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开罗15日电】美国大使赫尔今天中午拜访埃及外交部长法齐,继续就埃及的管理苏伊士运河计划进行讨论。“鲁兹·优素福”周刊说,当这两个人举行会谈的时候,美国大使提出了美国的“备忘录”,要点如下:
    埃及必须声明遵守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
    美国认为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是遵照代表海运国家、由航运和运河专家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规则的合法的事情。
    规定用于运河的发展的25%的运河通行费应当以埃及当局的名义以及咨询委员会的名义存放在国际银行或者任何其他有国际地位的银行里。
    埃及声明并且保证遵守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中有关使运河同政治隔绝的第二项原则。
    【合众社开罗15日电】西方外交家认为,只要美埃会谈继续进行,就有希望“改进”埃及关于管理运河的计划,虽然他们说,埃及在每个主要问题上的立场都很坚定。他们认为,在和埃及运河管理机构进行某种国际合作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大门仍然是开着的。英不满美埃会谈情况
    【法新社伦敦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伦敦最近接到的关于美—埃苏伊士运河问题谈判的消息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发言人说,这些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目前正在考虑中。对于运河的通航问题以及求助于安全理事会的可能性,并未作出决定。
    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决定推迟原定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以便从华盛顿得到更多的情况。

【合众社台北14日电】(合众社编者注:拥有六亿人口的赤色中国在亚洲持有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下列的电文概括地叙述了这种力量,并且从这个电文可以看出赤色分子所作的意义重大的军事改革。)
    共产党中国收到大量的苏联武器和军事设备,可是还没有进入导弹时代。这是国民党中国权威的情报人士所作的最可靠的估计。他们拒绝证实关于共产党人在台湾对面的中国大陆上装置了导弹发射器的报道。相反,他们表明,赤色中国陆地部队所持有的最现代化的设备是由苏联供给的短程火箭发射器。可是,这些人士估计,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赤色中国全部的火力增加了30%,它的部队的机动性提高了约46%。
    自从1953年朝鲜停战以来,共产党中国的军事人员——大部分是步兵——减少了一百万人。但是这种裁减已经由于革新它的军事部队和增加它的空军而被抵销。这些人士说,今天,赤色中国的军事人员达三百万人以上。但是他们说,这些人中绝大部分是1955年7月以后应征入伍的——这表明,赤色中国的地面部队已不再是那些在朝鲜战争中作过战的久经战争锻炼的军队了。
    这些国民党中国的情报人员把共产党中国的空军力量放在其它可靠消息报道的水平以下。他们说,北平今天有一支越来越大的喷气式空军,有二千“多”架飞机,包括在朝鲜战争中用过的米格十五式、较新的米格十七式和伊尔二十八式喷气轰炸机。然而其它消息说,除了大约一千架伊尔二十八式飞机和好几百架图四式飞机以外,赤色中国还有三千架左右米格式飞机,包括新的十七式飞机。俄国的伊尔二十八式飞机是一种轻型喷气轰炸机,和美国的B57相似。图四式是苏联的重型轰炸机,等于美国的B29。
    这些国民党情报人员说,俄国供给了赤色中国大约二十万吨舰只,包括潜水艇、鱼雷艇和驱逐舰级的船只。
    赤色中国在军事上的某些最有重大意义的改变不是数目上的改变,而是俄国军官们组织中国军队的方式的改变。国民党情报人员说,中国共产党人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通讯网。
    那种没有两支部队持有相同式样的武器或装备的旧的中国军队的情况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赤色中国已经以俄国的装备和训练方法而标准化。

【本刊讯】英国的“旁观者”周刊2月15日以“消费兴趣”为题,发表了艾德里安的一篇文章说:我看到中国食品在伦敦越来越受人欢迎感到很有兴趣;新的中国饭店几乎像临时泡制咖啡的咖啡馆一样地纷纷出现。两年以前,在伦敦中央地区的中国饭店刚刚十二个出头,而这些饭店又差不多全都在索霍。现在,这些饭馆已经超过三十家,并且已经从索霍发展到罕普斯特区、南肯星顿区以及摄政王公园这一类住宅区。在新兴的饭馆区——切尔西区的沃耳兹恩德又有一家最近要开业了。
    我想,中国饭所以变得这样风行一时,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的讲究饮食的人,发现中国饭由于清淡的蔬菜较多,所以含热量比较低。其次,而且可能主要的原因是,战后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饭馆老板。
    这是些祖国被铁幕笼罩以后在伦敦变成无家可归的中国国民,例如伊尔文大街的“亚洲饭店”和南肯星顿的“米碗”饭店的老板徐先生,以前就是驻伦敦大使馆的人员之一。他的两个同业过去也是蒋介石政府的外交官。
    “人们也许说,我们是为了吃饭才干起饭馆业的!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吃到好的中国饭,”徐先生这样解释。他有些自豪地回忆说,开始时他的顾客80%是中国人,这就说明他店里的烹调是好的。现在他的生意发展了,顾客里中国人只占30%。
    徐先生相信,如果能找到更多的厨师,还会有更多的饭馆。人们对中国饭是需要的,只是训练厨师是一件碰运气的勾当。徐先生曾试过训练欧洲人,但是失败了;因为这并不仅是一种带有界限分明的等级的高级厨房,而是一种欧洲人所不了解的师兄师弟关系。领头的厨师可以很甘心地洗菜、洗豆芽和泡豆芽;中国厨房里的豆芽是用湿焖方法栽培出来的。
    徐先生告诉我:没有经人指导的欧洲顾客,都把豆芽认成是竹笋。鲜嫩、多汁的绿豆芽是许多种素菜的主要原料。竹笋的应用比较少,样子和味道有些像瑞典嫩萝卜。
    我请徐先生对于怎样要菜做一些指导,以便把千篇一律的面条、米饭和糖醋猪肉调换一下;因为他说,90%以上的欧洲顾客们只会要这几样菜。
    他告诉我,首先一个原则是无论什么都是可以任意搭配的。在中国,八个至十个碟子以下就算是简陋的饭食了。龙虾可以和鸭子一起吃,猪肉可以和虾米一起吃。欧洲人每人吃一份的习惯在中国人看来是很可笑的。他们认为一顿饭应该朋友们大家共同分享。
    中国的汤大都是鸡汤做的清汤;一餐当中无论何时,觉得油腻吃得多了想吃些清淡的就可以喝汤。喝淡啤酒或淡葡萄酒时,一般的菜大多可以用来下酒,开胃最理想的是用淡雪利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