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新闻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号召共产党领袖们努力加强对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以解决“人民和领导之间的矛盾”。
    这项呼吁是北平官方的“人民日报”上所刊登的一篇社论中提出的,这篇社论是北平电台广播而在东京收听到的。
    这篇社论指出,毛泽东主席在最近在共产党首都北平举行的最高国务会议上作了“关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报告”。
    社论说,在经过了“一系列巨大的努力”之后,红色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在1956年“基本上完成了”,“帝国主义”势力被赶走了。
    但是,社论承认并且解释说,有必要解决人民和领导之间的矛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社论“主张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会、特别是党委的第一书记,应该把对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抓起来”。
    在强调指出了共产党工作人员有必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并且同官僚主义作斗争之后,社论最后说:
    “我们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共同克服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并且采取正确的方法,顺利地解决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
    【合众社东京14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报道了它的领导人和群众之间的矛盾,并且号召克服“官僚主义”和努力在国内提高“政治觉悟”。
    官方的“人民日报”在星期六发表了一篇很长的社论说,关于矛盾的问题“已经成为各行业的中国人民最广泛议论的问题之一”。
    这家报纸在指出人民和领导人之间的矛盾以后说,这种情况“主要是官僚主义工作作风所造成的”。
    为了克服这种官僚主义,社论要求各国家机关“积极扩大民主生活、改进各种民主制度和充分发挥高度的民主工作作风”。
    社论继续说,另一件必要的事……是继续加强在人民当中的思想和政治工作和提高政治觉悟的水平。
    社论批评领导人方面不能够为国家的长远利益和集体利益打算,另一方面由于疏忽可能发生的“具体情况和为前的需要”而“直接行旅管理权”。
    社论说,人民群众比较容易“从局部情况去观察问题,比较容易重视目前利益和局部利益”。
    这篇社论是今天由北平电台广播的,它是根据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在今年2月27日到3月1日举行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报告写成的。
    【法新社香港13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号召对“骄傲”和官僚主义展开斗争,并且说,在一个社会主义社会中,人民群众和他们的领导者之间还是会存在“矛盾”的。
    北京电台援引这家报纸的话说,为了“避免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必须使用正确的方法。
    这家报纸说,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看来,矛盾是“一切事物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报纸说,在这一部分群众和那一部分群众之间,在正确的意见和不正确的意见之间,或者“在人民群众和他们的领导者之间”都可以产生矛盾。报纸号召中国的各个合作社、组织和企业积极扩大民主生活,以克服矛盾。

【美联社贝鲁特13日电】贝鲁特“政治报”星期六刊载了跟一些约旦政界领袖的谈话,这些领袖否认侯赛因国王和他的被黜的纳布西首相之间的分歧以外交政策为中心。
    他们表明,争执是由于“权力”而引起的。尼默尔对“政治报”记者说,这个危机的起因是由于纳布西政府要把它根据约旦宪法应享有的权力全部抓在手里,而宫廷习惯于以前一些不那么强有力的政府,而要保持额外的权力。尼默尔说,这在最近获得独立的那些国家里是不足为奇的。
    宫廷总管塔尔霍尼说,在约旦外交政策上并无分歧。
    塔尔霍尼说,侯赛因国王并不像外界报道的那样想赞同巴格达条约或是关于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塔尔霍尼还否认危机是由于纳布西政府要同俄国互换外交代表而引起的。传侯赛因曾要叙利亚军队和埃及武官撤出约旦
    【合众社贝鲁特13日电】黎巴嫩报纸“前锋报”今天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曾经要求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把叙利亚的全部军队撤出约旦,因为叙利亚的军官们参加反对他的颠复活动。
