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召开了党代表大会,两党对国际工人运动、意大利国内政治、经济问题和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问题等都评细阐迹了各自的分析、态度和主张,并通过了党的政治决议。现将两党纲领分述如下:(一)国际工人运动问题
    意共认为,苏共20次党代表大会,只是揭露了斯大林的错误,并没有“追究和批判其根源和产生的条件”。对苏联的经验认为应该认真研究,因为苏联是第一个建成社会主义的国家,但由于各国情况不同,苏联经验“过去和现在都不俄具有普遍价值”,不能“包含解决……任何先锋队政党今天面临的问题的方针”,认为“作为带路人的国家、带路人的党是没有的,意大利有自己的道路,苏联的经验将照耀着这条道路”。在各国共产党关系问题上,意共反对回到类似情报局的任何组织,主张建立双边关系和组织工人政党(包括社会党)之间的国际会晤,以交流经验。在匈牙利问题上,意共认为苏军协助是“痛心的必要”,否则就会恢复法西斯政权。
    社会党认为,斯大林的错误是“苏维埃政权蜕化为官僚机构”和缺乏民主的结果,应该责怪“思想意识和制度”,错误发生的原因触及“党的结构、国家制度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等问题,从斯大林错误中更应该肯定“自由的价值和社会主义是不可分割的”。在匈牙利问题上,社会党谴责苏军“干涉”,认为是“外国军队镇压人民运动”。此外,社会党申明对“争取欧洲合众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运动”的态度已有改变,表示愿意加入社会党国际。(二)对外政策问题
    意共的主张主要是:要求举行大国首脑会议,普遍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反对“大西洋团结”政策,要求消除一切对立的军事集团,撤除一切军事基地和自所有国家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承认中国,奉行缓和紧张局势、和平独立的外交政策,反对追随美国等等。
    社会党主张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主张团结欧洲力量在两大集团之间起调解作用,以维护欧洲的和平,因此对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予以有利的估计”。要为“废除军事集团、逐步裁减军备,加强联合国的世界性质而斗争”,“但鉴于军事集团是一种现实,社会党并不一定要求废除北大西洋公约或欧洲联盟”,只坚决要求“把大西洋公约严格了解为防御性条约”。(三)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问题
    意共认为,意大利可以通过“民主方法”走向社会主义,其中“议会能够而且应该起积极作用”,但并不是说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议会的道路”,也不是说抛弃顽强斗争,坐等社会主义的到来。意共认为意大利所以能用民主方式走向社会主义,在于意大利有着下列特殊条件:(1)国内有着谷党派领导的走向社会主义力量,这些力量可以广泛团结起来,认为应与中等阶层结成永久联盟(包括中小资本家)。肯定先进知识分子是头等重要的力量。(2)人民力量极其强大,曾推翻了法西斯统治,制定了一个“十分前进的民主宪法”。(3)大垄断集团统治结结果,国内经济矛盾十分尖锐,如失业、贫困、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等,从而削弱了统治阶级的力量。意共所说通过“民主方式”是指通过议会斗争,争取宪法的实施;同时指出实施宪法并不等于社会主义,但它可开辟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目前要求尊重宪法。为了实施宪法,意共提出建立“劳动阶级民主政府”的口号,这个政府“体现广泛的政治协议和联盟,而这个协议和联盟代表着大多数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工会和政治组织,维护宪法、劳动者利益、和平,实行经济改革”。为了团结广大人民进行斗争,意共认为可建立一个超党派的单一的民主的工会组织。
