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台北9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钩9日在立法院秘密会议上报告行政院四十六年度的施政计划如下:
    民国四十六年度是建设台湾,准备反攻的程序上重要的年头,在这一年,我们要根据建军的既有成就,进行更高标准的军事动员与反攻战备。要展开第二期经济建设计划。我们要加强中美合作,在亚洲地区发动打击共匪政治与经济的渗透。为了发挥民主宪政的力量,除了继续推进台湾省地方自治,完成第三届省议员及县市长选举外,尤须加强海内外团结,扩大反共阵营。
    现在将各部门工作重点分述如次:
    第一,军事方面——我们要从稳定前线、安定台澎中同时进行反攻战备的进一步推展。为提高国军战力,促进国军现代化,要增强作战设施,加强各兵种与联合作战的训练。刷新三军装备,陆军方面除增强火力、机动力外,要向原子防护及其实验编制方向迈进。空军方面,要加速喷气机的补充与更换。海军方面,要努力补充新型舰艇。为求有效支援作战,充实兵员与后备兵储训工作将加紧进行。后勤制度将力求健全、灵活。我们并要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来发展大陆内部的反共组织,支援大陆同胞的反暴革命。
    第二,外交方面——我们要确保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地位,以防匪伪混入联合国及扩大国际间的承认,在这目标下要加强中美合作,努力争取友国,并借此促进自由国家尤其亚洲各友邦抵抗国际共产侵略的团结。一方面强化集体安全制度,一方面鼓舞支援铁幕内反暴运动,期能造成有利于我的国际形势。在外交争取主动与扩展,密切注意与揭穿中立主义的动向。我们的外交业务并将配合扩展对外贸易与团结海外侨胞的努力,以打击共匪的政治与经济性的渗透活动。
    第三,政治方面——扩大反共阵营与加强精神动员,是当前加强政治号召的急务。前者我们继放宽台湾地区出入境的管理后,谋凝结海内外反共、非共力量,创造中兴局面。后者整饬政治风气与社会风气的工作要切实规划实施。
    第四,经济方面——第二期经建四年计划已开始实施,我们必须努力改善工业环境,改进外汇贸易管理,并建立健全的金融体系。对货币发行与信用作机动调节,以求更有效地吸引侨资、外资及促进出口。美援运用必须求其能与我计划经济建设取得配合,今后经济建设的推进将更注重与财政需要的协调,而财政更须尽力支持军事发展的需要。现在反攻复国时机已日益接近,战时经济的动员极为重要,因此有关战略物资的管理,民生日用品的储备以及物价的稳定等都要随时注意。台湾横贯公路的开筑以及东部交通的整修也要加速进行,并加强邮电设备,配合军事需要。
    第五,教育文化方面——今后教育设施将以民族精神教育、科学教育及生产教育为重心。高等教育方面,博通与专精兼筹并顾,尤其着重原子能研究。
    第六,侨务方面——我们将加强辅导华侨经济事业,发展华侨文教事业,并借此加强侨胞反共团结,增进海内外联系,以打击共匪统战阴谋,尤将通过外交途径及加强侨胞与当地政府人士的合作,力求维护侨胞权益。至促进侨胞与台湾间的贸易关系,鼓励华侨回国投资及侨生返国升学等也将尽量推展。

【法新社纽约8日电】美国基督教信义会星期一晚上宣布,它已经收到梅保罗牧师的辞职书。梅保罗在因为在共产党中国犯有“违反治安的行为”,而服了五年刑期以后,最近才从一个中国监狱里释放出来。
    梅保罗决定在服满刑期以
    后留在中国。在他给美国基督教信义会的辞职书里说,作为中国人民的一个朋友,他认为留下来同中国人民一同工作是一件好事情,不管美国同共产党中国有没有外交关系。

【合众社安曼10日电】纳布西首相在同受过英国人教育的国王侯赛因在关于约旦在东西方之间的地位问题上长期关系紧张以后,已经在今天辞职。纳布西说,二十二岁的国王曾经要这个亲埃及的政府提出辞呈。侯赛因国王立即接受了纳布西的辞职。
    这里流传的消息说,侯赛因一直在设法同纳赛尔、库阿特利和沙特国王商谈艾森豪威尔关于中东的主义问题。
    【美联社贝鲁特10日电】在贝鲁特,人们认为,国王和纳布西预先达成秘密协议,采取这种行动来消除在这个沙漠小国发生的严重骚乱。预料侯赛因可能请求纳布西组织另一个内阁,但是要排除两个可疑的左派内阁大臣。这两个左派阁员是外交国务大臣里马维和农业大臣萨勒。里马维是阿拉伯复兴党党员,他曾经否认他是一个共产党员,可是有些观察家认为,他的言行比一个公认的共产党人萨勒更像一个共产党人。这两个人都在人民当中,特别是在占人口二分之一以上的巴勒斯坦难民当中享有强烈的支持。
    【法新社巴格达10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称赞约旦侯赛因国王解除首相纳布西的职务,因为纳布西不顾国王要他去为反对共产党渗入约旦而斗争的命令,而对共产主义执行一种宽大的政策。
    巴格达的外交界人士今晚认为,侯赛因国王解除纳布西职务的行动是走向增加约旦和美国之间合作的一步。安曼同外界的交通断绝
