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广播电台在3月26日的一个名叫“对党课参加者的辅导”的定期节目中,介绍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其中谈到了关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这一讲的作者是许布耳,他说: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特点之一,是愈来愈多的人民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同这一点有联系的,当然是共产党的广泛的教育工作。在小资产阶级因素在一个国家占优势的条件下,这是一个特别复杂的政治问题。在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从理论观点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在那次会议上解决了人民民主社会内部矛盾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个小资产阶级国家的条件下,内部矛盾是一种必然的现象。在小资产阶级存在的地方,也就必然有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有思想的人们就必定要表达他们的思想。当然,这些思想往往是小资产阶级思想,这种思想是必须克服的。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行政措施的方法是不适当的,必须使用一种防止不正确的小资产阶级观点的完全不同的方法——批评的方法。有必要把人民民主社会内部的、支持这种社会的人们中间的矛盾,同人民和他们的敌人之间的矛盾区别开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掌握它在思想斗争方面的任务,已经制订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这种政策就是为了有助于克服人民民主社会内部的矛盾、为了有助于击败和驳斥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的各种各样不正确观点的政策。
    许布耳在节目开始的时候,首先介绍了中国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他说:正如其他所有人民民主国家一样,在中国除了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的所有国家都共有的一般发展特点之外,也还有仅仅与中国的情况或半封建的落后国家的情况相适应的特点。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关系的特点,引起了人们最大的注意。许布尔在谈到自从解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正确政策的时候,解释了为什么不采用例如无偿征收的方法是正确的,并且解释了为什么采取逐步地把私营工商业并入社会主义经济的政策是正确的。
    目前,中国共产党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是联盟和斗争的政策,是通过反对错误观点的斗争来建立联盟的政策。这样一种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解决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联盟问题的办法,在过去任何地方都是找不到的,不管是在理论中还是实践中都是找不到的。其所以如此,是因为社会主义改造第一次在一个存在着民族资产阶级的国家中发生。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论上的阐明和它的第一次付诸实践,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在半封建的和附属的国家的条件下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而且是对在类似条件下工作的其他共产党的一种巨大鼓舞。
    中国共产党所实行的利用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有时在我们国家中会引起一些迷惑。必须强调指出,这是一个一贯的列宁主义政策的问题。列宁认为,在从小生产为主的落后国家中,在一个使它自己摆脱开,比如说,战争和经济困难的后果的国家中,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利用工商业中的私人资本主义成分是可能的。中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捷克斯洛伐克引起了巨大兴趣。人们大都问道,这些改造怎么可能实行得这么快。答复是简单的:中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迅速过程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中国农民的强烈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的工作做得好。
    许布耳说明中国农民为什么有这样的革命精神时,论述了土地改革和共产党在土改期间提高贫农的阶级觉悟的努力。土地改革有着巨大的政治意义,并且使中国农村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容易得多了。
    由于土地改革,农村的社会成分也起了变化。许多贫雇农变成了中农。可是由于中国农村的人口过密和因而造成缺乏耕地的现象,农民们不久就认识到,“单独”耕种土地在生活方面将永远不能得到很大的改善。在过去受过伟大的革命教育的中国农民很快就明白了党提出的建立合作社的号召。
    可是,中国在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超过一切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事实,并不意味着中国农业在经济上也超过了人民民主国家。那里的机械化程度很低,这种情况是符合这个国家目前的经济条件的。
    这一讲的作者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已经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实践方面增加了许多新内容。在分析和估计这些贡献的时候,当然有必要首先考虑下列这些问题:在这些理论和实践方面什么东西是普遍性的,什么东西是只适用于中国的具体条件的,什么东西只是同经济上落后的国家有关的。只有这样做,其他国家才能够正确了解中国的经济,而不是盲目抄袭,才有可能利用和研究中国的经验。中国同志们自己非常谦虚地强调指出了这个事实:他们已经学习了并且正在学习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同时,他们还结合他们自己国家的条件,创造性地运用这种经验。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15日全文刊载了“人民日报”13日的社论“怎样对待人民内部的矛盾。”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4日刊登了这篇社论的摘要。

