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华沙12日电】波兰即将展开一个反投机(包括贪污、行贿、盗窃国家财产)的斗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最近在书记处书记阿尔布列赫特主持下,曾召开了企业中党的积极分子会议,政府各部、法院和民警代表等都参加了会议,会上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拟定反投机斗争的具体方案。
    报刊上近来不断揭露各地的投机行为和伎俩,要求加强政府和人民对企业的监督。在波兰的商业部门中,近年来投机现象十分严重,最近恢复了一些小私人企业,但这些小私有业主却不务生产而专向国营商业人员行贿以便套购商品进行投机。据统计,过去数年中因国营商业售货时非法抬价或斤两不足等曾使每个家庭在购买必需品中平均多支出了四百八十个兹
    罗提,全波以七百万户算,则人民每年至少因这一项投机多支出三十多亿
    兹罗提。

【本刊讯】匈牙利经济学家弗·伊斯特万2日在“人民自由报”发表文章说,目前匈牙利工厂中的生产成本和工资之间的比例是很不相称的。2月份平均每个工人的生产产值比去年9月间降低25%,而每个工人的平均收入却增加了13%。虽然,有些工厂3月份已有盈余,但绝大多数工厂现在还是亏本。目前,工厂产品成本始终高于商品市场价格。这种局面之所以能够维持,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免收工厂利润,另一方面是由于政府给予工厂大量的补贴。去年第一季度,六个工业部门所属企业共盈余三亿五千八百万福林,今年第一季度则亏损十五亿六千七百万福林。如果没有兄弟国家的大力援助,通货膨胀早已发生。如何把企业由亏损变成盈余,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波兰通讯社华沙10日电】农村青年联盟临时中央委员会在4月9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体会议认为有必要扩大农村青年联盟同其他国家的青年的联系,增加联盟在国际青年运动工作中所担负的任务,因此决定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接洽,要求接纳农村青年联盟为这个组织的成员。
    全体会议在经过热烈讨论后还通过一项决议,规定成立全国性的青年组织波兰青年理事会,根据决议,思想组织和教育组织应当参加理事会的工作。据强调指出,理事会决不侵犯或削弱它的成员组织的独立性,但是它应当成为互相讨论的讲台,成为全体青年的利益和共同目的的代表。

【法新社柏林13日电】今天在东柏林市中心举行了一次“内战”演习,训练工人纠察队如何掌握扑灭“反革命分子”的方法。
    在这次有东德的警察参加的演习中,由国有化工业的工人组成的战斗队企图扑灭被反革命分子所占据的假想的“抵抗中心”,居民被要求帮助破获反革命“特务”。
    东德的德意志通讯社说,工人纠察队的任务是歼灭“挑衅中心”,预防公共建筑物遭受进攻,逮捕和扑灭渗入东德首都的任何危险分子。工人战斗队配有机关枪和手提机关枪,臂缠红色臂带。他们放了许多阵空枪,架起了铁丝网,投掷人工烟幕弹并且进行了肉搏演习。这支工人战斗队是东德的估计为五万五千名工人纠察队的一部分。
    工人们在陆军的轻型坦克和人民警察的支持下对柏林前警察大厦的废墟——假想的“反革命分子”总部作了一次“顺利的”进攻。学生也参加了这场“战斗”,他们击退了据说准备进攻洪堡大学的“西柏林入侵者”。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原子弹爆炸第一次在通俗科学影片制片厂最近摄成的人民反原子防御的影片中出现在苏联的银幕上。
    影片中映出苏联的一个城市突然成为空袭的目标。制片者很现实地表现了空战的时候当地苏维埃所采取的防御措施。进攻被打退了,但是有一架敌机穿过了烟幕并且在城市上空投下了一颗原子弹。猛烈的爆炸掩没了整个银幕。
    影片剩下的部分描写居民同爆炸的后果、特别是同原子放射作用进行斗争。影片中利用了关于广岛的资料。“军事知识”杂志在评论这一影片时写道:应该让尽可能多的苏联公民去看这部电影。

