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波美经济谈判是在2月26日起在美国举行的。英美报刊和通讯社透露,波兰要求美国提供价值两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以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并且要求向美国进出口银行借款一亿美元购买机器和装备。美国报刊则透露美国的态度“犹豫”,目前只愿提供“为数不多”的贷款。3月10日合众社电和3月4日“新闻周刊”说,美国可能只提供二、三千万美元的援助。但是据3月7日“纽约邮报”说,美国已经原则上同意让波兰以波兰币购买价值一亿美元的剩余物资。目前,波美经济谈判处在停滞不前的状态。
    美国的这种态度同一直到谈判开始前几天为止的美国报刊的舆论是不同的。在波匈事件后,美报一直主动宣传要援助波兰。有的主张援助波兰一亿美元,有的甚至主张三亿甚至四亿美元,表示反对意见的很少。
    美国目前态度犹豫,还不能说明美国对援助波兰的政策原则上有了改变。但是,根据从2月中旬到3月上旬的美英报刊和到目前为止的美国通讯社的消息和评论,美国由于以下考虑,对波兰的援助数量可能减少,步骤可能放慢:
    (1)要波兰接受一些政治条件。美国报刊已传出如下要求:波兰对苏联更加“独立”;对波兰援助不能使苏联或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得益;美援谈判中要谈作为“美国的友好国家”的条件问题;波兰应放松对西方的贸易限制,以便美国购买波兰的战略原料。
    (2)美国报刊对波兰最近国内局势的发展不满,并公然表示这会影响美国对波兰的政策。美国报刊对于2月27日波兰议会通过的政府组成名单表示甚为失望,“纽约时报”2月28日一改过去对哥穆尔卡的“信任”态度,对哥穆尔卡表示“怀疑”,说现在难以判断他的立场了。认为波兰统一工人党新路线名义上是既反对修正主义又反对保守主义,但实行起来变成只反对修正主义。“斯大林分子”的地位正在加强,党内“自由派”人士则受到打击。“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哥穆尔卡向苏联作的让步,认为修正主义者的“艰难日子”开始来到。“纽约时报”和“自由欧洲电台”又嫌在新政府中前届政府人员留下得太多,统一工人党党员太多。
    (3)艾森豪威尔政府提出的援外计划正在进行讨论,已经受到孤立主义势力和要求减缩政府开支的议员们的反对。美“商业周刊”预测政府提出的援外款额一定会被国会削减。有些反对援外的议员,包括诺兰,已经公开反对援助波兰。右翼的纽约“每日新闻”也说援波就等于援苏。但是,美国内反对援波的力量不如反对援助南斯拉夫的力量大,其原因之一是波兰政府实行了容忍天主教的政策。同时,在美国的六百万美籍波兰人几乎都支持哥穆尔卡,而这些人对美国政界是有影响的。
    (4)美国担心援助波兰太快太多会引起苏联的怀疑,最好是采取所谓“渐进”政策。

本刊编者按:本刊今天选载了下面两篇有关评论英国外交政策趋势的文章。这两篇文章,从时间性来看虽然晚了一些,但仍然可以看出英国统治集团不甘沦为世界二等国的情绪。
    (一)“英国的实力将可恢复”
    【本刊讯】英国“情报文摘”杂志在1957年1月号上发表一篇社论,竭力鼓吹建立第三种力量,题目是“英国的实力将可恢复”。文如下:
    在谈到恢复英国实力问题以前,我们必须看看已形成的局势。
    目前英国已经脆弱到不能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或自主地确保国防。此外,英国如果离开了特别的美援(表现为放弃美国债务的利息和大量供给信用贷款)就不能保持英镑的稳定性。最近几个星期的事件很使人不痛快地说明了这一点。英国想以它自己的信念和见解为基础在中东行动的企图,造成了合乎美国心意的结局,并且使英国不得不再次申请给予上述形式的美元援助。同时也很明显,如果英国的中东政策决定在运河区执行超过不大的警察活动范围的某种军事义务,英国就需要美国的军事援助。深刻的震荡
