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梭罗1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要人们注意苏联的“领导群众”的方法,认为这是印度尼西亚可以在国内效法的榜样。
    苏加诺在中爪哇梭罗城向当地的高级文武官员讲话,他说,在俄国,“现在看来有领导的原则能够产生最好的结果”。他谈到“人民必须由上面加以组织、领导和教育”的理论。他指出,在俄国,街道和其他建设是由人民协力建成的。
    他说,鉴于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动荡不定的局势,“事务内阁现在必须领导人民,引导人民的思想去实现他们的需要和愿望”。但是,苏加诺强调指出,应当在自愿的基础上而不是在强制的基础上动员人民。
    总统透露,上周他亲自挑选的新内阁已经在拟订一项紧急措施,这项措施将导致组织一个民族委员会。苏加诺在他的讲话中还要求设立一个全国最高计划委员会,以便尽管内阁更动而仍能继续执行政府事务。
    印度尼西亚官员揣测,他所以强调要组织这种委员会是企图使前副总统哈达愿意重新参加政府。

【国际新闻社东京15日电】人口过剩的日本(在日本,土地就像金子一样贵重)正在受到自然所给予的无情打击——它的富饶的土地正在下沉。
    在这个国家的四个主要火山岛在继续不断缩小的同时,大洋正在侵蚀日本的海岸线。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在东京的一个地区,地平面在1942到1950年间下陷约七又二分之一英寸。
    海水的侵蚀已经变得十分严重,暴风雨和潮汐正在全国造成空前的损害。
    东京大学的研究报告对于日本的“下沉感”列举出三点原因:地壳的自然变化,地震和地下水源的日益减少。
    在东京和大阪这些工业化地区中的高大的和沉重的建筑物使得松弛的地层下陷了。东京的一所最大的办公楼自从建成以来已经下陷了十二英寸,以至于必须增加台阶才能够走进前门。成为讽刺的是,剥夺了这个国家的耕地的日本的山脉由于同样的不稳定的地球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地震使得日本的不动产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在一次大地震(例如悲惨的1923年东京地震)之后,往往在某些地区地面下陷,而在另外一些地区地面上升。
    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东京附近发生的一次巨大的地震之后,由于太平洋海底的上升,野岛和大陆联起来了。
    地震常常会改正土地下沉的情况。例如,在1923年的地震以后,附近的千叶半岛在下沉了一个时期以后开始升高起来。
    东京大学这个报告说,在大工业城市里,地下水枯竭情况最为严重。由于各种工厂都把水抽上来,下面的泥土变松,引起土地下沉。用尽地下水和日本的下沉感之间的关系在东京得到说明。在战后有一个短时期曾停止抽地下水,结果土地不但停止下沉,而且实际上开始升高。
    这个报告说,日本海沿岸新??县天然煤气的集中,已经把土地弄松并且使它下沉。结果是,好几百个地区有被日益升高的海洋吞没的危险。

【泛亚社东京17日电】岸信介星期三说,他打算在他将来访问华盛顿的时候转达亚洲各国领袖对于美国远东政策的看法。
    岸信介告诉泛亚社记者说,并不是美国的全部远东政策都为亚洲各国接受的,他打算就这个问题同亚洲各国领袖进行推心置腹的会谈,以便使美国的政策有所纠正,美国的政策似乎对军事援助计划比对经济方面要重视得多。应当充分地帮助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计划,而不得对经济援助附有任何条件。
    岸信介说,亚洲各国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及工业化计划的实现,可能最有助于达到亚洲各国的目的和国家目标——完全独立。
    目前预料,岸信介首相在第一阶段的旅程中将访问国民党中国、泰国、缅甸、印度、巴基斯坦、可能还有锡兰,而将在第二阶段的旅程中——预料将在今年秋季进行——访问剩下的一些国家,其中包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支那的三个国家。日将派去巡回大使研究经济竞争能力
    【共同社东京18日电】岸首相为了推行经济外交,打算派遣巡回大使,曾经让外务省负责事务官员拟订办法,最近因为已经拟订出基本计划,于是开始遴选经济界人士担任大使。
    根据这项计划,巡回大使要派遣到北美、南美、东南亚、中近东、欧洲五个地区,以一个月乃至两个月的时间调查各国的国民经济、产业构造,并全面研究整个地区的情势。
    岸首相打算依靠这些大使,正确地了解世界经济的动向,订出办法,以提高日本在国际经济方面的竞争能力。因此,他在遴选时,打算把通晓金融、通商问题的人派到美洲方面,熟悉欧洲共同市场和英镑自由化问题的人派到欧洲,并且因中近东主要是苏伊士运河航行问题,所以要选派海运界有关人士。
    另一方面,外务省在派遣大使的同时,还要实施商务官制度,目前正在进行遴选,以便暂时在四五个国家派驻商务官。

