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纽约10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来今夜在美国—以色列商工会第四届年餐会上发表演说时主张设立一个中东开发局;他说,这一机构成立以后,可能“打破中东地区积累的失望与仇视的僵局”。他说,中东是从事区域性开发的理想地区。他建议中东开发局不仅有这一地区的各国参加,而且有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的一切国家参加。这一机构可以进行工程、贷款、进行科学研究的技术援助。
    汉弗来说,为了成立中东开发局,必须考虑把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一个地区永久国际化。这样一个地带即使根据它本身的优点来说,也会形成一个缓冲地带,这样,埃及和以色列都有可能减少它们的军事开支了。美报鼓吹美向非洲扩张
    【美联社纽约8日电】两家纽约报纸星期一要求美国加强努力了解非洲,并且给予非洲实际的帮助,使它保持在共产主义阵营之外。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一个巨大的大陆新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它再不是‘最黑暗的’了。现在政治上和物质上都在进行巨大的改变。除非我们开始设法了解他们,否则我们将因近视而被可耻的敌人所玩弄。”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不能再认为非洲是偏远的和神秘的大陆了,它过去是专供猎取巨兽的人、探险家和电影摄制者们活动的地方。国际共产主义认为非洲是一个‘首要目标’,它正在进行紧张的努力,使非洲的民族主义有利于克里姆林宫,并且为了同样的目的来利用贫困和种族间的紧张局势。”
    这两家报纸的社论都评论了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关于他最近到非洲旅行的报告。

【路透社安曼11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任命上院议员、前外交大臣哈利迪博士组织新政府。国王在解散了纳布西的内阁后不到24小时就请这位前外交大臣组织政府。
    【美联社安曼11日电】据说,哈利迪星期四在组织约旦新政府工作上已告失败。消息说,哈利迪已经报告侯赛因国王说他无力组织一个内阁来代替纳布西首相的内阁。但是,这个消息还不能立即得到官方的证实。
    【法新社安曼11日电】哈利迪今天同他的同事们整天举行会商,但是迄今还没有具体结果。
    哈利迪是一个抱有极端民族主义思想的巴勒斯坦难民,他在以前的几届政府中担任过几次大臣职务。他经常表示他要实施联合国决议的雄心。这个决议要求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返回他们在以色列的老家,并且赔偿那些不愿意回去的难民。这位奉命组阁的首相竭力反对由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联合开发约旦河的约翰斯顿计划。四个政党发麦声明将不参加下届政府
    【路透社安曼11日电】支持纳布西的约旦政府的四个政党于今天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指责政府的下台。
    这四个党派是:国家社会党、阿拉伯复兴党(左翼),共产党和全国阵线,它们决定不参加下届政府。
    四个政党发表声明攻击“帝国主义”和各种阴谋,并向约旦人民保证说,它们决心要消灭外国的势力,并同埃及和叙利亚结成联邦作为达到阿拉伯充分团结的第一步。
    【合众社安曼11日电】纳布西的支持者在早些时候声明他们拒绝参加任何新政府。纳布西和他的合作者在约旦的由四十个议员组成的议会里占有整整一半的席位。有消息说,好些显要人物正在劝说纳布西参加有军队总参谋长诺瓦尔少将和曾任首相的约旦驻开罗大使穆尔基参加的独立政府。国家社会党向侯赛因
    提出的四点纲领
    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纳布西的国家社会党正在要求国王侯赛因先要接受一项四点纲领。
    这四点就是:一,最终与叙利亚和埃及结成联邦;二,宣布犹大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而不是共产主义是国家的主要敌人;三,接受人民的主权,而不接受王朝统治。四,从政府中撤消一切纳布西认为是反动的保守分子的职务。华盛顿官员认为侯赛因仍可能要求纳布西组阁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官员们往往有这样的看法:阿拉伯王国约旦能够渡过它目前的危机而不致遭到过去一年中人们预料它会遭到的瓦解的命运。
    一位消息灵通的官员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任何事情”也包括这样的可能性:侯赛因国王可能最后要求前首相纳布西——他的辞职是国王所要求并且接受的——再度出任首相。
    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这位青年国王要求组织新内阁的别人得不到必要的支持的话,可能发生怎样的事。
    外交界人士中间流传说,纳布西的辞职是他同国王之间交易的一部分。这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侯赛因和他在约旦陆军中的主要支持者们对于内阁中有雨名据认为是危险地亲共的阿拉伯复兴党阁员特别不高兴。约旦一城市群众抗议纳布西被免职
    【合众社安曼11日电】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今天举行示威,抗议把亲东方的纳布西首相免职。在约旦河以西的约旦主要坡市纳布鲁斯,学校停课,商店停业,居民都涌到了街上。纳布鲁斯的亲埃及情绪是最为强烈的。
    在今天清晨就开始举行示威的纳布鲁斯,没有发生严重的意外事件。纳布鲁斯的学生和来自附近地区的村民在街上游行,要求使被免职的首相复职。
    他们举着反对西方和拥护纳布西的旗帜。
