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8日以“马克思主义者之间的阶级斗争”为题发表社论,评我“人民日报”13日的社论。摘要刊载如下:
    今天有另外一位主要的马克思主义解说人,他不是莫斯科的,而是北京的;他就是毛泽东。莫斯科通过“真理报”发表了中国“人民日报”的社论,这篇社论显然是出自毛泽东的手笔,不然就是得到他的批准的。
    在社论中,作者承认了仍然在共产党国家发生的“矛盾”,这是共产党对于敌对情况的一种委婉说法。这篇论文承认,即使在共产主义打算实现的所谓没有阶级的社会中,人民群众同他们的领导之间还是会有磨擦。
    这位中国作者主要批评官僚主义者,说他们没有了解情况。这个事实使人想起了西方历史学家所熟悉的一种现象:君王们时常同自耕农相提携来对付介于他们之间的贵族。
    无论怎样,文章所提出的补救办法是可能得到任何社会的同意的,即承认工人同领导之间的利益是一致的,避免采用官僚主义办法,这种办法只可能压制不满情绪,同时使“地方和总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民主化。
    共产党的“自我批评”并不经常包含着很多实质的改变;但是共产主义不可避免地在慢慢进行一种演变,这是全世界必须设法估计到的。

【美新处喀土穆22日电】苏丹政府今天“欢迎”美国特使理查兹对美国的中东主义所作的“澄清”。据理查兹大使和苏丹政府高级官员们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这里商定,“这个问题将进一步予以研究”。
    理查兹领导的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说,“由于代表团和政府只有短时间的接触,没有充分的时间达成最后的谅解”。理查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苏丹官员们进行的讨论很融洽。他说,过去两天的会议主要是“我们这方面充分解释了美国的主义的背景和目的。苏丹政府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做了答复。我们也问了一些问题。就各个问题进行了自由和坦率的讨论”。

【路透社开罗22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外国外交人士今晚说,有理由期望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谈判会在本周以内进入“最后阶段”。他们说,埃及外交部长法齐昨天把埃及最近的看法告诉美国大使赫尔,同时还把这种看法告诉俄国大使和两个友好国家印度和南斯拉夫的大使,这些大使一直在目前的谈判中给予很大的帮助,提供他们的意见。
    据信,谈判已经“非常接近”印度的梅农在去年10月提出的方案的“精神”。这项方案规定:由联合国调停纠纷;接受联合国技术人员关于管理方面的意见;在埃及的计划中将承认进行磋商和同运河使用国联系的必要性。
    这些人士认为,埃及愿意早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它首先可以不必继续在管理运河方面发生赤字。估计每天的管理费约为十七万二千美元,而目前的收入只抵得上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目前通过的船只的最高记录是一天二十艘,而过去每日平均三十六艘左右。

【合众社马尼拉22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菲律宾将避开两个国家企图拉它加入一个可能组成的东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据报道:美国和国民党中国星期日曾经向菲律宾试探,看它是否可能参加这个组织。
    华盛顿的计划者正在讨论几乎完全以东南亚条约组织为蓝图的一个东北亚组织。这个组织将在东北亚建立一个反共安全锁链,而以日本为一个主要成员国。
    这些外交人士私下说:菲律宾并无立即的需要和北部的亚洲邻国结成一个联盟。他们说:菲律宾在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的帮助下,就能够抵御共产主义了。菲律宾和美国缔有双边防务条约,这两个国家又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国际新闻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高级官员今天明白宣称,只要考虑接受日本参加一个东北亚安全条约,大韩民国就不愿参加。
    这些大韩民国高级官员对国际新闻社记者说,美国希望建立这样一个联盟是“眼光短浅的”,因为建立一个以日本作为主要成员的东北亚条约组织只会替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铺平道路。大韩民国官员问道:“美国现在建立这样一个组织是想要得到什么好处呢,因为所有那些计划中的成员都已通过双边防御条约而同美国联在一起了。”
    他们说,让日本参加这样一个亚洲条约将使日本能够公开地再次追求它战前的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目标。他们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日本企图在这个口号下用武力统一整个亚洲,但是如果吸收他参加一个东北亚条约组织,那末“不用放一枪”它就可以为实现这个梦想奠定基础。

