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自英国承认我国七年以来,英国同台湾之间的官方和民间活动基本上处在中断状态。1954年英国提出“两个中国”的论调后,这一情况仍未改变。但从今年初起,英国和台湾之间的事务性接触显著地频繁起来。英国对台湾似乎正在酝酿一些新的做法。以下是最近英国同台湾的接触情况:
    (一)1月,英国亲美的金融界刊物“经济学家”周刊的前主编克罗齐(据说与英外交部有密切关系)曾赴台湾访问月余,回英后到处鼓吹英国应在事实上承认台湾的存在,并与台湾发生某些事务性的联系。2月分的“经济学家”分两次连载了“今日福摩萨”一文,估计即系克罗齐所写。该文呼吁人们勿忘台湾,吹嘘所谓台湾建设成就,“自由中国”名符其实,并说“只要在台北呆24小时,就可以了解到1950年的想象是如何的错误,在西方画室里所设计出来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称心如意的计划是如何空洞和虚假。”克罗齐还在1月分的美国“外交季刊”著文,认为美英两国远东政策都各有错误,英国对台湾冷淡,美国对香港不关心,都是不对的。共产党迟早要收回这两块地方,所以英美应该制定一个互相配合的远东政策。
    (二)3月上旬,英国保守党议员蒂林偕英国反动组织“自由中国之友”秘书格林任德夫人赴台作十日访问,这是英国承认我国以来访问台湾的第一个英国议员。蒂林在台叫嚣,一旦发生战争,英国将同台湾一道作战”(后又解释是指“一般意义的战争”),并说假如我国“侵略”别国,英国将考虑撤销对我国的承认问题。据传,蒂林现正筹组一英国三党议员团于今夏访台。
    (三)3月下旬,一批九人组成的“英国人士友好访问团”前往台湾,这是英国承认我国后到台湾的第一次有组织的访问团。这个访问团是由去年7月成立的“自由中国之友”所发起,团员多为该组织成员。团长奥登爵士,现任所谓“中英文化委员会”主席,过去曾在中国各地任领事三十六年之久。团员有前工党主席、现充任“自由中国之友”主席的戴拉斯、退休的海军上将康德黎爵士、教授、律师以及“每日快报”,“观察家报”记者两人。访问团出发前,曾声称他们访问的目的是向台湾“保证我们没有忘记他们,并且希望有一天我们将能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在台活动期间,亦颇多反共叫嚣,认为英承认我国是“严重的错误”,并屡次预祝蒋帮反攻大陆成功。
    (四)3月下旬,英国贸易部出口信用保证处海外主任金赛及助理霍尔赴台,探询英台贸易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外电说,这是英国承认我国后,除在淡水仍然保留一个领事馆外,第一次派赴台湾的官方代表(按:近几年来,英国从台湾每年输入约150万英镑,对台输出约100万英镑)。
    (五)3月中旬,香港大学等学校十二名英籍教授访问团前往台湾,其中香港大学教授狄里基尔、史德拉汉、戴维德三人曾参加去年香港大学教授访问团来过我国。大批英籍教授前去台湾亦是解放以来所未有。
    在台湾蒋帮方面,半年来对英国亦颇多拉拢献媚。去年10月,叶公超和沈昌焕曾多次发言,表示欢迎英国人士组织访问团去台湾访问。沈昌焕并说,在民间社会方面,英国人士对台湾的了解在最近一年来较过去已有增进。蒂林访台时,蒋帮一“立法委员”曾提出同英国建交问题,黄少谷答称:“甚好,惟政府不拟作任何表示。至民间对英外交活动,政府自应予以鼓励与便利,以求进一步开展。”
    蒋帮对英国的拉拢还可以从下列情况看出:
    (一)蒂林“友好”访问团,港大访问团等在台湾活动期间,蒋帮招待隆重,从蒋介石、陈诚起各头子均予接见。港澳蒋帮报纸则大肆宣传,鼓吹所谓“中英友好”。
    (二)今年以来,台湾已派出“立委”胡秋原、胡健中、前教育部长程天放访英,据说,胡健中曾与英国外交部有接触。
    (三)最近蒋帮已较少拘留和炮轰英国商船,据美联社报道,台湾已下令避免向英船开火。
    (四)蒋帮中央社宣传蒋帮正考虑所谓“光复大陆”后英美企业的赔偿问题,蒂林亦为此代蒋帮吹嘘。
    (五)3月10日,英政府正式将在太平洋地区试验氢弹的消息通知台湾。

【新华社华沙13日电】“劳动之声报”13日社论一开始就写道:“祝波兰人民共和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是毛泽东同志的分最很重的希望,它包含中波谈判和声明的实质。“怎样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去年10月曾提出并一直追求实现的任务。“更好”这就是说,更密切地联系群众和加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更好”这就是说,耍照顾到我们的具体条件和传统,不仅要看到自己的利益,还要关心世界社会主义胜利的利益;“更好”这就是说,要为反对空谈教条主义,同时为反对一切动摇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的反动力量而斗争,这就是兄弟的中国对我们的希望,并又一次证明了他对我们八中全会拟定的纲领的支持。社论引用了中波联合声明中的关于八中全会成就的话,并说:波兰人民对中国同志的英明和理智给予高度的评价,他们对社会主义力量发展中的矛盾的存在和生长的科学的分析的努力,在我们之中引起了深刻的承认。中国不仅在八中全会的纲领上支持我们,而且支持我们的西部边界。