    所有这一切都是铁一般的事实,它使议会议员和社会舆论大为震惊。目前国内外已都了解这种情况了。
    这种情况可以认为是苏伊士危机的良好后果之一。曾经被人认为某些悲观主义者的小团体所提出的阴暗理论现在已经成为全国都知道的事实了。应当指出另一个良好的后果,即俄国的政策和俄国人的意图现在大家都非常清楚了,而在几个月以前是仅仅只有少数人知道的。
    英国能不能恢复以前那种势力?这样做是不是好呢?我们认为,对这两个问题可以作肯定的回答。
    英国在国际事务方面有许多为整个西方世界所需的经验。如果英国不能重新独立行动,这种经验就不可能有效地运用。如果英国在经济上不能重新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它也就不可能恢复这种独立。英镑的弱点
    现在的情况极坏。英镑有着巨大的,还没有发挥的潜力,但是只能在非常贫乏的黄金和美元的储备的基础上起作用。贸易差额情况只要短期不良就会使得这些储备很快地消灭了。这就是现在英镑得不到国际上信任的原因。为了使由一两年的贸易情况这种不良所引起的短期情况,不致影响到英镑地区、特别是联合王国的储备,必须保证在五年内获得巨额利润。
    若是储备不能通过这种获得真正贸易利润的办法来得到巩固,那末英镑仍将是脆弱的。现在我们的处境是如此的危险,以致只要有一阵不利的微风就可以在几个月内把我们基本储备刮得干干净净。
    为了英镑区的活动,我们应当至少拥有六亿英镑的储备,而且这还完全顾不到风吹草动的日子。这是最小的数额。在1956年11月底,我们的储备为七亿零二百万英镑(从国际货币基金和其他可能的信货来源中可以得到的款项不算在内)。
    由此可见,如果对英镑的信任进一步削弱,如果我们在最近四月中失去1956年11月底以前的四个月中所失去的那么多,我们的储备就会比绝对必要的最低限额还少二亿英镑。是的,我们可以进一步取消各种特种储备。但是这是一项极严重的做法,不能无休止地重复。而且,从国际货币基金和其他信贷来源得到的资金迟早总要归还的。美援必须停止
    由此可见,我们决不能允许稍微失去一点这种信任,不能允许甚至短时期的不利贸易差额,否则就会面临严重的灾祸或者是继续需要美援,而美援本身又是各方面的灾祸。必须停止美援。它危害到英美之间的关系,危害到英国的特性和精神状态;它对国际事务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它使英国没有可能作为独立势力进行活动和有效地运用本国的经验。
    此外,这还会造成力量的真空。真空的两边就是时常互相憎视的美国和俄国,这两个国家常常产生缔结合同的引诱力(这更加危险),这种合同只有在人多地广的条件下才能够实现。英国必须站起来建立第三种力量
    因此英国必须站起来,建立起第三种力量,这第三种力量要在各方面相等于美国和中国的总和,或者是俄国和中国的总和。(中国不能不估计在内。)如果因为英国成为第三种力量的中心而产生了有效的英美联盟,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把英国当作美国的附庸的大西洋联盟,却就会走向悲局。我们不久前看见了这种情形的预兆。如果遭到损失,那只对俄国有利。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这类事件重演。
    如果英国不能重新获得过去的财富,不能保证维持对外政策所必要的国防力量,那末,假如它由于它认为必要而执行的某种正确方针而处于特别紧张的困难局势下的时候,它就顶多只能生存几个礼拜。
    许多人有一种看法,认为英国要保持独立的国际政策,并不需要物质和经济上的力量,因为一切都应当留待联合国来解决。持有这种意见的人士显然不明白,联合国不过是设立在纽约的、汇集世界上一切冲突的一幢房子。这不过是一个中心,而不是能解决使我们不安的冲突的世界力量。
    为建立第三种力量英国可以采取什么办法
    英国只要愿意,是可以获得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力量的。也许最近一些动荡的事件会迫使它在这方面采取坚决的办法。这些动荡事件的严重性是不可低估的。
    英国可以采取什么办法呢?
