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伦敦“工人日报”4月17日在“共产党内部日益坚定,我们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可能揭开新的一页”的标题下,刊载了英国共产党主席波立特的一篇文章。文章说:第二十五次共产党特别全国代表大会将在耶稣受难日(4月19日)开幕,我是一个非常熟悉以前历届代表大会的人,我记不起有任何一次代表大会曾引起过这样深刻的政治兴趣和讨论。
    这种情况是非常有利的,它将使代表大会能够解决重要的政治问题,作出慎重的决定,我相信,这些决定会加强党在全国的力量,使它的所有敌人张惶失措和大失所望。
    自从在1956年复活节举行的我党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国内和国外发生了一些也许比我所能记起的任何其他时期所发生的都更为重要的事情和变化。对共产党来说、对我本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时期,我本人对于能够属于以共产党应有的方式渡过这个时期的一个工人阶级的党感到非常自豪。
    在我看来,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将是对目前国内外政治形势进行一次明确的分析,从而决定共产党将向所有进步的、民主的人们提出,并且将在每一个工厂、街道以及当地工人阶级组织和进步组织中为之进行斗争的主要政策。
    这次代表大会将做好准备来完成这个任务,因为由于去年的生活和经验,党的内部日益坚定。这是因为尽管过去有许多复杂的问题必须应付,党的主要核心一直没有手忙脚乱而执行错误政策,党的主要核心对整个事件一直保持正确的看法。没有捷径
    实现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更快地走向社会主义方面,如果有任何神奇的办法或捷径的话,我确信我们大家早就发现这种办法或捷径了。
    我们必须对极其老奸巨滑的资本家阶级和极其老练的工党右翼领袖进行斗争。在过去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将来也不会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在接受过去的错误的教训以后,即将举行的代表大会一定会使我们能够在将来取得更大的进展。
    同时,如果认为党在过去时期中毫无成就,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共产党的影响和作用到底有多大,可以从阶级敌人及其报纸一天到晚谈到的关于我们的话中看出来。
    这前所未有地表现在最近几个星期的激烈的阶级斗争中,特别是在造船工人和机器工人的罢工中,这一点表现得最明显不过了。现在美好的机会展现在共产党的面前:反对不名誉的房租法案的声势浩大的运动;为增加养老金和因战争而残废的人抚恤金而进行的联合斗争;体力劳动者和自由职业者的增加工资和薪金的要求;日益高涨的停止所有氢弹试验的要求(我们对此是完全同意的);百慕大会议的结果在工党中间引起的新的动荡,英国工党议员乔治·布朗的支持氢弹试验的演说——这一切都清楚地表明了新的觉醒和机会。新问题
    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党能够作出出色的工作,并且给予积极的领导。这包括飞机和海军造船工业的前途以及整个自动化和机械化问题这样一些问题。减少英国对美国的依赖,扫除美国的所有禁止东西方贸易的措施,以便和平贸易能够大大发展,这一点一天比一天更迫切了。
    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好好利用这种进行联合一致的活动和提出建设性社会主义政策的新机会。如果把这种机会同英国建立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如在“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中所说的——密切联系在一起,那么就可以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打开新的一页。
    我还相信,人们将会非常注意代表大会对加强共产党和“工人日报”的超乎一切的必要性的意见。
    我还希望,我们大家都要记住,比其他一切都重要的是,共产党主张实行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完全的根本的改变。在这一点上不要搞错。英国走向社会主义不论采取什么道路,这条道路将意味着革命性的变化,它将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独立的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为实现这种社会革命而进行的斗争。国际主义
    我深信,共产党第二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将会加强英国人民和殖民地人民之间的团结,加强我们关于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的观念。
    我深信,会议将会促进对党的自觉自愿的纪律的认识,将会使得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得到更加民主的贯彻。