    社会党则表示“坚决谋求利用民主的工具,通过和平的道路来取得政权”,“在具有自由与民主传统和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中,民主道路是唯一可行的道路”,认为“宪法、议会机构、自由组织政党、自由组织工会”是一条民主道路;表示“无保留接受宪法的民主原则”,肯定可以通过议会夺取政权。另方面表示该党仍主张阶级斗争,“只是暂时与资产阶级政党合作”。社会党还认为与意共合作使自己陷于孤立,因此,拒绝组织“人民阵线”,目前可与天主教民主党达成协议,参加政府。主张组成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和城市中其他中等阶层的社会各阶层的联盟,并主张组成一个各党派都“保持自治和独立的统一的工会”。(四)国内经济改革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两党的要求和主张基本上是一致的。总的都提出通过议会,根据宪法规定,实行社会经济结构改革的口号。具体内容:(1)发动群众斗争,迫使政府发展南部落后地区,消灭南北不平衡现象;(2)进行反垄断斗争,要求通过把大的有关国计民生的垄断企业国有化,由劳动者对价格、利润、投资监督等办法削弱垄断资本,从而解决失业、贫困等问题;(3)要求按宪法实行全面土改;(4)反对中央集权,要求扩大地方自治;(4)实行全面社会保险制度;(5)改革税收制度;(6)认为政府的“增加就业和提高国民收入的十年计划”虽未规定如何保证计划的实施,计划本身也不完善,有矛盾,但可利用来争取经济结构的逐步改革。

一种能代替链霉素的新抗生素
    【共同社千叶9日电】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抗生素教研室的以发现睾丸素“札尔科迈辛(译音)”而闻名于世界的梅泽滨夫博士,8日下午在“日本细菌学会”的会议上报告说,他发现了代替链霉素的新抗生素“卡纳迈辛(译音)”。
    “卡纳迈辛”是梅泽博士三年前培养从长野县的泥鱿鱼身上发现的霉而制成的抗生素,到目前为止曾经使用许多白鼠,对动物进行实验,结果证明,卡纳迈辛的功效同到目前为止抵抗结核菌最有威力的“链霉素”相等,但是,卡纳迈辛有些优点,注射后能在短时间内被血液吸收,很快地从尿中排出体外,副作用远比链霉素少;并且证明,即使因长期使用链霉素而在体内产生“抗性”的时候,注射卡纳迈辛也有效。因此各方面都寄予厚望,认为今后经过临床实验,取得成绩,卡纳迈辛便可成为取链霉素而代之的大有希望的抗生素。检查人体内部健康情况的无线电“药丸”
    【美联社纽约9日电】现在有一种新的、一英寸长的奇怪的“药丸”,里面包含着一部无线电台,可以广播有关人体内部健康情况的消息。
    这种“电台药丸”星期一在洛克菲勒研究所进行了公开表演。它是一个长一英寸余、周围不到半英寸的塑胶囊,里面装的不是药剂,而是一个小巧的频调发射电台,由一个极小的蓄电池供给电源。
    这个电台通过胃肠的时候能放送出消化管道的情况。它主要是用以探明压力和肌肉收缩情况的,也可以用来探明酸度和温度。
    胶囊的一端有一块橡胶膜,它可以随压力和肌肉的收缩而前后移动,每动作一次就影响到从“药丸”里发出的无线电讯号。
    这部电台是一具小的振荡发射器,能连续发射许多小时,用一部无线电接收机通过靠近人体的天线来接收它的讯号。无线电频率的变化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记录下来,告诉医生们消化管逍动作的情形。
    “药丸”在体内时可以用萤光镜寻找,随时精确地测定它的位置。胶囊也受磁石的影响,可以从体外用磁石指导它的移动,或者使它在指定的位置停留一些时间,以便研究它的讯号。“药丸”通过人体需时两天至六天。供给小振荡器用电的电池能使用二十至二十四小时。
    无线电“药丸”还在试验阶段,正在经历初步的人体试验。科学家们说,它可以用来了解消化管道正常活动的情况并了解痉挛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以及其它疾病中有什么地方不正常。在治疗一些胃肠病中也可能有用。迄今为止,研究消化管道中的动作只能靠X光,或者通过由病人吞下或从直肠插入的管子来进行研究。有助于治疗癌病方面的新进展
    【法新社圣路易8日电】华盛顿大学科学家今天在这里宣布,他们发现了把活细胞进行化学过程中的一个新步骤,这个步骤可以成为治疗癌和放射性疾病的新武器。他们经过七年研究发现了一种特别型式的分子(绰号为“自由的阿拉迪卡尔”)的机能,这种机能起促进迅速放出电子的媒介作用。
    电子是生命过程中能的产生和吸收的物质基础。因此,这一发现就可以使科学家们断定这些分子的机能的中断是不是形成癌病的一个因素。科学家们说,他们的发现还可能有助于测量放射性的影响。据说埃及的一种草能治疗白瘢病
    【共同社名古屋3月31日电】名古屋大学医学院皮肤科加纳魁一郎教授等人,在30日在名古屋大学举行的皮肤科学会会议上提出了一份报告,说用埃及尼罗河畔特产的名叫阿米·马尤斯的草泡制成的水药,对医治很难医治的全身白瘢病非常有效。
    阿米·马尤斯草曾以埃及自古以来的皮肤病特效药而闻名,但是因为埃及不大愿意向国外输出,所以目前除在埃及外,只有在美国用“奥基拉冷”的名字出售。埃及的出品很难得到,加纳教授的报告,主要是取自使用美国造的“奥基拉冷”的病例,他宣布有三十个病例获得良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