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安曼17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约旦人士星期五说,如果埃及邀请艾森豪威尔总统特使理查兹,他的政府也将这样做。这位人士说,在约旦目前的政治气氛上,约旦首先邀请理查兹是太危险了。
    理查兹代表团的问题在这里已经变成一个重大的问题。由于约旦已经拒绝英国继续提供援助,而阿拉伯国家已经答应的援助还未实现,因此政府极端需要美援,然而公众十分憎恨西方,因为据说它支持以色列,以致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钱在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看来似乎是出卖给西方。
    美国大使马洛里星期三拜会新任首相哈利迪和外交大臣纳布西,试探新政府对理查兹代表团的态度。然而,约旦人士说,新内阁还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最后的决定。内阁还没有正式开过会。据报纸援引说,两个内阁大臣穆弗蒂和穆尔基都断然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然而,其他大臣说明,这些话是穆尔基和穆弗蒂个人说的,不一定反映政府的政策。
    【合众社安曼17日电】约旦驻开罗大使穆尔基大使定于今天上午离开开罗前来安曼,参加政府的工作。人们认为他的到达是一个迹象表明约旦肯定将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别代表理查兹可能不久前来这里解释艾森豪威尔主义。合众社说纳布西任外交大臣是侯赛因的失败
    【合众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17日电】官方的以色列人士今天表示希望:约旦国王侯赛因将有力量来抵制埃及的压力,但是他们担心这个新内阁将活不长。
    以色列人普遍地对侯赛因撤去亲埃和亲苏的纳布西的首相职位的勇气表示钦佩,但是,他们说:侯赛因作了一次“危险的让步”,把他保留在新内阁中。官方人士说:约旦新内阁包括亲埃及和亲西方的分子,并且说:这些合不来的人要继续合作是不可能的。
    人们认为,保留纳布西担任重要的外交大臣的职位是国王的失败,但是,观察家说,他不得不作一次战略上的退却,以便避免他和他的人民发生危险的破裂。人们认为,侯赛因显然仅仅是通过阿拉伯军团的忠诚才保持住他的王位的。阿拉伯军团阻止纳布西的追随者组织暴乱。但是,这些谣传说,新的困难还在前头。
    【本刊讯】英国“每日镜报”4月16日以“热诚的改变信仰者”为题刊载了理查德·克罗斯曼所写的一篇文章说:如果侯赛因国王保住了他在约旦的王位,这将是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的第一个胜利。如果他失去了王位,那就是俄国又一次没有调动俄国的一兵一卒而打了一次胜仗。
    文章说,约旦的唯一前途是继续作为一个傀儡国家——只是从英国控制下转到美国的控制下。侯赛因国王要的是什么是很明白的。如果他的王国被瓜分了,他的王位就将失去。但是如果他的王国变成美国的傀儡国家,国王就能每年至少得到一千万镑的津贴。这就难怪他是一个转向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热诚的改变信仰者!
    【合众社安曼1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侯赛因国王正在谋求召开关于东西方政策的另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消息说,侯赛因希望阿拉伯领导人之间举行新会议来探讨一个对于共产主义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共同政策。埃塞俄比亚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17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美国和埃塞俄比亚的联合公报说,埃塞俄比亚政府真诚地支持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这个公报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特使理查兹大使和海尔·塞拉西一世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又说理查兹大使同意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条款为埃塞俄比亚提供新的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据半官方的埃及报纸“共和国报”说,一群埃及和叙利亚诗人已经决定写一部诗集,反对向中东推行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据这家报纸说,这些诗将发表在一部题为“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诗集中。这份报纸是4月10日的,是今天在巴黎收到的。

【路透社伦敦16日电】在约旦历史中最危急的阶段之一的期间,成为这个沙特阿拉伯王国首相的哈利迪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是医生、军人、语言学家,一度被放逐过,作过难民、外交家和政界元老。在伦敦的一位和他很熟的阿拉伯外交官今天说,“但是首要的,哈利迪博士是一位热忱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
    哈利迪博士的事业反映了巴勒斯坦现代历史中将近半个世纪的最动荡不定的时期,他是在六十三年以前出生于巴勒斯坦的。在年青的侯赛因国王出生很久以前,哈利迪就目睹了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出现和成长。
