国国务院在昨日递交日本政府的计划中提议,在对朱毛匪帮的禁运货目单中取销约三百个项目。今年中英贸易增加
    【合众社伦敦22日电】官方的统计今天透露,英国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在今年头二个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这种增加主要是由于英国从共产党中国的进口增加了,在今年头二个月这种进口共达二、八一一、五七一英镑(约合八百四十万美元),而去年头两个月仅为一、五二五、六五二英镑(约合四百五十万美元)。新的统计表明输入了更多的蛋粉、红茶、树胶和棉织品。
    今年头两个月英国输出到共产党中国的货物共值一,七二九,六三四英镑(约合五百一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七二,一一八英镑(约合一百万美元)。英国所增加的出口包括黑钢板、工作母机、不是用机械推进的车辆的轮子和零件,还有手表。英国贸易界人士说,根据最近的消息,似乎对中国的农业已更加重视。
    英国贸易界人士说:“毫无问题,中国有能力支付。今天,它的出口每年使它获得了大致七亿英镑(约合二十亿美元)的收入。但是,鉴于中国的需要无论在范围方面和数量方面几乎都是无限的,因此,这些财源显然是会非常节制地加以分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