【合众社莫斯科14日电】虽然苏联对于某外交家所称的“导弹狂”非常注意,但是消息灵通人士相信,俄国人并不认为原子核战争已经在眉睫。消息灵通人士的意见表明:大多数观察家一致认为,近来俄国突然发出的许多反对西方导弹活动的警告,不过是它对于最近西方外交攻势的反应。
    他们认为,实际上苏联政府做出关于苏联工业管理职权分散的主要决定,正说明苏联预计最近不会发生战争。在莫斯科的严密控制的中央各部把权力和责任移交给全国的地方机关以后,不免要引起长时期的动荡和不协调,不管苏联经济上这样一种革命性的变更的最终后果是什么。
    一般的看法是,假如预计将有战争,苏联是不会冒险实行这种内部变动措施的。此外,苏联政府正继续在国内放松控制,这就是非斯大林运动,尽管运动的步伐是缓慢得多了。
    虽然如此,但是最近几周以来的苏联外交在语气上显著地强硬起来,这令人想起日内瓦最高级会议之前的情形,而不像1956年2月赫鲁晓夫的非斯大林演说以后的一些柔和、谐调的措辞。在外交政策的表达上采取较为强硬的方式,还表现在对冰岛、希腊和丹麦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所提出的激烈的警告上。
    和外交攻势的同时,还在国内展开了加强警惕外国间谍和颠复活动的运动。同时,在从中国到东德的共产主义营垒之内,俄国人正在重新肯定苏联的领导地位,并且在鼓吹为反对共同的资本主义敌人而重整思想战线。
    观察家们指出,这些都是在安德烈·葛罗米柯任外交部长以后发生的。尽管如此,几乎还没有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最近在外交上加一把力能说明它的外交政策有任何重要的改变。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今天说,他的政府准备再次努力来改善国际关系。布尔加宁元帅是在克里姆林宫为欢迎现在正在苏联的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党的代表团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布尔加宁说,他的政府完全同意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先生所表示的看法,就是需要改善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
    谢胡在布尔加宁的前面说,“我们将极尽全力改善我们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我们希望南斯拉夫政府将采取同样的措施。”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布尔加宁总理星期二在一篇演说中说,克里姆林宫正警惕地注视着中东局势,并随时准备着维护阿拉伯国家的利益。
    布尔加宁这篇演说的措词比较温和。星期二大会上另外一些讲演人同样用这种语气讲话。即使谈到富有刺激性的南斯拉夫问题,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讲演人都是自制的。
    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和共产党领袖霍查过去拼命漫骂南斯拉夫领袖比俄国人还厉害,这次用歉意而不是恼怒的语气讲话。谢胡说,“我们准备竭尽全力来加强我们和南斯拉夫的关系。”霍查说,“我们遗憾我们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已恶化到对两国利益没有好处的程度,但是我们相信南斯拉夫领导人会回报我们的努力以消除误会。”
    苏联过去一向把“友好大会”当作宣布苏联政策的讲坛,而很少和身旁的客人有关。预料“自己活也让别人活”这一题目在未来几周中将继续在报刊和其他宣传媒介中出现。
    一位西方观察家这样说:“目前匈牙利革命的火焰和紧张形势以及对埃及的进攻已稍微平息,苏联政府认为局势已能控制,因此,他们的目的似乎在拣起去年秋天所丢弃了的和平共处论调。”

【波兰通讯社华沙9日电】在波兰的八十六个煤矿中,已经有五十九个煤矿组织了由职工选举产生的工人委员会。在另外二十个煤矿中,正在进行选举工人委员会的筹备工作。
    在辅助性的采矿企业中已经选出了二十一个工人委员会。

【法社新巴黎16日电】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外长霍瓦特在匈牙利南部贝奇一万五千名工人的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在十月事件期间和以后同奥地利的关系上有了变化是令人遗憾的,奥地利没有遵守中立,对武装匪徒和反革命分子敞开了它的边境。
    在谈到各个邻国关系时外长表示希望能重新同奥地利以及南斯拉夫建立良好的关系。他指出在对匈牙利事件评价的问题上同南斯拉夫的某些意见分歧,是可以从思想观念上加以消除的,匈牙利同南斯拉夫之间目前悬而未决的那些问题也可以获得解决。他说南斯拉夫领袖曾试图使匈牙利人相信,去年10月事件是一次“革命”而不是“反革命”的结果。他说,“如果南斯拉夫让我们自己判断它是反革命,我们将感到愉快”。
    匈牙利外长说,匈牙利赞成两国代表团互相访问并且在建立领事馆方面取得协议。他希望在衔生防疫、边境交通等琐碎问题上都能同南斯拉夫取得协议。
    关于最近邀请哈马舍尔德前来匈牙利访问的问题,霍瓦特说,匈牙利政府在匈牙利加入联合国之后已经在今年春天向联合国秘书长重新发出请帖,他说我们希望哈马舍尔德的访问将加强我国和这个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