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安曼13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断然否认纳布西政府的被解职或辞职是大使馆引起的这种说法。
    这样否认的时候正值成千上万的约旦青年在首都大街上游行示威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他说,不论是大使馆或者詹姆斯·马洛里大使都跟纳布西首相的辞职或被解职毫不相干。
    大使馆的声明是在安曼和耶路撒冷约旦区举行和平的示威之后就发表的,在这些示威中,学生们曾高呼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口号。
    口号中有:“我们要斩断艾森豪威尔间谍的手。”还有一个口号是:“我们要对付理查兹代表团”。他们还高呼“打倒艾森豪威尔主义”。
    美国大使馆昨天通知美国妇女和儿童家属等不要到安曼商业区去。
    今天美国第四点计划执行官员和美国大使馆官员都避免到市中心区去。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不愿说出据说指责美国大使馆并且说政府垮台是美国人引起的等等话的那些人的姓名。
    今天,全国阵线的一位著名人士舒凯尔在安曼对一群示威者讲了话。他在讲话中重申了所谓危机是美国人引起的论调。据说前外交大臣里马维私下也在对记者们和政界人士说同样的话。
    今天这里举行示威游行的时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个美国电视摄影记者被拘押,他的胶卷也被没收了。

【安塔拉通讯社巨港13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副参谋长苏布罗图上校在这里透露,一个军事代表团可望在最近的将来前往中国的北京。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据“新报”今天报逍,印尼陆军当局将在短期内派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由陆军副参谋长苏布罗图上校率领,副团长为前任雅加达卫戍司令阿基尔上校,团员将包括第二军区代参谋长少校等。这个代表团将在中国作二、三周的逗留,以参观中国建军的情况和各地的军事设施,代表团可能在月底或5月初从雅加达启程。
    报纸说,由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少将率领的印尼军代表团,也将前往中国和印度作友好访问。

【新华社广州13日电】曼谷讯:泰国政界人士继续就乃比里返国问题发表评论。
    泰经济人党付领袖乃琛8日对报界说:“即使銮披汶政府保证乃比里返国后不会有任何危险,但是我认为,如果他回到泰国,他将肯定不能获得安全,至少将冒着丧失自由的危险”。因为他被牵涉在“?s君案”里。乃琛认为,如果现政府真想帮助乃比里返国,唯一办法就是对他宣布大赦。
    自由民主党书记乃汶坤在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乃比里能回来,将是非常有利于国家的。如果自由民主党获得执政,那么,肯定地,我们将话求他返国。
    乃汶坤也认为,要是和政府没有特别协议,以及政府未为他颁布大赦时,乃比里是不应回来的,因为在法律上他被认为有罪。议员乃暖·革素旺同一天说,乃比里如果有机会回来帮助整顿泰国的经济,那将是再好没有了。

