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13日以“友谊和兄弟”为题发表社论说,可以毫不夸大地指出:波兰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是其亚洲之行意义最重大的一个阶段、政治上最丰富的一个阶段。分开我们数千公里的距离一点也不能妨碍我们追求这样的目的:和平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主权。我们的人民感到互相亲近、尊重和友情,感到我们都是一种伟大的共同事业的战士,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团结在一起。我们两国党和国家的代表已不是第一次会晤,但每次会见都是我们共同理想和合作的新的证明,每次会见都促进了我们的亲近和了解,因此波兰公众对于毛泽东同志将应我国政府之请来波访问的消息感到特别的高兴和喜悦。
    在昨天公布的中波联合声明中体现了中波人民兄弟之谊,我们首先以真诚的满意,欢迎其中所表明的中国对我国在八中全会后所走上的道路的深刻了解,其中并相信人民波兰“促进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巩固”。我们知道这些话并不是客套,而是对我国进步力量和波兰共产党人的深深的信任。他们像中国共产党人一样在努力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克服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困难。
    声明吹散了某些帝国主义集团对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破裂的幻想。波中以全力强调这个团结是我们各国独立生存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条件。它是永远不可破坏的。加强这个团结——在平等主权基础上——是社会主义各国最重要的任务。面对着并未放弃其企图的反动派,这个任务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近几月来欧洲和近东发生的事情就说明了这种反动。社论接着引用了声明中的关于帝国主义并未放弃侵略而只改变了方法的一段,还谈到了中波都认为华沙条约是为了保卫欧洲和平和社会主义独立。
    社论接着写道: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再一次强调我国西部边界是不可侵犯的。社论引用了声明中关于朝鲜越南问题、中国在联合国地位和台湾的主权等各点。
    社论写道:我们将尽自己的微小能力帮助中国朋友更快地使这个具有古老文化的国家走出帝国主义所造成的落后经济。
    社论最后说,波兰政府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无疑将加强我国的威信,使得更加了解我们的政策,促进了团结着我们的那种友谊,促进了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

【法新社东京14日电】据通商产业相水田三喜男说,日本在达到今年财政年度的贸易出口目标二十八亿美元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困难,但是对印度尼西亚的贸易还不能肯定。
    关于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问题,水田三喜男说,互派官方贸易代表的问题可望不久在签订第四个贸易协定的会谈中获得解决,虽然按指纹的问题并不是很容易达成协议的。
    水田三喜男认为,欧洲共同市场将逐渐影响日本的经济。他说,他将研究像重新调整国内工业和组织亚洲经济交流集团等政策。他又说,某些日本实业家正在计划资本联系的形式插入欧洲经济集团。通商产业相说,他本人将衷心支持这种行动。两家私人航空公司打算开辟日中航线
    【美联社大阪14日电】今天获悉,日本两家私人航空公司希望开辟飞往亚洲共产党控制地区的定期民航线。日本直升飞机公司和远东航空公司今天说,他们打算开辟往北平和上海的定期航线。两家航空公司说,随后,它们打算开辟把大阪同广州、平壤和海参崴联结起来的航线。这两家航空公司预计在8月间合并,它们目前只对政府津贴的日本航空公司所不管的城市服务。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计划是去年制定的,但是因为得不到使用这里飞机场的许可而暂时搁了下来。那是在美国远东空军的权限以内的。他说,这个计划现在正在恢复,因为远东空军4月4日宣布,飞机场不久将交还日本。日本民意测验赞成对华贸易的占64%
    【本刊讯】日本“产业经济新闻”4月3日刊载了日本政府对三千人进行的对岸信介内阁的舆论调查的结果,题目是“希望采取扩大和平衡的政策,并也期望促进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这次的调查结果摘要如下:问:你希望采取发展产业和贸易的政策吗?回答希望的占64%,说不清是希望还是不希望的占12%,不希望的2%,不知道的22%。
    关于自主外交:问:你认为政府将在最近两三年内努力表明日本对外交和防务的立场吗?回答政府正在努力要这样做的35%,说我没有这个印象的23%,
    问:你认为日本同美苏两国同样交往或以日美协调为主,哪方面好?回答:同美国合作的29%,同样交往的38%,
    问:你认为发展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好吗?回答说好的64%,不希望的2%,不知道的14%。