【合众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今天突然决定不在目前把苏伊士运河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合众社记者获悉,关于不在目前寻求安全理事会的行动的决定是“在今晨作出的”。
    透露消息的人士说,国务院决定,寻求安全理事会的行动而扩大目前的美—埃运河问题谈判,“在现阶段说是没有好处的”。据说,英国、法国、埃及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已经协议延期采取行动。
    在这个消息透露前不久,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伊士运河问题可能不得不提交安全理事会,但是美国仍未放弃就运河问题同埃及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的希望。
    官员们在早些时候说,埃及已经获悉了美国把苏伊士谈判移交安全理事会的计划。
    据悉,苏联在安全理事会中可能采取的行动也是使美国决定推迟行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同其他某些国家的外交人员一样,美国担心俄国人可能在安全理事会中利用这个问题。通过宣传使西方国家处于不利地位。而且,如果提出什么提案的话,可能被苏联所否决。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7日电】西方外交人士星期三说,关于苏伊士问题的秘密谈判已取得了一种令人鼓舞的转机。据说,因此西方国家已决定本星期不把这个问题提到安全理事会去。
    一位埃及发言人说,谈判正在“顺利”进行,他又说,他看不出有理由要举行理事会会议。

【本报讯】巴黎“人道报”4月3日刊载了它驻罗马记者里格提写的题为“意大利共产党在市选举中的新成就”的报道说,每一次局部选举都给意大利共产党带来新的成就,而且是在社会和政治结构非常不同的一些地区获得了成就。
    在雷科、克利蒙纳和那不勒斯选举胜利之后,共产党候选人最近在利米尼的选举中获得了一个重大的进展。将近三年以来,这个市是由前意总理谢尔巴独断地设置的一个省政专员领导的。1956年5月的市政选举没有改变这种情况。当时在四十个席位中,意大利共产党占了十四席,社会党六席。1957年3月31日选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意大利共产党由一万五千七百零四票(34.5%)增加为一万六千五百七十票(36%),得到了十六席。相反,社会党由七千二百十四票(15.8%)减少到五千八百六十八票(12.7%),失去了一席。由于共产党的胜利,现在左派两党已在四十席中占了二十一席。
    在利米尼,意大利共产党新的胜利远远超过以前所有的结果,包括以往立法选举的结果在内。诺瓦拉省选举的结果也证明了党的进展。同利米尼不同的是:天主教民主党勉强保持了它的地位,而社会民主党失去了一半以上的票。反共运动的失败
    这样,事实就证明了匈牙利事件以后大规模反共产主义运动的失败。共产党在意大利人民群众中保持着深刻的影响。它毫不犹豫地、不加保留地领导了全国境内所开展的农民、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广泛斗争运动。
    在一切活动中,党都表现出它是最为始终如一的最具战斗精神的民主力量,它是最为团结——不仅团结了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劳动者,而且团结天主教劳动群众——的党。
    当每天都有新的事实证明团结的必要性和效力的时候,工人和农民日益相信保护和发展已经获得的团结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共产党。社会党的报纸“前进报”证实了这种思想,它今晨写道:“社会党失去的一千三百票的大部分是转为共产党所得了。”对社会党的警号
    最近选举的特点之一就是南尼社会党失去了选票,甚至在社会党党员勇敢地支持团结政策的利米尼也是这样。社会党的领导人之一马蒂诺在“前进报”最近一篇社论中为此提出了几个原因:“社会党的选民们对于一种模糊的、引导社会党采取迁就中间派联盟的态度的统一表示不信任。”
    社会党左派的领导人之一裴丁尼在星期日发表的演说中说,确实有理由把这些不同的结果看作“警号”。他接着说:“不听这种警号不仅是一种妄自尊大的做法,而且也是愚蠢的表现……难道可以继续犹疑观望么——这种犹疑态度在削弱党,使党离弃它的真正任务,并且使得选民中间产生混乱和对我们不信任,既然选民们拥护的是明确的立场并且准备抛弃迟迟不能摆脱含糊立场的人?”
    陶里亚蒂同志在“团结报”上提醒说,直到1956年为止,社会党的力量和威望是在增长的。它的一部分领导人似乎没有了解:这种进展的深刻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这样一个事实:社会党提出了一种积极的方案来代替目前的教会政府,另一方面在于同共产党的政治联系。
    如果在萨拉盖特命令之下社会党已经完全陷入公开反共,那么选举人就会使他们受到更严厉的教训。现在还只是朝着这个方向走了错误的一步,就已经使他们失掉了威信、精神力量和票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