【塔斯社莫斯科13日电】霍查13日在列宁格勒涅瓦列宁机器制造厂讲话时说:最近,特别是在匈牙利事件期间和事件过后,帝国主义者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发动了全面的思想进攻。由美国帝国主义者领导的这个思想总进攻的目的是,分裂共产党和工人运动,使社会主义国家和苏联决裂;否认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伟大领导作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丰富经验的意义。
    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也积极参加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活动,他们鼓吹“民族共产主义”、“独特的社会主义”等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提出骗人的“民主化”口号。反动集团企图利用这一切来削弱社会主义阵营。但是这种阴谋计划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我国人民一向希望同自己的邻国特别是同南斯拉夫人民友好共处,我们今后仍将努力加强同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关系。但是,这在很多方面将取决于南斯拉夫方面的愿望和行动,南斯拉夫对我国和我们党的行动至今显然是不友好的、沙文主义的行动。至于我们,我们党和我国政府将同以往一样坚决地捍卫伟大马克思列宁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纯洁。
    【塔斯社塔什干14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14日在塔什干的阿苏友谊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中说:帝国主义者为了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利用了各种各样的斗争形式:他们利用有毒的宣传、间谍、以至于象在匈牙利发生的武装暴动。在这个问题方面,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者,不论他们在什么地方,都给帝国主义出了很大的力气。修正主义者从内部用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分裂社会主义国家的方法来破坏我们的团结,从而为帝国主义的进攻建立良好的基础。目前国际间进行的激烈斗争不是偶然的。目前在进行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修正主义两方面之间的思想斗争。这种斗争是同社会主义阵营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国际规模的阶级斗争同时进行的。帝国主义者用宣传和其他种种方法充分支持修正主义者,这也不是偶然的。
    修正主义者在匈牙利事件中起了巨大的积极作用。纳吉是匈牙利的主要修正主义者。他不仅得到了国内外修正主义者的支持,而且得到了帝国主义者的支持,因为他的活动助长了帝国主义声势,他的反社会主义的敌对活动促使反革命事件的爆发。他事实上成了反革命的鼓舞者和领袖。修正主义者竭全力使纳吉保持政权。他们运用他们的各种理论,把匈牙利发生的反革命说成革命。煽惑宣传是修正主义者的主要伎俩。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在4月4日匈牙利解放纪念日发表社论,重申波兰同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兄弟般的关系,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社论肯定匈牙利解放后十二年来取得的成就,肯定十月事件是反革命势力的颠复活动,企图在匈牙利建立帝国主义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桥头堡。下面是这篇社论的摘要:
    1945年4月4日苏军将匈牙利从希特勒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了。在这个日子里波兰人民和他的先进部队——波兰统一工人党向匈牙利人民转达联系我们友谊的传统的联系和衷心的祝贺。波兰和匈牙利一样,是苏军从希特勒奴役下解放的。在解放后的几年中,和波兰一样,在匈牙利完成了国家经济和政治进一步发展的许多决定性的改革。
    然而同时,以拉科西、格罗和赫格居斯为首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和政府的领导在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原则上,有着严重的错误,如破坏了生活各方面的法制,忽视了民族传统,不充分考虑劳动人民物质文化的需要,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就导致了党和人民政权同最广泛的群众之间的悬崖绝壁的鸿沟。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匈牙利激起了广泛的反映。在党内产生了创造性的力量,希望批判地分析过去和改正过去积累的一切坏东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更快、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拉科西—格罗集团在生活要求改革的时候,对批评置若罔闻,并顽固地坚持老的方法和死教条的僵死词句。这一事实加剧了情况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整个的批评的潮流中出现了破坏分子,它们竭力想抹煞人民政权十二年来的整个成就。企图以实际意味着阶级敌人的自由的“整体的民主”代替社会主义的民主的发展,他们挑起了民族主义的煽动和反苏情绪。
    在人民匈牙利踏上改正过去错误道路的时期,反革命力量混进来了。他们希望推翻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匈牙利建立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桥头堡。事件的发展导致了二者择其一的情况;或者是反革命胜利,或者是回击它的进攻并且拯救社会主义。在这个情况下在卡达尔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政府的建立是唯一的正确的现实的出路。因此,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支持工农政府和他的纲领。波兰也采取了这种立场。
    我们波兰相信,经历这样沉重的不幸事件的匈牙利人民在自己那里能找到足够的政治觉悟以巩固自己的人民国家,自己的独立和实现社会民主的纲领。在过去四个月中,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对医治十月事件给予匈牙利经济所造成的严重创伤和消除过去时期积累的错误和缺陷已经完成了重大的步骤。对于我们的朋友匈牙利同志们的这种努力相随而来的将是我们党和全体波兰劳动人民的支持和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