【国际新闻社东京11日电】二十年前,日本军事力量的加强几乎使美国感到惊慌,今天,美国由于日本重新武装的速度太慢而感到烦恼。
    目前,日本与美国的关系差不多完全是由防务问题直接或间接支配的。
    日本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的意义是重大的——即使只是在消极方面的意义。
    据美国权威军事人士说,它位于一百多个共产党基地的攻击范围之内,喷气轰炸机能够从这些基地起飞对这个亚洲主要工业国发动攻击。
    日本的四个小岛与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的广阔大陆只隔着一个不宽的海峡,因此就成为一个容易到达的目标,并且作为亚洲最富的、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而成为一个有诱惑性的争夺对象。
    假如日本落到共产党的手里,那么共产党马上就能够得到现在要自己费多少年的艰苦努力才能建设起来的工业力量。
    防御日本的责任现在仍旧主要是由美国来承担的。
    这个国家在太平洋战争以后已经完全解除武装了。直到朝鲜战争的爆发彻底说明日本极其容易受到它的强大的共产党邻国的攻击时,才开始进行重新武装的工作。现有的兵力
    日本自己的军队虽然是有力量的,但是想要对付共产党的任何威胁却是非常不够的。今年年初日本约有武装部队十九万七千人,其中陆军十六万人,海军两万三千人,还有一支幼小的空军——一万四千四百人。
    日本的军事筹划者想用逐年少量增加的办法在1960年把它扩大到一支二十五万九千人的国防军。按照从1954年开始执行的六年计划,这支国防军将有陆军十八万人,海军三万五千人和空军四万四千人。
    这些作战部队的装备主要来自美国。美国并且正在通过军事顾问团和其它援助方式负责大部分的初步训练工作。
    目前海军共有舰艇四百一十九艘,总吨数九万九千九百○八吨;其中大部分是小型巡逻艇,没有比驱逐舰更大的舰艇。
    空军是日本最年轻的国防军种,共有飞机五百八十架,其中四百十二架是教练机。到1960年六年计划结束时,预计将共有飞机一千二百八十四架,包括F—86型喷气式战斗机五百二十五架。
    现在的计划中并未规定要拥有轰炸机,这就说明它是纯粹防御性质的。
    根据现代的军事标准,即使有这样的力量,也远不足以保护日本使它不受来自拥有庞大的人力和物力的亚洲大陆的侵略。美国力促加速武装日本人说有许多障碍
    美国正敦促日本政府加速重新武装,但是日本却经常向它说明有一系列的障碍和困难,日本人说,这些东西妨碍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防机器。这些障碍和困难是:
    一、占领期间美国主持起草的宪法中引起争论的第九条。这一条明确地禁止保持“海、陆、空军及其它战力。”
    历届保守党政府曾经表示决心修改宪法,包括第九条在内;但是它们遭到了社会党人及其联盟者的阻止。这些人在国会里占有足够的席位,可以否决任何修改宪法的企图(编者注:日本宪法的修改要有议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这一条宪法至今还存在。由于关于武装部队是否合法的问题还在争论着,因此日本政府小心地避免称它做陆、海、空军,而正式只称为陆、海、空自卫队。
    二、十一年以前战败的沮丧心情使得日本人强烈地反对军国主义,反对战争。今天的日本是世界上和平主义思想最普遍的国家之一。人民对于新的武装部队并不热心,普通的日本人感到自己和武装部队没有任何一致性。同时,日本人民中间有一部分极力反对使武装力量超过现有的最低限度,他们害怕军国主义复活而使军人重新控制政府。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
    三、鉴于群众对于重新武装的这种冷淡态度,任何日本政府都不愿意按照美国所希望的规模拨出军事建设所需的预算款项。美国要日本增拨军费日本却认为无力负担
    在刚刚结束的财政年度中,日本政府拨出三亿九千万美元的国防费,这等于国民收入总额的2%;而美国现在的国防费用占全部国民收入的13%以上。
    美国政府正在劝日本把国防预算增加到全部国民收入的5%。这在比率上仍然低于估计占国民收入7·6%的共产党中国的军事支出。在西欧国家,国防支出平均占国民收入的7%到10%。
    但是日本政府认为日本无力负担更大的军事费用——纯消耗的支出。它争辩说,把钱用来巩固日本的经济会更好些。
    美国按照共同安全条约在日本驻有部队。条约规定美国军队将留驻到日本自己拥有足够的军队时为止。最后一批美国军队的撤退日期并未公开确定。
    美国陆军已经撤走了很大一部分,随着日本政府更多地负起自己的防御责任,另有一些美军不久将要撤退。

【合众社雅加达13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朱安达总理将在星期一同前副总统哈达进行会谈,据认为这次会谈对于解决印度尼西亚的问题非常重要。
    据这些人士说,朱安达将在新成立的“事务”内阁在星期一晚上举行第一次内阁会议以前会见哈达。
    可靠人士说,这次会谈“非常重要”,因为哈达对于解决爪哇外面岛屿上的不满情绪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军官们已经在这些岛屿上建立了叛变的委员会。
    他们猜测朱安达将要求哈达对政府的计划提供意见,政府计划的目的在于给予其他岛屿以更多的自治权和加速它们的经济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11日自棉兰报道,有几个从来不为公众所知的人在“安达拉之声报”报上发表公开信,号召出名的苏门答腊领袖包括哈达、社会党主席沙里尔、马斯友美党主席纳席尔、建国五基运动的雅明等回去为苏门答腊的建设服务。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还说,内阁在下星期一举行第一次会议前,朱安达总理将会见哈达,向他“请教”关于财经、地方问题及其他事项。
    传印尼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苏加沃将被召回另有任命,前总理阿里很可能被派去接替苏加沃。南苏门答腊代表团到达雅加达准备和中央谈判
    【美联社雅加达13日电】来自叛变的南苏门答腊的三人代表团星期六到达这里,准备同苏加诺总统和中央政府进行谈判。
    由南苏门答腊代理省长侯赛尼派出的这个代表团由南苏门答腊首府巨港市长率领。这个代表团拒绝说明他们的使命的性质。
    南苏门答腊在上一个月叛变时建立了一个由当地军队司令巴利安中校领导的军事委员会。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六说,叙利亚已经邀请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特使理查兹访问叙利亚。
    他对记者们说,邀请是在一些时候以前提出的,但是迄今还没有肯定访问的日期。
    【法新社大马士革13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今天接见了美国大使穆斯,会谈了两小时。会后,比塔尔报道说:
    “我们的会谈讨论了美国对于有关中东问题,主要是加沙问题、亚喀巴问题和以色列侵略非军事区问题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