【合众社纽约19日电】美国战略家从英国关于在以后五年内裁减一半武装部队的决定中看到两个主要因素:肯定这样一种理论:在原子核时代,基本问题不在于抵御进攻,而在于首先防止战争。肯定整个西方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主要必须依靠美国的原子核力量的威慑效用。
    根据这种观念,人力不再是重要的防御力量。重点在于科学和机器——以洲际弹道导弹代替超音速轰炸机,以导弹代替战斗机,以新的核武器快速军舰代替巨型军舰。原子核时代意味着新的战争不会让任何人有动员的时间。因此,美国的计划规定,任何常规武装部队的削减不能超过所规定的限制,只要需要这种经常的准备的话。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有一千二百五十万军队,美国有一千二百三十万军队,英国有五百十二万军队,法国有五百万军队。在战后十年中,苏联有四百十万陆军、海军和空军。美国有三百三十万,英国有八十万,法国约有九十万。
    1956年年初,英国宣布削减到七十万名,到1957年4月,削减到六十九万名,并且计划到1962年总共只有三十七万五千名。一年前美国有二百七十九万七千军队,它计划在1961年以前减少到二百五十万,现在看来这个限度是可能达到的。法国的北非斗争迫使它延长服役期限,只有它的军队人数有了增加,今天约增加到一百三十万名,其中约有四十五万在北非。
    苏联去年宣布裁减了一百二十万,而且说,到1957年5月1日,苏联将只有二百八十万武装部队。共产党集团总共约有八百五十万军队这个数字恰好比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军队总数略高一些,人们认为这决不是偶然的。
    估计共产党中国约有二百六十五万军队,据某些消息说有三百万。没有听说共产党中国要裁减军备,虽然它在本星期声称,今年将分批实行复员。欧洲的共产党集团约有二百万军队,估计北朝鲜和北越约有七十五万军队。波兰有五十万军队,捷克斯洛伐克有四十万军队,东德有十一万军队,虽然它们都被认为正在裁减人数。
    在西方国家中,瑞典有一支惊人的六十万人的陆军,而且它的空军在世界上占第四位,仅次于美、英、俄。意大利约有三十五万军队,丹麦有十五万,加拿大有十一万五千,澳大利亚有十六万二千。在南美,巴西的武装部队人数最多,共有三十一万五千名。艾伦说苏联核试验的次数和速度都超过美国
    【本刊讯】“纽约邮报”4月15日以“俄国加紧进行核试验”为题刊载了美专栏作家罗·艾伦自华盛顿发来的电讯。
    艾伦说,俄国经常进行的核试验现在具有一种完全不同的重要意义。苏联试验的次数和速度第一次超过了美国,下面就是关于这方面的不吉祥的记录:
    在过去十二个月中,西方的侦察设备记录了在俄国境内进行的十七次原子弹—氢弹爆炸。据信实际的数字还要多些。专家们认为共产党人现在能够进行秘密的核子试验。
    虽然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对于这种极为重要的发展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但是可以说这会对于军方对俄国核力量和能力的估计产生强有力的影响。这些权威人士现在感到严重的不安,认为苏联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数量以及制造这些武器的能力被过低估计了。
    总的说来,在核武器的数量和试验的次数方面,美国仍然是远在俄国前面。自从1944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的怀特桑兹举行的第一次原子爆炸以来,美国试验了七十六种核和热核武器和装置。在这个总数中,有六十次是已经宣布的。
    自从俄国进行第一次原子爆炸以来的八年中,西方侦察设备记录了五十二次爆炸。专家们估计,实际数字可能高达六十次。即使所知道的这些次试验,也没有全部为斯特劳斯主席宣布。他只是在“透露这种试验对美国有利的时候”才透露这种试验。一直到最近,人们估计美国拥有的原子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武器为共产党人拥有的八倍到十倍,氢弹为共产党人的二倍。
    这些对于美国极为有利的比例现在正在被降低下来。情报当局和其他当局现在十分肯定俄国拥有下面这些东西:炸力一两千吨的原子战术炸弹到氢弹等“一套炸弹”。核大炮弹、海军水雷、供防空导弹和射程达五百英里的其他导弹用的弹头。此外也肯定证实,共产党人在去年11月爆炸了一颗由“天然铀”制成的炸弹,这种炸弹被认为是现在所制造的最有力的核武器。美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谈苏联原子核试验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会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主席达拉姆星期五说,俄国连续进行的原子核试验,表明苏联人拥有大量原子武器。但是这个委员会的另外一个委员范展特众议员说,这些连续进行的试验可能意味着俄国人仍然正在试图发明值得贮藏的武器。
    达拉姆在接见记者时说,“这一系列的爆炸表明,他们有着大量做好了的武器,而不只是原子核物质。如果他们供应不足,你不能指望他们会浪费武器。”但是范展特在另外一次接见记者时说,已知的苏联试验的总数(他估计是二十次左右)仍然少于美国已经进行的试验的三分之一。
    范展特说,“当我们在一次接一次地进行试验的时候我们贮藏的武器并不多。我认为,苏联人现在就是那样在做——首先试验一种特性,然后试验另一种。在你肯定你有值得贮藏的武器以前,没有贮藏武器的问题。”
    范展特说,他确信苏联有着能够造成“可怕的损夫”的武器。但是,他说,他认为美国仍然比俄国领先大约二年,苏联人至今没有可以同美国的军火库比拟的从炮弹到超级炸弹的“大大小小多种多样的”原子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