    【法新社巴黎11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约旦驻埃及大使穆尔基在到达开罗的时候说:“约旦全境平静。”
    美联社谈纳布西去职的背景
    【美联社纽约11日电】有几个因素交织在一起才造成约旦危机的爆发。这些因素据说是:
    (一)纳布西内阁决定与苏联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这显然是与侯赛因国王所明确表示过的反对共产党渗入企图的立场相背道而驰的。
    (二)侯赛因想把邻国伊拉克拉入对付以色列的一个阿拉伯防御体系中,据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则反对这一尝试。
    (三)叙利亚人在进行一种实质上等于吞并约旦的活动,设法要把约旦拉入与叙利亚成立的一个联邦中。开罗消息表明,假如纳布西没有被侯赛因所黜免的话,本周末就会采取步骤来实现纳布西与反西方的叙利亚政权的协议。据消息说,叙利亚与纳布西的代表们所进行的会谈已经结束。
    据这些人士说,侯赛因感到焦虑的原因之一是:当埃及武装部队缺乏良好组织的时候,一旦以色列发动进攻,约旦就可能陷于孤立的地位。据说纳赛尔对此提出了不同意的意见,认为他有充分的空运飞机和军用飞机,足以在约旦需要的时候向约旦提供任何援助而不必求援于伊拉克。埃报说纳布西去职是帝国主义的阴谋
    【美联社开罗11日电】“晚报”星期四说,纳布西辞职是帝国主义对积极的中立政策的一个打击。最左的开罗日报“晚报”说,纳布西辞职“不是像通常内阁更换那样的内阁问题,而是接触到自由阿拉伯政策的核心,积极中立与和平共处的核心的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日电】纳布西的约旦政府的辞职今晨引起叙利亚报纸的注意,这些报纸对这个兄弟国家的局势严重复杂化感到不安。
    唯一评论这个事件的亲社会党报纸“舆论报”认为纳布西政府的辞职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以至于必定表现为一方面是国王、另一方面有军队支持的人民之间公开的斗争。
    【合众社安曼11日电】在大马士革,埃及大使昨晚拜访了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约旦的局势。他们又说,叙利亚支持纳布西,沙特阿拉伯支持国王,埃及企图在这两种观点之间谨慎地走中间路线。
    这里的政界人士指出,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在约旦政治局势上发生的重大分裂可能危及阿拉伯对这个国家的财政援助。合众社说侯赛因将要求理查兹访约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预料约旦国王侯赛因将立即向美国提出要求,要理查兹大使尽速访问安曼,讨论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些人士说,最近从安曼发出的外交电讯透露,侯赛因对于接受埃及和叙利亚的津贴来代替英国的津贴一事非常踌躇不决。侯赛因成功地使纳布西辞职一事是由于他得到约旦较为保守的分子的充分支持。
    他们相信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为了君主政体的原因将支持侯赛因,而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很可能支持纳布西。

【美联社巴东11日电】中苏门答腊雄牛师委员会领袖们星期四暗示:他们会“采取激烈手段”,如果新内阁太向左转的话。
    一位苏门答腊人说,“除非他们立即得到这些东西,不然人民会开始怀疑支持我们来反对政府是不是明智。”
    虽则这个委员会的计划还处于讨论阶段,这里已暗示:它可能即将请求外国大石油公司不把款项付给雅加达。
    美国的德士古石油公司每年约付给印度尼西亚二千四百万美元作为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的外汇收入的一部分。另外两家公司巴格夫石油和美孚油公司,根据合同规定在把石油运往国外以前必须要供应印度尼西亚国内消耗用的石油,因此据说付得少一些。社会党主席赞同新内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社会党主席苏丹·沙利尔在接见这里的“新闻报”记者的时候说:尽管新内阁在法律上说是不合宪法的,但是,苏加诺设法组成的这个内阁提供了有希望的前景。
    沙利尔认为:参加新政府的这些人都是“好公民”,这就是说,直到现在为止,他们在政治范围以内和以外的行动都是交代得过去的。
    这位印度尼西亚社会党领袖在革命的最初几年曾经领导过这个共和国。他的党在1955年的选举中遭到惨败。
    沙利尔同意朱安达总理所说的这句话:他的内阁是在困难的条件下开始工作的。沙利尔说:“印度尼西亚面临着的困难是非常大的,现任的政府应该尽一切努力克服这些困难。”
    (编者注:在这次倒阁过程中,社会党是和马斯友美党站在一起的。沙利尔的这个谈话反应了同马斯友美党对新阁的态度有所不同。“新闻报”是在雅加达出版的荷兰文报纸,它一贯采反共亲西方立场。)日惹军方阻挠让苏联马戏团演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日惹的欢迎俄国马戏团委员会已经对中爪哇的迪波内戈罗师司令官提出抗议,因为日惹团的司令官和日惹军事司令部不允许苏俄马戏团在日惹城演出。
    委员会在书面抗议中谴责日惹军事当局,说他们这样做妨碍了实现政府的保持印度尼西亚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政策。这项书面抗议进一步说,这种禁止是不符合最高司令官和迪波内戈罗师司令官当时的命令的精神。
    在这方面,日惹第十二团司令官阿里中校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禁止苏俄马戏团在日惹演出并不是基于政治方面的理由,而是完全为了维持秩序。他又说,苏俄马戏团并不是一个苏俄文化代表团。因此,军事当局没有任何义务要允许他们演出。但是,如果这个杂技代表团是作为文化代表团到日惹来的话,就不会是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