    一、建立西欧统一经济区,首先要恢复丘吉尔在1940年对法国提出的建议。必需立即实现英法联盟。法属北非蕴藏着大量石油,法国能生产的粮食超过国内需要量的一倍。英国可以提供大量的工业资源来发展这种潜力。
    如果我们可以用共同货币换取法国的食品,那我们又何必用美元去支付呢?如果石油可以从地中海运输,那又何必去依靠苏伊士运河呢?如果英法联盟以后会扩大的话,那么西欧就会有巨大的实力。
    二、这一地区主要依靠中非,南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巨大潜力,应该把这几个地区列入第二种力量的体系。如果西欧把资本、人力和技术知识方面的资源建立一个共同的基金以便迅速发展落后地区,这会得到惊人的成绩。整个这一区中应该用共同的货币,并应当有充分的贸易自由。在这方面有所保留是错误的。每年要花费巨额美元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商品英国现在用美元购买下列商品:1955年联合王国用美元进口的主要项目:(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从美国输入(单位一千英镑)从加拿大输入(单位一千英镑)
    差不多所有这些商品能在上述地区出产。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要花美元购买这些商品。这种购买应当逐渐减少,支出不得超过美元收入。这点可能不会为美国和加拿大喜欢,但是新经济地区应当在美元区购买相等于这个地区的经济所允许的数字不应超过。如果它购买得多些,那只是因为有美元国家给予它补贴或贷款。现在接受这种援助已经是不再受欢迎的了。英国可从第三种力量中取得“优厚的报答”
    第三种力量的地区将有单一的战略地区,这就能够保障西方通过非洲的大陆来防御俄国。这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将能保障防御,使得没有人敢接近这个大陆。它的实力将强大到使任何侵略者都不敢来挑战。
    全区的税率可以大大减少和加以修改。这些地区富足了以后,就没有通过课税的方法惩处发财的人这种政治必需性了。
    因此我们就能够取得优厚的报答。这种报答是可以获得的,因为这种主张中没有什么超过现实政策的界限或者过份逾越舆论的因素。这是一件特别值得欣慰的事情,我们相信,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现在都抱着这种看法。
    这种政策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灭亡的预兆。根据由美国政策和俄国人的愿望所引起的原子能潜力迅速增长的优越性看来,这种政策由于适应于我们本国的政治和历史的发展的趋势,并且对一切有关各国的人民具有吸引力,因而能为伟大的复兴提供保证。关于所谈到的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南非联邦除外)都热烈愿望英国来领导。我们认为,如果这种思想加以普遍宣扬,那么它很快就会成为一切有关国家努力的对象和目标。要求读者捐款用以鼓吹“第三种力量”思想
    为了实现这些思想已经做了许多工作。现在是更进一步并且更广泛地理解潜在力的时候了。因此出现了一处意见,“情报文摘”和“每周评论”的订阅者一定会愿意寄给编辑一笔经费,以便在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报纸上登载通栏的广告,鼓吹这些思想并建议把那些为了愿意在有关国家组织活动小组的人的姓名公布出来。
    如果你愿意捐助一笔款子的话,编辑一定会把你所有的钱都用在广告宣传上,而决不会扣除一文放入编辑的个人腰包。钱应该寄给秘书,标明地址,并且说明“作广告之用”。
    大家认为,响应这种公告的人也一定会把捐款寄来,这样一来,宣传的规模就会迅速扩大,并且全部报纸都会贯穿着这些思想。我们希望,您能够捐出您力所能及的款项来。
    最后应该说一说,如果英国能够领头建立起一支第三种力量,这是整个附庸国世界的新的希望的泉源。英国和整个西欧的衰弱是令人失望的最重要原因。对俄国内部相当大的反共力量来说也差不多如此。此外,如果英国和西方同组成真正英联邦的外界地区联合起来,这可以促使苏联领导人大大泄气,因为他们指望我们的队伍分裂和腐朽,而决不指望我们力量的复兴。
    因此请大家利用本期杂志封里的附页,把你捐给我们进行宣传的钱寄来。我们将告诉你,什么时候在哪家报纸刊登广告,以便你有可能注意运动的发展。
