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华盛顿3月31日电】(代发开罗“金字塔报”急电——编者注:这是开罗“金字塔报”在美记者借用合众社电讯设备拍发的消息)美国对埃及的苏伊士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埃及可能接受这些意见和建议。
    美国希望把仲裁肯定下来,并且希望采取行动使埃及的建议成为一项国际协定。
    埃及备忘录第二条以下面几个字提到了仲裁:“可提交仲裁法庭”,美国希望用“必须”来代替“可”。
    杜勒斯和朗特里在和海运国家进行了磋商以后提出了一些修正。
    他们愿意使埃及的备忘录经修正后成为一项条约,交存在联合国,或者由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肯定最后定稿后的这项备忘录。
    美国的另外一个建议是成立一个咨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不完全像印度建议的咨询委员会,而是和印度所建议的委员会相似。这个委员会将同埃及谈判通行费、保养和发展问题。
    埃及的备忘录提出把25%的通行费用于发展运河,并把这笔钱放在瑞士,美国愿意对此加以某种限制,即把这笔钱专门用于这个目的。由于没有监督,埃及可以随时向瑞士银行提款,美国希望无论什么时候从这个帐户中提款都必须经咨询委员会的同意。
    华盛顿希望这些修正将被埃及接受。
    【合众社开罗3月31日电】美国今天要求修改埃及经营这条重新开放的苏伊士运河的计划,但是接受了它作为进一步谈判的基础。
    当一位埃及运河当局的发言人说几艘美国大船曾要求通过这条水道的时候,美国大使雷蒙德·赫尔拜访了埃及外交部长法齐。
    据信美国正在努力使运河不受政治影响的主张包括进去。

【美联社大马士革3月31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星期日说,叙利亚不能“容忍美国强迫它实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任何企图。”
    他是在批评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特使詹姆斯·理查兹最近一项声明时说这番话的,那一声明说,即使叙利亚和埃及拒绝艾森豪威尔,美国仍将推行它。理查兹因埃叙的冷淡
    有点恼羞成怒
    【法新社卡拉奇3月3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特使理查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没有受到邀请访问埃及和叙利亚,他也不认为那是他的使命中挫折。
    正在中东国家进行访问,解释艾森豪威尔总统为该地区提出的主义的理查兹说,“如果别的国家邀请,而有一两个国家不邀请是没有什么关系的。”理查兹透露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早些时候曾表示在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埃及之后,他准备会见他,但是纳赛尔再没有邀请过。这位总统使节说,他访问的是表示愿意讨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国家,但是强调说,他不是在“乞求”请帖。

【路透社卡拉奇3月31日电】巴基斯坦今晚声明它愿意在获取中东和平方面与美国合作,在这方面,它作为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已经负有义务。
    这一声明在巴基斯坦领袖们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特使理查兹先生之间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中提出的,理查兹先生一直在中东巡游解释艾森豪威尔主义。
    公报说:
    “理查兹大使强调,美国的中东政策并不希望在中东建立任何势力范围。
    “它既不是企图填补这个地区的任何力量真空,也不是为了取得军事基地。美国的政策只不过是为了加强这一地区中的各国,使它们能保持它们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已经指出,共产帝国主义通过公开的侵略或是内部的颠复构成对中东人民的民族愿望的直接威胁。
    “巴基斯坦政府在重申它赞成美国的这个主义时,它曾表示愿意与美国政府在获取中东和平方面合作,而巴基斯坦作为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已在这方面负有义务。
    “他们很高兴地知道了美国决定如果受到邀请时将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
    “美国将特别给予贷款以帮助开始建筑肥料工厂。
    “巴基斯坦政府愉快地获悉,美国还准备对已在巴格达条约经济委员会考虑中的某些具有地区性质的共同计划给予资助。”理查兹到喀布尔
    【合众社喀布尔3月31日电】美国派来的特别代表理查兹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向阿富汗政府解释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精神和目的”。
    同政府官员们的会谈将在明天开始。

【合众社雅加达3月31日电】南苏门答腊今天发生了叛变中的叛变,一批陆军军官起来反叛那个他本人在3月初起来反叛中央政府的他们的司令。
    巨港电台报道,这次反叛引起了人们的担心,生怕在这个油藏丰富的省份内爆发内战。但是,广播说,并未发生射击事作。它说,反叛的陆军军官们“离开了他们的职位”。
    陆军总部把这种局势称为牵涉军队调动的“军事危机”。陆军发言人哈索诺少校说,陆军副参谋长贾尼上校已经赶赴南苏门答腊去直接调查叛变情况。
    来自南苏门答脑省会的广播说,由少校苏哈托诺和修库尔领导的陆军军官昨天晚上在巨港开会,决定与3月9日以不流血的政变反对中央政府统治的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中校决裂。
    现在还不知道,军官和他们的军队发动一个反叛变倒底是为了雅加达统治呢,还是为了他们认为巴利安的叛变不够彻底呢。
    巴利安通过发言人指责他的部下不服从苏加诺总统,因为苏加诺要求陆军所有的军官服从他们的司令。

【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九龙十乡联合支援竹园村民会”22日在香港举行了一个招待各界人士的宴会,要求香港各界同胞支援他们反对香港英国当局无理迫迁的斗争。
    九龙十乡村民会在宴会上发表一项声明,主要内容是:一、十乡村民拥有的祖业、屋宇、田产、私地是合法的,应该受到香港英国当局的尊重保障,因此,要求香港英当局收回迁拆的命令。二、十乡村民有家有业,从事合法谋生活动,香港英国当局不能强把他们看作“难民”徒置;三、我们十乡代表深恐引起不愉快事件发生,要求香港政府从速下令有关当局,停止迁拆竹园村的商店、民房及停止收回其他地段的命令,等候代表进行交涉;四、十乡代表聘请陈丕士律师为代表,向香港英国当局进行交涉。
    各乡代表相继发言,反对香港英当局迁拆民房和收回地段,他们反对的理由,第一是这样会使人民生活陷于绝境,第二是根据中英条约,英国没有这样的权利。

【中央社台北3月31日电】外交部长叶公超已于31日自美取道日本返抵台北。他在机场指出,共匪的和谣攻势是匪帮冷战的一部分。他说:“我再说一次,我们决无意与任何共产政权特别是朱毛共匪作任何妥协的尝试”。叶外长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他不相信共匪能获得联合国的多数票支持,因此共匪是不可能进入联合国的,但是苏俄集团和所谓“中立国家”当然是希望共匪能插足联合国,所以“这个问题仍然是存在的”。
    他又说,他在美国曾和美国官方商谈中美合作问题,主要的是如何加强经济和宣传合作以对付共匪在东南亚的行动。他进一步说明在经济方面曾商讨如何加强美援在亚洲的效用及增加中国的生产与出口。他说,他没有和美方谈到军事方面的问题。
    他说,匈牙利的抗暴行动在欧洲已收到很大的成效,但是他觉得“国际共产主义在亚洲仍然是采取攻势”。
    【中央社东京3月30日专电】论及匪帮最近在海外散播的和谣一事,叶部长指出,北平散播此种谣言有两项动机,其一为匪帮全面军事攻台的烟幕,其二是向西方及中立国家所表现的“和平伪装”。
    可是他相信,第一种可能性是“零”,第二种对于中立分子和幻想分子可能发生若干心理效果。
    叶部长进一步透露,当他在纽约与华府期中,由于与美国诸领袖会谈而使他确信美国在对抗世界共产主义方面所具的决心未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