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认为,苏联强调克里姆林宫希望同西方保持较友好关系的新宣传方针是要恢复中断了的旨在发展俄国在中东、亚洲和非洲的势力的“和平攻势”。他们认为,俄国企图弥补由于对匈牙利进行镇压而使他们的威信在中立国家中受到的损害,它已断定现在是重新扮演主张和平共处和善意友好的角色的时候了。
    这里的官员们指出,中共最近进行的相似的宣传运动,表明了莫斯科和北平在这个最近的“和平攻势”中有良好的配合。
    这里认为,除了拉拢中立国家外,共产党还在企图设法瓦解和分裂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和其他反共防御安排。就在发动目前的亲善运动以前,俄国人冷酷地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个欧洲成员国说,如果它们准许在它们境内建立原子武器基地的话,它们就有被原子核毁灭的危险。在苏联的警告余音犹存的时候,西欧国家现在被要求预期同俄国人和平共处的喜悦。
    使得美国官员们预料莫斯科将继续进行这种亲善宣传的事态是:一、党首脑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总理最近发表的关于和平共处可能性的谈话;二、有迹象表明俄国希望在裁军问题上表现得比较讲道理些:三、当美国大使波伦在莫斯科任职四年以后而回国的时候,苏联向他表示了诚恳的惜别;四、俄国显然愿意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
    在这个配合一致的共产党亲善攻势中,中国共产党人对蒋介石和他的台湾国民党政府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态度,关于用武力“解放”台湾的威胁已经放弃了。周恩来也曾建议缔结亚洲集体防御条约,成员中将有赤色中国和苏联。
    人们猜测,周恩来由于认识到在亚洲使用军事力量大概会造成同美国的大规模战争,因此他现在准备用一种伪装亲善的宣传运动来软化他的远东邻邦。这里的许多官员们认为,下一步骤就是加紧共产党在日本和东南亚的渗入和颠复活动。
    因此,美国当局对于中苏恢复的“和平攻势”是完全抱怀疑态度的,并且准备对付共产党为了扩大他们在亚洲、中东和欧洲的影响而加紧进行的努力。美“莫斯科—北京轴心”一书说中苏同盟
    巩固有效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今天获悉:杜勒斯从前的一位同僚迪安在他为一本叫做“莫斯科—北京轴心”的书所作的序里写道:“共产党中国如果能够摆脱在经济上完全倚赖苏联的境地是否会在政治上不那样敌视西方,这还是很值得争论的问题。”迪安一度领导在朝鲜板门店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停战谈判的美国代表团。他曾被一些右翼共和党人指责过分宽容共产党的观点。
    “莫斯科—北京轴心”是美国有名的四位中苏问题专家的集体作品。他们的文章先在去年年底被提交“外交学会”的一个研究小组,这些文章现在已经出版,并有阿瑟·迪安作的序,他是研究小组的主席。
    四位美国专家一致认为在目前情况之下,中苏两国共产党的同盟看起来像是“一个相当巩固和有效的联盟。”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今天警告西方国家不要使苏联在东德问题上受考验,“像你们曾经在匈牙利问题上那样”。
    赫鲁晓夫在波兰大使馆为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的访问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西方帝国主义者,你们不要愚弄我们,不要想使我们受考验,像你们曾经在匈牙利问题上那样,并且像据说你们打算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问题上那样。小心。我们不是圣人,必要的时候我们也知道怎样惩罚人。我们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朋友们可以放心,对我们来说,友谊意味着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
    赫鲁晓夫说,他承认,去年在苏联和波兰间的关系上曾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他又说,这些困难现在已经是一种“过去的事情了”。
    这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说:“波兰人民,西方现在正在像对一个未婚妻似的向你们献殷勤。它们那样作并不是因为你们年青,而只不过是因为它们想利用你们。相信我吧,你们再也没有比我们、也就是说比社会主义阵营更好的朋友了。”
    赫鲁晓夫转向南斯拉夫大使说:“尽管我们和南斯拉夫人意见有分歧,我尊重他们。也许他们要和我绝交,可是我不和他们绝交。”他笑了一笑说:“南斯拉夫建议我们买它的胡椒。在目前,我们发现保加利亚的胡椒更合我们的胃口。也许,明天我们也会接受南斯拉夫的胡椒。”
    最后,赫鲁晓夫建议为苏波友谊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乾杯。赫鲁晓夫说,他完全信任哥穆尔卡,“因为他是一个共产党员”。记者们好几个月来第一次被许可在这次招待会上和苏联领袖们进行长时间的谈话。