    (二)“纽约时报”评麦克米伦政府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纽约时报”1月20日登载了密得尔顿写的一篇文章,评麦克米伦政府的外交政策,认为英国的重点正转向欧洲和英联邦。
    文章说,麦克米伦政府的外交政策和艾登,甚至丘吉尔所奉行的政策实质上没有多大区别。英国政策,不论在过去或者现在,都是为保守党对这个国家的战略和经济情况的看法所支配。所谓改变,与其说是基本态度的改变,还不如说是着重点的改变。新的势力基础
    第一个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英国正在寻求可以作为其国际地位的基础的新的势力结合。自1950年以来,英国政府第一次认真地力求和西欧各国结成经济联盟,将它自己作为西欧和联邦各国间的主要链锁。这是在方式上的一个重大改变。
    这表明英国已经默认它不能希望单独作为一个世界强国和俄国、美国分庭抗礼。而这个小岛过去曾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组织联盟和同盟来维持它的地位。现在麦克米伦的政府正在走这条老路。
    英国现在正转向其他遇到同样情况的国家,极力主张把欧洲经济联盟作为在国际事务中建立第三种力量的途径。
    政策转向寻求新的同盟的另一表现,就是对现有的同盟的注意力的减少。
    由于各种原因,英国与美国经常的同盟关系,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地位以及它在联合国中的会员身份在今天已经不象六个月以前那样吸引政府和公众的注意力了。
    从政治观点而不是从军事观点来说,英国和美国的同盟已经削弱。英国的决策者考虑它作为统一欧洲的领导者的地位多于考虑它作为美国的同盟者的地位。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
    由于某些明显的理由,这个国家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所应尽的义务在政治上也减弱了。英国无力承担这些义务。
    今天英国外交政策和六个月以前的最大不同之点恐怕就是在国际关系中脱离原先和美国、联合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系的方式。这种转变的经济的、战略的以及心理上的动机一开始就很明显。
    英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仍然是:一切国家的船只都可以自由通过苏伊士运河。英国政府认为联合国是达到这个目的的工具。但是根据许多职业外交家的看法,对埃及实行经济制裁会比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巧妙的说服”更能达到运河通航的目的。
    新政府解决苏伊士问题的态度基本上和艾登执政时没有多大区别。首相和他的阁员早已强调指出他们相信艾登干涉埃及的政策是对付当时形势的正确政策。他们如果否认这一点。就不能不引起重大的政治攻击。必须据守塞浦路斯
    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理解,虽然英国政府想竭尽所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鼓吹新的政策,但是它并不准备放弃在这个岛上的基地。一个理由就是英国的外交家们看不到任何征象表明美国准备用武力来击败波斯湾地区受共产主义鼓动的民族主义叛乱。
    因此,必须据守塞浦路斯作为一个基地,以便英国能够进行防止这类叛乱和保护石油资源的行动的信念是毫不动摇的。如果美国能对在中东执行警察行动制订一个明确的计划,这可能使英国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解决办法而放弃它对塞浦路斯的控制。由于缺乏这样一个计划以及美国对英国企图在埃及建立一个有利于西方经济利益的局势采取了敌对的态度,使英国得到了这样一个教训:英国的石油供应如果要获得保证,就必须由英国来保证。
    转向欧洲和英联邦作为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以及坚决不让出其他阵地(可能这是暂时的),表示英国内部左右两派的妥协。新的政府相信英国建立在联邦及统一欧洲的共同基础上,也就是为英国在世界事务中发生新的政治影响作准备。(文内小标题是原文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