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匈牙利通讯社10日讯:坦契奇俱乐部的“匈牙利”周刊(编者注:坦契奇俱乐部是新建立的匈牙利作家俱乐部,以代替被解散的反革命组织“裴多菲俱乐部”。“匈牙利”周刊是今年3月才创刊的文学评论杂志,它的宗旨是“为社会主义匈牙利的文化和福利而斗争”。)以首页篇幅发表了一篇关于匈牙利中立问题的重要文章。这篇文章指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中立态度,是带有进步意义的,应该予以支持。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中立态度,则是荒谬的,无益的,而是有害的。文章从地理、历史和国际政治现势的因素分析了匈牙利中立的不可能,肯定了匈牙利只有同社会主义国家结成联盟,才能实现匈牙利的伟大的民族目标。
    文章首先指出,留在军事集团之外是可能的,但是在没有决定国家的政权掌握在资本家手中还是掌握在工人手中之前,就谈不上国家生活和民族生存问题。当纳吉宣布中立的时候,不管他愿意与否,匈牙利的中立将是资本主义的中立,而且谁也不能担保后一届政府不会把资本主义的中立变成参加资本主义集团。
    文章问道:匈牙利不能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中立吗?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难道不是证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可以不参加任何阵营而继续存在吗?报纸接着回答说:南斯拉夫的例子是在一种非常特殊情况下形成的结果,我们可以说是国际政治力量消长所造成的不正常情况的结果,在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在目前,当中立已没有必要的时候,是什么东西促使这个国家采取中立态度的呢?消除和最后解决重大的争端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基本的方面是:由于人们这几年来作出的努力和历史传统的影响下,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国家接近了,尽管这种接近还是缓慢的,而且由于某些还没有得到澄清的意识形态问题和某些消极因素的影响,这种接近还是免不了一些由来已久的隔阂的。我们的南斯拉夫同志不愿意参加任何阵营,同时他们不断主张必须放弃集团政策。在集团政策这个问题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南斯拉夫之间存在着一致的看法。人们知道自从缔结华沙条约以来,我们曾经多次建议在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况下取消这一条约。然而国际政治形势不仅仅取决于我们的影响。一旦形势趋于尖锐、世界处于危急状态的时候,南斯拉夫就得决定它的态度,因为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永远不会变成兄弟。民族利益、南斯拉夫的社会制度和它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无疑将使我们的南斯拉夫同志同社会主义阵营联合而不是同资本主义阵营联合。
    研究匈牙利可能中立的三个因素:地理、历史和政治因素。地理的现实情况是:我们同苏联、社会主义的堡垒以及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直接连在一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从我们方面受到了攻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友国会对一个尽管采取中立态度、由于软弱而可能成为侵略者的前哨的邻国存戒心,是不足为奇的。接着,历史的因素是在匈牙利的历史上,成为东西方的桥梁的主张从来没有实现过。因此,在目前世界四分五裂的情况下怎样想象能够实现呢?最后,就国际政治现实来说,世界范围的斗争正在继续进行,侵略势力利用一切弱点来乘机发动进攻。要是匈牙利退出社会主义阵营,就意味着形成得以不断扩张的一个侵略基地。何况在目前政治阶段中,军国主义在西德日益嚣张,西德在加紧重新武装。我们的波兰同志了解到国际政治现实,他们指出:要进行任何社会主义改革,就必须同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团结、团结在华沙条约之内以对付侵略威胁。
    “匈牙利”周刊说:如果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中立态度,这意味着它要避免来自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或一个国家集团的进攻。这种努力从民族观点和保卫世界和平——全世界的最高利益——的观点来看是有进步性的。因此要予以支持,但是同时要认识这种中立是并不排除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无论如何,我们宁愿面对这样一个国家,它由于社会制度属于资本主义阵营,但是它不替目的在于侵略社会主义世界的敌人提供基地。相反,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国无意攻击任何人,并且在它们之间不存在任何敌对情绪。因此,没有人受到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威胁。这样,对社会主义国家来说,采取中立态度有什么好处呢?中立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
    “匈牙利”周刊最后说:单纯的人们心目中存在的中立愿望归根表明一种空洞……(以下数字电码不清)匈牙利人民在和平中生活和劳动,在物质和文化方面发展。这也就是我们的目的。但是完全现实的考虑——且不谈我们的思想、首先且不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所产生的我们的责任——告诉我们: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上、只有同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争取同一目标的邻国人民结成联盟、只有同和平力量团结一致,匈牙利才能实现自己的伟大民族目标。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和波兰官员今天设法来缩小四千五百万美元的差额,以防止美国帮助波兰松弛莫斯科的控制的努力垮台。波兰人说,他们在1957年的最低限度的需要是一亿二千万美元。两国的官员正在努力设法缩小差额,防止会谈垮台。波兰人仍然说,他们总共要美国给与大约三亿美元,但是愿意等到明年付清。