    这家报纸说,国王认为,这些活动的结果,发生了最近的示威游行。叙利亚军队是在去年十月苏伊士危机中进入这个国家支持约旦防御以色列进攻的。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侯赛因曾经要求埃及撤回其驻安曼的武官,理由是他同反王室的势力有联系。
    【美联社安曼13日电】在约旦发生三天内阁危机——约旦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内阁危机的情况下,叙利亚军队在星期六派遣了一个装甲团开入约旦北部。
    一批反美的人群在这里举行了示威游行,拥护下台的阿拉伯民族主义首相纳布西的政府。自从去年秋天以色列进攻埃及以来,就一直有一些叙利亚军队驻在约旦,当时也有一些伊拉克军队开到约旦来,但以后就撤出了。

【美联社安曼13日电】国家社会党的有力人物阿卜杜勒·哈利姆。尼默尔星期六深晚组成了一个新内阁,从而结束了约旦政府严重的危机。
    【合众社安曼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尼默尔在接受国王要他组织政府的委任令以前,曾坚持了六项条件。
    这六项条件包括同“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和叙利亚
    ——有一个联合政策,拒绝美国巡回大使理查兹到中东的使命和清除亲西方的官员。
    尼默尔还坚持,组织上届政府的三个党——国家社会党、复兴社会党和阿拉伯复兴党应当继续参加联合政府。
    这次是国王第二次请尼默尔组阁。他的第一次努力是非正式的,结果没有成功,因为国王坚持,国家社会党只应有两名阁员,而其余的阁员应当是无党无派人士。
    侯赛因国王在第二次邀请尼默尔组阁以前曾同陆军司令诺瓦尔少将、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弗蒂和各主要政党的党员们举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穆弗蒂和诺瓦尔作为调解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结果促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将不让共产党人参加政府,而复兴社会党人将继续留在政府之内。
    根据这项协议,坚决支持国王的前外交大臣里马维也被排除在新政府之外。
    埃及的半官方通讯社中东通讯社的一条安曼消息,援引纳布西的财政大臣图康的话说,这场危机已经以“国王默认约旦各党派联合阵线的意见”而告终。
    消息又说,联合阵线曾发表声明,表明新政府应当“同埃及和叙利亚一道”奉行“解放了的阿拉伯阵线”的政策。
    声明说,这个政府应当采取行动争取建立约旦、埃及和叙利亚联邦,并且挫败“帝国主义要把约旦拖入外国公约或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切企图。”应当把“帝国主义”份子驱逐出政府。美联社说新阁
    是折衷产物尼默尔既反美也反共
    【美联社安曼13日电】国家社会党的有力人物阿卜杜勒·哈利姆·尼默尔在星期六深夜组成了新政府,结束了约旦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危机。看起来新政府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反对者和侯赛因国王之间的折衷产物。
    国家社会党通过尼默尔继续控制着政府。尼默尔是纳布西的表叔;后者仍然领导着国家社会党。普遍预料尼默尔能够摆脱威胁着这个在冷战中分成东西方两派的中东小王国的严重不安。
    尼默尔被认为是同纳布西同样反美的,但是不同于他的前任之处是他反对共产主义在约旦日益增长的势力。人们认为侯赛因
    遭到了失败
    【合众社贝鲁特12日电】某些人士说,国王在今天一早要求纳布西组织一个新政府,可是这位前首相拒绝了。据一个报道说,他建议尼默尔担任这个工作。
    看来国家社会党现在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了。
    某些人说,暴乱的危险大概是影响陆军不支持国王的很大因素。
    从安曼归国的外交家报道说,有好几卡车捷克斯洛伐克的自动武器运进了约旦,并且由左翼人士——其中包括国家社会党、阿拉伯复兴党和共产党——分发了。
    一位可靠人士说,东约旦的保守的游牧民族向国王表示愿意清除安曼暴民。可是据信,如果成群的暴民武装起来的话,即使国王同意他们这样做,他们也做不到这一点。
    许多观察家得出的最终的结论是:就约旦来说,除非埃及和叙利亚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吃不开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大臣里马维的阿拉伯复兴党所引起的和叙利亚结成联邦的趋势将继续发展。
    这些是目前不利于这位二十二岁受过英国教育的国王的许多情况。观察家认为,现在无疑是约旦最有力的人物纳布西渴望和阿拉伯复兴党人合作。
    他因为结束英—约条约、得到阿拉伯援助和主张和埃及和叙利亚结成军事和文化联邦在占人口三分之二的巴勒斯坦人中间树立了威信。
    观察家说,侯赛因国王只能争取时间和希望交上好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