    【合众社贝鲁特10日电】今天约旦首都安曼同外界的电讯交通已经断绝,但是据悉,军队已经在这个国家的所有主要公路上安置了路障。军队是不是会支持这位二十二岁受英国教育的国王来对付左翼分子还无所悉。但是,军队在危机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最明显的。
    这次危机是由纳布西坚持要同俄国建立外交关系造成的。国王直截了当地拒绝采取这一行动。尽管这位国王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某些政策上有所冲突,但是据信在驱逐纳布西的斗争中这位国王可能得到了纳赛尔的支持。
    纳布西是一个政治家,他可以号召群众。他去年就这样做过,当时有成千上万的阿拉伯人发动骚乱反对巴格达条约,破坏了价值成百万美元的外国财产。现在要调动军队才能制止反对驱逐纳布西的类似示威。这就是为什么看来军队是目前危机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的缘故。一般认为,军队是效忠国王的,但是没有人确实知道这一点。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亲社会党的报纸“舆论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政府将“好意地接待”艾森豪威尔总统派到中东的特使理查兹。他不知道理查兹将在什么时候访问叙利亚。
    外交部长比塔尔对同一家报纸的记者说,他认为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应当在总统特使结束他对中东的访问以后再举行,“因为会议的议程主要是同访问的结果有关的”。美杂志谈叙利亚政情
    【美联社纽约3日电】“生活”杂志星期三说,在阿拉伯世界中,苏联的威胁在叙利亚是最尖锐的。这篇文章说,“叙利亚的危险”可以通过叙利亚的三位最激烈的反西方人士的个性部分地得到解释。
    他们是:议员、自己承认是共产党人的巴格达什;议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胡拉尼;陆军情报处长萨拉杰中校。
    这篇文章认为:这三个人每一个人都有很大的势力,在今天的叙利亚,他们都想做同一件事情——反对西方。
    文章说,一些阿拉伯国家向莫斯科靠近“看样子主要不是真正受了俄国宣传的影响,而是表示阿拉伯厌恶西方的一种方式”。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暹罗“群众报”6日报道,泰国副司法部长乃良·猜耶干5日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希望泰前总理乃比里·拍侬荣返回祖国。
    同乃炮有密切关系的乃良说:“我认为,乃比里应当回到泰国来,以便继续为国家效劳。至于害怕不安全,我认为,那是他自己的疑虑,目前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肯定地没有谁想杀害乃比里,在现在杀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不会有任何益处”。
    乃良又说:“如果乃比里回来,将是有利于现政府和泰国政治局势的,首先,‘变政团’政府将可以终止这样的猜疑,即乃比里在国外搞政治活动;其次,重要人物远处异地,也引起了各种各样是是非非的批评。此外,乃比里的党羽也将可停止希望乃比里在外寻隙以便争回权力。重要人物之间的分裂也可因此而告结束”。
    乃良认为,乃比里所牵涉的“皇宫叛变案”,乃良认为,在受审讯后如果没有根据就可释放,而在洗刷了过失以后,就可能参加政府工作,为国家效劳。
    这位副司法部长指出,贲戍·拍侬荣夫人的回国,显示泰国政治局势已开始趋向缓和,同时显示泰国的重要政治家可能回转头来合作,为国家服务。另据报纸报道,贲戍夫人在4、5日两天都受到公安局的传讯
    ,借口说她到过中国,因而违反了“防共条例”。
    又据“中原晚报”4日援引接近人士透露,泰国现政府是不阻挠乃比里返国的,但是乃比里必须像普通人一样受警方审讯。
    消息说:銮披汶对贲戍夫人回国的消息特别注意。一般认为,乃比里是否能在短期内返国,将取决于銮披汶和“变政团”的态度。
    (编者注:乃比里于1932年在知识分子、公教人员和少壮军人支持下发动政变,把君主专制改为君主立宪政府,并自任国务院总理。1947年銮披汶夺取政权后,他即流亡国外。现在留居我国。他曾于1954年7月29日在我“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日内瓦会议和泰国的前途”一文,认为泰国要获得完全的独立自主,必须反对追随美国的政策,而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