    率领来这里的波兰代表团的波兰财政部办公厅主任科特利茨基打算在星期四启程回波兰。但是他只带一个顾问和他一起走,而留下四个人来继续谈判。美国官员们虽然极其不愿让帮助一个脱离莫斯科的运动的机会失掉,可能进行谈判的时候是小心翼翼的。他们一直特别注意,看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新的共产党政权是如何行事的。
    美国提供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建议是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以后在九天前提出的。这次谈判开始于2月26日。助理国务卿卡利贾维昨天又同科特利茨基讨论了这个问题。美国官员们说,碍于得不到基金和没有法律权力,现在不能给予波兰更多援助。如果国会迅速通过法律允许运送美国的剩余农产品给苏联卫星国家的话,美国大概能够增加它的援助。
    合众社获悉了关于美国援助的建议和波兰反应的这样一些详细情况:
    波兰将得到据美国估计约值两千五百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主要是棉花和小麦。这些提供的商品是按高于世界价格的商品信用公司的价格定价的。波兰说,在世界市场上,它花一千八百一十万美元左右就可得到这同样的商品。波兰人计算,提供的这些商品,按他们的需要,还缺六十万到七十万吨。
    第二,美国已经建议通过进出口银行借给波兰两千五百一十万美元。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笔款项将由总统的特别紧急基金中拨给银行,而银行将管理这笔贷款。
    第三个建议是,美国将把商品信用公司的谷物卖给德国商人,然后他们把它再卖给波兰人,而换取木材、煤和其他产品。
    波兰认为,这些谷物应该直接由美国供给,它不应该必须同德国人谈判。波兰人还认为,如果进行这个“三角”交易,这笔交易就不能及时在今年结束而给他们什么好处。波兰的收获季节在7月开始。波兰人希望在收获以前得到大量的谷物储备,以结束他们强迫的征粮制度。万一农民囤积粮食时,这些储备将用来压低价格。(编者按:关于美国建议的细节内容,请参看本刊4月10日第四版)
    “人民论坛报”不赞同贷款经过西德
    【波兰通讯社华沙9日电】“人民论坛报”以“需要这种居间人吗?”为题讨论了西方报纸关于美国要经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手把贷款提供给波兰的消息。
    这篇文章说,“目前一个时期以来,西方报纸上特别是美国和西德的报纸上出现了一些消息,据说,波兰代表团目前正在华盛顿为之谈判的美国贷款有一部分将经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手提供。“我们知道,三角经济联系这种形式是各国之间正在采用的,并且这一形式对任何有关方面都是可能有利的。
    “所以,如果由于美国法律上所产生的各种原因的确需要在根据美元的贷款条件向波兰交货时借助第三国的居间作用,那么问题就产生了:为什么这个国家恰恰就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呢?比方说,为什么不是法国或者另一个既同美国保持着友好关系而同时又同波兰至少是保持着正常的外交关系的西欧国家呢?
    “如果我们同美国的贷款和交货谈判没有第三国的参加就达成了协议,那似乎是再好不过了。特别是因为我们希望目前同美国所进行的谈判会成为今后我们两国之间经济联系的广泛发展的开始。”

【波兰通讯社华沙12日电】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一项有关思想和组织问题的决议说,在十月所带来的根本性变化的基础上,波兰的工农联盟正在恢复正确的内容。目前,已经创造了条件,可以解放无限的社会力量,来建设为了人民并且得到人民支持的社会主义。
    决议说,然而,这一革命过程,特别是在农村,依然受到保守分子和官僚主义分子的抗拒。同时,反动力量越来越活跃;他们要利用我们生活中的革新,作为在波兰恢复资本主义的良机。这就是国内和国际资产阶级的力量特别活跃,尤其是一些宗教集团。
    决议接着说,在进行这种革命工作的同时,统一农民党的某些人士中出现了一些落后的看法,而且还出现了一些反动的倾向,它们怀疑人民波兰所取得的不容怀疑的成就,破坏工人阶级和它的党在人民生活中的领导作用,否认统一农民党和它的前辈所取得的成就。
    决议说,这就需要展开思想意识上的攻势,制定统一农民党在今后几年中的详细的全面行动纲领。
    决议还说,“统一农民党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之间的新形式的合作的巩固和发展,对于巩固工农联盟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中央委员会说,统一农民党是一个革命的党,它在自身在农民的激进运动中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在同工人阶级的党结成的联盟内,并在工人阶级的党的思想领导下来支持社会主义。
    由于制订了新的农业政策,统一农民党的任务应当是:为发展小农和中农的农场建设创造适当条件,支持这些旨在提高农业生产以及限制和消灭剥削的农民组织形式。
    决议说明了波兰统一农民党组织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基层组织之间合作的原则,然后说:“共同的目的和任务、即建设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现象的社会公正的制度,把我们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团结在一起。为了这个理想,我们正在互相尊重完全独立的原则下,加强我们两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