    他在贝鲁特美国大学和在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医学院攻读,在土耳其医学院他得到了医学博士学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他在土耳其军队中服役,并且参加了杰马尔帕夏对苏伊士运河的攻击。他在1916年—1917年最后一次加沙战争中受了重伤,但是终于逃脱,没有被澳大利亚骑兵捉住。
    1917年,哈利迪博士参加了由费萨尔一世和阿拉伯的劳伦斯领导下的回教军,并且担任阿勒颇的市医疗机构的主任,一直到1920年。第二年,他参加了那时的巴勒斯坦英国政府的工作,并且提升为耶路撒冷的高级医疗官员,但是在1934年退休,以参加该城的市政选举。
    后来他组织了一个政党,名叫改良党,这是一个由支持当时耶路撒冷的穆弗蒂·侯赛尼的市长所组成的组织。1935年,英国驻巴勒斯坦高级专员任命哈利迪博士为耶路撒冷市长,很凑巧,由土耳其人任命的耶路撒冷第一任市长是他的祖先。
    1936年4月,哈利迪担任阿拉伯高级委员会的委员,这个委员会是同英国人谈判的阿拉伯各党派的“联盟”。在1936年到1937年的巴勒斯坦骚乱之后他在1937年10月被英国政府放逐到印度洋的塞舌耳群岛。
    哈利迪中等身材很瘦,他出身在一个古老而有势力的家族。这个家族说它是著名的阿拉伯将军哈立德·伊本·瓦利德的后裔,瓦利德在雅穆克河战役中击败了拜占廷的军队,从而为阿拉伯征服埃及、北非和西班牙铺平了道路。
    哈利迪在1943年曾任约旦外交大臣。他能流利地讲英语、法语和土耳其语,他还能操德语。他有两子和两女,有一个儿子在也门一家石油公司工作同一个美国公民结了婚,现在入了美国籍。另一儿子则是美国一个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本刊讯】法国“国际论坛”周刊3月8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毛里塔尼亚是什么?”摘要如下:两平方公里一个人
    毛里塔尼亚是法属西非联邦的一部分,面积约为宗主国法国面积的两倍。这个国家的面积约为一百万平方公里,但是居民人口很稀。要调查这里的人口是很困难的,因为居民主要是游牧民。可以认为,这个国家的人口有五十五万人。这里的人口密度是整个法属西非洲中最低的:两平方公里一人。人口最多的地方是在南部塞内加尔河沿岸,这条河是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之间的行政界线。住在这里的毛里塔尼亚人约有十万人,主要是黑人。除此之外,处处都是摩尔族人的领地。
    有一个摩尔族人名叫哈密杜姆,写了一篇关于他的国家的专题文章,这篇文章很出色。关于毛里塔尼亚的作品,只有这一篇是摩尔族人写的。这篇文章的作者引用可靠方面的消息说,现今的摩尔族人,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同森哈奇族人的混血儿。这个民族在十一世纪侵入这个国家,他们袭击住在这里的黑人,把一部黑人赶到南部,其余的就变成奴隶。阿拉伯人只是到十四世纪才来到毛里塔尼亚。埃丁尼港渔业为主
    这个国家的居民中,欧洲人最少。住在这里的法国人不到一千人。他们的经济活动范围实际上只限于埃丁尼港,这个港口可以称为“最小的,但是法属撒哈拉第一个工业总体’”。
    在累夫里埃湾海岸上建成的埃丁尼港,有一个很长的半岛保护着它,这个半岛把它同里约特俄罗隔开。从航运的角度上来看,它占着非常有利的地势。这个港是卡萨布兰卡到达喀尔沿岸唯一能停泊任何吨数船只的港口。
    可惜的是,这个地区比起大陆来有许多不如的地方:缺乏淡水和植物,经常刮大风,有时甚至把砂石刮到屋子里去。
    在很长时期内,只有那些被沿岸海里大量的鱼所吸引的渔民到过这个“新月”地带。1905年,一个法国公司开始在这里从事捕鱼活动,这样,第一个法国企业便在毛里塔尼亚设立了。现在发展埃丁尼港的方案还是和以前一样,以渔业为主。某些专家们认为,大部分的法国渔船可以在这个地区下网捕鱼。在毛里塔尼亚领水的渔业公司,比在法国渔区的公司所获的利润高九倍。铜铁矿储藏量丰富
    自从发现铁和铜两个大矿床之后,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前途大大改变了。
    铁矿分布在阿得拉尔区古罗堡四周。铁矿延伸将近三十公里。据说铁矿储藏量达到一亿吨左右。铁矿含铁量介乎65%—70%之间。1952年设立了毛里塔尼亚铁矿公司来开采古罗堡的铁矿;这个公司的股票掌握在法国人和英国人手里。
    铜是在阿克如特附近发现的。根据最新的材料,这里有六十万吨铜,矿石含铜量是1.5%。准备开采这个铜矿的毛里塔尼亚铜矿公司的股票,完全操纵在法国人手里;一半资本属于国家,而另一半则属于私人(巴黎与荷兰银行)。
    此外,在毛里塔尼亚的各地区发现有其他金属的迹象以及表明在这个国家地底下可能有石油的地质构造。帝国主义的逐角点
    在开采毛里塔尼亚的矿产方面,遇到很多困难的技术问题,特别是有关运输的问题。埃丁尼港是能够容纳大船的唯一港口。预定要在曼苏尔附近建筑第二个港口。美国船只可能在这里停泊,这些船将把不久前在阿克如特附近的盖尔贝—莫格里恩发现的铁矿运过大西洋。毛里塔尼亚内地同它的沿海地区的交通是很困难的,因为法国和西班牙把这个国家瓜分了。里约特俄罗占了埃丁尼港同摩洛哥之间的全部海岸线。只要法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关系没有“得到调整”,开发毛里塔尼亚北部地区(古罗堡矿产地就在这里),将会遭到严重的困难。
    某些外国集团企图利用这种情况,在毛里塔尼亚定居下来。有人提出投资的条件是要把维拉雪斯纳罗斯(里约特俄罗的港口)而不是埃丁尼港作为这个国家的出口港。
    现在引起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边界上的风波的一个起源地,是在西班牙所属的领地上。但是不能断言,西班牙政府要对这件事负主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