【合众社东京12日电】比克利海军中将今天说,美国第七舰队必要时可以进行原子战争。比克利海军中将说,在亚洲东缘一带巡逻的这个舰队所属的几艘大型航空母舰都装备着“猛烈的攻击武器”,这显然是指它们配备的原子武器。
    这位上月就任第七舰队司令的比克利将军对这里的新闻记者们说:“我们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原子武器作战”。他说:“如果美国和它的盟国决定使用原子武器,我们就可以使用原子武器。”他说,如果决定不使用,第七舰队拥有一百零七艘舰只的强大的特遣舰队,会充分准备进行一个常规的战争。“我们准备得很好,可以进行任何一种战争”。
    比克利海军中将非正式地说,第七舰队驻在远东有两个原因:“加强我们在远东的朋友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使他们认识到他们“就在后门口有一个友好的盟国”。他说:这支舰队所承担的唯一肯定的义务是援助国民党中国,如果共产党人企图从大陆进攻的话。
    关于其他问题,比克利海军中将说:估计苏联在远东有一百艘潜水艇,“也许多一点,也许少一点”。苏联潜水艇很可能在菲律宾和台湾海峡巡逻,虽然“不是常常”被发现的。他说中国共产党人现在大约有一百艘驱逐护航舰或巡逻舰类型的军舰和约一百五十艘机帆船。苏联给了中国共产党人“十艘到十二艘”潜水艇。
    比克利海军中将说,他的司令部“很感觉得到”苏联潜水艇的威胁。他指出,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只有五十艘潜水艇,而苏联现在据估计有五百艘潜水艇,并且还在以每年八十艘的速度建造潜水艇。
    有人问,如果大韩民国想用海军封锁不让英国船只和北朝鲜贸易的话,第七舰队将怎么办。比克利海军中将说这“不关他的事”。他表明,在接到指示以前,第七舰队要丝毫不卷入关于英国和南朝鲜的任何争端。然而,第七舰队有权采取“任何行动来保卫自己”而用不着向华盛顿请示。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卡特将军星期五说,太平洋地区司令部即将进行的改组将加强远东各地的防务。卡特说:“我们从日本移到夏威夷并不表示美国减少对日本和远东的兴趣或削弱它在那里的力量,而是改善我们的军事能力。
    在7月1日的改组中,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斯图普上将将要指挥把朝鲜除外的整个地区,朝鲜将属于联合国军司令部指挥的一部份。卡特将要把他的司令部从东京移到夏威夷去,而成为太平洋空军司令——这是在斯图普全面指挥下的三军的领导人之一。根据这次新的安排,指挥决定可以在这个地区直接作出。
    卡特说:决不能认为这次改变是削弱力量,它意味着在随时随地需要机动空军部队时都可以得到这种部队。这位瘦长的将军现在五十二岁。他说:加强远东空军防御力量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他说:“我们知道,这个计划是正确的。”
    卡特概述空军防御情况如下:日本:它已经拥有F86F型喷气战斗机,正在继续向着建立三十三个空军中队的目标前进。一位助手说,日本现在有两个空军中队在活动着,由于训练计划正在顺利进行着,今后将能够取得更快的进展。这位助手又说:卡特和日本希望,不久他们将得到F86D型截击机,以后得到F104型和F100型超音速飞机。国民党中国:它是一个主要空军盟国,一共拥有二百五十架F86型和F84型喷气战斗机。这支中国空军包括“一个世界上最优良的空军联队”,它的飞行员平均有一千五百小时喷气机飞行经验。事故率非常低,没有任何人曾在事故中死亡。南朝鲜:由于受到停战协定条款的限制,只有一个拥有约一百架F86F型战斗机的空军联队。泰国:它有F33型喷气教练机并且有很大数目的F84F型战斗机。菲律宾:它有T330飞机和一些F86F型飞机。
    目前的计划预计,到1961年,日本空军防御力量和美国在远东的基地盟国的空军将要为美国现在在这个地区的空军部队的两倍。

【法新社伦敦13日电】英国国防部今晚说,苏联昨天(星期五)进行了一次原子核爆炸。宣布说,这是过去十天中进行这种爆炸的第四次。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政府在昨天晚上已经命令日本驻苏大使门胁,要他向苏联政府就最近苏联事前没有发出通知就在进行核爆炸试验一事提出抗议。这次抗议的内容是,日本对苏联曾于3日、6日和10日,前后三次在事前没有发出通知就进行了核爆炸试验一事,提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苏联中止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