    由于认识到今年是光荣的俄国革命四十周年,参加大会的代表在工作中无疑将会受到鼓舞;对于俄国革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各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全体进步人类永远是感激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泰晤士报”在15日刊载了它的劳工问题记者的一篇文章,评论这次代表大会,现在将这篇报道刊载于下:
    共产党的领导人在星期五开幕的特别代表大会上将受到批评。他们被迫退而依靠党的核心,但是就核心的绝大部分来说是坚定的。大部分执行委员和差不多所有专职负责干部都支持这些领导人的“斯大林主义”路线。在工会——他们力量的主要中心——中,他们的损失很少,几乎所有最有名和最有影响的工会领导人都坚持下来了。没有人对这些领导人在周末一定会以大多数来击败批评他们的人这一点表示任何怀疑。“工人日报”销路稍有起色,据说退党的情况也已经停止了,至少暂时是这样。
    看起来这些领导人将通过一些表面的让步而不牺牲任何根本之点而取得胜利。使马克思主义者感到震惊
    再也想像不出,这个党会发展成为比现在那样小而有限的团体更大的任何东西。
    但是关于斯大林的揭发本来是可以被利用来使党成为会使许多英国人民认为稍可忍受的一种组织的。在困难得多的情况下,波兰人差一点就这样做了,而匈牙利人则尝试这样做了。
    幻灭之余,他们就转而责怪起自己的领袖来。难道在斯大林独裁时期他们对所发生的事情什么也不知道这是可能的吗?虽然由高兰先生取代波立特先生出任总书记,但也几乎没有能够平息日益猛烈的抨击。“工人日报”和“世界新闻”的版面为这些批评文章开了大门,其中有些批评露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有些甚至要求解散党,要求党员参加工党。尽管党的首领承认,在斯大林掌权时期曾有过“错误”,但也完全没有能够满足这些批评。
    甚至就是党的刊物上的新的言论自由也证明无济于事。曾有十五位著名知识份子写信给“工人日报”谴责匈牙利领袖们的态度。“工人日报”拒绝发表之后,他们就寄给“新政治家”杂志和“论坛”周报。(编者注:二者都是英国工党左派的期刊)波兰型
    今年年初,党的一个代表团到俄国去,想亲眼看看那里发生了什么事;这个代表团团员海曼·李维教授著文揭露了苏联迫害犹太人。这篇文章对党内许多已经对苏联在中东的政策深感不安的犹太人产生了有害的影响。
    本周末主要将讨论的文件中,关于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文件,将提供机会在关于一个社会主义的英国同英联邦之间,应当有什么关系问题的辩论中显示出民主。预料杜德将在这个问题上代表执行委员会少数人讲话。
    但是主要的辩论大概是关于政治决议和委员会的报告的辩论。前者应当给提出批评的人以机会提出波兰型的民族共产主义的问题。少数人的报告
    有一个关于党内民主问题的少数人的报告,在报告上签名的有克利斯多菲尔·希尔,他是“新政治家”刊载的信件的发起人之一;马尔科姆·麦克尤恩,他是辞去在“工人日报”担任的职务的人之一;还有彼得·卡多甘,由于他写了信给“新闻记事报”攻击执行委员会的政策,他已经被暂时停止党籍。这个少数人的报告攻击“权力集中在由专任的政治工作人员形成的少数人集团手里”,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增加基层党员对于政策的影响,包括改变选举执行委员会的方法。两个支部显然已经提出修正案,修正案将使少数人的报告代替多数人的报告,并且将就这两个报告进行讨论和进行表决。
    一些主要的批评人被选为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但是他们同全部反对者的人数是不成比例的。报纸今年将不会被拒绝参加主要的讨论。继领导取得意料中的胜利以后,也许还会有人退党。(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路透社罗马18日电】建立一个能够把共产党赶出意大利左翼领导的统一的社会党的希望今晚看来已经到了化为泡影的地步。
    在两党准备同预定星期六到达这里的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会谈的时候,南尼的社会党人和萨拉盖特的社会民主党人之间的裂痕看来是不可弥补的了。据宣布,盖次克尔是到这里来作一次演讲的,但是,已经为他作了同这两个党的领袖们会面的约会。
    部分地由于准备盖次克尔的访问,社会民主党的指导部昨天和今天举行会议。由于在南尼的社会党人现在同共产党人破裂的程度,和是否值得重新接纳他们入西方民主阵营的问题上产生了尖锐的分歧,社会民主党书记马特奥蒂立即辞职了。马特奥蒂宣布说,他认为,社会党人已经脱离了足以有理由采取进行合并的肯定的步骤的程度。
    他的党的书记的职位立刻由萨拉盖特先生的一个拥护者代替了,在他的领导下,指导部今晚规定了同社会党人进行进一步谈判的条件。其中有一条是,社会党人应当立即脱离由共产党人统治的群众组织,例如和平理事会。另外一条是,他们应当准备退出他们和共产党共同领导的市政府和省政府。
    今晚,有可靠的消息说,南尼认为,这些条件使得他的党和社会民主党人不可能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