    西伦凯维兹说波南两国关系非常友好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9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今天晚上在波兰大使馆为他到莫斯科而举行的欢迎会上对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说,南斯拉夫和波兰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西伦凯维兹总理强调说,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都极有可能获得进一步发展。他说,这些关系将是相互有利的,并将有利于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星期四这里有迹象表明,美国国务院可能在重新研究苏美文化交流问题。据可靠的西方人士报道,美国有好几所大学已经建议实行一个同俄国各大学交换学生的广泛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在2月里写给国立莫斯科大学的信中所倡议的。据悉,这个计划事先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目前,美国国民戏剧协会主席陶林正在莫斯科同苏联的一位文化部长谈判一个使美国在明年派一个交响乐队、一个芭蕾舞剧团、爵士乐队、甚至一个表演“野蛮的西部”的剧团到苏联去的计划。
    俄国人一直坚持进行相互的交流,让苏联的剧团和艺术家们到美国去访问。陶林说,他已经知道,美国方面不反对考虑世界闻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剧团和苏联莫伊塞耶夫民间舞蹈家们到美国来访问。苏科学家将不出席美高能物理学年会会议
    【美新处纽约罗彻斯特16日电】已经接受邀请出席第七届罗彻斯特大学高能物理学年会的六名俄国科学家,将不会到这里来参加这次星期一开始的历时五天的会议。莫斯科的一个官员对于俄国代表团的计划作了最后一分钟的改变的解释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这些俄国人已经获得了到美国来访问的签证。
    由于俄国人不参加,科学会议就得重新组织,因为有些会议原是由俄国人来领导的。大约一年前同其他十三个美国科学家一道访问苏联的这次会议主席罗伯特·马沙克博士说,苏联“在人民的行动自由方面”存在着“某种紧张情况”。
    在这里的代表们希望从俄国代表团那里了解伏尔扎大型实验所的工作情况,那里有一百亿伏特的大型同步回旋加速器。这个实验所设在莫斯科郊外。实验所所长布洛欣泽夫教授本来是会到这里来的六个俄国人之一。
    然而,有布拉格的沃特鲁巴博士和华沙的达尼什教授直接从莫斯科来参加会议。两人都是伏尔扎实验所的副所长。沃特鲁巴博士说,他和达尼什博士是在上星期五乘飞机从莫斯科启程的,到那时为止,俄国代表团还打算参加会议。两人中谁也不愿意谈论苏联的新“原子冲击器”,沃特鲁巴博士指出,他主要是一个理论工作者,因此不大注意机器和试验。另外还有几个波兰物理学家参加会议。

【路透社巴黎19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说,英法将在预定下月在巴黎召开的会议上结成统一战线,要求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禁运。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将于5月初在巴黎开会研究对华贸易限制问题。
    这些人士说:“没有任何理由不把对中国贸易和对苏联和东欧国家贸易这两个禁运货单拉平。”“在这一点上,英国同法国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相信,我们在这个委员会里的许多同僚们也将支持这个立场。”
    【路透社伦敦18日电】外交部次官伊恩·哈维今天说,英国政府关于对华贸易的最后决定将基于它自己的经济利益和它对朋友的政治义务的平衡。他是在下院回答工党议员们所提出的建议时这样说的,这些建议主张应该放宽禁止对中国的出口。
    哈维说:“我们已经告诉美国,应该放松对华贸易的控制,使控制的两种形式取得一致;我们已经请美国把他们的意见告诉我们,我们所期待的这些意见也将在最近的将来告诉我们。”
    工党议员约翰·兰金打断他的话问道:“如果他们的意见同我们的不一致怎么办?”
    哈维答道:“这是政府将仔细考虑的问题。但是我们已经指出——而且这也没有什么秘密——我们在总的原则方面认为,应该实行将使这两项目录单取得一致的办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保留我们自己的按照我国的经济利益来行动的权利。但是,同时,我们必须重视我们对我们的朋友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所承担的政治义务。我们最后将作出的决定,将根据对这些考虑的平衡情况。”
    兰金曾于去年和其他议员一起去中国访问;他说,中国现在已与差不多七十个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但是,英国对华的全部贸易现在还不到战前价值的四分之一。他说,现在存在着这么一种不恰当的态度:柴油引擎可以装在农业拖拉机中运到中国去,但是对于用在中国捕鱼船只上的同样引擎,却不准出口。
    早在1953年,香港总督就说,他认为同中国进行贸易大有发展前途,并且把禁运比喻为插在这个殖民地喉咙上的一把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