社论写道,欧洲国家决定中国命运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六亿人民的中国的影响扩及全世界,并影响到欧洲的局势。毛泽东同志将访波兰的消息震动了世界并非偶然。社论接着引述了联合声明中关于国际局势、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等问题,表示拥护这个声明。社论在结语中写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中波声明中曾强调——指出了更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同志对这一点的了解,对我们是很大的帮助。波“自由战士报”欢迎中波联合声明
    【波兰通讯社华沙12日电】“自由战士报”今天就波中联合声明发表评论。评论摘要如下:
    “波兰人民将特别满意地欢迎中国政府坚定地正式重申奥得—尼斯河疆界是不可侵犯的,欢迎对军事集团政策的谴责,以及着重指出了各殖民地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和波中两国共同努力,使不论制度如何的各国获得和解的重要性。
    据记者报道,波兰的内部问题和人民中国的内部问题,都在会谈中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当然,这项声明没有详细地讨论这些问题,但是声明再一次表明,人民中国对我们自从八中全会以来的努力、对波兰统一工人党以及党的领导机构的支持。
    既使是声明中概括地列举了所讨论的问题,对每一个波兰人说来,也是令人信服地证实了处于困难情况下的我国,有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朋友和盟国。
    或许这就是北京会谈的最重要的地果。“人民论坛报”刊载我报纸欢迎波兰代表团的社论
    【本刊讯】“人民论坛报”和“劳动之声报”在8日刊登了“人民日报”欢迎波兰代表团的社论,各报还登了一些关于中国的通讯报道。“劳动之声报”在一篇通讯中说,中国支持了波兰的十月,周恩来总理在华沙曾表明中共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的决议。通讯的作者接着说,这表明北京在社会主义各国关系上也承认百花齐放的原则。

“人民论坛报”摘要登载南共中委贝戈维奇的文章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和“华沙生活报”7日摘要登载了“战斗报”上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委员、南斯拉夫国际政治经济学院院长贝戈维奇所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反驳布尔加宁和卡达尔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对南斯拉夫所作的批评的。法新社谈波兰人事调动
    【法新社华沙7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前波兰国防部长波兰陆军政治局局长维塔谢夫斯基将军不久将被任命为波兰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武官。
    维塔谢夫斯基将军是去年10月事件期间“纳托林”(波兰斯大林主义派)集团的领袖之一。人们认为他的任命进一步表明已经巩固了权力的哥穆尔卡不打算排斥共产党的好斗的“纳托林”党员。观察家们说,同领导向他作斗争的人们实行妥协,最初是表现在任命诺瓦克,米雅尔和克沃谢维奇等顽固共产党人担任重要位置一事上,同这些人妥协是为了加强波兰共产党和结束内争以便形成一个统一战线来对付莫斯科所施加的压力。美联社报道波兰旅行服务业情况
    【美联社华沙6日电】波兰正在准备迎接它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大的一批西方游客。
    负责旅行的官员说,今年夏天可望前来的三万名游客中约有两万二千名将是来自西方的访客。就像在过去的年代中一样,大多数的人是由于怀念故土而来旅行的。但是现在正在进行努力来吸引正规的游客。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
    首先的一个步骤是今年对兹罗提重新进行了估价。以前,一块美元换四个兹罗提——比一杯咖啡的价钱还少。现在一块美元换二十四个兹罗提。只要西方人坚持购买当地产品,而避免购买任何进口的东西,他们就不会发觉波兰有什么贵的。
    一个高级旅馆的一间带浴室的客房收费五十五个兹罗提(约合美元两块五),以欧洲标准算,这是很便宜的。但是旅馆餐厅里的一只橘子索价十五个兹罗提(美元六角多)。理发要美元二角左右。一罐咖啡粉的价格相当于四美元。
    大部分游客观光事务都由波兰国家旅行组织经管。一个游客大概可以到他想去的地方。
    游客一旦认识到这个国家的限制,可以从波兰得到许多东西。他在哪里也找不到高度发展的游客服务业。大城市少数名胜外围的旅馆是很简陋的。旅馆经营者已经在斯大林主义者当政年代被重税压垮了,现在才被扶持恢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